關頭山之行

時間:95年7月1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離開巴蘭山後,在上車回到「農投仁17」號產業道,繼續往內開,來到一處岔路口,右側產業道直行下坡段(不可取左上,後記詳述),行駛於狹小產業道中,四周山坡到處可見茶園及製茶場,而遠方的「關頭山」就矗立於前方,依稀可見產業道在山裡成之字行彎延而上,順著路牌往「關頭山」走,沿途岔路口電線桿上並有三角點符號噴漆,一路只要抓準方向,便可到達山頂。不過由於我們在上山時,遇到一處上方坍塌下來的土石擋住去路,於是將車停靠在下方,徒步沿水泥路上走,約20分鐘方才抵達「關頭山」山頂。三角點基石位於右側最高點,四周似乎已有整地,光禿一片,在路上就可看到基石。站到山頂環視四周,展望無限遼闊,甚至還可眺望到合歡群峰及能高安東軍,真不愧為二等三角點。

關頭山

右側小山坡上電線桿旁,就是基石所在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536 m

基石編號:1468

攝於關頭山三角點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下山的產業道

路旁盛開的秋海棠花朵

後記:在前往關頭山途中,未刻意注意手上簡訊資料,在岔路口時便不假思索直接取左上產業道,結果竟開到一處茶園高地,現場有一對男女及一位尼姑,雖高地旁立有一顆控制點基石及雨量計,但並非關頭山,於是調頭並詢問尼姑可知關頭山怎麼走,但是她不知是否沒聽清楚我們所指的山是哪一座,還是搞錯了,竟遙指著遠處一座山峰,說那就是關頭山!開玩笑~,資料上寫的關頭山只是在這附近罷了,況且高度也只有一千多公尺,她指的那座起碼還有十幾公里之遙,而高度起碼有兩千多公尺呵!結果我們還是答謝她的好意,驅車離去。

不知開了多久似乎覺得一直再下坡,覺得越來越不對,因此決定不找了,調頭回去時竟在半途遇到山地警察臨檢,沒想到在這叢山峻嶺間竟還會遇到臨檢。研判可能是這附近山林地山老鼠猖獗,長有盜木的情形發生,因為沿途路旁有許多類似警告牌。我們也順便向員警們詢問關頭山怎麼走,結果還真是問對人了,他們很熱心的告訴我們,決定還是前往一探。離開後回到剛來的岔路口,這下子取直下那一條,拿出資料看才知道上面明明寫的清楚,卻沒注意到,平白無故開了好長一段冤枉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