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山連走台演山下天文台溪頭風景區

時間:96年9月2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兒子、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鳳凰山』─ 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區的東北方,屬阿里山脈北端,稜脈由八通關、雞胸嶺蜿蜒而來,為著名的溪頭三珠之一。登山界中說到「溪頭三珠」,幾乎大多數的人都耳熟能詳,指的就是 ─ 金柑樹山、鳳凰山、樟空崙山這三座在溪頭附近最熱門的名山。在前年八月份分別登臨金柑樹與樟空崙之後,就只差鳳凰山尚未造訪,兩年來一直是心中的遺珠。 於是在今年的登山計劃中,特別安排了鳳凰山之行,在一個禮拜前既邀約賓仔一同前往,也順便帶兒子同行。

0530即從高雄出發,早上的天氣晴空萬里,馳騁在國道三號上,可清楚的見到綿延的中央山脈,連遠處的玉山都清晰可辨,真希望今天的天氣都能像現在這樣。一路上並未休息就直接開到竹山,循著通往溪頭的「151」縣道往溪頭風景區行駛,途中即可見遠處的山巒連脈,溪頭三珠羅列其間。我遙指著左前方高聳的山頭跟賓仔說,那座就是我們今天要拜訪的鳳凰山了。朝陽展開笑顏歡迎著我們到來,晴空下的鳳凰山,山勢巍峨插天,有如飛鳳展翼,似乎快飛向天際,於是拿出相機大老遠就開始捕捉它美麗的容貌。

八點即抵達了溪頭風景區,沒想到一大早即見好多遊客,其中許多從他們的穿著亦可看得出是登山客,看來今天熱鬧了。我將車停靠於區外的加油站旁,再徒步走進去,省去了入園的停車費。今天特別背了剛買的大背包來適應,以求得最佳的背負條件。經過收取停車費的牌樓後便開始往露營區方向走,過停車場來到露營區前方。約五分鐘行抵了登山口,入口只是一條小土徑,不是特別明顯。

循山徑開始上登,一開始都是竹林,燦爛的陽光穿透枝椏間,點綴著林中斑斑陽光閃耀,令人神清氣爽,倍感愉悅。步道兩旁長了許多秋海棠,小巧粉紅色的花朵沿途綻放,非常可愛。十幾分鐘後通過一處破損的鐵絲圍籬,即接上了由遊樂區上來的路,林相開始轉為杉木林,而步道也由較完善的石階所構築而成。因為是背光面的關係,上午的陽光還照不到林中,四周景致感覺特別幽暗靜美。行走在長滿青苔的濕滑石階全程需步步為營,以免滑跤。從潮濕的程渡看來,昨天應該還是下了不少雨,沒多久褲管即已被步道兩旁的植物給沾濕。

上登約半小時,左側開始有了展望,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也越來越遼闊,樟空崙山就矗立在對面。溪頭風景區的商店區就座落於腳下,萬叢綠中顯得那麼突出,米提飯店成了最醒目的建築之一。石階步道時陡時緩,有些乾溪溝還架有簡易木橋,不過採在上面頗為濕滑,需小心通過!還有些已經有腐蝕搖晃,在經過其中一座小木橋時,兒子就一腳踩垮了那座橋,人馬上跌落至下方的灌叢間,還好人無大礙,換來的是一場虛驚。

連續的之字形石階陡上,在九點半左右方才上到稜線鞍部,此處為四岔路口,並立有一木造指示牌。往右是通往天文台的方向,直行標示往信義鄉,不過路跡似乎不怎麼明顯,而左方則是往鳳凰山。在岔路口設有一木造涼亭,我們在此稍做休息,巧遇兩位來自彰化的山友也在此,還有兩位小女孩,小小年級就來此爬山,真不簡單!他們是打算往天文台方向去的。閒聊一會兒後,在此分道揚鑣,我們取左繼續朝鳳凰山前進。

一路順稜向北方的鳳凰山而行,沿途步徑還算明顯,不過就沒有上到稜線的石階步道那麼完善了。沿途林相大多是孟宗竹林,偶爾幾處穿梭在雜木灌叢及芒草間,一路的上坡,時陡時緩。才十點不到,雲霧已開始籠罩山林,遠眺全是霧茫茫一片。頭頂快速浮移的雲朵,偶爾還露了下陽光,看來今天的午後雷陣雨難以避免了。

行約二十分經過一座涼亭後不久,步道來到一處傾斜的岩壁,萬丈的深壑一洩千里,壯觀的岩壁景觀因起霧而無緣一窺其風貌。幾處的拉繩段搭有簡易木橋,通行不成問題。上上下下幾個大小不一山頭,又經過了幾處斜壁,偶爾左側還有幾處展望點,爬升約二十分又見一座涼亭,沿途稜脈上這種木造涼亭很多,對於山友力利用還挺方便的。來到此處越過1700高地,上登至此已爬到比鳳凰山高了,不過鳳凰山三角點還在下一座山頭,得先陡下一百公尺,再爬上1698 M的三角點。

順著往「鳳凰谷鳥園」的指示牌前行,滿山遍野的孟宗竹林,密得幾乎透不進陽光,潮濕的環境,步道間長滿苔蘚。此刻賓仔似乎已有開始脫隊的現象,我不放心陪著他在後面走,並不斷以無線電叮囑兒子別走太快,他說他的腳已有快抽筋的感覺,想慢慢走就好。行約十幾分忽見步道間有一部早已生鏽廢棄的大型機具,疑似流籠絞盤類的設備,不知為何這裡會出現這樣的機具,做何用途不祥。我告訴賓仔再十幾分鐘就到了,不過最後這段路可是一路上坡呵。

順著竹林步徑陡上,終於在11點抵達了鳳凰山三角點,全程費時近三小時(含休息)。山頂頗為寬闊,不過四周皆是高大竹林,並無展望可言。貴為一等三角點之尊,心想要不是被竹林擋住,視野一定一級棒。因時間也已近中午,決定直接在山頂吃午餐,邊用餐邊享受一下翠竹圍繞,風動竹鳴的幽靜時光。

在山頂耗了約四十幾分鐘,收拾起裝備下山,問賓仔腳可安好否,他表示只要不走太快的話都還可以。循原路回程,又是一個大下坡再上走,來回幾乎毫無佔到便宜。雲霧一陣陣掩蓋而至,行走在茂密竹林間,更顯得昏天暗地。全程未再多做休息下,行約70分鐘又回到了稜線鞍部主岔路口。當我們人還未抵達前大老遠即已聽見鼎沸的人聲,行抵後方才見到鞍部主岔路口滿滿都是人,好大一群山友呵,原來他們來自屏東,參加高屏登山會的登山活動,共來了約三部遊覽車,場面還真壯觀呵!一樣也是從露營區那裡上來的,不過他們並不去鳳凰山,而是打算往天文台的方向走,而有一些則是循原路下山。

我們稍做休息後,聽他們的領隊說天氣已快下雨了,走往天文台的路會比較好走。於是我們也當下決定,就跟著他們一起走,沒想到這麼一走除了更遠,而且也讓賓仔的雙腿亮起了紅燈。因為原本上午他的腳就已經開始不舒服,而這一路又得爬升到1810公尺的台演山,更讓他倍感吃力,不過行走大至無礙,只是步伐稍慢。一直叫他的背包讓我背他都不肯,直說完全跟負重無關,但我是認為怎會跟負重無關呢?少了負重起碼腳的負擔也不會那麼大,真是好勝的傢伙~

一路上登山者眾,山徑上毫不寂寞,行約半小時抵達了一處平坦的岔路口,四周皆是高大的芒草,一群山友在此歇息,我們也順便在此等候賓仔。看到旁邊立了一座里程指示排寫著天文台還有1100m,走到現在方才走了600m,速度是慢了許多。不久山友都走了,只剩我跟兒子,頓時四周更顯然寂靜,陰霾的天氣一直未見雨落下,真是奇怪?約五、六分後賓仔方至,問他腳還痛不痛,他也只是淡淡的說聲還好啦~”,隨即問我說:「還有沒有寶礦力?」,因兒子那裡還有一瓶沒喝,於是便將那一瓶給了他。

休息完畢續行約十分終抵達了台演山三角點,台演山又名南鳳凰山,海拔有1810公尺,比主峰還要高。山頂立有一座三角點基石,寫著「第15號」,真是奇特。在山頂也是有涼亭一座,在此休息時我主動拿出肌肉噴劑給賓仔噴上(從上午他一直都不讓我噴…),好以舒緩他腿部的不適,否則後面路程還那麼漫長,真擔心他撐不到停車的地方,況且天空烏雲密佈,再不快點下山,下起雷陣雨可就不好玩了…。

續行忽然間竟讓我在步道旁發現一株水晶蘭,趕緊拿出相機補捉它純淨潔白的身影,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水晶蘭,內心頗感欣喜。過了台演山後開始一路下坡多於上坡,不久步道已有了石階鋪設,一路寬闊易行。行約半小時左右經一處展望處,左側是荒廢的茶園,不過眼前還是一片霧茫茫。過展望點後約五分,即見左側一間電信發射台的建築,順石階下走已可以聽見產業道上人聲鼎沸。快速下到下方柏油路,行至此,海拔高度已降至1700m,總算完成了鳳凰山南稜這一段的縱走,從稜線鞍部主岔路口至此共行約90分鐘(含休息)。

由於賓仔還在後頭未下來,用無線電給他打一下氣後,我先將裝備留在原地叫兒子看著,並拿出一顆大水梨請兒子待會賓仔下來時拿給他享用以資鼓勵,隨即獨自前往天文台一探。順著柏油路往天文台僅兩百公尺,途中即有木梯往瞭望台。行至道路末端竟看到許多人在此紮營,右側木梯入口立有一指示牌寫著「瞭望台50公尺」。循木階梯上走不一會即抵達了瞭望台,上面建有兩座大型木造涼亭,而其看似天文台望遠鏡圓形圍主體就在旁邊。涼亭裡好多山友在此泡茶休憩,熱鬧非凡!旁邊還立有方位導覽牌,標示著遠處群山名稱。從圖面上的標示似乎可直接遠眺玉山及日月潭一帶,不過可惜的是因雲霧籠罩,無緣一睹美麗景觀。

看來在此紮營還挺不錯的,水源無慮展望佳,又有涼亭可遮風避雨,夜間還能欣賞璀璨星空,爾後一定帶家人來此露營,只不過他們得先踢上5.7 K的產業道才行。離開瞭望台後我從另一頭下走,回到產業道岔路口,賓仔早就下來把水梨給吃完了。他還說剛才噴了藥劑後,腳是又辣又涼,反而讓他更難受,還怪說不應該給他噴的,真是好心沒好報…。

見許多山友也正要下山,於是我們也收拾起裝備跟著大家一起離開。走在柏油路上是好走多了,就在行經賞鳥步道岔路口時,本想直接從這下切比較快,但同行山友勸說馬上快下雨了,而山徑石階將會更加濕滑,建議我們還是多走點路,走柏油路下去比較安全。因賓仔也表示還是走大馬路好了,便改變原想從賞鳥步道下切的計劃,一路跟著山友們一同踢著馬路下山。

就在途中忽然聽見雷聲轟隆作響,不一會兒果然嘩啦啦下起雨來了,趕緊拿出雨衣穿上,其他的山友則大多是撐著傘,一路上就在雷聲雨聲的催促下,快步的走著。途經巨石步道時雨勢正大,大夥們似乎並無前往一遊的意願,索性還是踢馬路吧。滾滾雨水開始在馬路上流竄,抬頭遙望對面山巒,一道瀑布正奔騰的傾瀉而下。層巒間山嵐浮移,煙雨矇矓,行走在雨中的林道,頗有一番特別的情境。

踢了80分鐘走完5.5 K的產業道,來到了溪頭神木風景點,順便跑到旁邊的遊客服務站裡買幾罐飲料來喝。狹小的走廊上擠得滿滿的遊客,有的打傘有的穿雨衣;有些是在此躲雨的,連站的地方都沒,濕漉漉的好不舒服。飲料還沒喝完趕緊離開,順著往大學池的方向往出口走,步道兩側盡是杉木純林,雨中朦朧如幻的美麗林相,令我不由得又駐足觀望。

好幾年未曾來過溪頭了,記得最近的一次已是兒子還在幼稚園的時候,如今他已國中。問他可否還記得那次我們來的情景,沒想到他還有印象,尤其當經過園區中著名的建築物「竹廬」時,他竟然還認得出來。想多拍幾張照片留念,無奈雨中傻瓜相機甚難拍攝,只好純賞景。由於天雨加上時間已不早,大家只想趕快回停車處,許多景點就沒有再去逛了。

半小時就回到大門口,終於在下午四點半左右回到了加油站旁的停車處,早上0810出發至此已過了八個多小時。沒想到原本只是要造訪鳳凰山,卻走了一大圈,多去了台演山及天文台!如當初直接從稜線鞍部循早上上來的路回程,這時後應都在高速公路上了,而且也不會遇到這場雷陣雨。算了!既然都走完了,何嘗不是另一種意外的收穫呢。不過賓仔可能不會這麼想吧,看他從上午腳痛一路撐到現在,真是難為他了,他的意志力還真令人佩服。

遙望已被雲霧籠罩的鳳凰山,內心還是無限欣喜,總算完成了兩年來溪頭三珠的遺珠,不過近年來又聽說多加了一座山叫「鹿屈山」,號稱為「溪頭四珠」。看來要來溪頭不怕找不到藉口,美麗的山林也永遠不會寂寞,鹿屈山 ─ 咱們下次見了。

151線遠眺鳳凰山

迎向陽光出發囉!

停車場入口

登山口

陽光透過竹林

竹林步道一景

秋海棠花朵

鐵絲圍籬

樹林一景

步道一景

兒子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遠眺溪頭風景區

鑽過芒草洞

拉繩上登

踩著石階上走

路旁的指示牌

步道一景

遠眺

賓仔攝於步道間

仰望鳳凰山

此處展望更佳

還可看到彰空崙山

途中林相

木橋

石階陡上

抵達稜線鞍部四岔路口

四岔路口標示牌

在稜線鞍部的涼亭稍事歇息

涼亭旁的一座基石

鞍部岔路口旁的一座小土地公廟

往鳳凰山的步徑

步道一景

途中的涼亭

大斜壁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指示牌

竹林一景

1700高地旁的涼亭

過涼亭後一路陡下

步道一景

廢棄的絞盤機具

竹林一景

竹林步道旁的蓄水桶

經過此處後還剩約15分鐘登頂

腰繞後一路上坡

終於登抵鳳凰山頂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698公尺

與兒子攝於三角點

於三角點合影

兒子攝於山頂

山頂享用午餐

下山囉!

濃霧中的竹林

爾有陽光乍現

迷霧中的樹林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步道中發現一隻「中村鋸天牛」

步道間的木梯

步道一景

茂盛的苔蘚類植物

回到稜線鞍部

巧遇一大羣山友在此

長距根節蘭

往台演山續行

兒子攝於步道間

岔路口

右上木梯往台演山三角點

台演山三角點

台演山又稱為南鳳凰山,或鳳凰南嶺,海拔高度1810 m

與兒子攝於台演山

步道旁喜見一株水晶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左側有很好的展望

步道一景

煙霧矇矓的森林

電信發射站

接到溪頭的產業道了

順產業道直行200公尺可至天文台

天文台下方的產業道許多山友在此紮營

通往天文台瞭望台的木階梯

天文台到了

天文台的圓形圍主體

旁邊瞭望台一景

許多山友在此休憩,天氣好時可遠眺日月潭及玉山一帶

順著產業道下山囉!

攝於產業道途中

左側有捷徑可通往鳳凰鳥園

下雨了!

溪頭神木到了

從天文台一路踢柏油路至此走了近六公里

神木旁的遊客服務區

趕快進去買灌飲料來喝

溪頭風景區步道一景

攝於園區竹林中

溪頭著名的「竹廬」

看到大門口了

溪頭風景區外的街景

終於回到加油站旁的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