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鼻山

時間:99年7月4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四天王山系列的五座山峰中,篤鼻山因位置最為突出北稜,是最有利於測量的山峰,也是展望最好的地點,亦是五座山頭中唯一有埋設三等以上三角點的山峰,知鳥山雖有「山」字水泥柱一支,但其歷史定位、意義性質、價值觀點截然不同,另其他三座更無任何基點,篤鼻山的三等三角點號碼四六二號,是全國地籍測量三角點漢字號碼中海拔最高的山,更具其身份非凡(以上資料來源林務局區域步道網站)。

早在三年前就曾和復仔欲登此山,當時是從交力坪火車站的舊登山口上登。在不知幾場颱風豪雨後,這條路線早已倒竹遍佈,殘破不堪的情況下,與復仔於倒竹中奮戰了近一小時終究還是鎩羽而歸(詳見首頁山裡的故事倒竹遍野的篤鼻山路難行一文)。後來雖有經山友整理,但去年88風災之後登山路徑又毀損,直到去年底阿里山管理處在出水坑建設了一條步道,名曰「出水坑步道」,讓人得以再度親近篤鼻山。

出水坑步道登山口位於「嘉122」線14.5K旁,為以前居民往來交力坪地區的主要通道,但隨著大馬路的闢建,這條古道便逐漸被人們遺忘而荒廢。如今當地居民又把它整理出來,成了現在登篤鼻山的新路線。步道總共1200多個階梯,當地居民為延長步道,自行組成墾荒小組整闢以前的古道。村民們各個手拿鐮刀將東倒西歪的竹子及雜草清除乾淨,發揮前人墾荒的精神,重現古道風華。

利用星期假日,拎起背包隻身前往一探,早上七點半即已抵達嘉12214.5K步道入口,登山口旁設有停車位數個。在前面不遠處亦有一登山口,不過上去後都有相通。上行約三分鐘經一間土地公廟,步道從右側上去,再來就一路拾級而上。行約15分鐘接抵一條水泥產業道,至此取右上行,一百公尺後續接右側階梯。雖然綿延階梯似乎永無止盡,不過一路都走在綠意盎然的翠竹林中,清新雅致,頗賞心悅目。

越往上走視線更寬,整個嘉南平原盡入眼簾,連嘉義市區的仁義潭都清楚可見。行約50分鐘終於走完階梯,上到步道最高點,視野豁然開朗,綿延山巒景致引人入勝。山的另一側都是茶園,步道右側有一間石頭砌成的土地公廟,古樸造型頗為醒目。順著水泥產業道取右往篤鼻山方向前進,已可看見篤鼻山就座落在眼前,走在茶園間,遠眺生茅樹溪對面山巒層層疊疊,座落在山腰間的瑞里一帶聚落盡收眼底,這段路可說是全程景致最優之處。

行約五分再入竹林接廢棄泥土產業道,兩側皆是高大的孟宗竹,涼爽宜人,曲徑通幽。不過可能是梅雨季節剛過的關係,步道兩側野草茂生,還有多處泥濘不堪。走了十分鐘腰繞的泥土產業道後,抵達往三角點岔路口,步徑從右側孟宗竹林中上去,入口旁的竹子上綁有路條及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非常易辨。

從岔路口上行,沿途從茂密的竹林中,已隱約可見篤鼻山山頭就在前方。十分鐘後上到了稜線,從右側透空處已經可眺望知鳥山、四天王山等山巒迤邐而至。這段高低起伏的美麗稜線,曾是多少山友縱走其中的路線,然而歷經88水災後,如今路況已面目全非~

攻頂之路,在一段濕陡滑的山徑上登後經一段拉繩,終於登抵篤鼻山山頂,輕撫基石終一償三年前篤鼻山未竟之憾。此行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共費時80分鐘,沿途除了茶園以後至山頂這段路稍差之外,一路寬敞好走,相較起以前的舊登山口,步程省約二、三十分鐘左右。以目前的步道狀況來看,已適合列為辦團登山的標的。

山頂展望尚可,周圍的竹子擋住一些視野,不過稀疏的枝葉間仍有展望,還可以看得到仁義潭都喔!雲霧不斷在身旁翻攪,天空陰晴不定,於三角點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在回到茶園處,一位正在工作的茶農好奇的問我現在篤鼻山好不好爬?還說他在這裡數十年了,還沒爬過呢~。還問我是從哪裡上來的,目前新開闢的這條步道如何等…,說他也很想去走一走,頗風趣又健談的一個人。

下山途中於階梯步道中巧遇台塑仁武廠登山社的魁隆兄及許姊,他們是前來探路的。也是聽說目前出水坑步道可上篤鼻山,特地前來踏堪,打算做為日前辦團登山之參考。能在外地登山與認識的人不期而遇,真是欣喜萬分,一見面聊起山事就欲罷不能,大夥相約下次一同爬山。

拜別了魁隆兄他們,漫步下山,十點左右即已回到登山口,一趟走下來感覺是值得推薦的一條優質步道。如果不上三角點的話,這段路線非常適合舉家親子同遊。只不過沿途都未設置休息區或座椅,欲休息就隨便席地而坐,對一般遊客來說,可能比較難能接受吧!不過個人還是喜歡山越樸實原始較好

出水坑登山口一景

位於嘉12214.5K

前面50公尺處還有一登山口

其實都相通的

上去後即見一水泥橋

途經一座土地公廟

步道從右側上去

步道旁的木柵欄

木拱橋

木拱橋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接到水泥產業道

水泥產業道一景

繼續順著階梯拾級而上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倒地蜈蚣

步道一景

遠眺嘉南平原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上去就是茶園了

步道最高點

茶園旁的石砌土地公廟

茶園一景

茶園處遠眺瑞里一帶

茶園與層巒

茶園一景

產業道旁的野牡丹花

茶園旁的產業道一景

眺望瑞里方向

水泥產業道盡頭

泥土產業道一景

走在竹林內的產業道

上切往三角點的路徑

步道一景

稜線上遠眺

崩塌處需拉繩通過

拉繩陡上

登抵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423公尺

旁邊還立有一座水源保護界樁

基石編號:462

攝於三角點

山頂眺望仁義潭

山頂展望

山頂眺望瑞里一帶

茶園遙望篤鼻山

茶園遙望篤鼻山

茶園一景

茶園一景

翠綠竹林

遠眺嘉南平原

步道一景

快到登山口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