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山之行

時間:97年12月21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接續八仙山之行…

清晨五點起床盥洗時,見一彎明月依舊高掛天際,還有幾顆特亮的星星絲毫還不肯歇息,心中暗喜!今天的天氣一定很棒,又是爬山登高望遠的好日子。大道院一早即傳來陣陣早鼓晨鐘,陣陣幽幽鐘鼓聲迴盪在山谷間,肅穆而清幽,內心有股祥和的平靜,令人有種遺世而居的脫俗感。

簡單吃一下早餐後,於六點多開車往東卯山登山口出發,其登山口位置在大道院停車場左側的小路進去。行約兩百公尺後道路一分為二,直行為通往垃圾掩埋場勿取,正確的路應該是取右上行。順著水泥路開約1.3 K即抵達東卯山的登山口,周圍空地大約可停個四、五部小車。在上來的路途中,道路兩旁還有幾處空地可停車,但都不是很大,我們算是今天最早抵達登山口人,因此很容易就有位置停了,如果是大型車輛,需停靠在谷關大道院再走上來,時間也得多花上半小時左右。

0630背起裝備開始起登,隨著太陽升起,天色漸明,遙望遠方山頭已曝露在朝陽之下,金碧輝煌。順著之字行山徑爬升,慢慢地也來到日照線,暖和的陽光將清晨的寒氣一掃而空,身心不由得溫暖了起來,鳥兒也開始躍上枝椏伸展歌喉,迎接著晨光的到來,心中暗喜又是一個美麗的豔陽天。

行約50分後抵達涼亭處,這是一座木造涼亭,位於2 K附近,為途中唯一最大的休息點。在涼亭旁邊不經意發現了一堆垃圾,又是缺乏功德心的山友所為,實在令人痛心。一路上來陸續經過三座電塔,其中的第三座電塔就在涼亭過去一點。當來到第三座電塔時,忽見前方一陣騷動,仔細定眼一瞧竟見一群竹雞,牠們看到我們過來並沒有很慌張,反而是慢慢的往草叢鑽去,趕緊拿起相機欲上前拍照,沒想到此舉反而讓牠們更加速逃離,最後一張都沒拍到~

續行還是之字形緩升,爬東卯山都是這樣的步徑,爬至山頂約有七十幾道彎,坡度適中、寬大好走,難怪山友間將東卯山的步道形容說有如高速公路一般。沿途林相佳;遮蔭良好,還有各種植物的解說牌矗立其間,讓遊客在登山健行過程中亦能瞭解步道旁的植物生態,因此一路走來並不覺得無聊與疲累。

步道間常有不錯的展望點,讓人驚呼連連。0823左右上到一處視野甚佳的展望點,可清楚的看到大甲溪對岸的白毛山,俯瞰來時路,剛腰繞走過的山頭,尖挺的座落在前方。正當我們在展望點拍照之際,正好一位獨行的山友上來,這是今天遇到的第一位山友,相互寒暄一番後,得知是來自東勢的劉大哥,雖然東卯山就如他家鄉的後花園一般,但今天也是他的首登。彼此能在此相遇真是有緣,他說他騎機車來這裡只要半小時,我不由得對他說,真羨慕他能住在這麼多美麗山巒的旁邊,要親近它們是又近又便利,實在很幸福。

續行一會兒,由於我們一路拍照步伐慢,便請劉大哥先行。0850後來到亂石區,步道上大多走在大小不一的石頭步道上,過5.5 K後視野更加遼闊了,橫嶺、鴛嘴、稍來隨伺在側,大甲溪沿岸景色一覽無遺。0918抵達了巨石木梯,雖旁邊綁有繩索可攀拉,但坡度並不算陡,直接踩木梯上登即可,旁邊的繩索感覺似乎有點多餘…。過了木梯後,稜線上巨石累累,循路跡從巨石右側繞過不久,即可見6.5 K的里程木樁,此刻抬頭已可看到聳立在藍天下的大型電信天線,這也意味著山頂已到。

攀上最後一小段斷石,終於在0927登抵了三角點,從登山口起登至此費時約三小時,劉大哥已在此等候多時,真是一位健腳者。山頂展望果然好到爆,360度的展望,四周山頭皆羅列在側,往西極目望去都可看到台中市了,向南還可以遠眺到玉山群峰,北望雪山西稜,當然最明顯的還是橫嶺、鳶嘴、稍來稜脈了,東側則是昨天剛爬過的八仙山。我興奮的向劉大哥說,我們昨天還在那一端望著東卯山呢!沒想到今天就站在這裡了,真是好特別的感覺。

湛藍的天空下,沒有一絲雲朵,清澈如洗,我們在山頂瘋狂的拍照,飽覽這難得的美景。昨天在八仙山就沒有這麼好的展望,當時就祈求老天爺明天給個好天氣,沒想到老天爺如此大方,給了個極佳的天氣來犒賞我們,真謝謝祂了。天氣雖寒冷,但在暖陽的澤被之下,絲毫感受不到寒意。美景當前馬上拿出爐具泡杯咖啡來喝,悠遊自在;好不快樂。

劉大哥先於我們下山,我跟賓仔則在山頂待到1030才離開,下山途中方見陸續有山友上來,本還想說這座山應該很熱門才對,怎麼今天除了劉大哥,都還沒看到別人呢。見時間已近中午,由於我們打算下山再吃午餐,因此沿途並未再做休息。經過2 K處的涼亭時,正好一大群山友在此午餐,男女老幼都有,熱絡的喧嘩聲好像辦桌一般,只希望他們別是垃圾的製造者才好,免得在小孩子面前造成不良的示範。

1210即回到了登山口停車處,下山只花了約1小時40分。卸裝後驅車離開,到大道院用餐囉!吃過午餐後利用空檔在院裡到處逛逛。谷關大道院位於中位橫貫公路25K處,佔地約八甲,寺內主祀無極瑤池金母,全殿採華北式廟體建築,相當典雅、且規模宏偉。整座廟宇就坐落於東卯山腳下,座山巍峨,墩厚基廣,對面為大甲溪及遠山蒼翠,依山傍水、氣勢不凡,難怪有堪輿師稱此地為「八卦鳳凰池」之佳穴。

寬敞的寺廟金壁輝煌、畫棟雕樑,但仍不失清幽與寧靜。昨晚抵達時夜色昏暗未能一睹其貌,今日晴空麗日,整座寺院在藍天的輝映下,更顯絢麗奪目,莊嚴而不失祥和之氣。能在此住上一宿,身心也獲得菩薩的撫慰,甚覺愉悅與滿足!讓我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離開這處美麗的山中靈寺。

清晨的谷關大道院

大道院停車場整裝

往登山口的路從大道院停車場左側過去

路旁有往東卯山的指示牌

東卯山登山口需取右上

左是往垃圾掩埋場

產業道一景

登山口的導覽牌

登山口一景

沿途的方向指示牌

大峭壁

攝於大峭壁

遠山山頭已曝露在晨光下

沿途的方向指示牌

經過電塔下方

電塔一景

途中的木椅

植物解說牌

雨傘仔

朝陽已露

位於2K處的涼亭

涼亭內的告示牌

第三座電塔

太陽爬上山頭

沿途的方向指示牌

右側往德芙蘭步道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橫嶺、鳶嘴、稍來稜脈

鳶嘴山

鳶嘴山特寫

攝於展望點

白毛山

途中展望

我與白毛山

步道一景

遠眺唐麻丹山一帶

步道一景

沿途景色

滿樹黃葉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高大的二葉松

攝於最佳展望處

背景為鳶嘴、稍來

遠眺東勢一帶

木梯

巨石區

稜線上巨石累累

終點的6.5 K木樁

山頂已在望

拉繩上去就到囉!

山頂的反射板

聯勤所立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1690.5公尺

基石編號:內補321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景觀

山頂的溫度計

遠眺東勢、豐原一帶

鳶嘴、稍來及屋我尾山一帶

遠眺雪山西稜一帶

俯瞰松鶴部落

遙望八仙山一帶

遙望白姑大山、基隆山一帶

山頭解說牌

遠眺白毛山及台中一帶

山頂海拔標高木樁

山頂賞景喝咖啡

與賓仔於山頂合影

我與松鶴部落

步道一景

紅柞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涼亭

一群山友正在此午餐

大峭壁

大峭壁一景

步道一景

有如高速公路一般寬大好走

登山口的姑婆竽

登山口的山棕

返抵登山口

谷關大道院一景

無極大寶殿

香客服務處

香客大樓

餐廳一景

大道院一景

於大道院前留影

寺院外美麗的浮雕壁畫()

寺院外美麗的浮雕壁畫()

寺廟前展望

台八線25K處大道院入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