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水山、玉兒山雨中之行

時間:95年8月5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參加成員:我、父親、兒子、文仔

參考地圖 - 無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好久沒有參加中鋼登山社的活動了,自從上一次的瓦拉米之行,這段時間大多自組行程,由於文仔看上中鋼登山活動所發的那種超長毛巾,叫我找機會幫他也報名。於是我又託中鋼的朋友幫我找找看有無合適的活動,才有了這次自忠附近的東水山、兒玉山之行。此行我連同父親及喻暉也一同幫他們報名,一早即開車順道載父親一同前往中鋼集合,0600準時開車,文仔則在中正交流道集合點上車。這次的行程屬於大眾化路線,參加人數頗多,共出了兩部大型遊覽車,先至中正交流道接駁在此集合的人員,巧合的在這次登山行程我又遇到了上一次在瓦拉米之行認識的那兩位山友,到齊後即浩浩蕩蕩的朝阿里山鄉出發了。

車輛由中埔交流道下去後,開始沿台18號道往阿里山而行,我與文仔則一直注意著「赤蘭埔山」在哪,因為這一座山的基石有一段頗曲折的故事(註一),文仔打算下週去玉山時,要來順探。果然下交流道不久即見一明顯山頭,文仔忽然叫聲:「就是這一座沒錯,登山口在那兒…」,原來他看過相關照片,認得出登山口樣子。過了好久來到一處休息區叫「梅園」,中鋼只要辦阿里山這方向的活動,都會到此停留。這個休息區位處稜線鞍部上,向西可眺望整個嘉義市區,而東望則可看到整個玉山連峰。今上午天氣晴朗,視野極佳!玉山主峰清晰可辨,也可見到今天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兒玉山、東水山。

車行約一小時後終於在1025分抵達自忠登山口,位於台18 96.5K處,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這條古道在前年來走過一次,也是參加團體的活動,當初還陪同母親前來。步道旁邊有一間派出所,但大門深鎖,不知是否還有人駐守。大家下車後便開始整裝及熱身,當然也有人迫不及待就開始走了,父親和兒子也隨著人潮先行啟程,我和文仔則熱完身隨後跟上。由於下個禮拜就要攀登玉山了,因此今天特別背負20公斤重裝上山,也算是最後的行前鍛鍊了,我也讓兒子背了一頂帳篷練習。從特富野古道走入後約200公尺即從左側坡坎向上陡登,一路皆在濃密的杉木林中行走,兩旁還有許多人工種植的山葵,森林中還有幾顆高大的紅檜神木在其中,步道上皆是掉落的杉木枝葉,不知是林務人員故意砍落的,還是前陣子颱風豪雨所吹落,走在上頭有如地毯一般柔軟,濃郁的林香不斷撲鼻而來,令人感到神清氣爽、心曠神宜。由於人數太多,一開始的爬坡前進非常緩慢,到後面距離開始拉開,我便和文仔開始超越其他人往前,不久遇到父親跟兒子在前,追上後見兒子正停下來開牛奶花生吃,說他餓到四肢無力了,看他餓到臉色都已發白,叫他早上多吃點就不要,這下吃到苦頭了。

續走後我和文仔先走,父親他們則在後面慢慢跟上,前段的上坡後往右開始較平緩的步徑,不久左側出現一條岔路為往兒玉山(又稱為自忠山)的上坡步徑,步道旁均綁有路條。因打算回程時再上兒玉山,於是取直行續往東水山前進,腰繞過玉兒山後緩上到稜線,此刻山區已逐漸被雲霧所籠罩,見時間已近中午,看這雲層堆積的速度,恐怕會有午後雷陣雨,只希望老天爺行行好了,鑽了一段箭竹後總算抵達東水山頂前的開闊樹林休息區,見時間已中午12點多,已有許多山友在此休息,從此處再往內行約一分鐘即可到達三角點。我們先把裝備找一處空地放下,再前往三角點一探,迂迴的鑽一小段箭竹後即見東水山三角點基石,因四周林木過高,並無展望可言,三角點另一側有一綁有路條的步徑,旁邊樹上一塊指示牌寫著「往北霞山」,文仔好奇的問其他山友說這這兒到北霞山還要多久,他們說最少得花上兩個鐘頭,看來想順登是來不及了,留得來日有機會再探。文仔拿出預準備的標示牌出來照相,其他山友見狀,也紛紛借去拍照,不久也見兒子上來,父親則隨後抵達,整個三角點都是人,趕緊拍完照走人。

回到休息區已人聲鼎沸,許多人已在吃便當了,因為該處山區並無水源,所有用水皆需自備,承辦人員為了讓大家免去炊煮的不便,還特別代大家訂了嘉義的雞肉飯,不過此一訊息我們今早上車才知道(據領隊梁先生說之前都連絡不到我們…),所以我們早已自行準備了午餐。拿出炊具開始煮麵,想想吃麵也好,畢竟在寒冷的山上能喝個熱湯的確挺不錯的,當然也有不少山友和我們一樣,自行料理午餐的,結果人多東西也多,不久即見大家彼此么喝幫忙吃東西,父親也不知從哪拿回一個雞肉便當,但大家真的吃不下了,只好放入背包帶下山。吃過午餐泡茶休息,此刻天色更加陰霾了,已有人開始起身下山,看時間已一點多了,我們也開始收拾裝備下山,順便回程去登「兒玉山」。

離開東水山後循原路下山,剛走不久即開始飄起了霧雨,林間也可聽到滴滴答答的落雨聲,不過倒還不至於淋濕身體。天色越來越昏暗,當走約半小時來到兒玉山登山口時,斗大的雨水驟然而下,我們趕緊拿出雨衣來穿上,原本在我們前面有幾位山友也想登兒玉山的,結果一場雨下來,臨時就打了退堂鼓,直奔山下而去!我將重裝放置於步道旁的一個大樹洞底下,輕裝攻玉兒山。一路都是陡上,隨著雨忽大忽小的,路況也越來越濕滑,途中也有見到頭前的山友下山來,爬約二十分鐘後終攻抵山頂。山頂立有山字森林三角點一座,在旁邊約兩米處立有一根其旁還立有一顆「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官有林境界標一座,頗為特別。兒玉山又名為「自忠山」山頂頗為尖挺,從遠處即可看見它雄偉挺拔的山勢,只可惜細雨紛飛,雲霧裊繞,不然立於此山頭應該有極佳之展望。利用雨勢稍歇趕緊拍照,未多做停留便隨即下山,因為山頂腹地不大,等一下還有許多人要上來,到時後就沒立足之地了。

回到岔路口從大樹洞中取回我的背包,正好有三位山友在此躲雨,看來他們是不打算上兒玉山了,續走不久雨勢越下越大,甚至伴隨著閃電雷聲轟隆作響!早上天氣還那麼好,下午即馬上變天,真是典型的夏季午後雷陣雨。前方路徑都已成為一片泥水,又濕又滑,走在前面隊伍的行進速度越來越慢,我和文仔越過人群加快步伐先行下山,因大都數的人都穿著拋棄式雨衣,不利於行動,早已淋成了落湯雞。我和文仔穿的是兩截式雨衣,雖重量較重,但也充分發揮它優良的防水功能,文仔說他那一件從買來至今,第一次真正使用上它來登山,不然每次背那一套雨衣上山,都沒用到,又徒增負荷罷了,看來還是有備無患。最後要下特富野古道的陡峭坡坎時,只見泥水直流,非常不良於行,還好旁邊綁有鋼索供攀附,不過沾水會滑還是需小心點,免得劃傷手掌。

戰戰兢兢下到特富野古道雨勢更大了,見時間已近三點,快步走回自忠派出所那兒避雨,回到派出所屋簷下整理裝備,順便再拿出爐具來煮熱茶,等父親及兒子他們到來後,馬上倒給他們喝,也好驅驅寒。喝過熱茶後大夥們回車上換乾衣服,許多人被雨淋得狼狽不堪,褲子全泥巴~。陸陸續續人都下來了,雨也慢慢停歇,最後於下午四點開車離開自忠,人員全數平安歸來。此刻於車窗東望,玉山北峰一帶雲霧漸開,群山又在湛藍的天空下如雨後春筍般的探出頭來,我們也結束了今天的清涼之旅。遊覽車緩緩的駛離阿里山區,偶見山坡崖壁有些地方長著野百和,盛開的花朵正隨著微風搖曳著,經過午後一場雨洗滌更顯得潔淨,從沾滿雨水的車窗望著遠處煙雨朦朧的山景,數道白湅飛瀑從峭壁間宣洩而下,空山新雨後,清泉石上流,有如渲染的潑墨山水畫一般,令人神往…令人陶醉…令人………暈車了~

中鋼公司集合上車

18線旁的梅園休息區

從梅園眺望玉山群峰

從梅園眺望嘉義市區

沿途山景

登山口

自忠派出所

大夥們整裝後陸續出發

攝於登山口

這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

左側坡坎開始上登

前段的陡登坡地

攝於步道旁

大家依序前進

看我的背包超大又重,比頭還高

文仔攝於步道旁

路旁種植的山葵(又稱為"哇沙米"

(又稱為"哇沙米",又嗆又辣~)

稜線上的步道

抬頭仰望樹梢

攝於稜線上的步道

腰繞步道

在箭竹步道中鑽行

森林一景

抵達東水山山頂

東水山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611 公尺

基石編號:4144

與文仔合影

父親與我兒合影

與父親及兒子合影

三代同堂照

往北霞山的路徑

和兒子攝於午餐休息區

炊煮午餐

開動囉!

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休息區旁一塊頗引發人省思的告示牌

下山途中開始飄起雨了

往兒玉山岔路口

兒玉山山頂

兒玉山 (又名自忠山)

山字森林三角點

海拔高度:2588 公尺

林境界標基石

攝於兒玉山三角點

兒子

文仔

兒玉山三代同堂照

下山途中雨越下越大

森林中的紅檜巨木

終於安全返回登山口

泡壺熱茶來喝,驅驅寒!

註一:這座赤蘭埔山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充滿著既坎坷又驚奇故事,有興趣的您有空經過它時,歡迎也去探望它一下囉!詳細可點下列的網址進去瞧瞧。

赤蘭埔台北流浪記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659&ReplyArticleID=18857

赤蘭埔基石搬回山頭重立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655&ReplyArticleID=188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