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枝逍遙遊

時間:96年10月21日

地點:高雄縣六龜鄉

參加成員:我、太太、兒子

參考地圖:藤枝森林遊樂區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藤枝自從前年的颱風豪雨侵襲後,步道狀況嚴重毀損,因而封園整修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今年初終於又重新對外開放。藤枝森林遊樂區地處海拔1500~1800公尺左右,有著美麗遼闊的森林景觀,並有多元的健行步道及完善的休憩軟硬體設施,每到假日遊客如織,車位經常一位難求,是南部頗負盛名的森林遊樂區。因景觀與南投溪頭風景區多有相似之處,亦有小溪頭之稱。

自重新開園後就一直想再帶家人前來,然而不是太太假期排不定就是天後不佳。直到這個週末因二弟公司辦綠島旅遊,女兒亦隨他們前往,家裡剩下我和太太及兒子。正好禮拜天太太也休假,於是決定帶他們前往藤枝一遊。早上七點多從高雄出發,當來到藤枝林道入口時,發現路中擺了一塊告示牌,寫著「禁止大客車進入」等語,本不明用意為何?直往內行駛後發現有兩三處路段疑似崩坍在修築,研判應該是前陣子柯羅莎強颱侵台時,被豪雨沖毀的。

抵達遊樂區門外已經不少遊客正在排隊購票入園,因是假日的關係,全票120元,半票60元。如果是平日的話則是全票80元,半票60元,另外高雄縣民還有特別優待。購完票隨遊客入內,前段行走在園區的柏油路中,兩側高大的杉木林夾道,冰涼的空氣中伴著陣陣林香,鳥叫聲迴盪山谷,似乎也在歡迎我們的到來。燦爛的陽光不時從樹梢間露臉微笑,我轉頭對太太說:「休假就應該出來大自然走走,多好啊!」。

經過遊客中心後走取右側的「秋海棠步道」上走,顧名思義應該是此條步徑沿途路長了許多秋海棠吧。一朵朵粉紅的小花,點綴的著步道兩旁,小巧可愛的模樣令人討喜。踩著階梯拾級而上,左前方抬頭即可見東藤枝山就矗立在11點鐘方向。在封園整修之前,這段路線稱之為「A線」,當時整個園區所有的步道皆以英文字母來命名,由A~G共七條。如今經過重新整修後,改以步道的特色來命名,例如以前的B線現在就命名為「雲杉步道」等…,更能讓遊客從步道名稱中,選擇要遊覽的景觀,的確貼切多了。

帶家人出來登山健行著重在賞景,太太不喜歡有時間的壓力,不過平時難得從事戶外活動的她,一段連續的上坡還是走得直喊累。行約一小時後終於登抵東藤枝山頂的瞭望台,這裡也是藤枝森林遊樂區的最高點,山頂設有兩座瞭望台涼亭,旁邊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站在瞭望台上遠眺四周,展望甚佳,今年七月與幾位友人一同前往探勘的溪南山就在東側對面。往更遠的後方望去可一覽中央山脈南一段稜脈,只可惜今天遠山雲霧籠罩,無緣飽覽群山之美。

在瞭望台涼亭內找了一處桌椅休憩,因時間已近中午,順便就炊煮午餐來吃。隔壁也有山友泡茶,到處都是人,現場真一位難求呵!餐畢收拾起裝備起身離開,我帶著家人往瞭望台的另一側走「西施花步道」下山,這也是以前的C線。這條步徑景象就原始多了,可一路下到樹海休息區,雖然指示牌寫著需費時110分鐘,但其實約一小時左右就到了。全程走在柔軟的森林小徑,林相優美憩涼,讓人一路走來完全不會感到疲累,不過如果是從樹海走上來,一路的爬坡也是體力的一大考驗。

一開始先順稜而行,途中從步道右側樹林間,可見到石山林道就在下方山腰間蜿蜒而過,是通往溪南、石山的要道。行約20分抵達了「警備駐在所遺址」,現場可見到一些用石塊所堆砌而成的遺跡,不過大多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過了遺址後步道開始轉為陡下,也慢慢進入了杉木林中,高大筆直的杉木聳立雲霄,整條步道 針葉密覆,踩在上面鬆軟如毯,空氣中還散發著一股辛香氣。看著樹梢間稀疏的枝葉,研判步道這些樹葉應該是幾個禮拜前的颱風所吹落的。

末段一路之字形的下坡後終於抵達「樹海休息區」涼亭,在前方不遠處一塊寫著「山神」的石碑前,我們停下腳步對石碑雙手合十膜拜片刻,感謝山神的庇佑,最後不免俗的放了一枚十元硬幣在上面後方才離開。問太太要不要再往「樹海循環步道」逛逛,她猛搖頭說不!顯然真的累了,決定直接從樹海休息區沿寬敞的腰繞路線走回大門口。

這段路寬大平緩又好走,越往出口走人潮越多,當抵達雲杉步道入口處的休息區時,更是人山人海。因此處設有大型休息平台及廁所,水源無慮,許多遊客都會選擇這裡做為午餐休息點。稍微休息片刻起身續行,行抵人工瀑布附近時,忽見一群年輕人正在路旁炊煮午餐,其中一位男的正拿著一瓶鯖魚罐對著鐵欄竿猛敲,這樣的舉止吸引了我。當時心想他們該不會沒帶開罐器吧?好奇的我上前關切,果然如我所料!我馬上說:「來,我這裡有開罐器!」。「真的呀?」他們一付喜出望外驚訝的看著我,我猜想他們一定壓根子也想不到這裡有人會帶開罐器吧。

其實我登山隨身都會帶把瑞士刀,以應付不時之需。見他們好像不怎麼會使用開罐器的樣子,於是決定好人做到底,「我來吧!」順手接過罐頭幫他們開了起來,將兩罐鯖魚罐都打開後,他們樂得只說謝謝!我說怎麼不買一開罐的就好,他們說;因為也沒注意看就買了,如今學到教訓,以後會多留意了。欲起身離開,他們還熱忱的邀我一起吃吃再走,我微笑表示已吃過午餐了,婉謝他們的好意。

回到大門口約下午兩點,外面的商店街到處都是人,店家門口一攤攤的炒山豬肉飄著濃郁的香味,不由得勾起了我們的食慾。便即買了一份炒山豬肉,再找了一家小吃店,進去點了一盤黑輪滿足的吃了起來。我跟太太說,休假的時候到郊外走走,多多接近大自然,遠比你在家睡上一整天還更能獲得更佳的休息效果。她說她也是知道,不過走到腳酸死了,我說:「妳要是平時多出來走就不會了…」。

一般人總以為平日上班太累了,好不容易遇到休假非得好好睡個飽不可,然而卻反而越睡越累,到了上班日卻依然提不起勁。這樣的休息只是獲得短暫的喘息,對精神的放鬆一點幫助都沒,而其實最令人感到疲憊的,反倒是來自精神上的壓力。壓力來自於課業、工作、家庭、生活等…,壓力的疏解靠的是疏解,而不是睡眠。要疏解壓力的方式很多,遠離市囂到大自然走走,甚至去聽一場音樂會,或者運動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唯有透過正常的釋放,方能有更豐沛的精神,繼續在工作崗位中奮進。例如我就喜歡靠登山健行來疏解壓力,那你呢? 

藤枝風景區大門口一景

溫度顯示15

園區導覽圖

太太與兒子攝於人工瀑布前

路旁的土地公廟

我和太太合影於遊客中心前

秋海棠步道上登

秋海棠花

步道一景

遠眺東藤枝山

賞鳥亭休息

木階梯一景

秋海棠步道與雲杉步道交會點的休息區

路標指示牌

瞭望台到了

東藤枝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805公尺

基石編號:7205

我攝於三角點基石處

兒子

瞭望台涼亭內休息並午餐

山頂一景

下山走西施花步道下樹海休息區

西施花步道稜線一景

與兒子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兒子攝於步道中一個樹洞底下

警備註在所遺址

警備註在所遺址解說牌

道路指示牌

杉木林一景

牛樟樹頭

經過旁邊即可聞到一股芳香的味道

高聳的杉木林

山神石碑

下到了樹海休息區

樹海循環步道木橋一景

步道旁的泉水池

水質甘甜,特別在此裝了一大瓶水回去

步道一景

木橋一景

步道一景

沿途的景色

休息區一景

休息區旁的廁所

返抵遊客中心

出藤枝森林遊樂區大門了

小吃街的老板正炒著山豬肉

香味四溢

附註:

「藤枝註在所」是兩條重要警備道路的交會點,它們分別是南北走向的「六龜特別警備道」(詳見細雨綿綿的見付山之行),和東西向的「內本鹿越嶺警備道」,日據時代總督府警察夲署開闢了許多警備道路,並在山地部落和道路的重要據點,設置「警察官史駐在所」,以維護山地的治安。並依駐在所大小及重要性,配置不同的警力,最基層的是警丁與巡查,他們的工作除了保持警備道路的暢通,還要教育原住民的兒童。


時間:98年1月3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太太、女兒

 

太太一向不大喜歡登山,不過對於藤枝這個地方,卻一直情有獨衷。利用元旦假期的休假,再度帶太太及女兒前來一遊。上一回是兒子來女兒沒來,不過今天兒子得去補習班上課,換成女兒前來。幸運的這次老天給了一個好到不能再好的天氣,除了飽覽群山美景之外,亦喜見楓紅夾道。藤枝森林遊樂區四季皆有不同的景色,處處充滿驚奇與讚嘆。徜徉森林中,憂愁盡消,讓濃郁的芬多精澈底的洗滌身心,帶著滿身芬芳回家。

藤枝門口眺望邦腹溪谷

眺望邦腹溪左岸的見付山稜脈

眺望藤枝遊樂區一帶

太太與女兒於攝於遊樂區門外

藤枝遊客中心一景

女兒攝於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外的露天飲食區

太太與女兒於攝於秋海棠步道

美麗的楓樹

美麗的楓樹

美麗的楓樹

步道旁的巨木

蕨類茂生

秋海棠與雲杉步道岔路休息區

休息區涼亭

方向指示牌

往瞭望台

樹與藍天

往瞭望台的木棧道

木棧道一景

遠眺溪南山、石山

遠眺卑南主山

女兒攝於瞭望台

女兒攝於瞭望台

攝於三角點

基石編號:7205

海拔高度:1804 m

遠眺關山

瞭望台一景

遠眺寶山一帶

展望無限遼闊

太太與女兒在瞭望台上賞景

遠眺出雲山一帶

瞭望台旁的太陽能天線

東藤枝山頂合影

走西施花步道下樹海

鑽樹洞

女兒攝於樹洞前

女兒攝於步道中

步道旁的巨大牛樟樹頭

步道一景

柳杉林

於西施花步道間休息

筆筒樹

樹海休息區涼亭

攝於樹海休息區涼亭

返抵遊客中心

楓樹

太太、女兒合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