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埔山

時間:96年6月2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我、父母親、二弟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東埔山登山口位於台21148.3 K附近,去年玉山之行時文仔和賓仔、復仔他們提早出發就是先來探訪此一座山,從登山口至三角點距離約0.8 K,算是一座頗容易親近的山。與父母親及二弟於下午四點五十方才來到登山口,會這麼安排主要是能夠在東埔山上看夕陽(必需準備頭燈等照明,以免下山時摸黑),但看著今日的雲霧堆積情況,想看到夕陽美景大概要賭運氣了。

登山口有明顯的指示牌,步道狀況非常良好,一路皆有設置階梯,沿途並每隔兩百公尺即設立一里程指示牌。剛起登不久即見有山友下來,其中一位先生看著我們上來便說:「這個時候上來剛剛好,已經剩下一半路了…」,結果我們卻才剛過0.2 K的指示牌~。行約15分鐘來到一處木造休息平台,我們於此休息賞景,眺望對面山坡,粉紅色的杜鵑花點綴其間,有如萬花筒般,翠綠中殷紅繽紛。這個時節正好是高山杜鵑盛開的季節,滿山遍野盡是粉紅色的杜鵑花朵,非常美麗動人。

離開休息平台往另一假山頭續行,一路坡度時緩時陡,行走其間並無困難之處,尤其置身兩旁杜鵑花夾道,更讓人忘卻登山過程的疲累。二弟手持攝影機幫大家取景,有時再跑到前方拍攝我們的攀登過程,忽前忽後的也讓二弟爬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在五點半前終於抵達東埔山三角點,看到四周山景已完全被雲霧所籠罩,實在可惜!不然在此山頂欣賞雲海伴隨夕陽美景,應該會是最美的視覺享受。

黃昏後氣溫開始陡降,身體已稍感涼意,於山頂上休息片刻後,隨即起山下山。此趟上山雖無緣一睹夕照雲海之景致,但卻看到滿山綻開的杜鵑花,這也是視覺的另一番享受。天色已逐漸暗了下來,太太他們已在東埔山莊等著我們回去準備晚餐,踩著輕快的步伐約二十幾分即回到山下停車處,在驅車回程經過塔塔加遊客中心時,父親本來想找我從塔塔加步道走回東埔山莊,但由於時間已晚,決定還是明天遊鹿林、麟趾山從玉山登山口回程時,再去走走看了。

登山口一景

一路拾級而上

母親

父親

路程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沿途許多木頭階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母親攝於步道間

途中的休息平台

對面山坡杜鵑花點綴其間

步道景色

二弟在對面平台處替我們攝影

父母親行走在杜鵑花步道

步道景色

山坡間開滿杜鵑花

步道景色

攀過一段拉鐵鍊的巨岩

山頂已在望

三角點基石

山頂三角點旁的木造平台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782 M

基石編號:5019

二弟

東埔山頂一景

我攝於山頂

父母親

位於山頂的另一顆內補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內補 358

途中展望

下山的木階

步道旁的玉山薊

垂掛在二葉松枝頭的菘蘿

回到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