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德文山

時間:101年5月6日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德文山 (又名觀望山) 可說是一座既美麗又容易親近的山,多年前第一次造訪因為三德檢查哨的刁難,未能順利入內敗興而返,後來才在父親友人的牽成下順利登臨。再來與文仔從三地山縱走德文山那趟行程 (詳見95/5/27"三地山縱走德文山"一文),又因下山時車輛與他人發生擦撞,當天至口社派出所做筆錄至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幾次事件下來,造成心裡始終有個不愉快的陰影,但事隔多年,事件早已淡忘。當心中再度興起想探訪德文山的念頭時,來了一場八八水災,將南部山區的道路摧毀得殘破不堪,探訪德文山之行,就這麼延宕下來,直到這次終得再見這美麗的山峰。

一早去義大醫院接文仔後,行駛國道三號南下至長治交流道下,接上台24線往三地門。過三地門大橋之後,取左行約百餘公尺,於「三教寶宮」前岔路取右轉上行。續行台24省經三地門街區,一路蜿蜒上坡往霧台方向行駛,至26.8K處的三德檢查哨,在此停車辦理入山登記。現在的三德檢查哨特別在馬路邊設立「山友服務站」,辦理入山登記便利多了,不再像早年那麼囉嗦,一掃以前對三德檢查哨的不良印象。

辦完入山登記後,繼續開車往霧台方向續行,入口有警告標示牌寫著,因莫拉克風災,目前在進行道路的復建工程,要民眾小心等語。續行約一公里,於27.6K處遇岔路取左走「屏31」道路往德文村,沿途可見許多路段仍在施工,從工程的規模,可想像當時道路損毀之程度,真可謂觸目驚心。往上開約5公里,過大棵雀榕及中華電信機房後,即可見到左側岔路口的「觀望山」導覽標示牌,這裡就是德文山登山口。取左上行,右邊有一大片名曰「學營區」的廣場,看起來蠻像休憩區。這裡以前是座祭場,多年沒來,沒想到變化那麼多,廣場邊還蓋了許多木屋,頗具原住民特色的。

將車停於廣場,整裝後於0732開始起登,一路順著產業道上行,16分鐘後經一處位於右側的農舍,產業旁野牡丹花盛開,非常美麗。0752經第一處休息區,0756離開產道,從右側捷徑上切,接到產道後往右走約五公尺,再取左上切。第二段捷徑接上產道後文仔說要休息下,在此小休三分鐘沿產業道續行。在一處右彎之後過900公尺木牌,不久再度左切進入第三段捷徑。第三段捷徑再上去就接近稜線了,左側有一間鐵皮屋及木造羊舍。順著平緩的產業道前行,可抵達一座頗具原住民文化風味的石板屋瞭望台,旁邊立著一塊木製導覽 牌,上頭寫著「德萊公園」,此處海拔標高1201公尺,瞭望台往西的方向展望甚佳,打算回程後再來這裡休息。

過涼亭後,順稜緩上往德文山,左側有一間消防局中繼台,鐵皮牆上寫著往三角點還有400公尺。自此至德文山一路走在稜線上,沿途視野極佳,可俯瞰隘寮溪兩側山巒景致,令人心曠神怡,途中還經過一處位於樹林中的休息區,不過似乎已沒在使用。忽聞文仔說:「有糞金龜耶!」,連忙低頭看,果見兩隻糞金龜在推一顆糞球,滑稽的模樣,非常可愛(詳見頁尾附註)。拍完照續行,沿途又發現許多糞金龜,從地上隨處可見的羊糞便,不難想像這裡糞金龜族群茂盛之原因。

0850終於登抵德文山三角點,海拔高度1245公尺,從登山口起登至此費時約70分鐘(含休息),山頂幾乎360度的無敵展望,是德文山最吸引人的地方。天氣好時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霧頭山、井步山、田良井山、麻留賀山、大母母山…等等,只可惜今日天氣雖佳,但通透度不大理想,不過還是有夠震撼了。三角點西南側從三地山迤邐而至的稜脈就是五年前與兒子及文仔一同走過的路線,望著三地山與綿延的綠色山巒,真佩服自己曾經走過。

在山頂東側下方的岩石上,可看到一群馴養的山羊在那裡悠閒的曬太陽,山上隨處可見的排遺,成了糞金龜們豐富的食物來源。在山頂賞足美景後才依依不捨的下山,回到石板屋瞭望台泡茶休憩,忽見文仔從背包當中,拿出半顆西瓜,而且還是冰的!真是喜出望外,爬完山能啃上一口又冰又甜的大西瓜,實在是超滿足的享受。遠眺周圍層巒疊翠,伴隨陣陣涼風吹拂,山上泡茶、吃西瓜,甚感爬山郎的幸福。

山上氣候真是變化莫測,才一會而功夫,原本蔚藍的天空,瞬間雲霧已開始鋪天蓋地而來,我們也收拾起裝備,起身下山。下山我們不再走捷徑,而是一路順著產業道下山。沿途發現有幾處路段,滿地油桐花覆徑,景致優美動人,漫步其中真是一種享受。回到停車的學營區廣場,巧遇一群遊客在此野餐,不斷傳來歡愉的笑聲,一片幸福和諧的氣氛,真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多年不見,德文山美麗景致依舊,生態豐富如昔。八八水災德文鄉境內的山林飽受摧殘,如今正慢慢復健當中,許多路段仍見施工。希望人們已學到教訓,天災不再蹂躪這片脆弱的大地,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美麗山林將隨時歡迎我們的造訪。

三德檢查哨

24線三德檢查哨前的管制口

2427.6K岔路口

至此取左走屏31往德文

31線半完工的路段

德文山登山口一景

入口護牆上寫著"觀望山"

登山口對面的原住民雕像

雕像旁的茅草屋

學營區一景

一般車輛可停於此處

簡介牌

學營區內的木屋

學營區內的大涼亭

看起來像炊事區

廁所

木屋下方

黃長腳蜂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農舍

步道旁盛開的野牡丹花

野牡丹花

沿途的休息區

梭德氏棘蛛

俯瞰德文部落

上切走捷徑

步道一景

步道旁野生的百香果

里程標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羊舍

石板屋瞭望台

經過中繼台往三角點

稜線一景

眺望井步山

隘寮北溪畔的層巒景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隘寮北溪與井步山

俯瞰伊拉部落與伊拉便橋

美麗展望

稜線上樹林間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糞金龜

糞金龜

糞金龜推糞球

步道一景

山頂在望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245公尺

基石編號:1655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眺望田良井山

山頂眺望三地山迤邐而至的稜脈

岩石上的羊群

文仔

姬紅蛺蝶

熊蜂

綠脈白斑蛾

石板屋瞭望台吃西瓜

下山囉!

步道一景

楓葉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斯文豪氏攀蜥

斯文豪氏攀蜥

遍地油桐花

步道旁的休息區

俯瞰三地國小德文分校

步道一景

返抵學營區停車處

糞金龜 

學名:Gymnopleurus SP.

科別:鞘翅目、金龜子科

型態特徵:體長2.0 - 2.2 cm,全身黑色稍具光澤,觸角末端黃色,後腳細長略呈彎鉤狀,頭部兩側有一對突起的小斑塊。成蟲出現於春、夏二季,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喜食雜食性哺乳類動物糞便,會在糞堆直接以頭、腳搓製糞球,再以後腳鉤著糞球向後推著走,模樣非常逗趣 (請看下面影片),找到合適地點埋入土中食用或產卵,這樣小糞金龜出生時就有食物可吃了。

糞金龜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在生態系扮演重要角色,不但能快速清除排泄物,防止蚊蠅及病菌滋生,並能活化土壤,抑制土壤侵蝕,並刺激植物生長,真可謂厥功至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