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岳之─九龍山&大 棟山登山

時間:93年12月12日

地點:台南關仔嶺

參加成員:阿欽仔、喻暉、峰仔、秀娟、峰仔兩位兒子、賓仔、賓仔女友、招儀

參考地圖-大棟山-九龍山登山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0820底達嶺山國小旁登山停車場,佔地頗為寬廣,約可停小轎車百輛,但可能剛整完地沒多久,地上並無鋪設柏油。

0830大夥兒把公糧、公水分攤下去後,整裝出發 。

0840走到仙公廟,這是一間規模頗大的廟宇,也有寬廣的停車場 (剛剛應該先上來看看才對,不過因也停滿車輛,上來也沒用~)

0845叉路口,直走往大 棟山,左取上九龍山,照行程往九龍山。

0900一路都是水泥路緩上,兩側種滿桂竹,雖岔路多但路跡明顯。

0930上到山腰,開始腰繞,遠處可望關仔嶺。

1000見到一往九龍山登山口指示牌,路旁有一竹椅。

 

1010水泥路盡頭,開始一路陡上。

1020陡峻山路轉攀岩峭壁,需靠拉繩攀爬,有些岩壁甚至達90度。

 

1030跨越一落石坍塌之崩壁,得小心通過,一路爬上來覺得如果遇到雨季的話,不建議走這段路上九龍山,會非常危險的。
1045終於爬上堎線,有一標示牌,左往崩山,往右則往大凍山,在右側不遠處即是九龍山頂點。

1046抵達九龍山頂,此處並無三角點,見一棵明顯大樹,有牌標示九龍山,海拔高度1174公尺。

1055走!繼續出發前往大 棟山。

1100前面一小段的下坡,後開始緩緩上升,一路都在菱線上行走。

 

1120延途都在雜林中行走,山徑旁長了不少颱風草,遇到一對山友,他們欲往九龍山,我拿地圖向他們解釋方位距離,並提醒說下山非常陡峭不好走。

1125續往大棟山前進,從菱線望去大 棟山矗立在眼前 ,這距離看來大概還需走上二、三十分鐘吧。

1130右側展望良好, 今天老天爺還真賞臉,送給我們一個超好的天氣,關仔嶺風景區盡收眼底。

1140連續上坡至此見一處木材搭建之簡陋營地,木柱上懸掛一塊寫著雅友登山隊的木匾 ,由於已近中午,一些山友正在此炊事,看他們的裝備顯然他們昨天在此紮營過夜。
1145抵達大 棟山三角點,一基點標示為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1234 公尺,為台南縣第一高峰,此處有木材搭建一座兩層的瞭解台,前方靠崖處有搭建一延伸平台 ,聽說如往東方望還可以看到曾文水庫,不過由於四周圍不少樹木,因此展望並不很理想,不過不管怎麼樣,大家還是都爬上來了,也完成了今天的第二座台南百岳之首,集合起來一起來張合照吧!攻頂成功 YA~。

1210稍做休息後再出發,再來 就都是一路下坡了。

 

1215來到第二休息區,此處幅員遼闊又有樹林遮蔭,還蓋有涼亭,不少登山客均在此休憩並泡茶用餐,這也是我們今天的午餐預定地,由於人太多,於是找一無人涼亭席地卸裝開始炊事,今天主菜為羊肉爐火鍋配拌麵 ,煮麵時突然打翻了鍋子,麵水灑了一地,趕緊把麵撈起來再煮,還好水帶得夠多,不然可就麻煩了。

1240右側一石桌山客離開空下石桌,決定搬遷至石桌用餐 ,用餐畢還泡了壺茶享用, 此時躺在吊床上伴著午後陣陣的微風吹來,一股大自然獨特的綠草香伴隨著鳥叫聲,內心即是舒坦又滿足啊,真覺得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呵!

1340收拾裝備着裝下山 ,消化掉了一堆公糧跟水,背包真是減輕了不少。

1350下階梯一小段後開始接產業道路,一路腰繞緩下 ,沿途遇到不少登山客,可想而知這座山還真熱門,不過會去走九龍山的倒很少,路旁特殊植物都有標示牌解說,方便遊客的認識,算是規劃挺完善的一條登山路線。

1400左方芒草間一條明顯木道,左轉進入來到第一涼亭處,在此處往東望去眼前最近的一座山座落於大 棟山西側就是雞籠山,山形雖不高,但不掩其峻峭姿態,山頂蓋有一景觀台,此行時間已有限,待留來日再造訪。

1405離開涼亭再走。
1420走在種滿梅花的林間,此時的花已開始吐蕊開花,往右上方望去大 棟山直立眼前,巍峨的峭壁直入峰頂,真是壯觀!不愧為台南百岳。

1430離開梅林海拔高度已降低許多了,產業道路轉彎處右側有一木造景觀平台,在平台上可欣賞整個大 棟山脈及關仔嶺風景區。

1440銜接水泥路,兩側盡是檳榔樹,左側一岔路前往雞籠山。

1450大 棟山登山步道標示碑。

1505左側一棟鐵皮屋,再往前走就是土地公廟,至此海拔高度已降至615公尺,兩側少許幾間商店,路旁也有攤販,登大 棟山小轎車應可停靠至此,可少走不少路。
1510路面已接柏油路,往回來之路眺望,綿延的大 棟山脊直接遠處的九龍山,磅礡攝人,較靠近的為雞籠山。

1535終於快回到停車場了,路旁兩側都是檳榔樹。

1540大夥兒前往關仔嶺風景區泡溫泉慶功 ,由於爬了一整天的山,全身充滿汗臭味,此時的能夠泡在暖呼呼的溫泉當中真是莫大的享受!關仔嶺最具特色的溫泉就屬泥溫泉了,走到溫泉池畔看一堆婦女把臉塗滿泥巴跟鬼沒兩樣,看來我們還真沒那個勇氣如此醜化自己,於是見旁邊一個大游泳池沒人,大夥兒竟提議到游泳池打水上排球!冬天泡在冰冷的池水中可真凍呵,不過打起球來寒意全消,我們分成兩隊共戰11球,本人這隊不幸以 5:6 敗北。離開前再到溫泉池泡一下,由於在冷水中泡太久了,突然再跳進最熱的池子,全身真有如針在扎一般,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爽"啊!
1750離開溫泉會館,帶著一顆雖疲憊但卻充實與愉悅的心情回家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