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櫻順登大塔山、對高岳

時間:96年3月29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三二九青年節公司放假一天,這種特別的假日已經沒多少人在放假了,此季節正值櫻花盛開之際,難得有這樣的機會,便與同事相約一同前往阿里山賞櫻,順道前往大塔山一登。清晨六點即從高雄出發,先至五甲接賓仔、文仔,再一路往阿里山直行。中途在東山服務站休息時,竟巧遇登山界名人,外號「老山羊」的文智大哥,以前常見到他出現在「台灣全紀錄」的電視節目中,沒想到會在這裡見到他本人,我們主動的向他打招呼,他也大方的對我們微笑揮手。

離開東山服務站後,我們就一路直達阿里山風景區,在快到大門口前即見前方車輛皆已回頭靠邊停車,研判前方大概已管制車輛進入,我們當機力斷立即找車位停車,再徒步前往阿里山風景區。沒想到連平日都這麼多人,可以想像假日之盛況,由於今天屬於非假日,因此門票一張為150元,例假日的話可得要200元的。購好票入內後即往沼平車站走,過車站後來到沼平公園,映入眼簾的即是美麗的櫻花區了,紅的白的山櫻花、吉野櫻開滿枝頭,爭奇鬥豔,行走其間彷彿來到日本似的。一陣陣微風吹拂,片片花瓣隨風飄落,有如夢幻般的詩情意境,令人陶醉不忍離去。座落於鐵道旁的阿里山派出所外好幾株盛開的吉野櫻,更是大多數遊客駐足之處。

約十點多方才離開櫻花區往大塔山前進,左側沼平公園內花木扶梳,陽光下對著遊客爭奇鬥豔殷殷獻紅,好一幕春之圖。我們順著鐵道上走,在姊妹潭上方經一跨越鐵軌的天橋,即開始進入由木階梯構築而成的登山步道,沿途可鐵路於右側下方,步道兩旁盡是高聳林木,林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途中還經過一大片山葵園,清翠的綠葉下有著辛辣的根莖,這也是阿里山地區的特產農作物,品質之佳聞名海內外。行約15分後抵達了第一登山口,步道旁掛了一塊木匾寫著「往塔山」三字,右側並有一條明顯山徑是通往「對高岳」的步徑,打算回程再前往一遊。往塔山步道方向行約20分鐘即抵達大平台登山口,此平台位於眠月線鐵道旁,由原木所建造而成,佔地頗為寬廣,我們在此稍做休息,準備迎接再來的連續上坡。

從這裡上登約還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大塔山頂,就在我們休息同時正好一對夫婦下山來,他們也是今天才從自高雄上來的山友,這麼早就已經登完登山了,頗令人詫異!閒聊之下方知原來他們三點就已出門,清晨五點半就到阿里山了,真配服他們的毅力,看來下次要登更遠的塔山,應該得儘量摸早黑才行。休息畢開始從平台處拾級而上,木階步道寬敞完善,綠樹如蔭,正陶醉在山林美景當時,見文仔已沒跟上來,高聲呼喊,他說他腳抽筋了~,真敗給他了。走如此大眾化的山,竟還會走到抽筋!他問我有無帶肌樂,我藥品盒只有肌肉鬆弛劑,拿兩顆給他服用,再加上賓仔的細心推拿,總算讓他稍加舒緩。

慢慢的越往上走也開始出現了箭竹林,行到一處展望點,阿里山風景區一帶盡入眼簾,只可惜雲霧裊繞,未能有效展望。從大平台開始一路爬升約一小時後,終見得大塔山的巨石峰頂已在望,山頂電信天線清楚可見。一股作氣奮力上登,在來到山頂營房前已隱約聽到喧嚷的人聲,順水泥階梯走上廢棄營房方見一群山友正在此午餐。大家相互打了招呼,我們繞過營舍直接攻頂,最後終於抵達山頂的瞭望台。

今天的運氣真的不是很好,四周山景皆被雲霧所籠罩,除了近距偶爾有短暫的透空外,遠方完全是霧茫茫一片,賓仔頗為失望的說,上禮拜看電視的「MIT台灣誌」風景真的是好漂亮啊!連玉山群峰皆可一覽無遺,沒想到我們卻無緣一見。瞭望台上也有三位山友在那兒,其中一對夫婦說:「我們也是看了那節目被吸引來的…」,真是有志一同呵!因時間已過中午,雲霧正不斷翻騰游移,真想要欣賞到雲海景致,可能要在這裡待到日落時分才有機會看得到了。

也罷!反正今天主題是賞櫻,阿里山雲海跟觀日出一樣可遇不可求,還是留待下次造訪再碰碰運氣了。起身下到廢棄營區午餐,這位於大塔山頂的營區以前還有士兵戌守,後來撤哨後已成荒廢狀態,不過看它的裡面還挺乾淨的,如果要在大塔山觀日出、看日落的話,在這裡住它一晚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只是沒水罷了。

午餐簡單吃個泡麵後,便再往另一個目的地「對高岳」出發,這座位於祝山北側的山頭,在風景區內有兩條路線可登臨,一是從祝山觀日樓循「對高岳步道」過來,這是最傳統的路線,路況也最好。另外一條就是上午經過塔山第一登山口時的右岔步徑,我們沿著眠月線鐵路回走,到第一登山口後進入,越過一個小山坡,來到祝山線鐵道,再順鐵道往祝山方向上走,行約10分過一道橋樑後,在彎道左側即見綁有登山路條,從路條處入小山徑不久便來到一片山葵園,經山葵園後即開始進入比人還高的箭竹,順著山腰鑽著箭竹林約三分鐘即可接抵從祝山來的傳統對高岳步道了。走這一條捷徑,省去了不少再繞回沼平車站走祝山林道上登的時間,不過因大多行走於鐵道,行進間需特別注意是否有火車通行。

接到傳統步道後取左往對高岳,步道也是沿寬敞的木階拾級而上,行約15分即抵達山頂,山頂建有木造雙層涼亭一座。由於雲霧已起,並無展望可言,我們於山頂小休一下後隨即循原路下山,因剛上來時又聞文仔說他連大腿也抽筋了,還好在下山路途,他的步履又恢復了正常,不然還真怕他會走不出去呵。回到登山口陸橋處後,我問大家是否願順道往姊妹潭一遊,他們均表示無此意願。然而我心想既然難得來了,可得好好逛逛,再照些美美的照片回去,於是在此與他們分道揚鑣,約定集合時間地點後,我便獨自前往姊妹潭一遊。

雖然來過阿里山三、四次了,但美麗的山林景色總令我流連忘返,不同的時間與季節前來,總有著不同的景致與風貌可欣賞,每次也有著無數的感動與驚喜,難得能在非假日避開人潮,也才能享受到大自然的寧靜。回到商店街即見文仔他們坐在超商前休息,離開時順道至商店街買了些特產回去給家人、同事吃。下午四點半即離開了阿里山風景區,伴著夕陽我們踏上了歸途,也結束了一天豐富的阿里山賞櫻兼登山健行之旅。

整裝出發!

阿里山風景區入口還在前面

入口購票

興建中的阿里山火車站

沼平車站

海拔 2274 M

賞櫻步道一景

賞櫻步道一景

賓仔攝於賞櫻步道

鐵道旁的櫻花

吉野櫻

櫻花開滿枝頭

阿里山派出所一景

我攝於櫻花樹下

賞櫻步道一景

我在櫻花樹下

我與鐵道

沼平公園一景

山坡遍植櫻花樹

阿里山閣外的海竽

阿里山鐵道一景

順鐵道而行

大塔山登山口

位於天橋右側

塔山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攝於塔山步道木橋上

途徑一處山葵園

青翠的山葵

步道一景

步道與鐵道

第一登山口

循木牌方上登梯而上可往大塔山,直行的山徑是通往對高岳的捷徑

步道一景

大平台登山口,海拔高度2280 M

從此處後開始一路爬升約1小時便可抵達大塔山

一路拾級而上

爬升約15分左右,步道右側有一座「阿里山林補37」三角點

步道一景

鐵橋

途徑一處展望點

對面山腰間的阿里山風景區依依可見

步道一景

大塔山頂已在望

攝於登頂前步道

登上廢營區的水泥階梯

東側山頭巨石崢嶸

廢營區

山頂的電信機房

終於抵達山頂平台

一隻大黃狗在階梯曬太陽

於大塔山頂合影

海拔高度:2663 M

山頂無三角點基石

山頂遠眺

往山下俯瞰

下山囉!

廢營區內用餐

廢營區內部陳設

廢營區內部陳設

廢營區內部陳設

小黃!我們要下山了

後會有期了!

下山

從塔山來的步徑

位於山頂下來約3分鐘的位置,岔路在右

回到眠月線鐵道

午後已經起霧了

順眠月線鐵道回走

位於第一登山口旁的對高岳登山口

由此再往對高岳

途經一片山葵園

鑽箭竹

接到了對高岳從祝山觀日樓來的傳統步道

取左往對高岳

對高岳山頂的瞭望台

瞭望台旁的阿里山林補39號基石

攝於對高岳山頂基石

海拔高度:2444 M

回程順遊阿里山姊妹潭

姊潭

妹潭

紅檜樹

主題:四姊妹

特殊造型的樹木

回程再經櫻花步道

賞櫻區一景

阿里山郵局

風景區一景

四等控制點銅標

位於阿里山風景區大門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