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羅湖之行

時間:104年3月13~15日

地點:宜蘭縣大同鄉

參加成員:阿煒、炤委、金佩、建宏、青仔、我

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0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坐落於中央山脈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點,里洛山北到太平山之間的陵脈上,因為鄰近加羅山故名為加羅湖,海拔標高2242公尺,湖泊呈現為南北走向,是加納富溪的源頭。此處隱藏的高山湖泊群除了加羅湖之外,還有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墨池、日湖、月湖、天池、檜木池、水池、綠池等眾多高山湖泊,目前發現共有18個在眾多的高山湖泊中以加羅湖的面積最為廣闊,其長度約為300公尺,寬約150公尺、深度約15公尺。

加羅湖群有個夢幻的傳說,相傳是遠古時代的天上仙女,不小心打破了梳妝用的鏡子,讓閃亮如鑽的碎片粒粒灑落而下加羅山區,才交織成這為數眾多、美如幻境的湖泊群,故有『散落的珍珠』之稱,也有人說是仙女打破的鏡子。不論哪一種說法,在隋棠拍MIOGPS廣告播出後,加羅湖就成了熱門的景點,吸引著許多山友前來探訪,當然也包括我們。不過每次排定好行程,卻總是在出發前發現天氣不理想,為慎重起見就取消,畢竟從高雄要到加羅湖真是遙遠,不想因天氣因素壞了玩興。

這行程一擱又是好幾年,直到前陣子與阿煒再度談起,決定今年趁雨季來之前一定要完成它。後來得知堂弟他們也要去加羅湖,而且時間比我們預定的時間早一個禮拜,正好可託他們搜集最新路況資訊。有了先前的詳實規劃加上堂弟他們帶回寶貴的行程資訊,讓我們此行終於在美好的天氣下順利啟程,邁向這響往多年的夢幻行程。

我們這次一行共六人各分乘兩部車從高雄出發,我跟阿煒前往楠梓搭青仔的車,途中經休息站再與建宏他們會合。一路驅車北上台北,再轉國道五號經雪山隧道至宜蘭。當抵達宜蘭時已近晚餐時間,我們找到一間隱身在巷弄內的牛肉麵店,店面裝潢頗具特色,門外種了許多植物,老板頗風趣健談,東西又超好吃,讓我們飽餐一頓之餘,也留下美好的印象。

離開市區前順便再去買些啤酒及零嘴,打算晚上泡茶當消夜。離開宜蘭市區後行駛台7線續接台7甲線往四季部落,當抵達我們今晚的紮營點「四季國小」時,已經晚上8點多了。停好車我先去向學校駐守人員表達商借校園走廊紮營之意,該駐守人員態度頗佳,還主動跟我們說明洗手間位置,及走廊上的照明開關等,讓我們深感窩心。於是就在距離洗手間較近的走廊上,大夥們七手八腳合力將營帳搭起,一天的舟車勞頓,總算獲得喘息。

四季部落位於蘭陽溪上游右岸及其支流四重溪之合流點東北方約半公里的山腹上,海拔高度約800公尺,因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故稱為四季部落。一切安頓就續後,與阿煒、青仔一起到四季下部落逛逛,順便找一下堂弟特別推薦的那家賣早餐的雜貨店。上禮拜堂弟來此回去後就說他們的刈包超好吃,一定要來品嚐。為了明天的早餐,我們到部落中找找,順著村內主要道路下去後在第一路口右轉進去,很容易就讓我們找到了,可能也只看到他的店裡擺滿商品,而且整棟房子都是藍色的,讓人不注意都難。當下馬上跟老板說我們明天一大早會來買早餐,她也很親切的說要多早都沒問題,我想部落中的居民大都早起務農,我們的早對他們來說已不早了。

確定明天的早餐有著落後,我們放心的回四季國小。四季部落都為泰雅族人,週末夜晚的部落還挺熱鬧的,不少小孩子們在戶外玩耍追逐,大人們則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唱歌,好一幅溫馨快樂的畫面。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生活,當時沒有手機、電腦、第四台,吃完晚餐後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完樂的時間。然而現在3C產品充斥了我們的生活,以至現在的小孩子們只會透過臉書或LINE互動,完全缺乏人與人之間的那種實際交流、歡樂、悲傷…,充滿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感動。

回到四季國小發現又多了好幾頂帳篷,本來寂靜的校園變得好熱鬧,看來明天要去加羅湖的人還真不少,這週末的加羅湖畔熱鬧了。大夥到洗手間梳洗完分別回各自的帳篷休息,坐了一天的車也累了,早點睡覺,養好精神準備明天拜訪嚮往多年的加羅湖。

Day 1

清晨0530大夥們陸續鑽出帳篷盥洗及整理裝備,昨晚在四季國小紮營的山友也都分別在收拾裝備及炊煮早餐。我們將裝備收上車之後,便直接驅車前往部落中昨晚先行拜訪過的那間雜貨店,省得自己料理早餐,出發時間也快了許多。當我們抵達時已經有一些部落中要準備去做工的人在此購買早餐,我們也點了刈包、包子、豆漿等餐點,不一會兒包子已賣光,還好有早來,不然就沒得吃了。大夥們吃得津津有味,真感謝堂弟的推薦,讓我們得已品嚐到如此美味的早餐。

填飽肚子後精神特別飽滿,看著天氣晴朗,大家對今天的行程更顯得信心滿滿,充滿期待。我們先到四季派出所繳交入山證辦好入山登記,再開車經中部落沿著四季林道上行。這條林道是早期太平山林業開發區的運材道路,現在只剩農業活動與登山客會來利用。行車終點是四季林道前的紅色鐵柵欄,從四季派出所至此距離約3.1K,周圍空間可以停車約六七部,不過今天是假日,加上一早在早餐店吃早餐耗去不少時間,許多山友早已上去,真怕已沒有車位。

我們在7點左右來到行車終點的紅色鐵柵欄處,剛在下方約三百公尺處路面有一大凸起,我的車是高底盤沒什麼問題,但建宏他們的轎車就比較麻煩,因此要他們停下面就好,不要上來了,反正只剩幾百公尺而已。沒想到過不久還是見他們開了上來,原來緊接他們後面一群山友誤以為柵欄還很遠,硬把他們給逼上來,真是險象環生…。柵欄前空地果然已停滿車輛,我們在現場硬是想辦法給停了進去,為了留下有限的迴車與出入空間,折騰了好一翻功夫才搞定。

從停好車到分配完公裝公糧整裝出發已過了半小時,我們於0736正式啟程出發。柵欄口海拔約1271公尺,由於前面林道上的水管大量溢流,造成路面濕滑,需儘量小心行走,避免滑倒。 行約五分鐘經四季薰山登山口,起登點在林道左側邊坡陡上,入口處綁有路條,打算回程再探訪。林道沿途都有樹木遮蔭,此刻前來,還看到盛開的山櫻花,令大家喜出望外。0907行抵 一岔路口,右側可往「給里洛山、佐宇漠山」,直行往加羅湖。續行約兩分鐘抵達海拔約1710公尺的四季林道護管所,這裡也是林道的最高點,過了護管所之後到加納富溪,大部分都是下坡。於0922抵達了加納富溪,溪床上大小石塊磊磊,流水潺潺。見時間尚早,我們在溪邊卸下背包大休息,拿出茶具泡個茶再走,阿煒還拿出早餐店買的包子出來吃。用甘甜潔淨的溪水泡起茶來更具清香,一掬清涼溪水拂面,暑氣盡消。

休息了近一小時,也糜爛夠了,溫暖的陽光加上潺潺的流水聲,讓大家有點不想走了。不過一想到後面還有更吸引的風景,加羅湖群正熱情的對我們呼喚,連忙收拾裝備繼續上路。往前沒多遠遇一岔路口,右側那條路旁有一塊寫著加羅湖的綠色標示牌是正確路線。離開加納富溪約兩百多公尺於1022來到巨木登山口,從此處開始就要離開林道爬坡陡上。步道從巨木旁邊繞過,大夥們先在大巨木旁拍幾張大合照後再開始前進。

上行約10分鐘經水源頭,此處原本有活水流動,可能久旱不雨的緣故,完全沒看到任何水源。一路踩著樹根糾錯的泥土山徑上登,沿途穿越數條腰繞而過的舊林道,從海拔1705公尺爬升至海拔2230公尺的狗叉路口方休,約需爬升五百多公尺。沿途有一兩次上坡,天雨路滑會比較不好走。此行前來拜好天氣所賜,行走起來舒適乾爽許多。1108經寬大營地(H1993),營地寬敞平坦,適合大隊伍休息。我們未在此休息,而是再往上走到一處較小的休息平台再休息(H2230)

在休息平台待了半小時才起身續行,再來就是最後的一段爬坡了。我們在1238終於通過最後的拉繩段,上到了狗叉路口(H2274),左前方有一山徑可前往檜木池,順明顯路徑直行才是往加羅湖的路。大家對於此叉路口為何叫做狗叉都頗感好奇,不知其名稱從何而來?抵達這裡代表此行最硬陡路段已結束,再來幾乎都是平緩的路線。直行進入芒草區不久即見林務局森林火災告示牌,步道一分為二。在此岔路口取左往加羅湖,一路都在比人還高的芒草中穿行,其中散佈許多已成枯木的白木林,四周留著多年前森林大火的傷痕。不知是哪個單位所為,為了讓山友方便找路,在步道上拉紅色塑膠繩一路標示方向。我當開路先鋒低頭找路,大夥們一個挨著一個緊跟在一起,一路上還是上坡路居多,鑽行找路之餘還得小心翼翼的避開泥沼地,深怕一不小心就踩上去了~

行到芒草低矮處,視野大開,此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位於右側下方約一百公尺遠的「撤退池」。說是有些牽強,因為我們所見只剩乾涸的凹地,或許要雨季才有水吧。而左前方已可見加羅山矗立在一片枯木林的後方,這也是等一下要造訪的山頭。1257即行抵位於步道左側的加羅山登山口,我們將裝備先至放於此,輕裝前往加羅山。登山口距離加羅山三角點大約0.4K左右,沿途會經過豪邁池,登山之餘可順道一訪(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加羅山)。

從加羅山回到登山口,背起背包往加羅湖續行,一段拉繩陡上泥壁之後便開始進入下坡路段,於1349行抵「偉蛋池」。偉蛋池周圍亦有許多白木林景觀,池畔還躺著一根大倒木,透露著一份幽幽的淒美。傳聞「偉蛋池」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池面略成圓形,最初發現該池的五名隊員有兩位是女性,一位名字中帶有""字,一位綽號中帶有""字,故該隊就將此湖命名為「偉蛋池」(詳見頁尾附註),我們在偉蛋池拍照後隨即往今天的目的地「加羅湖」。

1355終於到達加羅湖湖畔,從柵欄登山口出發至此合計費時6小時20分(含休息及前往加羅山)。抵達時整個加羅湖畔空無一人,沒想到我們是第一支抵達的隊伍,明明早上看一大堆人進入,怎麼都不見人影?沿途雖然有追過許多隊伍,但也沒想到會超到第一名~。若大的草坪伴隨著波光粼粼的加羅湖,讓大家驚呼聲不斷。朝思暮想的加羅湖,正用它最美麗的容顏歡迎我們的到來。大家丟下背包在湖畔的草坪像小孩子般開心的跑跳,玩累了,就地躺在翠綠的草地上,仰望藍天白雲浮移,陶醉在滿足的幸福中,一天的疲累早已被風吹到九霄雲外。

陸續有山友抵達加羅湖,原本寧靜的湖畔也逐漸熱鬧了起來,大夥們也玩夠了,開始分工合作將帳篷給搭起。因腹地寬闊平坦,整理起物品真方便許多,趁天色尚明,我們也開始料理今天的晚餐。這一餐非常特別,由每個人各出一道菜,從採買到炊煮一手包辦。我負責的是炒青江菜及煮一鍋飯出來,因夥伴們多無用火煮白米飯的經驗,這差事自然而然就我包下了。青仔從未下過廚,今天特別煮一道豌豆,可說是他的處女作。在大家七手八腳的指點下,一次就讓他做成功,口味還不差,讓青仔樂得不可開支。

1720一頓豐盛的晚餐已擺滿地,周圍其他隊伍也飄來陣陣菜香,早已饑腸轆轆的我們迫不及待等著要開飯。這次的米飯所幸沒在大家面前漏氣,順利煮成了,還略帶一點鍋巴味又不能焦,火侯的控制煞費苦心。開動囉!大夥們狼吞虎嚥有如秋風掃落葉一般,所有菜一掃而空。填飽肚子之後,泡茶聊天聊山事,閒來無事,到處走走。許多隊伍到得比較晚,還剛在找營地,一直到天色黑了,都還有人在進來,加羅湖的夜晚熱鬧非凡,有點懷疑是否處在深山中。

入夜後的加羅湖夜空滿天星斗,美麗動人,拿起相機到外頭拍星星。海拔2254公尺的加羅湖湖夜晚,氣溫格外冰冷,夥伴們大多進帳篷休息。矗立在周圍的草皮上,看著湖畔一頂頂五顏六色大小不一的營帳,從裡到外透露出幽暗的燈光,瀰漫著一股溫暖的感覺。對夜拍實在不怎麼在行,難得第一來到加羅湖就遇上這麼好的天氣,卻拍不出這麼美麗的星空,內心頗感懊惱。不過想想也罷,能夠置身在加羅湖畔,親眼目睹如此璀璨眩目的星空,美麗景致也已烙印在腦海,待日後憶起可隨時回味品嚐,永不退色。待不到一小時身體已感到陣陣的涼意,雖然還不到八點,但所有人大多已入帳篷,我也將相機收起回帳篷休息。夜晚的湖畔好安靜,靜到隔壁的打呼聲都聽得到,能躺在傳說美如幻境湖泊群的懷抱,感覺好滿足。

Day 2

清晨五點天還未亮,帳外已傳來一些山友準備早餐的聲響,這樣的情況下睡意也沒了,便拿起相機出去拍晨曦。一出帳篷發現竟然外帳已結了霜,連放在外頭的大背包都凍得硬梆梆的,真佩服旁邊一些露宿的山友。此刻也有不少好攝之徒也在湖畔架起相機拍晨間湖景,隨著天色逐漸亮起,湖面上竟浮現出一片白霧,縹緲浮移,如幻境一般,柔美動人。這樣的景致之前在松羅湖也見過,宛如花樣年華的少女,用白紗半掩著羞澀的臉龐。

我繞行著湖畔,欣賞不同角度的加羅湖景色,驀然覺得,當初隋棠拍的那支GPS的廣告,相信她一定有著同樣的感動。不知她驚鴻一瞥那位美麗的原住民小女還,是否也能出現在湖畔?被眼前美景吸引到有點入神了,清晨的低溫讓四周圍的草坪都結了霜,遠遠望去一片淺白。大夥們興高采列將霜收集起來堆成一個小雪人,樂得不可開支。隨時朝陽升起,加羅湖在陽光的輝映下更加金碧耀眼,慢慢的薄霧退去,冰霜也隨之化成朝露,生氣盎然。

早餐後大家開始整理裝備,也順便將背包、帳篷攤在草地上曬太陽,讓溫暖的陽光將殘餘露水蒸發乾後再收。空檔之餘再到湖邊走走,這麼好的天氣,實在應該待久一點再離開,否則就枉費一路辛苦來到這兒了。靜泌原始的高山湖泊,原本應該有的幽靜氛圍,但湖邊盡是五顏六色的帳篷,加上吵雜的人聲,變得有些像觀光區一樣。還是昨天我們第一隊抵達時,第一眼映入眼簾時那脫俗恬靜之美最讓人感動。

該是離開的時候了,今天還得趕回到高雄,路途甚遠,難能久留。收拾完裝備,於0845起身下山,離開前正好一群走太加縱走的學生隊抵達加羅湖。聽他們說他們從太平山走過來,昨天在閃電池紮營,今一早再拔營來到加羅湖。一來到湖畔就開心的拍照,直呼好漂亮喔,充滿朝氣活力的一群。

依依不捨離開加羅湖再度來到偉蛋池,此刻藍天清澈透亮,陽光耀眼,景色與昨天完全大不同。尤其再經過白木林時,蒼勁枯白的樹幹在藍天的輝映下,更顯露出一種頂天立地、永不屈服的精神,雖身已死,但仍留下堅韌屹立不搖的形體,令人無限動容。再鑽芒草,於0924來到狗叉,終於脫離芒草海,過此就一路下坡,費時一個多小時,在11點整順利下到巨木登山口,下坡過程中,金佩走比較慢,建宏一路陪她。先在巨木登山口等候大家都到齊之後,重新整隊再走,因今天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四季薰山」。

經過詢問,願意去四季薰山的只有我跟阿煒還有炤委,其他人皆無意前往。為了避免讓不去的同伴等太久,我們要去四季薰山的便快步先他們而行。沿著四季林道回程,先爬升到護管所再一路下坡,約1158即來到四季薰山登山口,我們將背包放置於登山口的林道旁,再快步往返四季薰山。當登頂後快回到背包處時,從樹林中正好聽見其他夥伴們從下方走過的談話聲,時間接得還真準,順利在林道與夥伴們會合,差別是我們多賺了一顆三角點(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四季薰山)。此行加羅湖本是目的,沿途既有三角點當然能摸就摸,藉由此了解山林走勢

1234終於返抵紅色鐵柵欄登山口,從加羅湖拔營離開後,下山合計費時近四小時(含前往四季薰山),看來今天是我們最早出來的。卸下裝備後,隨即驅車下山前往四季國小梳洗,痛快的洗淨一身汗水與塵垢,身心格外舒暢,洗去的是疲憊,但洗不掉的是滿身山林的芬芳。大夥們分批盥洗更衣之後,各自分乘來時的車回程,登山後的愉悅與滿足,成了一路上提振精神,聊都聊不盡的話題。

回到山下後我們兩部車各自分道揚鑣,因為我們還要去買點伴手禮回家。見時間早已過午,得先吃頓午餐再走。一路來到員山鄉市區找了一家小吃店,拖到下午兩點多才吃到午餐,特別點了宜蘭著名名產「鴨賞」來吃,舉杯慶祝此趟加羅湖之行順利圓滿。餐畢按網路上的資訊找一家位於壯圍鄉的鴨賞專賣店,沒想到去到現場看到的除了農田就是農舍,當場傻眼~。只好再重新找找,經阿煒的指示,順著191線道往頭城方向找去,才在路邊找到一家特產專賣店。難得跑到宜蘭來爬山,三天回家總不能空著雙手回去,買些當地特產,似乎已成了每次出遠門爬山回家必繳的放風稅,至於我拍回來的照片,好像都引不起老婆大大人的興趣…。

買完特產特別向老板娘請教如何上高速公路比較快,結果我們來到頭城交流道之後,要上國道五號,還是不免俗的也被堵了將近一個鐘頭才上去。從電話中得知建宏他們也還塞在車陣當中,甚至比我們還後面。他們原本比我們先走,我們去吃完飯再買完特產,卻聽他們說還在塞,有夠誇張!真有點同情宜蘭人,如果每到假日國五就塞成這模樣,我真不知道他們怎麼出門~。交通建設不但沒為當地人帶來便利,反而成了夢魘,真讓人意想不到。

回到高雄已晚上八點多,青仔一路不辭辛勞開車載我們往返,真是辛苦他了。但沒想我們到在楠梓下車後,竟發生一段離譜的插曲。就是當來到我的停車處,我們先將車上的裝備全拿下來,好讓青仔先離開,再把我們的裝備拿上車。可能是裝備太多了,加上暗巷燈光昏暗,以至於回到家之後才發現少了一頂帳篷。趕緊打電話給青仔,請他幫我找一下帳篷是否在它車上,雖然我記得明明有拿下來。結果竟然沒有,這下慘了,難不成會掉在停車場?果然隔日清晨就接到青仔Line說帳篷就遺漏在我停車處的地上,沒想到還找得到,真是謝謝天謝地啊!也讓此趟加羅湖之行在充滿驚喜中,留下完美的句點。

四季國小紮營

四季國小的清晨

四季國小

四季部落眺望蘭陽溪谷

四季部落賣早餐的雜貨店

雜貨店裡的陳設

雜貨店裡的陳設

雜貨店的老板娘

好吃的包子

招牌必吃美食 刈包

四季派出所繳交入山證

柵欄登山口一景

柵欄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合影

攝於紅色柵欄登山口

啟程

四季林道一景

林道崩塌處

林道旁的山櫻花

俯瞰蘭陽溪景致

夥伴們

攝於四季林道

林道旁的水泥槽

林道一景

林道一景

林道旁的標示牌

林道一景

在林道岔路口休息的登山隊伍

右側岔路可往給里洛山

護管所

護管所前方標示牌

加納富溪

加納富溪

阿煒攝於加納富溪

攝於加納富溪

往加羅湖續行

步道一景

抵達巨木登山口

巨木登山口一景

於巨木旁合影

巨木旁合影

步道一景

水源頭

可能久旱緣故,沒見到水

步道一景

林相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植物

努力爬坡的夥伴

大樹

步道中合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寬大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林相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抵達狗叉

狗叉標示牌

芒草步道

順著地上的紅塑膠繩前進

芒草中的森林火災告示牌

取左才是往加羅湖的步道

撤退池

池已乾涸見底

青仔鑽行在芒草步道間

加羅山

芒草海中的枯木

眺望加羅山

阿煒攝於加羅山登山口

豪邁池

與阿煒攝於豪邁池

夥伴們於豪邁池畔

加羅山三角點

偉蛋池

偉蛋池

偉蛋池

攝於偉蛋池

偉蛋池合影

終於抵達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合影

加羅湖

攝於加羅湖畔

攝於加羅湖畔

攝於加羅湖畔

攝於加羅湖畔

加羅湖

加羅湖周圍的林相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藍天白雲

加羅湖畔一景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

加羅湖畔搭營

喝咖啡時間

喝咖啡時間

加羅湖畔的拉拉熊

炤委

湖畔練習核心肌群

湖畔練習核心肌群

湖畔練習核心肌群

湖畔練習核心肌群

沉思的阿煒

攝於加羅湖

加羅湖畔的營地

雲霧下的加羅湖

我們的炊事帳

隔壁鄰居

湖畔的帳篷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炊煮晚餐

我們的晚餐

準備開飯

開飯囉!

晚餐時間

加羅湖的夜空

加羅湖的夜空

加羅湖的夜空

加羅湖畔的夜晚

清晨結霜的水瓶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清晨的加羅湖

結滿冰霜的外帳

結滿冰霜的外帳

結滿冰霜的外帳

身上的冰霜

湖畔草坪一片雪白

加羅湖的清晨

加羅湖的清晨

加羅湖的清晨

加羅湖的清晨

炊煮早餐

阿煒在炊煮早餐

我們的早餐

準備開飯

開飯囉

草地上的冰霜

朝陽升起

倒影

倒影

小雪人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光山色

湖面上的木樁

湖面上的木樁

湖邊景致

湖邊景致

湖邊景致

湖邊景致

曬裝備

整理裝備

熱身一下,準備下山

離開前於加羅湖合影

再見囉!加羅湖

晴朗的天空

偉蛋池

攝於偉蛋池

夥伴們攝於偉蛋池

白木林一景

白木林一景

芒草步道

攝於林務局指示牌前

下坡入林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下山中

林相

樹幹上的里程標示牌

泥地

休息平台

樹幹上的礙子

步道一景

巨木到了

下到巨木登山口

巨木登山口

加納富溪

護管所

山櫻花

阿煒

與炤委合影

林道一景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邊坡下的護堤設施

四季薰山登山口

四季薰山三角點

四季林道一景

返抵柵欄登山口

柵欄登山口

回到四季部落

四季國小

四季國小

慶功宴

宜蘭道地名菜

鴨賞

為順利完成加羅湖之行乾杯

註:加羅湖、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名稱之由來:

1987年元月台大山社的加羅湖加羅山首登勘察隊,先誤走山徑,廢林道,往回撤後才找到正確的路,進入了加羅湖泊區,然後在第一個遇見的盆地底水池旁紮營,故命其為「撤退池」。至於為什麼要叫「豪邁池」,是當年池畔有許多隱藏在草叢中的倒木,想要通過它們,必須要很豪邁得大幅跨步。而「偉蛋池」之名,是因為池面略成圓形,台大勘察隊中五名隊員有兩位是女性,一位名字中帶有""字,一位綽號中帶有""字,故該隊就將此湖命名為「偉蛋池」。事實上,台大勘察隊原本將第一個遇見的盆地水池叫加羅湖,等到下一日走到寬闊的加羅湖後,五位隊友齊呼:哇,好大!當下就為其冠上加羅湖之名,再將第一顆水池改叫撤退池,然而當時那支隊伍並未預料到,只是隨興得命名撤退池,豪邁池,偉蛋池等等的,後來竟一直為岳界所沿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