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玉、東水、北霞山

時間:101年09月22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北霞山位於嘉義阿里山鄉,海拔2472 公尺,欲造訪此座山頭,大多從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進入。去年與阿煒跟文仔走特富野古道時,經過登山口,就曾談到想去北霞山的念頭。多年前參加父親公司的登山活動,曾經走到東水山,那時看到往北霞山的指示牌就想說來日要走它一回,沒想到一隔就是六年。直到最近因阿煒再過兩個禮拜就要去聖稜線了,需要找些機會做行前訓練,便邀我一同登北霞山,終得以完成這條擱置心中多年的路線。

因路途稍遠,與阿煒約定清晨五點就出發。沒想到抵達阿煒的等候地點,竟然開過頭,還讓他打手機call我回來…。開車走國道三號經中埔時先吃個早餐在進去,車行觸口,發現前陣子颱風豪雨造成明隧道口前坍方已搶通,阿煒說他那次從玉山前峰回來,經此地差點就被卡在這裡~。順著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行駛,0810終於抵達96.5K的特富野古道入口,稍事整裝後,開始今天的北霞山之旅。

從特富野古道進入約約十公尺左側陡登路線就是登山口,從登山口上去後就一路陡上,周圍林相皆為杉木林。不久經一片廢棄的山葵園,以前來此登東水山時還有見到滿山遍野的山葵,但現在都已長了雜草~。穿越山葵園一路陡上,清晨的陽光透過杉木林灑落在幽暗的林間,彷如天使降臨一般,祥光四射,美得令人不忍離去。

0904行抵兒玉山攻頂點,在此取左上登前往兒玉山。爬約15分鐘登抵兒玉山三角點,兒玉山又稱為自忠山,位處南投信義鄉與嘉義阿里山鄉交界處,海拔高2588公尺,山頂除了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外,還有一顆日據時代大正六年營林局所設的「官有林境界標第四號」基石。山頂展望不錯,南側的東水山最為醒目,天氣好時東側可眺望玉山群峰,不過今天玉山群峰被雲霧所籠罩,無緣一見。

拍完照下山回到叉路口,取左續往東水山續行,一路山徑平緩易行,林相多為箭竹林,路況頗佳。1007行抵杜鵑林大空地,右前方箭竹林綁滿路條的缺口過去不到一分鐘,就是東水山三角點。杜鵑林大空地頗地廣闊,一般攀登東水兒玉的團辦行程,幾乎都選擇在此午餐休息。我們循指標鑽入箭竹林往東水山三角點,這是今天的第二座山頭,山頂四周皆是箭竹林,並無展望,在三角點前方有一山徑可下至特富野古道。於三角點拍照後回到杜鵑林大空地休息,從這裡至北霞山還有兩三個小時的路程,小休片刻後,於1025起身繼續往北霞山前進。

離開東水山一開始就在箭竹林中躦行下切,濕漉漉的箭竹叢中,不一會兒功夫衣褲已濕了大半,續行不久箭竹逐漸消失,進入杉木林,林下為稀疏蕨類,遍地落葉,走來非常舒適。從東水山往北霞山的路線,大至都是上下起伏,而且是越走越低,這意味著回程就得一路爬回來了。步道沿途可見到許多伐木後苔蘚密生的樹頭,在這片美麗山林間留下人們貪婪掠奪的痕跡。

快接近北霞山頂前都是雜木林,森林底層蕨類密生,1219經處一綁有路條的岔路口,右是往霞山、南霞山的方向。在此取左順稜續行,大約三分鐘,終於登抵今天的目的地─北霞山。山頂四周雜木與蕨類茂密,再加上雲霧籠罩,因此並無展望可言。三角點之前有一小空地,地面松針覆地,可供人員休息。從東水山行走至此共費時約兩個小時(含休息),我們在三角點旁的小空地吃午餐,並享受從山下背上來的水果啤酒,真是暢快!

餐畢稍歇片刻,於1313起身下山。下山一路未多做停留,沿途只在東水山杜鵑林大空地小休一下,大約在1550即返抵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當來到停車處,正好一台遊覽車的團辦旅遊團來此走特富野古道,他們好奇的問我們去爬什麼山?結果說北霞山沒有一個人聽過…。無所謂啦!喜好登山之人何必去在意爬什麼山呢!永保一顆敬山樂山悅山的心,享受大自然間所帶給我們的無限感動,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山林賜給我們的豐富饋禮。

18線特富野古道入口前眺望玉山主北

富野古道入口

富野古道一景

往北霞、東水、兒玉山就從這裡上切

晨光灑落林間

已荒廢的山葵園

迎向朝陽

林相

林相

晨光中的森林

晨光中的森林

山林景致

山林景致

山林景致

阿煒攝於步道間

穗花蛇菇(雄花)

穗花蛇菇(雌花)

兒玉山(自忠山)登山口

往兒玉山步道一景

兒玉山山頂

兒玉山森林三角點

海拔高度:2606公尺

攝於兒玉山山頂

阿煒

兒玉山山頂眺望東水山

兒玉山山頂展望

兒玉山山頂眺望塔山方向

山頂還有一座以斷裂的

官有林境界標基石

日據時代大正六年營林局所立

展望

往東水山步道一景

東水山三角點前的大休息區

大休息區內的警示牌

往東水山三角點

東水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611公尺

基石編號:4144

攝於東水山三角點

阿煒

往北霞山的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柳杉林

寬闊的營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蕈類

路途中的北霞山指示牌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大樹頭

步道一景

這邊上去就是北霞山山頂了

北霞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472公尺

基石編號:7520

攝於北霞山三角點

阿煒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於北霞山山頂用餐

餐後來罐啤酒更是享受

下山囉!

回到東水山岔路口

返抵兒玉山岔路口

返抵山葵園

返抵特富野古道

返抵台18線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