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呂山A線路難行

時間:102年6月9日

地點:屏東縣春日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阿煒原訂這個禮拜要去畢羊縱走的,然而因處理房子的關係,臨時取消行程。不過房事處理用不著花太久時間,便來電邀約爬一爬高屏地區的山就好。想一想阿煒似乎還沒去過北湖呂山,當初一同爬力里山時,望著對面的北湖呂山,他就表示想去探訪的意思。於是著手安排B線上A線下的O形路線,結果去了才發現目前A線產業道已毀,只好變更路線改由B線往返,才得以順利完成此趟北湖呂山之行。

還是按照以往的路線開車來到士文部落上方的登山口,車停在距離竽頭園(以前是菜園)約0.85K處的鞍部三岔路口。整裝出發!今日天氣頗佳,不過路徑相當潮濕,研判昨天應該下過雨,所以出發前先噴一噴樟腦油在腳上,期能預防螞蝗(結果還是破功~)。來到AB線岔路口之後,我們取左走A線往北湖呂山。出發前先上網查過近期有無北湖呂山路況資料,發現A線中似乎有一段不小的崩塌,怕如果先從B線上,再從A線下來時,走到這裡才發現無法通過那就麻煩了。所以先走A線探探看崩塌情形,如果真不能走,起碼退回改走B線上還來得及。

A線前段幾乎都是走產業道,從岔路口進入後經筆筒樹最後農舍(入口兩側種植多株筆筒樹)之後,產業道明顯荒蕪。步道上草長及膝,兩側芒草已掩去大半路徑,內心已有不妙的預感。這樣的路徑很顯然已好一段時間沒人走了,代表那處崩塌可能已走不通。行約2K,終於來到崩塌處,越過碎石坡之後,眼前的崩塌讓我們大吃一驚!長約二十公尺的崩壁直洩溪谷,真是觸目驚心。原本我們還嘗試著想通過,不過中央一道毫無踏點的崩坍,讓我們不得不打退堂鼓。攀爬其間,碎石不斷滑落,在毫無繩索確保的安全保護下,危險性實在太高。記得上一次來北湖呂山是100/1/30,當時還並未發現有崩塌,看來應該是這一兩年豪大雨所造成的。於是與阿煒商量結果,還是以安全為重,就此折返改走B線。

再回到AB線岔路口已0940,起登到現在耗費了一個半小時,到現在才真開始要踏上正途B線的路況就好多了,從岔路口進來後,一路都順著產業道腰繞而行。行約35分抵達一處名曰「坵阿卡依魯案」的休息區,現場有石塊排列而成的桌椅。在此小休片刻之後沿產業道之字上行,後段上切往稜線,陡峭之處架有繩索可攀附。

折騰了一上午,終於在1120終於登抵北湖呂山三角點,從岔路口至此4.2K,爬升約650公尺,此共費時1小時40分(含休息)。我們在山頂拍照休息,忽然聽到阿煒說有螞蝗!,原來他在腳上發現一隻正要開始吸血的螞蝗,我也趕緊順便檢查一番,竟我也翻到三隻,所幸都還沒咬上。這一路上來從潮濕的路徑與植被,就在想螞蝗一定很猖獗,果然不出其然,但沒想到我們事先噴的樟腦油竟都沒效~

原本晴朗的天氣現在已雲霧籠罩,山頂並無展望,看看時間,決定到「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那裡吃午餐較合適。快步下山,看能否不再遭螞蝗大軍的攻擊,沒想到還是破攻,沿途只要停下來檢查,總會發現一兩隻~。真懷疑牠到底是怎麼爬上來的?一定是早就埋伏在步道旁,等著獵物經過瞬間,用牠那誇張彈性的身體,饑餓的撲向獵物…。

只花半個多小時就下到「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當我們抵達時,正好遇到三位山友在此泡茶休憩。我們在旁邊的石桌炊煮午餐,彼此寒暄一番,他們熱情的招呼我們喝茶,並詢問上山頂的路況如何?我們說,路是OK!不過沿途螞蝗不少~。尤其見他們還穿短褲,便提醒他們說,走時多小心,得邊走邊檢查,免遭蝗吻(說著說著阿煒又抓到一隻)。

餐畢!與那三位山友揮別後下山,本以為已脫離螞蝗大軍的地盤,沒想到回到竽頭園登山口時,又從褲管下翻出一隻吸的肥滋滋的螞蝗。從牠幾乎比原本數十倍大的身驅看來應該是吸很久了,一路上都沒找到,成了漏網之魚~。阿煒也難以悻免,原本未被咬上的成績也破功,只是沒我那一隻來的肥…。此趟北湖呂山之行我兩雙雙掛彩,建議潮濕的雨季來此,需做好防護措施為妙。

北胡呂山如今A線已斷,除非將來有人將路徑整理出來及架繩,否則建議還是從東南側的B線上下比較安全。山永遠都在,但路卻一直在改變!不變的是一顆熱愛山林的心,所以山在那兒,我便走向山。

(北湖呂山行程記錄,以前已有多次介紹,歡迎前往參閱!)。

士文部落牌樓

牌樓一景

牌樓樑柱上的百步蛇

阿煒攝於士文部落入口

146線終點里程牌

士文部落派出所

取右側道路往北湖呂山

士文部落的教堂

經過教堂後右轉往北湖呂山

往北湖呂山

鞍部停車處

左上往登山口的產業道

前方就是北湖呂山

眺望力里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眺望北湖呂山

眺望力里山

竽頭園一景

AB

線主岔路口

途中展望

筆筒樹最後農舍

途中展望

產業道一景

大紅鳳蝶

大紅鳳蝶

梭德氏棘蛛

產業道一景

紅邊黃小灰蝶

好大的毛毛蟲

琉球青斑蝶

野牡丹

芒草產業道

途中展望

行抵A線崩塌處

強渡崩塌

中間完全都坍掉了

沒架繩根本過不去,只好回頭!

回到AB線主岔路口

改走B線上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眺望南湖呂山

步道一景

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

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標示牌

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前的步道一景

在此取右上切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步道一景

巨大的馬陸

途中眺望南湖呂西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北湖呂山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357公尺

基石編號:4252

攝於北湖呂山三角點

阿煒

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吃午餐

阿煒攝於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

迷霧森林

阿煒攝於坵阿卡依魯案休息區

下山

返抵竽頭園

人面蜘蛛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