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呂山O型縱走

時間:97年10月10日

地點:屏東縣春日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好久沒來北湖呂山了,距離上次造訪大概已有四年了吧,這回與文仔相約前往,順便探探路況在近年來變怎麼樣了。行駛台一線至枋寮見「屏144」左轉,行約2.7 K再走「屏144 - 1」往古華、士文,一路皆有標示往北湖呂山的指示牌。這段通往士文部落的柏油路,全長約15公里左右,道路寬敞坡度合緩、展望佳;非常適合單車族一遊。

途中在10 K附近會經過「士文休閒農場」,這裡有一巨石寫著「北湖呂山登山口」,並繪著路線圖。這處登山口也可以通往北湖呂山,不過至今還未探過,來日再找時間從這裡走走看。由於久未造訪,不知現今路況如何,因車子底盤太低,不敢貿然將車子開到菜園登山口(詳見93/12/26遊記)。於是將車停在士文村的活動中心前,靠雙腳走到登山口比較保險。

3.5 K的水泥路走約一小時,在0907抵達菜園停車場的工寮後,來到AB線主岔路口(海拔約700公尺)。取右從B線上登,此段步徑至山頂較為和緩,但走入以後發現,原本前面寬敞易行的步道已長滿及膝的雜草,似乎已好久都沒人來走的樣子。走在滿是露水的雜草中,不一會功夫,雙腳盡濕,早知如此應該先穿雨褲才對。

前段腰繞的產業道,走了近一小時才入林,找處空地休息順便脫鞋襪擰水,真不應該穿束管褲的,水都透過襪子的虹吸原理,跑到鞋子裡去了~。沒想到竟在褲管中發現一隻螞蝗,真令我吃驚!印象中不曾在北湖呂山見過螞蝗的,想必可能近日多雨太潮濕了吧。

路途中山頂被雲霧遮掩的南湖呂山一直隨侍在側,出類拔萃的山頭,特別之醒目。再來的步道狀況就好多了,往稜線途中經過兩三處拉繩段,在靠近稜線前步道轉為腰繞緩升,此刻從林縫間,已能看到北湖呂山就矗立在右前方。來到稜線上的展望點,見左側的力里及石可見山皆已被雲霧掩蓋,不像上次來時,還可以遠眺到北大武山呢!

最後的一段上坡段爬約二十分鐘方抵三角點,步道中經常看到超大的馬陸,北湖呂山這一帶,這種大型的馬陸特別多。約在1115登抵山頂,從菜園登山口行走至此費時將兩小時十分。山頂並無展望,三角點再過去一點有一塊休息區,我們就在山頂午餐,因山上並無水源,所有用水皆需背負上來。今天完全沒有碰到半個山友,與上次跟峰仔等人來時,那種喧鬧的人潮相較,真有天壤之別,難怪步道會變得如此荒蕪。

回程時選擇A線下山,這條路線陡多了,幾乎一路拉繩陡降。茂密及腰的植被幾乎掩蓋了大部份的路跡,行走間需不時留意腳下的步徑狀況,以免絆倒或滑倒,一路上文仔就滑了好幾跤。費了四十分鐘終於下到了產業道,下降了三百七十幾公尺,再來就是康莊大道了。不過回到士文部落還需走上個七公里多的路,雖好走,但也不算短,還是趕緊踢吧!

午後山谷間已起了雲霧,遠眺士文溪對岸的力里山一帶已完全看不到了,天氣晴朗時,這條產業道沿途展望是好得沒話說的。剛在陡下了密林中正好在雲霧帶裡面,林間一片矇矓,到了山下能見度就好多了,隱約還可看到座落在山腰間的士文部落。產業道間溪澗處處,不時都會聽到嘩啦啦的流水聲,其中還有一兩處飛瀑從山壁間傾瀉而下。順手一掬清澈溪水拂面,冰冷的汔涼感,暑意盡消。

途中休息忽聞文仔說:「被螞蝗咬了…」,我上前察看,果見他的褲管上沾有血跡,經仔細檢查還發現兩、三處咬痕,至於螞蝗早已逃之夭夭~。文仔對螞蝗一向又怕又恨,如今又掛彩,對螞蝗會過敏的他,我看回去又得敷好幾天的藥了。

行約七十分鐘方回到菜園停車場,旁邊一位農人正在山坡旁除草。順著水泥產業道下山,路上遇到許多的人面蜘蛛。這種超大型的蜘蛛,八腳張開約有十幾公分,背上的花紋就像一張人臉圖案,因而得名。

踢了近一小時的產業道終於回到士文部落,早上原還有看到有一戶人家似乎在舉辦迎親的活動,村民還扛來兩隻大黑豬,幾乎村內的人都來共襄盛舉,真是熱鬧非凡。不過下山回到這裡活動早已結束,又恢復山區原來的寧靜。上一次來時正好也遇上他們在舉辦耶誕節同歡趣味競賽的活動,我們好奇的順道觀賞,也獲得他們熱情分享的餅乾及石板烤肉,令我們欣喜不已。

這處位於士文溪谷的山中部落,海拔四百多公尺,為春日鄉最高的部落,景色優美、環境佳;有如遺世之珠。全村人口約四百六十多人,由「卡士奉案」、「古拉扯奧」、「籃併」、「丹列」、「普及部當」、「爪里奴姑子」等諸社合併,居民大多數是排灣族原住民。人口雖不多,卻是最有具凝聚力的部落。來此部落對外交通便利,從台一線進來不到半小時即可達,是值得造訪的部落,登山、健行、單車、賞景探幽皆宜。

士文部落入口

取左進入部落往北湖呂山

部落的雕塑

車停放在活動中心停車場

送聘的大黑豬

出發!

順水泥路而上

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鳥瞰士文部落

路旁的筆筒樹

路旁的筆筒樹

廢棄水泥屋

一般小車可行至此停靠

遠眺南大武、茶仁、衣丁連峰

產業道一景

途中的路牌

產業道一景

登山口的菜園

主岔路口

左邊明顯路跡為A線,右側往上為B線,我們取B線上山

前段產業道一景

道路上已長滿雜草

行走在B線的產業道中

產業道一景

南湖呂山

入林前的休息平台

拉繩陡上

稜線上一景

途中展望

馬陸

步道一景

造林界樁,距離三角點只剩五分鐘

海拔1310 M

三角點一景

海拔高度:1357 M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4252

於三角點合影

攝於山頂

文仔正在炊煮午餐

A線下山

遮天蔽日的森林景觀

文仔拉繩陡下

林相一景

不知名的生物

步道一景

陡下至此接到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瀑布

攝於瀑布前

位於A線途中的崩裂岩壁

遠眺山下的士文部落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農舍

整齊的筆筒樹

回到菜園登山口

好大的蚯蚓

水泥路一景

這裡的路跡已有流失的現象

途中休息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

士文部落到了

144-1線上俯瞰流向台灣海峽的士文溪

位於士文休閒農場的登山口

沿途悅耳的蟬鳴鳥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