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里龍縱走里龍山

時間:97年3月8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里龍山是南部頗負盛名的一座山,屹立於屏東線獅子鄉及牡丹鄉境,以第一高峰姿態傲視整個恆春半島。天氣好時,可同時環視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三個海域,連高雄都看得到這座格外凸出的山頭。每到假日來此登山的山友總是絡繹不絕,尤其水源處的大休息區更是門庭若市,是南部山社辦團的熱門路線之一。

去年三月有一次登里龍山時,發現在接近三角點前步道的左側有一明顯山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往內一探,發現似乎往北里龍的方向,沿途還綁有「笠頂興平山友協會」的登山路條。於是致函請教該會里事長楊天攢前輩,過些時日楊前輩特親自撥冗回函,表示這條路線是他們開往北里龍山的沒錯。還表示此段路況不佳,路程遙遠,如欲前往還是需小心謹慎!前輩關懷之情,令人倍感溫馨。

雖知是通往北里龍山的路,但卻一直沒時間前往一探,直到去年底在網站中,得知YIAMAN兄等前輩,自北里龍微波站登北里龍山至里龍山的行程記錄,並表示路況已做整理。令我又萌生對此條路線的興趣。去年底即邀夥伴們前往一探,無奈大家似乎對這段行程興致缺缺,怎麼找都找不到人願意跟我一起去。隨著雨季將近,這段路如再經一場雨季,大概又要荒蕪。本已想要放棄,就在本週末前一天,賓仔突然開口答應說願意跟我一塊去,令我喜出望外,也總算有個伴能一同去探探這條嚮往一年整的路線。

清晨六點不到賓仔即已到我家來等我,我再開車載他一同往楓港而行。本來昨天研究過路程後,想請賓仔再開一部車,打算放一台車在龍泉寺,這樣就可以走里龍山傳統路線下山就好,也會比較輕鬆。不過賓仔說不用了,我們還是原路來回吧,能走多少算多少了,況且現在路況變成怎麼樣也不知道。

沿台一線行至楓港後,取左往台九線行駛,在行抵「新路」前,右側有一岔路為往北里龍山微波站的路(約在台九線471.4 K的位置)。岔路口取右順著產業道蜿蜒而上,經過幾處山蘇園後,在幾處有不錯展望點的路途中,還看到路旁設有用竹子搭建而成的觀景台涼亭。行約四公里左右來到微波站前的空地停車,在停車處旁邊亦正好也有一座觀景台涼亭,在這裡可一覽楓港溪至出海口一帶景觀。此處海拔高度約440公尺,視野非常好,是值得全家出遊野餐賞景的好地方。

我們將車停妥後,於0740整裝完畢開始出發。順著微波站右側的泥土產業道上走,沿途可眺望楓港一帶,展望甚佳。行約五分步道就只剩一條路跡了,右側還開了一條產業道成之字形往下,不知通往何處,看似剛開墾沒多久似的。順著往山上的路徑上走約十分,路底出現一棟水泥建築,右側還立有一座高大的天線,這裡應該就是電信發射台了。我們繞過發射台右側後,從天線與水泥屋間的大石頭處上登,入口樹林處綁有許多路條,至此開始順著登山步徑上坡。

步道間植被茂密,還有幾棵高大的筆筒樹矗立其中。行約15分經過一段拉繩後不久,上到了一處展望點,可遠眺楓港溪一帶景觀,視野非常遼闊。續行十分後,步道左側出現一片桂竹林,對於此山中會有這樣的竹林,內心頗感訝異。通過竹林後過約15分終於行抵北里龍山山頂,山頂立有水泥基石一座,由於四周林木遮蔽,並無展望可言。

從微波站一路上登至此費時近一小時,我們在基石處梢事歇息,這段路應該只能算是熱身,真正的挑戰是從這裡才要開始!我們於山頂照完像後,收拾起裝備朝里龍山出發,前端路況還算不錯,心想要是能一路如此就好了。一個下坡後開始翻越第一座小山頭,這一路過去要翻的山頭可真不少,幾乎就是不斷的上上下下。

往後的路跡就沒有那麼好了,不過都有路條指引,大至還能抓得住方向。沿途大多在樹林中行走,但也出現不少不錯的展望點,前後看去都是山頭,就是看不到里龍山。行約一小時翻越920高地後,下到一處兩山之間的鞍部,因四周皆是低矮及腰的矮灌叢及林投,立於其間可環視周圍高地,東側則是一片透空,可遠眺女仍山一帶山巒,展望甚佳。

過了鞍部續行,行進間見賓仔似乎已略顯疲態,速度大不如前。我擔心他會走不下去,一路不斷給予精神上的鼓勵,甚至我還跟他說:「不然我們走到里龍山以後,就從傳統路線下山就好了,到時後我們再攔便車回微波站。或者你走傳統路線下山,我原路回微波站開車過來里龍山登山口載你…」。但賓仔卻表示,能走多少算多少,如果我想探整條路線如何,爾後找機會再從里龍山主峰探過來即可。雖然我想盡辦法要鼓勵他繼續完成這段稜脈的縱走,但登山就是這樣,欲完成目標的過程中,體力與意志力缺一不可,一但失去了意志力的支撐,大概就走不下去了。

賓仔還表示,如果時間可以的話,他想在四點前能回去公司加班。我心想如果照這樣的速度走下去,不用說加班來不及,都還可能會摸黑。不過行走至此也已約一半距離,就此下撤實在可惜,因當初並不知道他還準備回去加班的事,否則就不來爬了。畢竟從高雄一路來爬里龍山,走得還是北里龍這條路線,而且還得在三點半以前趕回到高雄,那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不過耽誤了人家上班,我也過意不去!因此內心就在撤與不撤的抉擇中,不斷的掙扎著~

就在來到960高地前一處約可搭一頂四人帳的平坦營地時,我看著時間大約近十點,等賓仔到後,我毅然決然對他說:「不然你先在這裡休息好了,我自己去里龍山,我一定想辦法在12點前回到這裡(因為這樣才來得及兩點前回到微坡站登山口),如果後面的路況不好,或根本來不及走不到里龍山,我自然會回頭!」我非常篤定的說著。賓仔想了一想說:「好吧!那你一路小心一點了~」。感覺他的態度是既擔心又無奈,但也只有接受似的…。

於是喝口水後,我開始快步向里龍山三角點快步走而去。在翻越960高地後,路況卻越來越差,步徑大多在灌叢中鑽行,錯縱糾纏的樹幹大大的阻礙了前進的速度,有時甚至都得爬樹才能穿過。由於左側植被過於茂密,步徑大多順著稜線右側(西)邊波而行。不過邊坡亦甚為陡峭,需一路謹慎的攀附著樹枝確保,否則一失足滑下去可不是好玩的。往下方俯視而下,可明顯看得出右側下方那片平坦的樹林,就是里龍山水源處的大休息區。而登里龍山三角點的那一段累人的好漢坡,如今從這裡望去,反而覺得還是走那裡可愛且舒服多了。

正當在翻越最後的一座山頭980高地時,忽然收賓仔以無線電告訴我說好像下雨了!我抬頭看一下天空,雖雲層頗厚,但我卻沒感覺到有雨啊?不過天氣陰霾卻是事實。跟他告知我應該快到了,請他不用擔心。因為這裡已經可以看到里龍山,不過似乎還滿遙遠的,看著時間雖已1030分,盤算一下應該來得及,趕緊加快腳步向里龍山挺進。

上到980高地果然見到里龍山主峰已矗立眼前,不過從這裡望去,是如此高大,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氣。既然里龍山都已在望,不拼不行了!一段下坡後到滿是高大樹林的鞍部,鞍部中步道頗為平緩,再一路陡上到一處展望絕佳的岩壁上方。植被又轉為低矮灌叢及林投。回望一路走來的綿延山頭皆入眼底,從這樣的角度北望,已經很像在里龍山頂的展望了,這表示三角點已近。

順著最後的一段之字行步徑上走,一路直抵稜線與里龍山的傳統路線相接處,入口還有一黃色警戒線圍著,心想這應該是避免讓山友誤入往北里龍的歧途吧!不過我今日卻從歧途走來,自己都不由得苦笑。至岔路口取左不到一分鐘,終於登上了里龍山三角點,而且是千辛萬苦從北里龍翻山越嶺而來,從沒有一次爬里龍山爬得那麼辛苦的,內心即興奮又感動,趕緊以無線電告知賓仔我順利抵達了!

站在三角點的巨石上環視台灣海峽與恆春半島週圍群山,一等三角點之勢磅礡不減,尤其北望著今天的來時路,峰峰相連;層巒疊翠,內心更是澎湃萬分。看著時間正好11點,從北里龍山離開後至此共費時兩小時二十分鐘(含休息)。於三角點稍事歇息一下後方才下山,本以為到山頂會遇到山友,因為每次來爬里龍山,人朝總是絡繹不絕。今天卻反而顯得有些特別,沒有人可幫忙拍照,只好將相機放在背包上自拍了。

循原路回程,在主岔路口望著往水源休息區的明顯路徑,真好想能夠從這邊下去呵!不過賓仔還在北里龍那一端等我,要是他今天也能走到這裡就好了。取右低頭鑽過黃色警戒線,還是乖乖的往北里龍山走吧。回到980高地時,回首遙望里龍山,忽然發現有兩位山友正站在山頂的巨石上,要是再晚個幾分或許就會跟他們碰頭了。沿途未再做休息,為了趕路,小腿前緣被地面凸出的小樹幹撞的傷痕累累。因為前人開路時,有些路徑上的小樹並未整棵砍除,留在地面約還有三、四十公分不等的高度,如今步道上的雜草又已長起,覆蓋了小樹幹,走著走著如果稍未留神,很容易被絆到的。不過還是得感謝這些開路的前輩,今天方能得以順利的登頂。

回程之際,在一小山頭因一時未察沒看見左側陡下的路跡,稍微找了一下路。感覺上登時,對路跡辨別還沒什麼異樣,一路還偶有路條指引,但下山時所看到的就不一樣了,有的不是突然需轉個90度的彎陡上或陡下,不然就是路條在反方向就沒看到了。在1207分終於回到賓仔休息的營地,費時約一小時,一路都還是翻山越嶺,毫無感到去跟回在時間上有何不同。

雖然比我跟賓仔承諾的時間晚了七分鐘,但總是順利完成登頂了。稍事休息順便吃個午餐補充體力後,在1230收拾起裝備下山。我們行約70分鐘又回到北里龍山,為了能讓賓仔趕得上上班時間,我一直想把速度加快,不過賓仔直說:「沒關係!慢慢走就好,上班慢一點也無所謂啦~」。讓我想催他也不是,不催他又怕他遲到!一但遲到,那我拼命從營地來回里龍山的汗就白流了~

最後終於在1420回到微波站停車場,總計今天上午0740從這裡出發,來回里龍山共費時6小時40分左右(含休息)。登里龍山以來,今天正好第二十次登頂,卻也是最辛苦的一次。這段稜脈一直鮮有山友利用,以至植被特別茂密,雖路跡勉強可辨,但可以易見的是,如果再無山友持續利用,雨季一來,大概又要荒蕪了。

看著時間不容遲疑,馬上驅車離開,回到家正好下午三點半,真是可以用跑三點半來形容呵!賓仔立即騎著機車趕赴公司上班,從時間看來應該沒問題了。稍晚打了電話給賓仔,關心他有無趕上,還好一切順利無耽擱,我才鬆了一口氣。他也真是辛苦了~。爬了一天的山,還得去上小夜班,真是勤奮的青年呵!不過他也沒跟我講清楚他想回來上班,否則早知道今天就柴山爬一爬就好了~

停車處旁的觀景台涼亭

觀景台涼亭處眺望楓港溪一帶

登山口產業道一景

後方較遠的山頭為下里龍山

登山口仰望北里龍山

登山口微波站

往北里龍需循右側產業道上走

產業道一景

未端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盡頭的天線發射台

天線發射台旁通往北里龍的步徑

步道一景

步道中發現一隻透翅鹿子蛾

筆筒樹

步道一景

拉繩上登

步道上出現許多這樣的洞穴

直徑約十幾公分,不知是何種動物挖的?

展望點遠眺楓港溪流域

步道一景

行走在步道中

竹林

麥門冬的果實

台灣野牡丹藤

北里龍山頂一景

與賓仔於北里龍山頂合影

北里龍山的水泥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813公尺

寄生在樹洞上的山蘇

往里龍山途中的展望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翻過一山又一山

回望來時路

賓仔攝於步道間

攝於途中開闊展望點

掛在路旁的一個睡墊

一眼望去還有層層疊疊的山巒,就是看不到里龍山

營地一景

賓仔就走到這裡了~

自己開始朝里龍山主峰前進

回望來時路

終於看到里龍山了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上到一處大岩壁上方

回望來時路

攻頂的步道一景

接到里龍山的傳統路線

取左往三角點

登抵里龍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1062 M

遠眺恆春一帶及台灣海峽

往北里龍的主岔路口下山囉

回望里龍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上難纏的樹林

正下方就是里龍山的大休息區

右側遠方的山頭為下里龍山

在密林間鑽行

途中展望

回到休息營地

賓仔久等了!

回程中遠眺北里龍一帶

再回到北里龍山三角點

俯瞰楓港溪及對面山頭

下山步道一景

微波站已在望

終於回到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