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呂山登山健行

時間:93年12月26日

地點:屏東縣春日鄉

參加成員:阿欽仔、峰仔、賓仔、珮榆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12/26日一大清早0630與同事們約定前往屏東縣春日鄉攀登北湖呂山,由於是首次行程,因此先前搜集了不少此山的資料,備妥地圖與指北針即朝我們的目標出發了。

0740通過枋寮後原本應走橋下左轉的,但卻開過了頭,於是又迴轉回來至岔路右轉進入古華便往士文社區行駛,經過士文溪橋後便開始沿著山路蜿蜒而上,一會兒工夫山下的古華社區及士文橋已在山腳下了,不久在一處休閒農場旁看到一個名顯標示牌,寫著北湖呂山登山口,心想怎麼可能!這與地圖的標示差太遠了,如真要從這裡開始走,那肯定走死!於是上車繼續前行。

0800來到士文社區了,這是一個原住民排灣族所居住的部落,座落於海拔430公尺的山腰間,最顯著的建築物為士文派出所,這邊有一個停車場,一般搭乘大型車輛前來的登山客,都只能在此下車,因再進去已是狹小的山路了。

0810由於地圖標示並不詳細,小小一個社區 讓我們在那兒鑽好久都鑽不出去,跑去派出所問路,沒想到卻大門深鎖,一個人都沒!在這兒執勤還真是太好混了~,好不容易才找到地圖上的電信局,循地圖指示取右側走去,結果竟開到一戶民宅前的門口,見一婦女在門外,於是下車詢問,她好像也指不出個方向,於是拉開嗓子叫他老公出來,不一會兒從屋內出來位長得矮壯烏黑的原住民,口中還嚼著檳榔,一臉兇樣的看著我,我跟他表明我們的來意,並請他告訴我們上北湖呂山的路,他才操了一口山地國語的跟我講,並說我們要找的那處菜園(登山口停車處)是村長的,最後向他道謝離開,他才露出笑容,好像鬆了一口氣似的,難不成還怕我們吃了他!

0820山路越走越崎嶇,還一大段的泥巴路,兩條胎痕中間長滿雜草還佈滿碎石,車子底盤刮的稀哩花啦的,遇到極崎嶇處還得讓人員都下車,方得開的過去呢!這條路建議應該開4WD的休旅車應該會比較合適,如果不想如此傷害愛車,可將車子停靠在士文派出所旁,不過那得多走3.5公里的路程。

0830終於來到登山口旁的菜園了,此處海拔約700 M,地圖上雖註明說菜園,但這塊空地上卻不見種菜,只是長滿了雜草,其面積約可停靠小型車20輛。

0840整裝出發囉!開始了今天的登山行程,登上北湖呂山有兩條路線可達山頂,分別為向西面的A線及東側的B線,按原訂計劃走B線上山,再循A線下山,安排行程為O字環形縱走,全程路程約10公里。
0855一路緩坡至此右側視線一片開闊,遠處可見南湖呂山,此時豔陽高照,道路兩側除一些小樹及比人還高的芒草之外,並無遮蔭,不過風景及視野甚佳。

0930走到這裡左側有一塊約可搭四人帳大小之空地,在此卸裝稍做小憩,因為等一下將有一段超陡的陡坡等著我們去挑戰。

0910由此處起進入森林,總算可以避蔭了,入口處樹枝上結滿了登山客所綁的登山布條,可輔助路跡標示辨別,要走錯路還真不容易呢,不過在此大自然的山林中,這些布條還真殺風景。

0935休息畢!沿著樹幹上貼的指示牌前進,由於坡度太陡,大夥兒都必須拉著繩索方可上爬,拉繩部份共有三大段,每一段落差都約有十幾米之高,真感謝先前的開路者綁了這些繩索方便了後人的攀爬,不然這一段路還真不好上呢。

0945終於爬上B線最陡的一段,上頭有一明顯的平地,地上橫躺了一根樹幹,正好可在此坐下稍做休息,養精蓄銳後再出發!
0950通過了拉繩的陡坡接上了一產業道路,路徑還滿寬的,而且又平緩,沿著產業道路腰繞續行,在遙遠的前方上頭隱約已可看到北湖呂山的延伸部菱線了。

1000登上菱線行走,越過一座假山頭,此處海拔高度為1164 M

1010慢慢爬坡至此來到菱線的最高點,海拔高度1200 M,左側豁然一片開闊,視野甚佳!極目所及盡是層層山巒, 前方的最高峰則是南大武山,我們當然也為這兒的美景深深所吸引,放下背包拍了不少照片。結果我們的甲組夥伴峰仔因相機解析調太高,導致照沒幾張卻遇到Memory不足之窘事,只好忍痛刪除幾張內存的照片再照(下山後他才又發現他還有一張Memory卡,那些照片真是刪的可冤枉了~)
1030從上菱線上走後一路都是連續爬坡,一直走到一處開闊平地,見地上插了一支水泥柱,查看地圖得知這支石柱是林務局的造林界碑,海拔高度1310 M在此等其他同事上來,因為直走還有一岔路不知道通往哪,怕後來的同事走錯路,等大家到齊了繼續往左陡上,剛上沒多久即赫見一隻龐大的紅蟲蛐捲在路中間,長約15 cm直徑約2 cm,模樣煞是嚇人,給牠拍張照片回去再查查是哪種昆蟲!再繼續爬向今天的最後目的地北湖呂山頂點。

1050一段小緩坡後終於攻上北湖呂的山頂了,海拔高度1357 M,山頂上有一水泥基點,標示為三等三角點,編號4252。攻頂成功!
1100山頂四周皆是樹林,並無展望,但地勢頗為平緩,不久忽然聽到有人的聲音,結果又來了三位登山客,本以為今天的山頭只有我們來而已呢!這下子有伴了,我們便於山頂上午餐,找一塊較平又有遮蔭之處開始準備炊事,結果卻發生了一件超離譜的烏龍,就是竟然我們沒有把今天的主食麵條給帶上來!大家臉都綠了~,好險這時那三位山友說他們有多帶麵條,可分一點給我們,算是解決了我們當天的民生問題。其實也不是我們所帶的不夠吃,因為我們還有兩包泡麵、一包青菜、一包滷味、四個蛋、四根香腸、六顆橘子及些許零食…,真要吃也應該夠的啦。最後反而還有一堆滷味拜託人家吃呢!後來問那三位山友打哪來,沒想到他們也是高雄來的,而且還是中鋼的員工,我因常參加中鋼的登山社活動,跟他們內部的人都熟,結果在這兒能遇到熟人,真倍感親切呵,連用的毛巾跟背的背包都跟他們一樣,真是巧。

1140忽聞一陣吵雜聲,又上來了好幾位登山客,他們是從A線走上來的,是來自台南的登山客,總共來了三十幾個人,一起搭乘一部遊覽車來爬山,頓時之間把整座山頭擠得都是人,好不熱鬧呵~。因空地有限,而我們也煮好了,於是我們便搬離原空地讓給他們炊事,人一多雖然熱鬧,但也失去了原來山林間應有的寧靜。

1210用餐畢便燒開水泡茶,在午後斑斑陽光的樹林間細品著茶,聽著蟲鳴鳥叫,真是一大享受啊,峰仔說:早知道就把吊床也背上來了!真不愧為社長才有的想法。

1230先前認識的那三位山友已先行下山,於是我們開始收拾起裝備準備下山,此時天空雲層已開始慢慢越積越多了,我們最後在三角點處做最後留戀請一位山友幫我們拍幾張合照,當然主角是三角點了,峰仔提議說我們應該去親吻那一個基點的,我說:我愛台灣用雙腳就好了,不必用嘴巴。

1240離開了北湖呂山的山頂向山下出發,在基點的南側約10M處就是AB線的交匯點,原本沒注意到地圖的標示,害我剛到山上時還在那邊找A線下山的路跡,結果只見樹林裡遍地黃金,啥都沒有!後來看地圖才知道找錯方位了~

1255往山下的路可真是陡啊!地上的泥土又鬆軟,稍不留神很容易滑倒,又沒輔助繩索可抓,的確很不好走,不由得唱起了多爾袞這首歌~。走在最後頭的賓仔不小心踩落了一顆大石頭,隨即滾落了下來,由於坡度陡,巨石便如排山倒海般撲來,還好沒朝我滾來,只見它不久即消失在深邃的叢林溪谷中了~,真是有驚無險!不過此處林木非常茂密,極目所及一片綠意,加上山間起了雲霧,更顯得一股虛無縹緲的矇矓美。由於林間終年潮濕,水氣充足,因此樹木上長滿了苔蘚類植物,並有藤蔓攀附在樹幹上滋長,更特別的是還有一些山蘇就長在樹枝上,非常奇特,便拿了相機猛拍了它幾張。

1300突然峰仔說他內急,但這山間路徑兩側都是茂密的草木,坡度又陡,真找不出有什麼合適的解決場所,但當正在時根本無暇思索,只見他三步做一步飛奔下山,說要去找廁所(依這種速度大概用不著25分鐘就可衝下去了~不愧為登山社長最佳人選),隨即消失在深邃的叢林當中了~

1305不久就看到峰 仔在下方不遠處神情愉悅的跟我們打招呼,看他一付如釋重負的輕鬆樣,想必一定是卸下不少東西,他說聽到我們聲音近了,尤其還聽到珮榆的聲音,趕緊一股作氣3秒鐘全部搞定。漂亮!

1320左側出現一處用石頭堆砌而成的廢墟,面積約可容納一頂四人帳,覺得在這人煙罕至的荒煙蔓草間還有這麼一處人工建築的廢墟,甚覺奇特,我想這可能是一處 具有歷史價值意義的遺跡也不一定。
1326終於銜接到A線的產業道路了,一路從山頂陡降至此,高度直下降了377 M,共花了約45分鐘,看著下來的路想必如果要從這邊攻頂的話,一定是難度頗高的挑戰!真佩服那一群台南來的山友,他們就是從這邊爬上山的,其中還許多是上了年紀的歐吉桑、歐巴桑,真是老當益壯啊。結果忽見一名山友以幾乎是滑雪的速度衝了下來,看了下手錶後再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了上去,他說他最喜歡練這一段的爬坡了,他說他每次來都總會再上下爬個它一趟,結果他衝下來的時間只花25分鐘,真是驚人!不過比起峰仔在內急時所創下的速度,我認為還差一點!真的!不騙你。

1334走在產業道路真是輕鬆愉快多了,路面變得又平又寬,走起來跟踏青沒兩樣,左側是北湖呂山,山路則沿山腰腰繞,右側為率芒溪的山谷,只可惜被雲霧所籠罩,什麼都看不到,不然從這方向望出去,應該可以看到大漢山才是。

1347沿途經過一些廢棄工寮,可能是當地原住民上山做工所搭建的臨時避難所吧,不過都已荒廢了,徒剩一塊長滿雜草的空地。遠處忽然傳來陣陣流水聲,走近點後才知道從左側山壁冒出水來再下右側流過直注入山谷,我想這些流水最後可能都流向了率芒溪吧。
1357走到一處崩塌點,左側的山璧整大片剝落,露出崢嶸的岩壁透露著鐵黃色的色彩,碎裂的岩石阻擋了我們的去路,只好徒手攀岩越過!(虎爛的啦~),斑駁的岩塊都搖搖欲墜快剝落的樣子,趕緊快步通過,看樣子應該快到我們的終點菜園了。

1412走了好久還沒到菜園,又來到一處坍塌處,原來地圖標示的坍塌點應該是從這兒起算才是。這處坍塌處則是泥土與石塊的混合,左側山壁則裸露出一大片黃土,判斷應該是土石流所造成的坍塌才是,快步走過,因天空已飄起了霧雨了。
1420來到一處鐵皮屋,見到中午在山上見到的那三位熱心山友正好在那兒泡茶,他們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起喝茶,但因已在飄著霧雨,不想再久留,因此向他們道謝致意後就離開,前方就是我們上午上山的B線入口了,大夥兒好高興呵。

1425終於回到了菜園停車處,卸下背包,真是如釋重負!從早上0840由此出發,共走了5小時又45分鐘(含休息及用餐時間)。此北湖呂山探勘行程唯一的女生珮榆,首次參加我們的登山活動即表現不俗!腳程健、體力佳,可歸納為本社甲組成員,今後均可參加山地探勘及百岳攀登之行程絕不成問題!看著大家雖然疲累一天臉上卻難掩著征服高山的喜悅,不由得歡呼北湖呂山O字環形縱走成功!YA~
1430開車下山囉!

1445回到了士文社區,看見教堂外面好熱鬧的樣子,大夥兒也是喜歡湊熱鬧的人,決議去一探究竟,將車停靠在士文派出所前,跑去瞧瞧,原來是當地村民在舉辦耶誕節的歡樂趣味競賽,我們當然也不免俗的坐了下來欣賞他們的活動囉!結果一位村婦還端了好大一盤餅乾來請我們吃,我們每人都伸手拿了一塊在那啃。遠處也有在烤山豬肉,峰仔說好想去跟他們要一塊來吃喔,但還是鼓不起勇氣過去,只有光吞口水了。他們在進行用羽毛球拍端水過竹竿的遊戲,共兩道高約60 cm的竹竿,第一道跨過去,第二道則是從底下鑽過去,看他們玩了一下,反而小孩子過關的多,大人卻經常失誤,挺有意思的!

1500看了一會兒後,見時間也已差不多了,起身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囉!告別了士文村落,告別了北湖呂山,再度回到文明吵嚷的市區,也期待來日再造訪。

花絮:今天在山頂上時見到一段很有趣的事,在此也分享給您,笑笑就好!

就是那群台南的登山客上來後,大家都在炊事及吃午餐,但山友甲卻沒有吃,山友乙便問甲說你不吃嗎?,山友甲很豪邁的答稱我等一下就叫我老婆跑下山給我去買便當”(當時她老婆還沒上來~),還跟大家說他平時叫他老婆幹什麼她就會乖乖的去做等等話語,頗一付大男人的態勢呵!聽得在場男人好生佩服,真是馭妻有術呵!後來山友甲在那兒燒開水,不久他老婆上來後,見他馬上很殷勤的跟他老婆說太太!咖啡泡好了!,語氣跟當時真有180度的轉變,其中一位山友丙便低下頭喃喃地說:查撥郎年過40,叨存一隻嘴!

語畢:峰仔在那兒竊笑不已,真不知他在樂什麼說~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