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層巴墨山

時間:105年3月1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位於南迴鐵路枋野車站旁的巴層巴墨山,近來忽然受到山友們關愛的眼神,吸引不少人前往造訪。以前每次前往卡悠峰瀑布一遊時,望著對面的巴層巴墨山,就有想要探訪的念頭,今日與阿煒及文仔前往一探,終一償多年宿願。

一早0630與阿煒、文仔約在南州交流到小七會合,再搭我車一同前往登山口。行駛台1線南下至451.8K 岔路左轉、入口有一個枋山觀光農園鐵牌架,此處也是前往卡悠峰瀑布的路口。走「國中路」沿著枋山溪往內行駛,遇岔路皆直行。行約10.3K至登山口前會經過林務局的管制站,需在此做入山登記方可進入,過管制站後三百多公尺左邊即可見登山口,路旁空地約可停兩三部車。

我們於0745整裝起登,一開始就是陡上,今天天氣似乎開始有夏天的味道了,走沒多久汗水即已浸濕衣褲,一路幾乎都是爬坡,毫無虛功。行約40分見一棵數木上釘有一塊鐵牌,上頭寫著右上繞繃壁。順著指示從右側上登323峰,再順稜線下切再上坡,稜線上展望極佳,可俯瞰「南迴鐵路」及「枋野站」,還有枋 山溪畔綿延的西瓜田。往前則可見尖聳的825山頭及右邊微凸的「巴層巴墨山」 ,朝南眺望,外麻里巴山、草埔後山、中心崙山皆羅列在前。如此絕佳的展望點,大夥們在此拍照賞景,不亦樂乎。

稜線上在下切前會經過一棵造型優美的樹木,非常引人注目,有山友將其稱為巴層名樹,還真是貼切呵。下坡過一段雜木林之後又開始爬坡,踩在鬆滑的土石上走,不時得拉著樹枝上攀,不過得小心別抓到刺植物。沿途植被大多為九芎、過山香與其他雜木所混生,行走其間雖不至於太難走,但得小心腳下別去勾到藤蔓及步道旁開路砍斷的尖銳枝幹。攀登途中有幾處透空處展望頗佳,可俯瞰山下枋山溪床上綿延的西瓜田。行進過程還不時可聽到火車行駛而過的聲音迴盪在山谷間,從右側隧道口出來,再從左側隧道駛進入,非常有趣。

途中文仔開始有些體力不繼,我跟阿煒在前不時得停下腳步等他,於是與阿煒共同分攤他的裝備,期能減輕他的負擔。不過走沒多久他還是跟不上,後來他索性要我們自己先上去,他要慢慢走就好…。因路跡還算明顯,我跟阿煒便離開了文仔繼續朝山頂前進。一路長陡上循稜上走,0940步道趨緩,綠林中空地平台可供休息,一陣陣涼風吹來,樹葉沙沙作響,頓時身上暑氣盡消,好不快意。

再一段上坡於1004來到中午用餐休息的預定點,此處海拔高度約770公尺,地勢平緩,綠蔭蔽日,地面長滿細葉麥門冬,我們稱它麥門冬營地。因見時間尚早,打算先去三角點再回來午餐。便將剛剛跟文仔約定到這裡後放置他物品拿出來放在步道旁,阿煒還謹慎的再拿出扣環固定好,免得被猴子給拿走。

稍事休息後,起身邁向最後的攻頂之路,從麥門冬營地到三角點,落差大約剩160公尺左右。沿稜上坡,途中左側有不錯之展望,1030經過一處地上有燒火灰燼的營地,不知是獵人所留下,還是真有山友在此紮營?1037我們登上海拔高度919公尺的巴層巴墨山前山頭,過此山頭步徑偏向右側循稜先下再往上,這時已可看到巴層巴墨山主峰矗立在右前方。山頭右半部有如品田山的岩層皺折,山容峻奇。

從前山頭再過去約150公尺即可抵達主峰,我們於1043終於登上海拔高度937公尺的巴層巴墨山峰頂。山頂立有一座山字森林三角點,從登山口至此共走了3K左右,爬升830公尺,合計費時三個小時(含休息)。山頂展望甚佳,可惜今日天氣雖然晴朗,但能見度不佳,遠山霧茫茫一片。我們在山頂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因為文仔還在下面等著我們。

當我們一路陡下在返回麥門冬營地途中,忽見文仔上來,沒想到他也走到這裡了,本以為他會留在770麥門冬營地休息呢,真佩服他的毅力。他見我們下來便問說距三角點還多遠?我說大約還二十分鐘左右吧,並對他加油打氣一番,我們先下去營地那裡泡好茶等他。於1115回到770麥門冬營地,拿出鍋具炊煮午餐泡茶,享受山林中片刻的悠閒。

就在我們剛休息沒多久,忽見文仔文來了,令我們頗為驚訝!好快的腳程啊,竟花不到20分鐘就從三角點回來~。結果原來他與我們分開上登沒多久腳又抽筋了,痛到幾乎寸步難行,只好忍痛折返。沒想到辛苦走到這裡了,確上不了峰頂,真替他感到惋惜!不過人平安就好。阿煒當下替他拉筋舒緩,我也拿出肌肉鬆弛劑給他服用,舒解他腿部的不適,再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期望他能安全順利的下山。

休息了1小時又15分鐘之後,收拾完裝備起身下山。這時氣溫也越來越熱了。途中文仔似乎又開始有落後的現象,詢問他要不要緊,他要我們先走好了,他想慢慢走就好。於是我跟阿煒先行下山,沿途除了在巴層名樹那裡照了一些相片,無再停下歇息。於1404順利下到登山口停車處,從離開午餐營地之後,下山大約費時1小時34分。回到車上後脫鞋更衣等候文仔,結果等了三十幾分鐘才見到他下來,阿煒在車上等到都睡著了~

不過人能平安下來就好,午後的酷熱高溫已讓我們受不了,望著河床上遍佈的西瓜田,還真想摘一顆來吃~。不過想歸想還是沒那個膽,開車回程沿途找尋有無瓜農在賣西瓜,來到溪邊一處工寮卻不見半個人影,沒想到遍地西瓜卻找不到人賣。見旁邊清澈的枋山溪水嘩啦啦的流著,索性大夥們脫去上衣跳到溪中沖洗一番。冰涼的溪水潑在身上,舒暢至極!雖沒吃到西瓜,但已暑氣盡消。大熱天爬完山能再沖個涼再舒服不過了,不過現在才三月份,看來夏天腳步已近,該是挑中北部或高海拔的山走走了…。

林務局管制站

停車辦理入山登記

登山口前停車

登山口一景

步道一景

火車過山洞

九頭獅子草

右上繞崩壁鐵牌

步道一景

阿煒

俯瞰枋山溪上的西瓜田

途中展望

攝於稜線上展望點

下方可見枋野車站

枋野車站

巴層名樹

專注攝影中的文仔

俯瞰枋野車站

枋野車站

阿煒

文仔與巴層名樹

途中仰望825山頭

九芎

俯瞰南迴鐵路

山素英

攝於步道間

麥門冬營地周圍一景

九芎

步道一景

地面許多細葉麥門冬

途中展望

前山頭之前的營地

地面有柴火灰燼

巴層巴墨前山頭

巴層巴墨主峰已在望

巴層巴墨山山頂一景

山頂的石板有山友塗寫的山名

與阿煒於三角點合影

山字森林三角點

海拔高度937公尺

山字森林三角點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眺望遠山

眺望遠山

回到麥門冬營地午餐

下山途中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俯瞰奔馳在南迴鐵路上的火車

跨越枋山溪的南迴鐵路

仰望825山頭

俯瞰枋山溪與枋野車站

攝於展望點

阿煒遙指巴層巴墨山

眺望草埔後山及中心崙山

仰望919峰及右側略凸出山頭的巴層巴墨山

巴層名樹

攝於巴層名樹

巴層名樹

枋山溪上的西瓜田

看到停車處了

枋山溪梳洗

枋山溪上眺望巴層巴墨山()825()

西瓜

西瓜田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