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山之行

時間:102年6月29日

地點:台中市和平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呈南北走向,主稜線逶迆至大甲溪畔,隔著大甲溪與橫貫公路阿冷山橫列一排,北與鳶嘴山對峙,東北與東卯山、屋我尾山、稍來山相呼應。山頂力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及一顆森林山字三角點,靠近山頂前的崩壁瘦稜上展望極佳,可俯瞰大甲溪向東蜿蜒伸展的河流,山下麗陽和松鶴部落則分佈在大甲溪兩岸,在「谷關七雄」中的排名第六 (附註)。

我的谷關七雄就僅剩白毛山還沒去而已,邀集文仔一同前往造訪。白毛山主要登山口有台819.9K白鹿吊橋(現己封閉,要從馬鞍霸繞過去)及台21線白毛山林道,除此之外還可從裡冷谷野起登(阿冷山)。我們這次選擇從白鹿吊橋起登,雖然吊橋已用鐵皮封起,但仍留有縫隙穿得過去。由白鹿吊橋至白毛山第二登山口要先踢2.7K的水泥產業道,沿途主要路口都有方向指示排。再走2.2K方可登抵三角點,單程4.9公里,落差約980公尺。

清晨四點從高雄出發,在東勢吃過早餐後來到白鹿吊橋登山口才七點不到。登山口旁有一候車亭,我們將車停靠在候車亭旁的停車位,稍事整裝後於0700正式出發,燦爛的陽光照在山谷間的大甲溪上,景色宜人。過吊橋後取左上沿著圳溝旁水泥路上走,至右岔路口2.3K指示處取右,沿途左側有一寫著「協助鋪設水泥路面紀念碑」。過紀念碑後沿產道續行,0709經一處民宅,一隻黑狗竄出對著我們狂吠,還好沒衝上來…。

過有狗工寮後約兩分鐘,經一段兩側都是高大樹木的林蔭大道,行走其間倍感舒適。沿著陡彎的產業道上行,途中還巧遇竹雞逛大街,這樣的景象在力里山也見過一次,只不過這次只有一隻。往第二登山口的產業道,沿途岔路不少,不過都有指示牌指引方向,並無迷途之虞,只是里程標示似乎不怎麼精確~0802行抵水泥產道盡頭的白毛山登山口,雖然到這裡行程已過半,但真正的爬從這裡才真正要開始。

小休片刻後,開始陡上山徑進入樹林,爬約三十幾分鐘,方才上到稜線。稜線上另一側有一觀景平台展望不錯,可眺望東卯山的尖挺山頭以及座落在它山腳下的谷關大道院。離開觀景平台休息區取右往白毛山,行約十分視野漸開,展望越來越佳,沿途可見大甲溪河岸景觀以及和平區一帶市景。0907拉繩陡上,上去以後展望更佳,甚至連台中市景皆可見,至此一路上登,相機幾乎一刻沒停。

0912來到木梯處,沿木梯上爬,途中可回望大甲溪對岸尖銳如戟的鳶嘴山,山勢躡人。0930出了樹林,終於來到白毛山最著名驚險的裸岩瘦稜區,這段可說是白鹿吊橋登山口攀登白毛山最經典也是最驚險的路段,左右兩側皆為萬丈深谷,行走其間需多加留意。目前瘦稜兩側已設有護欄,所以曝露感雖大,但不至於太危險。裸岩區也是白毛山全程視野最佳處,可飽覽整條大甲溪流域山巒景致,連雪山及大小劍山都清楚可見。拜天氣大好所賜,無敵展望讓我們甘願冒險停駐在裸岩區直拍照。

通過裸岩瘦稜後再上去就是山頂了,當我們快抵達三角點前,大老遠就聽到人的喧嘩聲,本以為我們是今天最早上來的,沒想到已經有人捷足先登。走近後發現,原來是一群單車友在此休息,他們是從白毛林道上來的,難怪我們一路上都沒看到。從白毛林道登山口至此只要2.2K,論爬升與距離比起白鹿吊橋便捷許多。

我們在0944登抵三角點,從白鹿吊橋至此共爬升約960公尺。白毛山三角點位於樹林當中,只有涼亭後方下去有一塊展望點。山頂腹地頗為寬敞,旁邊還建有一座涼亭,適合大隊人馬在此用餐休憩。今天登上白毛山,我的谷關七雄也終於全部完成,但卻是文仔第一座登頂成功(第一次登屋我尾山未境)。這麼特別的日子當然得好好慶祝一下,拿出今早在東勢買的水果啤酒,於白毛山三角點舉杯暢飲,好不快意!

我們在山頂停留約40分鐘方才循原路下山,1213就回到白鹿吊橋登山口。回望白毛山,靠近山頂的裸岩還清晰可見,兩個小時前還在那裡呢!沒想到已連續下了近一千公尺。午後的陽光更加熾熱了,下山後才開始懷念山上的涼爽。走吧,到東勢吃午餐去!為今天的谷關七雄完成之行,慶祝一下,養精蓄銳朝第二輪挑戰。

白鹿吊橋登山口前的候車亭

封閉中的白鹿吊橋

白鹿吊橋一景

白鹿吊橋上俯瞰大甲溪

白鹿吊橋上俯瞰大甲溪

方向指示牌

圳溝水泥路行至此岔路口取右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水泥紀念碑

步道一景

蟬蛻

民宅前的黑狗

產業道一景

路旁的樹木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的竹雞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咬人貓

取左往上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第二登山口

距離三角點還有2.2K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登抵稜線

稜線上的觀景休息平台

觀景台眺望東卯山

東卯山頂的反射板清楚可見

座落東卯山下的谷關大道院

往三角點續行

步道旁的里程樁

向東北方向眺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途中展望

途中眺望鳶嘴山、橫嶺山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往台中市區方向遠眺

眺望頭嵙山方向

台中市區

木梯

眺望鳶嘴山

山景

步道一景

裸岩瘦稜一景

裸岩瘦稜上往白姑大山方向遠眺

山景

裸岩瘦稜一景

裸岩瘦稜上的展望

裸岩瘦稜一景

裸岩瘦稜區向西北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裸岩瘦稜一景

裸岩瘦稜區向北北西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裸岩瘦稜區向北北東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裸岩區向東北展望

感謝輝哥精彩接圖

裸岩區向東北東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裸岩區向東南東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遠眺雪山

裸岩瘦稜一景

攝於裸岩瘦稜上

裸岩瘦稜俯瞰馬鞍壩

登抵山頂

山頂的兩顆基石

山頂的涼亭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522公尺

基石編號:6408

攝於三角點

三角點盤石

白毛山三角點

與文仔於山頂合影

於白毛山完成谷關七雄

與文仔於山頂合影

為完登谷關七雄乾杯

往白毛林道登山口的步道

山頂俯瞰裸岩區

俯瞰谷關大道院

下山囉!

倒地蜈蚣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回望白毛山

細蟌

返抵白鹿吊橋

白鹿吊橋

白鹿吊橋上俯瞰大甲溪景觀

白鹿吊橋上眺望馬鞍壩

白鹿吊橋上遙望白毛山

附註:谷關七雄

按海拔高度排序如下:

老大:八仙山 (H2366M2-1547)

老二:馬崙山 (H2305M3-6595)

老三:屋我尾山(H1796M3-6584)

老四:波津加山(H1772M3-6583)

老五:東卯山 (H1690M,聯勤內補321)

老六:白毛山 (H1522M3-6408)

老么:唐馬丹山(H1305M3-64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