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山之行

時間:95年1月29日(大年初一)

地點:高雄縣─甲仙鎮

參加成員:我、兒子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年初一不管哪個風景區到處都是人擠人的,由於太太需到醫院值班的關係,因此也沒特別安排出遊計劃,一早載她至醫院後,便帶著兒子反其道而行,前往甲仙「白雲山」登山。此山位於台20線道旁,又名「廓亭山」,是甲仙與六龜鄉的界山,也是甲仙境內唯一的一等三角點。我開車從甲仙往荖濃方向而行,抵達66.2 K白雲寺將車停靠於此。由於今天是大年初一,見白雲山廟祝在廟內與人泡茶,我禮貌性的跟他們互道新年快樂,他們也很熱情的請我一塊兒喝茶,小品並寒暄一陣後隨即便整裝前往白雲山。

前段的水泥路面還算順暢,只是可能昨晚下過雨,路面特別濕滑!走約10分即見水泥路右側有一土地公廟,再往上走經過左側一間民宅後就來到地圖上所指的梅園,我們沿產業道路續走又來到一處工寮,不假思索沿產業道路一直往上走,結果又來到一處梅園,鑽過梅園又面臨一道長約20米的極陡坡,毫無把手點,拉著雜草硬往上爬再面臨的又是倒木及比人還高的蕨類、姑婆竽,最後不但越走路況越差,而且一路全無路條,揮刀闢路找了10多分終於決定放棄好了!回程下到最後看到路條的產業道路,才在右側山坡上看到真正的登山口,真是令人…,只怪自己功課做太少了,白白走了快一個小時冤枉路。

順正常山徑上走,沿途雖有不少倒木,一路走來還不算太困難,最後的一段路大多是比較陡的坡段,不過還好都有經前人稍加整理,並綁有繩索方便攀附,上到山頂後再走約3分鐘的菱線終於見到三角點了,從白雲寺起登至此已耗費了兩個多小時,真好不容易呵!只可惜四周草木過高,展望並不佳,三角點基石一邊已缺了一塊,基石旁一顆巨石上有紅色噴漆寫著「白雲山」三個大字,並有內政部設立一等衛星控制點鐵牌豎立在旁。我們在山頂照了些相稍微休息就下山,因此時天氣又突然飄起了霧雨,還好只飄了一下就停了。

一路飛奔下山只花了50分鐘就下到白雲寺,廟祝一看到我們還是熱情的打招呼,並詢問我們為何那麼晚才下來,我很不好意思回答說走錯路了~,他熱忱再邀我泡茶,我說時間已過中午,兒子肚子也餓了,想趕快到甲仙去吃午餐。結果他還說廟理有年糕,要我們吃完再走,但兒子似乎也不大喜歡吃年糕,只想下山去吃碗熱騰騰的牛肉麵,我只好婉謝了他的好意,答應他以後如有再經台20線,必登廟拜訪茶敘,拜別了這位熱情的白雲寺廟祝,大年初一就能認識這麼好的人,想必今年的人際關係應該會很有斬獲的。

回到甲仙才發現整個甲仙鎮已被人車擠得水洩不通,應該都是過年出來玩的遊客。還是山裡最舒暢了,除了鳥語花香,山風低喃,完全沒有喧嚷的人潮與塵嘯,看交警忙著疏導車流,看來想在鎮裡吃飯根本是連停車都有困難了,只好再往鎮外開才終於在台21線道旁找到一間小吃店解決了早已饑腸轆轆的肚子。也結束了今春節年初一既特別又驚險且溫馨的「白雲山」之行。

20線道旁的「白雲寺」

前段的水泥路面

步道旁的土地公廟

綁上我們的路條

經過的一處民宅

山坡上的梅園

工寮

PS:其實到這裡就已經走錯路了,正確的登山步道並沒有經過此處~

路跡越來越不明顯

見兒子鑽在比人還高的雜草林中,倍感艱辛!

最後完全身陷森林之中

野草、藤蔓、雜木遍野,砍都砍不完!

只好決定撤退~

下到產業道路往回走

終於在一處不明顯的右側土丘,看到正確的山徑,因入口處有些倒竹,所以經過時根本不會想說要往那裡走。

沿途一路陡上,有許多段陡坡還需拉繩上攀

上到菱線了!

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

「白雲山」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基石

攝於白雲山頂

兒子與三角點

山頂面貌

四周草木過高,展望並不是很好

綁上我們的路條

眺望遠處山景

此方向為「六龜鄉」,右側依稀可見「大貢占山」

下山途中回望白雲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