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真笠、笠頂O形大縱走

時間:100年5月2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白賓、真笠、笠頂三座屏東沿山公路旁的山頭已分別登臨過好幾趟,但整段稜脈的縱走,卻一直還沒去走過。打從好幾年前就一直很想去完成它,但礙於接駁問題,計劃就一直懸在那邊~。上個月曾和賓仔走了一趟白賓山到真笠山,但那次是到真笠山頂後即原路回程(詳見100/4/2”白賓山縱走真笠山),事後依此時間上推估認為,如果不接駁,從佳義部落走沿山公路回到北葉大概是七公里左右,徒步來走應該兩小時足矣。於是打算利用明天週休來個O行大縱走,也好完成這段擱置好久的計劃。

就在晚上準備明天的爬山裝備時,突然賓仔來電邀約明天去爬山,當下真是喜出外外,馬上告知我正打算明天去走白賓山至笠頂山這段稜脈,如果他願意同行的話,希望他能也開一部車去,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解決接駁問題,免去踢馬路之苦。沒想到他說:「不用啦~用走的就好…」,著實讓我嚇一跳,難得賓仔登山這麼有戰鬥力,我焉能有退縮之心理?好!那就用走的吧!

翌日清晨六點準時去五甲接賓仔,再直接開車到北葉內埔農工附近的7-11停車。當我停好車時,賓仔還不明究理說為何要將車子停在這?這裡離白賓登山口停車處還有三公里之遙呵!我跟他說,這樣子我們從佳義村走沿山公路回來時,才不用再走上去…。他才恍然大悟今天要走的是這麼大的O形啊!他還以為是我去年跟文仔走的那種白賓山前山上,後山下的小O形呢~(詳見99/8/21白賓山O形縱走)。這時我才想到,原來他昨晚跟我通電話時會錯意了,才會說不用接駁,如今來都來了,只好跟著走囉,看他臉上似乎露著誤上賊船的表情…。

0650啟程開走,先一路踢著馬路至白賓山登山口,這段路大約3.5K左右,沿途經北葉國小、原住民文物陳列館、瑪家農場的「禮納里部落」,再順著北涼道路往白賓登山口。行約一小時抵達了登山口,我們選擇從較陡的東側坡上去。一開始賓仔即一馬當先健步如飛,本還想說他今天體力狀況似乎不錯,結果不然…。因開始的配速過快,以致到半途步履蹣跚;氣喘噓噓~。我連忙叫他休息一會再走,改由我走前面,走一段路後終將氣息慢慢調順。後面路程還那麼長,現在才要上第一座山頭而已,總不能一開始就走掛了~

0905登抵了白賓山三角點,過白賓山後一段緩下,沿途翻越四、五座山頭,一山比一山高。接到瑪家產業道取左走一小段再入山徑往真笠山,直到1105終於抵達此行最高點的真笠山東北峰(更詳細的行程說明,可參閱100/4/2”白賓山縱走真笠山)。抵達時已有不少山友在此休息泡茶,賓仔或許真的累了,一骨碌就坐了下來,並向山友要茶水來喝,還把水壺給裝滿。我先自行去 真笠山東北峰拍照,賓仔就讓他好好歇息,熱心的山友燒上好茶請我們,大夥見面山事聊不完,真感謝他們熱忱的茶水招待。

於休息區休息片刻後,道別了那幾位熱心的山友起身往真笠山續行。行約十分即登抵真笠山,從登山口至此大約是今日行程的一半距離了,差別在於上來皆是爬坡,再來往笠頂山下佳義部落就是一路下坡了。沿途經750700等休息站及笠頂山電波監測站,進入棚架最多的笠頂山稜線。隨著時間已近中午,每座棚架裡皆傳來陣陣山友們炊煮午餐的香味,不知不覺肚子已開始餓了起來。從時間看來應該可以到「土拉你山之味休閒棧」再用餐,那裡有桌椅有水有餐飲販售,應該方便許多。

1302登抵此行的最後一座山頭「笠頂山」,過笠頂山頂拍照後,往前山方向下山(由於真笠山至笠頂山這段路,之前已走過數回,本篇已不再贅述,如欲知詳細,可參閱阿欽仔以往的行程記錄)。當來到「土拉你山之味休閒棧」時才發現今天竟然沒開張!難怪那麼安靜~。沒辦法,只好續往下走,到山下的鐵皮屋卡拉OK處再用餐吧。1335來到產業道上的鐵皮屋,大老遠就已經聽到震耳欲聾的卡拉OK聲。這是笠頂山還有棚集山一帶的特有景象,許多人到山區來,登山健行是一回事,主要目的還是三五好友窩在山中的豪華休息站品茗、休憩、高歌、談天…,親近山林兼怡情。只不過對於想遠離塵囂,想到山裡圖個清靜的人來說,或許是有點不搭調~

借用卡拉OK的場所用餐,賓仔也去買了瓶飲料來喝。由於他誤以為行程只是走白賓山小O形,以致他今天攜帶上來的飲水嚴重不足,好在一趟路下來沿途供水無慮(包括我也給他一瓶),否則肯定走到虛累累~。餐畢起身下山,在1420終於下到佳義國小旁的笠頂山登山口,再來就是開始踢著長長的沿山公路回到我們的停車處。

午後的陽光曬得人發昏,走著走著賓仔似乎已露疲態,越走越慢~。走了半小時了還走不到兩公里,看著時間如果照這樣步速走的話,可能得走上兩個小時才會到。於是我跟賓仔說我先去開車好了,他能走就走,不能走就攔攔看有沒有便車可搭。離開賓仔後,我快步疾行,有時小跑步,途經涼山瀑布風景區再穿過涼山隧道。在1532終於回到早上停車的7-11。趕緊卸裝驅車前去載賓仔,就在後方約1.5公里的地方遇到他,看來他後面也沒攔車還是走過來了。

今天走這一大圈下來大概約20K,共費時八小時四十分(含休息),總算完成了幾年來一直想走的這段稜脈。只不過之前的計劃是打算兩頭接駁,結果最後還是靠雙腳完成。炎炎夏日在屏東走這種漫長的山路實在不怎麼愜意,建議還是備足飲水,用接駁方式會比較好。如果沒辦法接駁,倒還有一個方法可以考慮,就是先放一台腳踏車在佳義村(可放在佳義派出所),然後再開車到北葉村去,這樣一來下山就直接騎單車回去北葉村就好(僅供參考,個人還沒試過)。

中山路與忠孝路交叉口的7-11超商停車出發

北葉藝術村意象

路旁擋土牆的原住民圖像

俯瞰北葉村

往白賓山登山口的道路一景

瑪家農場禮納里部落前的瞭望台

禮納里部落建村石碑

至此取右往白賓山登山口

白賓山前山登山口

開始上登

野牡丹花

步道一景

相思樹花

白賓山三角點

攝於白賓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810公尺

後山往真笠山的岔路口

祥瑞休息站

回望白賓山

展望

賓仔攝於步道間

血藤的豆莢

血藤的豆莢

步道一景

蕈菇

木耳

豪氏攀蜥

途中的基地台設施

接到產業道

真笠、鱈葉根岔路口的休息區

真笠山東北峰圖根三角點

海拔高度1200公尺

往真笠山

真笠山

海拔高度:1166公尺

攝於真笠山頂

遠眺白賓山(左側較低山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結滿水珠的蜘蛛網

野牡丹花上的蜜蜂

瀑布

眺望笠頂山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賓仔攝於750休息站

步道一景

抵達700休息站

步道一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笠頂山電波監測站

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棚架

俯瞰佳義部落

步道一景

蕈類

靈芝

攝於笠頂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659公尺

下山囉!

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土拉你山之味休閒棧

於卡拉OK鐵皮棚架內午餐

下山的階梯

抵達山下

抵達佳義部落

佳義國小

順著沿山公路(185縣道)回北葉村

佳義教會

沿山公路一景

賓仔攝於沿山公路旁

沿山公路旁景色

沿山公路旁景色

途經涼山瀑布風景區

涼山瀑布風景區

沿山教會

涼山社區

涼山社區一景

涼山隧道

眺望白賓山

沿山公路旁的廟宇─崇聖殿

到前面T岔路口取右往三地門

馬路盡頭已可眺望到三地山

隘寮國小

山坡上的村落就是三地門

看到7-11了!

抵達停車處

完成O形縱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