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下白賓山再續走笠頂山、真笠山、喀薩基山兩段完登之行

時間:95年4月8日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參加成員:我、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簡訊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早帶著兒子前往屏東瑪家鄉境登這幾座家喻戶曉的名山,一般從網路上得知大家都是來趟大縱走,不過礙於接駁的問題,於是打算分兩段來登,07:30先至「白賓山」登山口(海拔240m),將車停靠於檢查哨旁,往右側產業到走進去約5分鐘即見登山口,一路從左側陡上先來個震撼教育,不久即見左側一條小路上來,應該是另一條較平緩的登山口,約20分鐘後來到一處休息區,稍緩一下氣後順稜而走,約十來分後又見一更大的休息區,不少山友在此休憩泡茶。一段平緩的等高線行走後,最後再接 稜線爬升至山頭,從登山口走到三角點費時約70分鐘。沿途經過許多私人搭設的休息區,處處都有人在泡茶、晨運,可見這座山在屏東縣境熱門之程度呵。

 

在三角點見一群人正在合照,其中有一位小姐非常眼熟,前往詢問方知原來是去年參加屏東縣縣長選舉的 宋麗華小姐,能夠在白賓山頂巧遇宋小姐甚感驚訝,這麼一大早的會來白賓山登山,而且看她精神還頗為愉悅,想必宋小姐也是一位熱愛戶外活動,身心健康的漂亮寶貝,真希望我們的政治人物也能多從事些健康的休閒活動,少些口水及八卦,那我們的政壇環境應該會更溫馨的。除上前握手以表敬佩之意,並邀她一同於三角點合影留念,她也很欣然的答應。

 

在山上詢問好幾位山友,看可有人要行至真笠、笠頂山,以便能一同走過去後回程有便車可搭,但始終都沒有人要過去,大多是來獨登白賓山的,看來得走下山再從笠頂山登上來了,不過好不容易爬到了八百多公尺的白賓山,如今要再走下去,實在有點可惜,因為從白賓山頂往海拔1166 M的真笠山走,只要再爬個300 M即可,而且時間也較短,如果 從笠頂走的話,相對的又得從山下走上來,而且步程也將更加遙遠。

 

為慎重起見還是決定下山好了,就當成練腳力吧!回到山下再開車前往笠頂山登山口(海拔60m),將車停靠於「佳義國小」,於1030從前山登山口開始起登,行約10分前方即已傳來震耳欲聾的卡拉OK聲,把這山中原本的寧靜破壞殆盡,見左側有一陡上小步徑,直接取左上登,避開那些開在產業道間的卡拉OK店。隨著高度慢慢的爬升,展望也越來越佳,左側遠眺可看見佳義 部落就在山下。後來到了一處大休息區,許多山有在此午餐,我們稍做歇息後決定還是到山頂再用餐好了,續走約20多分終於抵達笠頂山三角點,旁邊設有一座類似無電基地台之類的天線,我們直接在三角點處旁的水泥平台吃午餐,這時有一對山友上來,我們相互寒暄一番,原來他們也是來自高雄的莊姓夫婦,家住苓雅區,能在此認識也算有緣人,他們也順便借我寫的三角點標語紙張照相,吃完午餐後我們收拾裝備續往下一個目標「真笠山」出發。

 

一個緩下後便於稜線上行走,沿途可見許多登山客在此搭建棚架,由於正值中午用餐時間,隨處可見處處都在炊事或泡茶野餐,宛如在公園或露營區一般,熱鬧非凡!可見此山熱門之程度,看來這一帶連峰都已變成高屏地區山友們的假日休閒盛地了。但人們但山中無非也是想追求個大自然的寧靜,如此喧嚷的環境及隨處搭建的棚架、桌椅,實在失去山林原有的風貌了。續走不久經過了一棟建築物,此為電信局的中繼站,再順產業道直行,在一岔路口遇到了剛才在笠頂山認識的莊姓夫婦,原來他們也想登真笠山,但在岔路口一時不知該往哪走,我於是邀他們同行,在左側上方蓋了一間鐵皮屋,不知做啥用途。取左側步道上走,沿途雖不少岔路,不過正確路口均綁有明顯路條指引,只要順著路條走就沒錯了。

 

來到圖上「喀薩基山」岔路口,想說等回程再來登,直走開始一路約20分的爬坡,至坡上前方一道低矮木柵欄阻擋於路中,跨過木柵欄直行,不久即上到圖上所述的「放牧區」,此區為一遼闊的草原,坡度平緩,視野不錯!只可惜雲霧太濃,展望不佳。行走草原中隨地可見遍地黃金(應該是牛的排遺),唯不見牛隻,心想這種地方還有人在放牧啊!不過今日都沒看到牛隻,也不知牛從何來?走到一處寬闊的草坪遇到一群山友於此處賞景休憩,草坪中還種了一顆小樹,旁邊還立一塊牌子寫著「經過我請給我澆澆水吧」字樣,真有意思。在此與山友聊了一會兒,並詢問還要走多久,他們說約再半小時步程!續走一路的緩坡終於抵達「真笠山」三角點,山頂有一座「台糖屏副登山社」所立之鐵牌,上面寫著「響應登山運動」字句。由於四周草木過高,並無法有效展望,我們於山頂稍做休息吃東西,不久從北側上來兩位男性登山客,他們是去登了「鱈葉根山」,回程順訪真笠山的,我們詢問從這裡上鱈葉根山須多久?他們說來回約45個鐘頭,而他們是從瑪家那一帶上來的。由於今天時間已晚,看來下一次再找機會來走它一回。

 

我們與莊姓夫婦倆於山頂合照,休息約半小時後方才下山,回程時在按圖前往「喀薩基山」一探。此山登山口位於放牧區下方鞍部位置,右側有一產業道,循產業道入內約20m,左側就有一座小坡坎,順坡坎一條路上坡,上登不到5分鐘即可達三角點,山頂有台灣省政府所立圖根補點一座。祥馬圖集早期記錄此山名為「涼山」,後來經 祥馬前輩費心查證,又於92/2/12簡訊中將此山更名為「喀薩基山」,不過山頂標示牌仍書寫為「涼山」,這一點還是請山友們稍加注意,山頂展望不錯,不過由於雲霧太濃,並無法有效眺望,我們在山頂拍照後隨即下山。

 

       離開喀薩基山後一路加快腳步下山,不一會又回到笠頂山後山岔路口了,看來回程速度快了很多。由於今日上山是從前山登山口上來的,於是在此便選擇從後山下山,而莊姓夫婦他們則與我相反,從後山上便選擇從前山下,我們便在此揮手道別。後山之路都是一路陡下,可見從這裡上山之辛苦,步道旁都綁有繩索方便拉繩行走,我們沿途未做休息直奔山下,接到較平緩步徑再行走既從一小工寮旁出來,工寮下方就是寬敞的產業道,道路兩旁停滿了車輛,可見從此登山口上山的人真特別多。我和兒子一路踢著之字行的馬路下山,直走到派出所方才回到佳義村,再沿村落巷弄走回佳義國小停車處已16:37分了。為了探訪瑪家鄉這一條熱門的連脈,又缺乏車輛接駁的狀況下,這樣子分兩頭完登還真挺累人的,真是忙碌的一天呵!建議如果要走這一條連脈的話,還是採接駁方式較為省時輕鬆。

白賓山登山口檢查哨

選擇第一登山口一開始就一路陡上

兒子正拉繩上登

遠離可眺望三地門一帶

路旁的休息區

陡峭的步徑

稜線上到處可見的棚架

等高線步徑

遠方已可見白賓山

白賓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10 m

基石編號:7114

宋麗華 小姐合影於白賓山頂

於兒子合影

下山途中看見一隻虎紋般的狗

走另外一條步徑下山

回到山下了

再驅車前往笠頂山登山口

笠頂山登山口

車停於「佳義國小」從前山起登

開始爬升

樹林間皆有私人搭設的棚架

攝於山徑

岔路取左陡上

眺望山下的「佳義村落」

休息

笠頂山頂到了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59 m

基石編號:7109

與兒子合影於笠頂山

往真笠山續行

沿途都是私人搭建的休息區

稜線上寬敞平緩

經過了電信局的中繼站

產業道岔路取左

左側一間鐵皮屋

往真笠山的指示牌

攝於往真笠山步道旁

步道一景

與笠頂山認識的山友 莊姓夫婦合影

放牧區

步道左側一間簡陋的居所

該不會是放牧的人家吧!

木柵欄

抵達真笠山頂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66 m

基石編號:1558

旁邊並立有「東港溪水源」基石一座

台灣省政府77年所立

於兒子攝於真笠山

與莊姓夫婦合影

下山途中遠眺「喀薩基山」

等一會兒就要登那一座了!

喀薩基山登山口

從坡坎右側上登

喀薩基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830 m

台灣省政府所立圖根補點

又回到電信局中繼站

笠頂後山岔路口

後山之路一路陡下

下到後山登山口

產業道旁停滿登山客車輛

佳義村派出所

回到停車處

佳義國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