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來小雪山步道順登鞍馬山

時間:98年12月5日

地點:台中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稍來小雪山步道是一條美麗又親切的景觀步道,當東北季風陣陣南下,台灣中高海拔地區的山林,染上一層層秋色,這步道是從雪山山脈迤邐而來的稜脈,由小雪山、鞍馬山、稍來山跟鳶嘴山的稜線連結,以大約海拔2000公尺的高度蜿蜒而上,不斷變換美景的中高海拔山林,盡收眼底。

前年曾和阿杰與賓仔走了一趟鳶嘴山稍來山步道,再往鞍馬山的這段步道一直都還未探訪。今年八月文仔曾帶家人前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遊,當時就對這段步道特別嚮往,但時間上關係,也未能前往。美麗的步道總是讓人朝思暮想,隨著最近天氣冷鋒一波波來襲,心想此時機,應該是賞楓的最佳季節,擇日不如撞日,於是邀文仔這個週末就前往,打算用一天的時間來回,不過得摸早黑出門才行~

與文仔約定清晨四點半去楠梓接他,頂著夜色行駛在國道一號往台中,萬物皆還在睡夢當中,只有一輪明月相伴。從國道四號下豐原後,先找一家超商吃早餐順便補給一下再上。順著台三線過東勢大橋後再轉台八線,行至東坑街取左開始近入大雪山林道。隨著高度的爬升,展望也漸佳,晨光澤被蒼翠山巒,心中大喜,真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經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35 K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因差三鐘才八點,未到開放時間(0800~1700),本想索性直接將車停在外面再走路進去,也可省去一百元停車費。然而突然想到說,回來時欲原車上去接駁,到時後還得開進去,根本省不到,於是再驅車直接購票進入(全票200/每人,設籍台中者半價)。門內就是停車場,一開門我們就進入,算來我們是今天第一個進來的遊客了。停車場旁的楓紅讓我們還沒出發就已驚豔萬分,此行就是衝著賞楓而來,這個美麗的開始,令我們精神為之振奮!背起背包邁開步伐,迎向燦爛朝陽,開啟今天的旅程。

停車場旁即為「梢來小雪山步道」的登山口,往鞍馬山及小雪山的登山口則在35.2 K處,海拔高度約2000公尺,登山口旁為210林道入口。順著步道上走,全程至鞍馬山(海拔2666 M)約八公里,沿途林木蓊鬱,步徑非常明顯,每0.5 K就立有一根里程木樁。由於坡度合緩易行,8 K爬升才六百多公尺,因此我們便採取順時針上走的方式,計劃走到鞍馬山後,往鞍馬山莊方向下切,經木馬道東側入口時,再走木馬道從船型山苗圃出來。

森林中大多是冷杉等林木,大小粗細均相同,應是過去伐木後在栽種的。從林中散佈其間那腐蝕又長滿苔蘚的大樹頭,可以想像這裡曾經是巨木參天的原始林。森林間偶爾幾株楓樹、台灣紅柞槭等變葉木種林立其中,泛紅的葉子,在湛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鮮豔耀眼。片片落葉隨風飄落覆滿山徑,空氣中除了檜香之外,還有濃郁的秋天氣息~。那種淡淡的輕愁滋味,讓人打從心底的感動。今天天氣雖晴朗,不過在冷冽的低溫下,日照不到的角落,仍然結了一層霜,雪白的冰晶閃閃動人。這種天氣行走其間並不覺得冷,但一停下腳步休息,就可感到些許寒意上身,這樣的季節爬郊山最舒服了。

行約兩小時抵達了位於5 K附近的涼亭,這裡是整條步道的中間點,也是唯一的涼亭,大多數山友都會選擇在此午餐。涼亭周圍林木茂密,並無任何展望,旁邊有一條路徑可通往41 K處的船型山苗圃及木馬道。見時間才十點多,用午餐尚早,於是吃點零食水果休息片刻後,繼續朝鞍馬山方向前進。

半小時後又抵達一處位於步道6.7 K處的瞭望台,此為一木造觀景台,台上視野遼闊、展望佳,四周群山盡入眼簾。在平台上有解說牌指示著周圍山頭名稱,讓人一目了然,其中以小雪山上的雷達站最為引人注目。遠眺西側最熱門的鳶嘴稍來山稜脈, 經船型山迤邐而至,點綴其間的楓紅,構成這條大雪山200林道旁,最美麗的的登山步道。從現場的展望與海拔高度來看,這裡應該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地點,如有機會在此坐看夕照雲海景致,應該會是多幸福的享受呵~

過觀景台後,步道間開始出現許多造型古趣的枯木,有些高直挺拔,有些則糾結曲折,矗立在湛藍天空下。樹雖已逝,但形體依舊維持著它屹立不搖的軀體,有著一份堅忍蒼勁之美,默默向世人訴說它曾經燦爛的生命。

經過最後一段爬坡,上到8 K的鞍馬山岔路口,至此往左可經鞍馬山軍事營舍,再踢兩公里的林道到達大雪山林道50 K處的小雪山莊,而往右則下到43 K處的鞍馬山莊及遊客服務中心。

鞍馬山(又稱為鞍安山)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就位於營區裡面,在岔路口過去只要一兩分鐘即可抵達,然傳聞營區有阿兵哥駐守,欲入內可能需靠點運氣。於是來到營區門口探究一下,大老遠裡面的狗兒就開始對我們狂吠,不過吠歸吠,看來還不敢對我們怎麼樣,發現並無衛兵戌守,索性直接入內…。此刻營房內出來一位阿兵哥,還未等他開口問話,我馬上主動向他表明來意,可能受到我們誠懇的態度所感動,當場便同意我們去拍三角點,真是太感激他了!

三角點就位於營房左側高地的鐵塔旁,從營房旁上去不用一分鐘即見基石,與文仔上去後,於三角點拍照後便立即離開,以免造成人家困擾。在台灣位於管制區內的基石無數,以南部來說,如大漢山、中寮山、大崗山等…都有這樣的情形,這些區域不是軍事營區,不然就是電台等重要設施,未經允許根本不得其門而入。此三角點得來不易,今日前來本無多大把握可以探得鞍馬山三角點,沒想到順利摸到基石,得真感謝這位阿兵哥的通融,臨走前特別向他致向萬分謝意。

離開軍事營區後回到岔路口,直行往鞍馬山莊方向下行,看著時間已過12點,便找一處寬闊的空地吃午餐。文仔的午餐是今早在超商買的便當,我則煮泡麵吃,哪知文仔竟沒帶筷子,只好利用我煮麵的時間將筷子先借他使用,結果我麵一煮好他也剛好吃完,速度還真是快呵~

餐畢起身續行,一段松針鋪地的平緩稜線後,即開始一路陡下,從陡峭的坡度看來,從鞍馬山莊這裡上登,似乎也不是很輕鬆~。行約半小時下到了木馬道與鞍馬山莊岔路口,直行再600公尺就可以下到鞍馬山莊,而右側便是木馬道。木馬道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最具特色的步道,是以前伐木時期運送木材之用,這麼具有歷史意義的步道,當然得走上它一回!於是取右選擇走木馬道,往船型山苗圃方向前進。

這段木馬道全長三公里,步道上密密麻麻鋪設著一根根圓木,在兩頭的入口處步道中間,各擺放著一具搭載木頭的木馬,供遊客瞭解並體驗一下以前拉木馬的方式(註一)。整條步道順著山腰而築,遇溪溝或陡峭山壁之處,則以架高方式修築,步道工程之細膩,令人讚嘆不已,全程綠蔭蔽日,平緩易行,行走起來非常舒適。踩著一根根密集的枕木,除了享受大雪山風景區管理處對步道設施之用心外,亦感受到以前伐木工人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

大約花了一小時就走完木馬道,抵達西側入口,至此岔路口取左下切可至船型山苗圃,而往前直行再右轉上坡,就是通往稍來小雪山步道5K處涼亭的路。這條美麗舒適的木馬道,硬體設施非常完善,非常適合閤家親子同遊,欲前往一遊可將車停在鞍馬山工作站的停車場,從船型山苗圃往鞍馬山莊的方向行走,下到大雪山林道43 K後,看要踢馬路回鞍馬山工作站(約2 K)或者原路來回均可。散步悠遊的話,三四小時就可輕鬆走完一圈。

我們取左順著階梯下行,約十分即抵達了船型山苗圃後方的登山口。至此接水泥路,左轉是往船型山苗圃,往右下行則通往苗圃的鞍馬山工作站。取右往鞍馬山工作站下去,踢了一小段水泥路就到了。

鞍馬山工作站為船型山苗圃新建的辦公大樓,外觀美輪美奐,在工作站後方的山坡上有一座「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註二)。過工作站後下行不久即可接到大雪山林道41 K處,從這裡要回到35 K的停車處,還有6 K的柏油路要走,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想說先走一小段沿途看能否攔到便車可搭。結果走約五百公尺左右從後方遠處傳來引擎車,不久見一輛轎車駛近,隨意伸手一攔果然停了下來,令我們喜出望外!車主是家住沙鹿的陳先生,今天帶家人前來一遊,本身也是山友,雖然車內已坐了三個人,仍然然爽朗的答應載我們一程,還說不好意思讓我們擠一擠了,真是一位好人。

回到停車場後與陳先生不斷道謝,讓我們省踢了近六公里的馬路。就在欲上車離開時,突然來了一位國語發音不是很標準的先生過來問我說:「請問你們要下山嗎?我們能否搭你便車呢?」講話同時手還指了指不遠處兩位外國人。真是好巧呵!沒想到我們才剛搭了別人的便車下來,馬上換成有人欲搭我便車,當場馬上答應!不過這回得請他們三位委曲擠一下了…。

原來那位前來交涉的先生是新加坡人,難怪國語口音怪怪的,而其他兩位則是加拿大籍。他們車停在27.5 K處的鳶嘴山登山口,今天特地前來縱走鳶嘴稍來山,再從35 K下來。真佩服他們的精神,三位外國人,沒有任何本地人帶,還知道來欣賞台灣這處美麗的森林遊樂區,今天特別有這機會可做好國民外交,讓國際友人知道台灣不僅好山好水;風景秀麗,人情味也很濃。

27.5 K讓三位國際友人下車,原來他們是騎種型機車上來的,真酷!與他們道別後直接驅車下山,此季節正好是柿子的產期,沿途路旁都在賣柿子,女兒特別喜歡吃那種大大的甜柿,特別停下來買一袋回家。看著時間才三點,看來應該可以趕得上回家吃晚餐了,從高雄一日往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暢遊稍來小雪山步道及木馬道,算起來時間還是挺充裕的。今天一整天下來天氣晴朗,陽光普照,讓我們過了超視覺享受的一天。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

區內35 K處停車場

停車場旁的楓紅

往稍來山的登山口

路旁的小廟

稍來小雪山步道35.2K處登山口

步道起點

林木蓊鬱

步道旁的花朵

玉山假沙梨

步道一景

攝於木橋

巨樹頭

林相

步道上的楓葉

楓紅

楓紅

共生

四兄弟

巨木

巨木

步道一景

巨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松針鋪地

步道一景

枯木

萬叢綠中的楓紅

船形山

山腰間的紅色建築為船形山苗圃

途中展望

楓紅

遍地楓紅

黃綠紅

步道一景

紅葉鋪地

楓葉

行經5.05 K處的涼亭

涼亭旁有路可下到船型山苗圃大雪山200林道41K

岔路口指示牌

涼亭內的告示牌

步道間的木橋

山景

晴空下的枯木

木橋

楓紅

山景

位於6.7 K處的觀景瞭望台

結霜的泥土

泥土透冰晶

草地上的結霜

觀景台眺望小雪山雷達站

拉近一點看

鳶嘴稍來稜脈

觀景台展望

觀景台展望

方向指示牌

枯木一景

藍天下的枯木

山景

途中的木椅

兩兄弟

透空枯木

步道旁的原木椅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終點8K里程木樁

鞍馬山營區

營區大門口

三角點

海拔高度:2666 M

基石編號:6586

於鞍馬山三角點合影

松針覆地的休息平台

走在松針覆地的稜線

步道旁的巨木

步道一景

往鞍馬山莊陡下

陡下的路況

木馬道岔路口

木馬道一景

步道入口處陳列的木馬

嘗試一下拉木馬的滋味~

木馬道途中的楓紅

木橋一景

美麗的木馬道

木馬道一景

沿山壁而架的木馬道

木馬道一景

木馬道一景

木馬道一景

木馬道一景

構築這條木馬道,肯定花費不少功夫

木馬道一景

木馬道一景

木馬道一景

抵達另一端船型山苗圃上來的入口

取左往船型山莊

抵達位於船型山莊的登山口

順水泥路下坡至鞍馬山工作站

鞍馬山工作站

攝於鞍馬山工作站

鞍馬山工作站後方的

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

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一景

鞍馬山工作站

船型山苗圃的房舍

泛黃的葉子

與大雪山41K處銜接岔路口

岔路口指示牌

大雪山200林道沿途的楓紅

楓紅

滿地楓葉

行走在大雪山200林道

停車場的楓樹

註一:

木馬的形狀如雪橇,木材放置並以麻繩牢繫於木馬架上,起運時人立於木馬前方,肩搭背帶用力拖拉於木馬道的枕木軌道前進。木馬道寬約23尺,每隔2尺許橫鋪一就地取材的小徑枕木,望之如軌道而無鐵軌。為利木馬滑行,拖行同時須時時加油,以減少磨擦,通常以廉價的桐仔油、菜仔油置於竹筒內,用時以雞鴨翎毛塗於枕木上。

註二:

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船型山苗圃的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默默沉寂了數十年,隨著鞍馬山工作站新建辦公大樓即將落成,紀念碑周邊環境,將一併美化,成為大雪山遊樂區之新地標。

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是前大雪山林業公司時期,民國五十四年為紀念林務部經理金嘉謨先生,在任期間致力於林業之革新發展,尤其對林業公司之籌備及苗圃之拓墾、苗木之培育、伐木跡地之復舊造林等貢獻良多,不幸積勞成疾,英年早逝,得年四十五歲,公司為表彰其對林業之貢獻,特於船型山苗圃旁,建紀念碑乙座,奉安其骨灰,並供後人憑弔,可謂林業界為個立立碑之第一人,屬難能可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