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冷山順探南阿冷

時間:100年6月18日

地點:台中市東勢區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阿冷山位於台中市東勢區,緊鄰裡冷溪的一座中級山,為舊記錄的谷關七雄之一。以前的登山口在台826.1K處的裡冷紅橋進來,需溯裡冷溪到對岸,再一路陡上經阿冷山前峰上來。由於攀登倍感艱辛,故亦有「小奇萊」之稱,可能不太平易近人的關係吧,後來就被排除於谷關七雄之列。但近年來又有不同的兩條登山路線,一是台2117.1K轉長雙橋走「長興林道」進來,另一條則是由台2114.7K處走阿冷林道從「太清宮」上來。其中太清宮算是最近的一條,約五六十分即可登頂。由於我們還計劃順探南阿冷山及烏來山,因此我們這一次便選擇從長興林道起登,難易度算是適中,但基石的收獲量確是最大。

在去年與賓仔攀登唐麻丹山時,在山頂眺望周圍群峰,就為它這段綿延至白毛山的美麗稜脈所吸引,如今終得有幸親臨它的懷抱。清晨四點半就去楠梓接文仔,行車北上至中部後,走國道六號至國姓下交流道接台14線,行至「133」縣道取左往往國姓方向行駛。七點不到就已經來到國姓鄉吃早餐,餐畢續行133北上接台21線,直到17.1K處右轉(里程歸零)過「長雙橋」,過橋後左轉再經「下坪橋」,行約0.9K見右側岔路就是長興林道了。沿著「長興林道」開始順著狹小蜿蜒的山路上行。行至高點展望漸佳,可一覽國姓鄉一帶層巒景致,景色非常秀麗。

行約4.8K左右抵達五岔路口,由左往右算來第二條才是往阿冷山登山口的路,路口左側綁有路條。而最右邊那一條可至烏來山,預計回程時再來探訪。在此里程再重新歸零取左二往阿冷山續行,行約3.1K方抵達長興林道最後停車處。路邊草地停車,於0747整裝出發,前面還是沿著林道上行,沿途展望甚佳,阿冷山至白毛山這段稜脈一覽無遺。行約十分來到了南阿冷山岔路口,左往阿冷山,右側林道旁的山坡就是南阿冷山三角點,從路條處上切約兩分鐘即抵達基點。山頂周圍林相不錯,但並無展望,於基石處拍照後隨即離開,回到岔路口往阿冷山方向續行。

順著廢林道行約五分,左側樹林中有一岔路可抵達一間廢棄的瞭望台水泥屋,來回約五分鐘,沿途都是人造林,林相頗優,可順道一探。回到岔路口往阿冷山續行,遇岔路取左,順著廢林道一路下坡(回程可又要累了~)。至鞍部後不久便開始一段不算短的連續陡上,爬約二十幾分鐘登抵1421峰,爬上這裡,文仔似乎顯得氣喘噓唏,直說沒想到這段路那麼辛苦~。不過我倒覺得還好,想說可能他頹廢太久了吧!否則我們爬過的山,比這陡長的多的是,怎麼會覺得這段上坡難爬?

1421峰小休片刻起身續行,從這裡至阿冷山三角點,標示牌顯示還有70分鐘。在此路徑略偏北一路陡下,下到一處小鞍部後再上坡,於0926上到一座高度1368M之小山頭,山頭還立有一根水泥界樁。過界樁後不久路徑進入芒草段,好在芒草段大約只有二三十公尺長,路跡還算明顯。通過芒草又進入樹林,沿著稜線一路不斷上下假山頭,沿途林相不錯,還有許多透空處均有不錯之展望,多少一消攀登過程的疲累。

來到最後的攻頂點,連續十分的陡上坡,沿途還綁有繩索方便攀附。1007終於登上阿冷山三角點,山頂除了三角點基石之外,還立有一面標示阿冷山為台中縣登山會會山的鐵牌。在鐵牌左側有一明顯步徑,是裡冷溪登山口那裡上來的路,亦可順稜而行往白毛山,這也是岳界所謂「阿白縱走」路線。三角點附近遮蔭良好唯展望不佳,不過從樹木縫隙間仍隱約可看到鳶嘴梢來。山頂腹地寬廣,適合大隊伍在此歇息用餐,但沿途無水源,需自備飲水。

我們因為下午還有其他行程,因此在山頂小休片刻後隨即下山,回程又是不斷翻越山頭,其中陡上1421峰那段較累人。於1209終於回到停車處,今日阿冷山與南阿冷山一路行來,共費時約四小時又四十分左右(含休息)。中午陽光依舊耀眼,今天天氣甚佳,走在林道上一路仍可見阿冷山與白毛山稜脈隨侍在側。見時間已到了午餐時間,肚子倒還不是很餓,那就先去探訪烏來山再下山吃午餐囉(烏來山祥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2117.1K取左過長雙橋

長雙橋一景

下坪橋

長興林道入口

長興林道一景

長興林道途中展望

長興林道途中展望

五岔路口取左2往阿冷山

2往阿冷山的林道一景

路口左側綁有路條

路邊的花

眺望白毛山至阿冷山稜脈

林道3.1K停車處

再往前路面有土丘,通行不易

遠眺阿冷山

廢林道一景

遠眺白毛山

阿冷山與南阿冷山主岔路口

岔路口的標示牌

取右往南阿冷山

山坡上去兩分鐘就是三角點

南阿冷山基點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198公尺

基石編號:6585

攝於南阿冷山三角點

文仔

山頂的林相

廢林道一景

往廢棄瞭望台

樹林中的廢棄瞭望台

瞭望台一景

筆直的人造林

回到廢林道往阿冷山續行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阿冷山

途中展望

陡上1421峰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登抵1421

山頂標示牌

距阿冷山還有70分鐘

途中展望

眺望台中市景

步道一景

登抵1368

山頂立有一根水泥界樁

鑽芒草

仰望阿冷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林相

途中展望

途經一處崩塌處

崩塌處附近的展望頗佳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拉繩陡上

山頂在望

登頂阿冷山

山頂一景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539公尺

基石編號:1546

攝於阿冷山三角點

文仔

山頂眺望鳶嘴山

山頂眺望梢來山

往另一登山口的步道

下山囉!

展望

眺望1421

返抵1368

返抵1421

芒草段

廢林道一景

廢林道一景

經南阿冷山岔路口

林道眺望阿冷山至白毛山稜脈

白毛山

阿冷山

林道旁的筆筒樹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