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舊筏灣練跑

時間:102年8月18日

地點:屏東縣瑪家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

路跑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打從七年前與文仔前往旗鹽山一登之後,就再也沒到過舊筏灣這處保存著排灣族傳統石板屋的美麗部落。尤其一場八八風災,更將通往舊筏灣的道路給破壞殆盡,讓原本回舊部落重新墾居的原住民,又被迫遷離他們的老部落。因道路損毀,有好長一段時間車輛無法進入,讓舊筏灣這個部落,在世人面前沉寂了好一陣子。

兩個月前與阿煒來瑪家練跑,看到許多人還往舊茷灣進入,得知目前裡面的路況應沒問題,於是相約來一次從瑪家跑到舊筏灣,練跑之外順便探究一下目前的路況如何。我們將車停在距離瑪家村約五百公尺前的觀景涼亭,從涼亭處往舊筏灣方向跑。這段路一開使都是上坡,尤其過瑪家村後約2K更是一路之字形陡上,直到最高點的水泥大水塔為止。距離6.5K爬升高度近三百公尺,過大水塔之後就一路下坡到舊筏灣,單程距離約10K左右。

轉下坡後來到八八風災所造成的大崩壁處,崩壁寬達數百公尺,崩到連岩盤都露出來了,看得令人觸目驚心,可以想見當時山崩地裂的情景是何等恐怖。目前道路已經修好,直接從山壁腰繞開築過去,大老遠看過去非常壯觀,但不曉得能否抵擋得了下次的大雨…。

過崩壁後大約跑五分鐘就抵達道路盡頭的舊筏灣,往前探一下舊筏灣古道的現況,發現前方因坍方大多已荒蕪,美麗的一條步道如今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真令人惋惜。太久沒來,腦海所認識的景物改變不少,一時之間竟找不到舊筏灣部落的石板屋,傻傻的往撒拉望瀑布的方向一直跑下去,後來發現苗頭不對,又爬回來~。好在遇到三位遊客,在他們的指點下,才順利找到往石板屋的路。原來就在派出所遺址切進去就是了,我們在派出所遺址那來回幾次竟然都沒發現,變化真是大超乎我的想像。

我們在部落中繞了一下,雖然許多石板屋大至還算完整,但已沒有人居住,整個部落顯得孤寂安靜。坐在石板屋前的涼亭遙望對面的旗鹽山,看著舊筏灣部落都似乎已經被世人所遺望,那麼再更裡面的射鹿部落,不知又何模樣?挺懷念旗鹽山那一趟行程,猶記得射鹿部落裡,李正老先生坐在石板屋前抽著煙那知足豁達的身影(詳見首頁旗鹽山知性之旅)。

回程跑就比較輕鬆一些了,只有從舊筏灣往水泥大水塔是上坡,再來就一路下到停車處。我們到觀景涼亭那裡泡個茶才回去,跑完步喝茶是再舒服不過的享受,尤其從山谷間吹來的涼風,更讓人舒暢無比。幾位從台南來的遊客來到此,見我們在涼亭裡泡茶,一付好生羨慕的坐下來跟我們喝茶聊天。

這條從北葉到舊筏灣的道路,沿途風光明媚、景色怡人,還有溪澗、飛瀑點綴其間,吸引不少山友、單車友、跑友不惜遠道而來。不過一般遊客還是比較少,反而都跑到三地門或是山下的原住民文化園區。不管大家旅遊的方式如何,只靠一雙腳肯定是最能貼近土地的旅遊方式。當然不一定都得跟我們一樣用跑的,只要肯動動腳,到郊區走走絕對是最健康又有益身心的旅遊方式。

阿煒攝於觀景涼亭起跑點

路跑途中

瑪家村籃球場

路跑途中

阿煒

攝於路跑途中

瀑布

溪流

路跑途中

道路旁露營的遊客

路跑途中

路跑途中回望瑪家村

路跑途中

新完工的高架橋

阿煒攝於高架橋前

跑過高架橋

沿途展望

最遠處的山頭是三地山

通過崩塌處

崩塌處一景

攝於瑪家道路最高點的水泥大水塔

下坡往舊筏灣部落

遙望北大武山

眺望井步山()、霧頭山()

大崩壁

阿煒攝於大崩壁處

岩磐裸露的大崩壁

腰繞過大崩壁的道路

回望大崩壁

道路終點

直行是舊筏灣古道,左下往舊筏灣石板屋

攝於舊筏灣

阿煒

舊排灣

往舊筏灣社

順路下切到溪底為撒拉望瀑布

對面的山巒景致

廢棄的舊筏灣派出所

舊筏灣的石板屋

舊筏灣部落一景

攝於舊筏灣部落瞭望台前

舊筏灣部落一景

部落的澡堂

舊筏灣部落一景

阿煒酋長

石板屋前的涼亭

舊筏灣部落一景

眺望霧頭山及北大武山

眺望日湯真山

瞭望台

回程

路跑途中

山景

道路上的蟾蜍

清涼的溪水

返抵涼亭處

涼亭處泡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