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池上馬拉松

時間:102年6月23日

地點:台東縣池上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池上鄉地處花東縱谷平原中段一帶,在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新武呂溪流域河谷平原上,不僅風光明媚,也是聞名遐邇池上米的故鄉。因為這裡的好山好水,種出的稻田Q軟香甜,在過去日治時代曾經是用來進貢日本天皇的御用米,故又稱之「皇帝米」。一望無際的稻田,成了池上最迷人的景觀。最近的一支由金城武所拍的航空公司廣告,更將美如天堂一般的池上田野風光推向國際。讓我對這趟池上馬拉松之行,充滿無限的幻想與期待,想像著奔跑在田野包圍的大道那種暢快。

前一天先搭火車前往台東,當抵達台東火車站已晚上七點多,一出站即見阿煒已在那裡等候多時。阿煒家住台東市,前一天他就已經先回來,坐上他車子後我們就直奔他岳父家。阿煒他太太娘家就在池上,距離比賽會場的大坡池不到五百公尺,又近又方便。當我們抵達後,他的岳父跟岳母就非常熱忱的接待我們,真是極為好客又和藹可親的長輩,讓我倍感溫馨。

雖一路舟車勞頓,不過我們還是迫不及待想去會場看看。阿煒騎了機車帶我過去,因今天傍晚1800已有122K的超馬選手出發了,所以會場設施早已設置完畢。他們要通宵達旦跑到明天下午一點,真是超人~。阿煒載我繞行大坡池一圈,皎潔明月暉映在湖面上,傳來陣陣蛙鳴,真讚嘆池上有此美景。夏夜的風吹在身上,竟有一絲涼意,對居住在都市的我們好生羨慕。寂靜的會場,已有幾頂營帳紮於此,應該都是明天要參加馬拉松的跑友吧!我們也該早點回去就寢了,養精蓄銳好迎接明天的挑戰。半夜中忽然下起大雨,心想那些超馬的英雄還正在奮鬥,不由得擔心起他們的狀況,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在來台東的前一天剛去看牙齒,夜裡牙痛難耐,折騰了一晚難以入眠,腦筋不斷回想起那位牙醫,在沒打麻醉針的情況下,給我做根管治療的恐怖經歷還餘悸猶存,希望不會影響到今天狀況的好…。清晨四點半起床稍事盥洗後,直到穿著跑馬服裝步行到會場去,連衣物寄放都省了。連夜的大雨到清晨才漸歇,不過還是飄著一陣陣的毛毛雨。之前已在八卦山台地體驗過大雨中跑馬的滋味,這種小雨對我來說已沒什麼感覺,反而更增添些許涼意,對馬拉松更是好事。

在會場巧遇香魚她們姊妹倆,最近她們征戰各地馬拉松賽事,連戰皆捷,祝福她們能再創佳績(果然香魚又獲得女子組全馬冠軍,香琪則半馬第二名,真是厲害)。起跑前阿煒的岳父母也起個大早,特地到會場來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既驚喜又感動!此趟來池上打擾他們,除了熱忱招待之外,還來為我們拍照及加油,真叫人足甘心!期望能跑出好成績來報答他們。

這次活動共分四組,除了昨天傍晚已經出發的超馬組之外,其餘各組都在今天展開。清晨六點全馬組正式起跑,半馬則晚十分鐘出發,各組的路線如下:

1.          超級馬拉松組(120公里):大坡池集合出發→197縣道→60公里(信物)折返回大坡池(限時19小時0622-18000623-1300)。

2.          馬拉松組(42.195公里):大坡池集合出發→197縣道→右轉伯朗大道(信物1)折返197線道→19720公里處(信物2)折返回大坡池(限時7小時06001300)。

3.          半程馬拉松組(21公里):大坡池集合出發→197縣道→右轉伯朗大道(信物1)折返197線道→1979公里處(信物2)折返回大波池(限時3小時06100910)。

4.          健康組(10公里):大坡池集合出發→197縣道→右轉伯朗大道(信物1)折返197線道折返回大坡池(限時2小時0620-0820)。

比賽準時開始,鳴笛後大家飛奔而出,耀眼的朝陽開始普照大地,讓人精神抖擻。終於來到金城武拍攝廣告地點的「伯朗大道」,無垠的稻田綿延無盡,光看就令人心曠神怡,再加上海岸山脈青翠山巒的襯托,視覺的感動,就如那句廣告台詞所形容一般我看見天堂。花東縱谷清澈潔淨的空氣,讓遠在鹿野上空的熱氣球也清楚可見。

跑至197線道,途中不乏有熱情的民眾為我們加油,充分感受到小鎮濃濃的人情味。沿途不時可看見超馬的選手已回來,大家只要看到這些英雄,無不大聲為他們加油。過折返點之後,發現前面的人似乎不多,心想今天的名次應該可以排滿前面的。只是越到後面陽光越強烈,原本清晨陰霾的天氣,早已霧消雲散。直線上升的溫度,更加重回程的疲累感。還好主辦單位貼心在每一個補給站的水桶中,均放入冰塊,舀起冰冷的水澆往身上,暢快無比!還有美味清涼的甘蔗汁供選手飲用,真是佛心來的。

路跑過程中的疲憊,讓人暫時忘記隱隱作痛的牙齒。好不容易終於回到大坡池會場,通過終點那一刻,所有的辛苦瞬間都化成完賽後的解脫與喜悅。拿過完跑證書後,看到名次是分組第10名真有點不置信,這是我參加半程馬拉松以來最佳名次(雖未破PB),心想如果分組取至前十名,那我不就有希望得獎?後來阿煒也回到終點,我請他幫我問一下主辦單位,果然我這一組取到十名,真是幸運呵!萬萬沒想到此趟池上馬能夠得名,這可能跟小賽事高手都沒來有關吧。

上來領獎時,感謝阿煒協助拍照,幫我留下這難得榮耀的一刻,更感謝他岳父母熱情的加油,帶給我莫大的精神加持。由於他岳父母今天在游泳池有活動,未能即時將獲獎的喜悅分享於他們,在離開池上前,我們特別跑到游泳池跟他們致謝與道別,感謝他們的熱忱招待,真是和善又令人敬愛的長者。

離開池上直接驅車回阿煒台東市老家,阿煒的父母親也是和藹可親好客之人,之前去阿煒高雄住拜訪就曾見過面,此次相見倍感親切。由於已近中午用餐時刻,阿煒特別帶我們到富岡漁港附近的一家知名海產店吃飯。豐富的菜色看在正牙痛的我真是愛恨交加~,每一道佳餚是那麼讓人垂涎,偏偏自己牙齒痛的真不是時候,面對美食當前卻難以啟齒~”,實在對不起阿煒一家人熱忱的招待…。

餐畢先回到阿煒家泡茶順便小休片刻,再請阿煒父親帶我們去知本火車站坐車。知本火車站可說是一處美麗的車站,原木搭建的長廊與候車室,頗有日式建築的風格。我們搭乘1548的火車回高雄,這兩天深受阿煒長輩的照顧及招待,真是感激不盡!也充分感受到台東純樸熱情的人情味,以及美麗的自然景觀。能在這麼優的條件下,跑出個人馬拉松生涯的第一獎,真是收獲豐富又幸福。帶著滿滿的回憶離開台東,這麼棒的馬拉松,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再來的。

活動官網:http://www.ibodygo.com/web/online_reg/detail.asp?n=18

122K

超馬英雄

超馬英雄出發!

往大坡池風景區路口

往大坡池的馬路

道路兩旁的稻田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與馬拉松好手香魚、香琪姊妹合影

大坡池一景

大坡池一景

先行暖身

阿煒與他岳父大人合影

大坡池一景

與阿煒於大坡池合影

攝於會場

與阿煒合影

全馬選手準備出發

前導車

起跑前

全馬選手出發!

換半馬就位

與阿煒攝於起跑線

阿煒岳父母在人群中為我們加油

出發囉!

攝於途中

稻田景觀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伯朗大道

攝於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一景

伯朗大道一景

一望無際的稻田

一望無際的稻田

伯朗大道一景

鹿野方向的熱氣球

攝於伯朗大道

攝於伯朗大道

路跑途中

路跑途中

路跑途中

途中景致

路跑途中

攝於路跑途中

路跑途中

半馬折返點

攝於路跑途中

大坡池畔的道路

終於抵達終點

順利完跑後來罐啤酒,真暢快!

還領一個池上便當

終點一景

終點一景

香琪獲獎

第一次站上頒獎台

超開心!

頒獎一刻

頒獎一刻

得獎選手合影

與阿煒順利完跑

知本火車站一景

知本火車站前展望

攝於知本火車站前

知本火車站一景

知本火車站一景

知本火車站月台

分組第十名的獎狀與獎牌

  活動短片欣賞: (在3分08秒的地方可以看到阿欽仔喔!)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