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台地馬拉松

時間:102年5月19日

地點:彰化縣八卦山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會參加這場賽事,主要是以前跟文仔來這裡爬山,對八卦山台地的美麗風光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們頗具好感。所以得知八卦山台地馬拉松的比賽訊息後,我們二話不說,先報了再說。本想說路途稍遠,計劃前一天先到會場附進紮營的,但事後覺得如果一大早早點出發,或許還趕得上。於是當天清晨0330與文仔約定在楠梓會合,再驅車北上,抵達會場時也才剛過五點。

陰霾的天氣一付要下雨的樣子,當我們停好車往會場走時,果然雨就嘩啦啦的下來了~。趕緊衝到位於西嶺國小的會場,在二樓走廊找一處空位躲雨及整裝,內心有點擔心如果雨一直下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賽程。不過跑馬人都知道,寧願被雨淋也不要烈日灼身,尤其像這種夏日場的馬拉松,不出太陽就足以讓人滿身大汗了。對今天這樣的天氣,我還是抱持著樂觀的心情面對,但文仔可就有些擔憂,他說如果天候狀況不佳,或許就不跑了~

起跑前大家陸續往位於「139」縣道上的起跑線移動,此刻忽然又開始下起雨來,於是將輕便式雨衣穿上。大會準時於0630鳴槍起跑,全馬半馬皆同時出發。跑沒幾步就感覺穿著雨衣跑不但大大影響身體的活動,而且又悶熱~。索性將雨衣脫掉,反正沒被雨淋濕也會被汗水浸濕。脫去雨衣後頓時感到清涼無比,跑起來也更輕鬆自在。

八卦山台地馬拉松的路線是先由南向北跑,直到伍豐橋後折返,去程時一路下坡,回程則是上坡,高低落差達兩百公尺,可說是先甘後苦!對139縣道美麗風光早已不陌生,不過之前都是開車經過而已,這是頭一次用雙腳跑在這條美麗的大道上。只可惜陰雨天展望受限,未能一覽八卦山台地之美~

當跑到9K左右,雨勢忽然慢慢變大,到後面幾乎變成傾盆大雨。持續的豪雨使得馬路上排水宣洩不及,積水將近一公分,跑在上面水花四濺,蔚為奇觀。沿途的住家有些居民見到我們這群瘋狂的跑者,竟甘冒如此大雨仍奮力的拼戰,不由得對著我們加油吶喊。第一次在這麼大的雨勢中跑馬,真有夠誇張!雨水彷如倒水般澆灌在每一位跑者的身上,雖然狼狽,但卻澆不熄每位跑者沸騰的熱血。

繞過折返點回跑,連續的上坡使得步伐更顯沉重,跑起來氣喘噓噓的。過13K之後雨勢漸歇,天氣轉為濃霧,能見度大約只有一二十公尺,眼前霧矇矇的一片,除了前後的跑友之外,完全看不到任何景物,非常特殊的景象。經過兩個小時的奮鬥,終點已近,半馬者在西嶺國小就左轉往終點,全馬則繼續往前。校門口前的椰林大道,迎接著每一位帶著榮耀返抵終點的選手,志工門馬上發給完賽選手們獎牌、毛巾及相關贈品。最特別的是大會除了貼心提供每一位跑者一碗熱騰騰的海產粥之外,還有一瓶微熱山丘的鳳梨汁,非常具有特色的伴手禮。

領取完跑證書,成績為2小時04分,在此天候狀況下有此成績已算滿意。這次計時的感應器似乎出了一點問題,有許多跑友領不到成績證明,後來大會宣佈會以郵寄送達,還好我順利當場就拿到。至會場的淋浴區簡單沖洗更衣後,再到操場等候文仔。從出發前跟他走散後,只在折返時看到他,不曉得他狀況如何…。大約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在寄物領回的排隊人潮中找到他,真恭喜他順利完跑。賽前他表示如果天候太差,可能就不跑了,最後還是靠決心與意志力戰勝惰性。

離開時天氣已逐漸好轉,全馬的選手仍在努力著。今天的雨中跑馬,雖然淋成落湯雞,卻也淋得通體舒暢,好久沒淋雨淋得這麼痛快過了,讓我們獲得一個難得的經驗。以後跑馬就知道,不管雨怎麼下,根本就不必穿雨衣,反正有穿沒穿最後都是全身濕,還是好好享受雨水滋潤全身的暢快吧。

賽事官網:http://lohasnet.tw/bagua/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二樓走廊熱身

與香琪於會場合影

起跑前

起跑

跑步途中

大雨磅礡

跑步途中

雨中奮戰的選手

雨中奮戰的選手

香魚榮獲女子組全馬冠軍

快抵達終點了

返抵終點

晶片押金退還處

成績證明領取處

獎盃

獎盃

得獎選手

得獎選手

得獎選手

會場一景

海產粥

與文仔合影

攝於會場

快抵達終點的全馬選手

西嶺國小前一景

鳳梨汁

鳳梨汁

完賽獎牌

成績證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