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國際登高賽

時間:102年5月5日

地點:台北101

參加成員:我、阿煒、文仔

完跑證書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台北101,目前全世界是排名第四高的大樓,也是台灣第一高樓,生在台灣這塊土地,在逐夢的過程中,參加台北101登高賽一直是我的目標之一。幾年前就一直很想來參加,但想歸想,總是缺乏那股起而行的決心與行動力。直到近年開始參加各地方的馬拉松賽之後,這股意念更強烈了,便跟夥伴們約定我們去參加台北101登高賽吧。結果當開放報名那一刻竟然忘了,還好阿煒即時來電提醒,說他已經報好了,要我趕緊上網報名,他準備再替文仔報,所幸最後都順利報名成功。

既然要參加,就得拿出最好的實力才行,否則一趟路那麼遠跑到那裡,如果只求完登隨便爬爬,那就太浪費了。畢竟台北101登高賽一向非常熱門,也深受國內外喜好挑戰登高賽的人士重視,成績總不能太漏氣才是,於是賽前就一直開始跟阿煒找地點練習。阿煒住家樓高20層,前後去他家練爬兩次,從地下室爬到陽台,來回三、四趟。假日又到旗尾山練習,從第三登山口順著階梯上下旗尾山祠兩次。最後透過阿煒姐夫的關係,到樓高38層的寶成大樓練爬,從B5爬到頂樓上下三趟。

多次的練習,為了就是想找到爬樓梯的節奏與配速。沒想到在賽前一個禮拜,竟突然患上感冒,四肢無力及咳嗽之外,還拉了好幾天的肚子,這感冒真來的不是時候…。好不容易報上的賽事,再怎麼樣也不想放棄!賽前一天我們還是依計劃北上,住宿於新店堂弟家。從去年他搬到這間新家之後,一直沒機會來參觀一下。今日目睹,發現除了設置一間頗具規模的木工工作室之外,屋內還有不少四叔親手製作的精美木製傢俱,令我們讚嘆之餘,也大大開了眼界。晚上堂弟特地在餐館請我們吃頓豐盛的晚餐,真是足甘心~

翌日清晨堂弟已外出晨跑,我們收拾完行李之後,直接開車前往台北101參加登高賽。台北阿煒非常熟,他以前曾在這裡住好一陣子,先帶我們去吃早餐,再前往會場。來到台北101大樓,抬頭仰望,樓高插天,光看脖子就覺得酸了,更何況爬…,真懷疑自己等會兒是否爬得上去?雖然自我挑戰組要到11點左右才會上場,但提早到會場熟悉一下環境,順便感受一下登高賽的氣氛。當我們抵達時,名人菁英組已開始起跑,從外頭設立的電視牆,可以看到他們比賽的過程。

每位選手賽前都得先進行體檢,狀況OK才可以入賽。利用等候的空檔先去做體檢,本以為會量血壓,沒想到竟然是做平衡感測試。受測者需閉眼雙手交叉環抱胸前,兩腳前後交叉成一直線站立20秒不移動才算通過,還好順利過關。等候比賽時間雖然冗長,不過廣場舞台上有節目表演,還有現場的電視牆轉播比賽實況,透過螢幕可以看到9個不同樓層畫面,參賽者爬樓梯比賽的實景。讓選手們可以觀摩其他選手爬樓梯的辛苦過程,以及爬上頂樓後那種欣喜若狂或癱軟在地的模樣,真是趣味十足,完全不會有等候的枯燥感。

在還沒有輪到我們上場之前,大會已開始頒發101登高賽的優勝選手,台上一字排開幾乎都是外國人,只有女子組第四跟第五名有我國的選手。今年最後由澳洲選手Mark Bourne再創佳績,以1052秒的優異成績拿下男子組冠軍,女子組冠軍則是由義大利籍選手Valentina Belotti1254成績奪得冠軍寶座,這也是她第三年奪下台北101登高賽女子組冠軍。

好不容易輪到自我挑戰組上場了,阿煒號碼比較前面,先進入大樓,我跟他前後大約差十幾分鐘,文仔又在我後頭。進入101大樓後,先到寄物區寄放行李,再按照指示牌上面的編號進入候賽區。大會每兩秒放一個人,一分鐘就可以放30位選手,所以進入大樓後,大約等個十分鐘就會輪到了。

拉了幾天的肚子到此刻似乎還沒好,從來到101到進入後賽區前,光廁所就跑了三趟,拉到身體都虛了,成績會多好已不敢妄想,只求能順利完登就好。越靠近起點大家都屏息以待,一付蓄勢待發之勢!終於輪到自己上場了,懷著一顆既興奮又忐忑的心站到感應地墊上,等著螢幕上顯示出自己的名字,確認無誤後,聽工作人員一聲令下,通過閘道往樓梯口跑去,展開了今天的台北101登高之旅。

快步衝到樓梯口後,開始放慢步伐,依照自己平常練習的速度,以一步一階的節奏上登。早期練習曾嘗試過一步兩階,不過大約20幾個樓層腳就沒力了,後來還是覺得的一步一階比較好爬。台北101的樓梯為順時針旋轉,兩道長上坡,中間轉彎處則有兩階。大部份選手都喜歡靠在有扶手的右側,因為這樣可以藉著拉扶手上爬,對雙腿的負擔也比較小。

在永無止盡的樓梯迴廊中,只有腳步聲與彼起彼落的喘息聲。爬到35樓以後身體已經開始疲累,經40樓時在補給站喝口水喘一下氣,當來到59樓,便直到走到外面休息區休息一下。59樓為101登高賽途中除了頂樓之外,最大的一處觀景休息區,這裡的視野甚佳,現場除了茶水之外,還設有桌椅及醫護站,讓選手休憩之餘,也能一覽台北都市景觀。

59樓休息區小休片刻後,體力恢復了不少!不過爬約十層樓,又開始舉步危艱~。儘量將步伐控制在兩秒三階以上,慢慢地往上爬,雖然樓梯間通風設備不斷運轉,但身體早已汗流浹背,看著樓層數字慢慢增加,707580…,感覺每一層樓就跟十層樓一般,都是艱辛的考驗。但看著離終點的91樓越近,鬥志亦油然而生,驅使自己奮力往上爬。

看到90樓的彩色壁畫,我知道終點近了,奮力擠出最後的餘力,最後終於爬完2046階,登抵台北101頂樓終點。當步出樓梯口迎向光明那一刻,瞬間許多照相機對著你喀喳作響,彷如自己是超級巨星一般,一切疲累都隨著樓頂吹襲的涼風霧消雲散。志工們馬上遞上毛巾給每一位抵達終點的參賽者,抵達的選手依序到旁邊空曠處休息,以免影響陸續抵達終點的選手。

101樓頂的無敵展望果然名不虛傳!整個大台北地區都市景觀,以及更遠處的山巒盡收眼底。第一次從101頂樓俯瞰台北這座城市,腳下密密麻麻的樓房櫛比鱗次,拿起相機好好記錄下這壯觀的景色。從五月開始,要上來這裡可得花五百元的門票,我們此刻上到這裡,現賺五百,差別在我們是爬樓梯上來的,雖然辛苦,但卻有著刻骨銘心的驕傲與幸福。

在樓頂待了近15分鐘才下樓,因為隨著上來的人越來越多,也由不得您待太久。循著志工們的引導,來到電梯處,先往下一層,再換另一部直達一樓的電梯下樓。因人數眾多,只有一部電梯在運作,加上一趟得花不少時間,所以大家都得在狹窄的通道間排隊等候。好不容易終於進到電梯中,看到那滿滿從1~90的樓層按鍵還真開了眼界~,頭一次看過這麼多按鍵的電梯。

回到一樓大聽先去領取成績證明,一看成績”2251,總算還在自己設定的目標內。當初就想說如果順利的話,應該有80%的機率可以在25分之內爬完,對這樣的結果已非常滿意。因為罹患感冒,又連拉了兩天的肚子,能夠順利完賽已非常高興。藉由這次參賽過程,換到難得的經驗與心得,相信將來有機會再參加的話,應該可以更有信心面對挑戰。

出了101大樓,外頭廣場上還有許多參賽者正依序等候入廳,各個都是值得敬佩的英雄。我們拍完照後,就直接驅車回家,上了高速公路,大老遠還能見到台北101大樓,以傲視群雄之姿矗立在市區當中,格外雄偉醒目。內心一股我已爬過的驕傲感油然而生,但又有些不敢置信,恍如作夢一般。目前仍很多選手在那裡奮鬥著,爬向他們追求巔峰的夢想。過程雖辛苦,但只要有決心、毅力,跟一顆堅持到底的決心,告訴自己我一定行!腳踏實地一步一階的往上爬,再高的夢想,都可以順利摘得的。

台北101登高賽官網:http://www.taipei-101.com.tw/runup2013/index.html

我與台北101大樓

攝於101大樓前

賽前合影

舞台上表演的藝人

舞台上表演的藝人

企業團體組

準備接受頒獎的得獎選手們

得獎的選手

得獎的選手

世界最高建築標示牌

完登合影

完登合影

台北市長與其他名人

鳴槍起跑

菁英組選手

運動飲料補給站

紀念品領取處

會場熱身的參賽選手

會場熱身的參賽選手

舞台一景

登高賽名人

陳福財先生

會場一景

企業團體組

台北101

女子菁英組的選手

冠軍

得獎選手

得獎選手

得獎選手

終於輪到我們進場比賽囉!

候賽區一景

候賽區一景

候賽區一景

起跑點

起跑點柵門

爬樓梯途中

56層的觀景休息區

觀景休息區一景

觀景休息區一景

休息完畢繼續上路

爬樓梯途中

看到這面牆就剩下一層樓了

出口在望

登抵終點

成功達陣

終點一景

完賽的選手

頂樓一景

頂樓一景

頂樓展望

頂樓展望

頂樓的飲水補給

頂樓一景

91樓頂上望

頂樓一景

頂樓展望

頂樓展望

頂樓展望

頂樓展望

頂樓展望

攝於91樓頂

攝於91樓頂

頂樓一景

下樓囉!

排隊等候電梯

電梯內的樓層按鍵

一樓成績證明領取處

寄物區領回行李

寄物區領回行李

開心完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