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惦戀永安阿公店盃馬拉松

時間:103年12月14日

地點:高雄市岡山區

參加成員:馬拉松袂停慢跑團

全馬路線圖超半馬路線圖完跑證書本團的成績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該面對了!」路跑多年下來,一直沒有足夠心理準備去挑戰的全程馬拉松,終於在今天要正式上場了。雖然半馬已跑過二三十場,成績也已經可以順利跑進1小時50分之內,但總覺得跑馬是跑健康的就好,半馬量已足夠,不必要去跑那種近乎自虐的距離。尤其看到阿煒去年在三校挑戰初馬差點被關門的狼狽樣,更讓我對全馬一直心存戒心,連想都不去想。不過躲得了一時卻很難長久躲下去,許多一起跑步的夥伴一直不斷勸進,尤其每次在賽場上遇到鐵人香魚時,她總是戲謔的說:「阿欽大哥,太混了吧!還在跑半馬喔~」。加上阿煒不顧三校馬對他造成的陰影,仍撂下一句:「你跟蘇大報全馬,我一定奉陪到底」的氣魄。還有「馬拉松袂停」的團員們幾乎都打算以這場去年評價不低的馬拉松賽為自己的初馬,讓我下定了決心,正式挑戰自己的人生初馬。

由於本團參加人數眾多,大會特別提供一塊帳篷休息區給我們,前一晚我跟兒子還特別先來勘查會場呢。一早來到會場後,我們先去隔壁的游池將前一天父親跟喻暉先搬過來寄放的飲料搬到休息區,許多夥伴的親友團也都陸續到來,共同為我們加油打氣。大家換好衣物,緩緩向起跑線移動,也相互加油打氣,約定大夥們終點見。終於要跑全馬了,內心既緊張又興奮,那種感覺就好像第一次參加泳渡日月潭及台北101登高賽一般。

鳴槍後全馬和半馬同時起跑,一如往昔,還是隨著人群緩慢前進,不過今天的配速得要更謹慎才行。途中遇到老友安仔,一身蓑衣又赤足的打扮,讓人不注意都難。他可說是目前馬拉松界的奇葩,有在跑馬的人大概很少有不認識他的,穿這一身蓑衣竟然還能跑全馬,而且還是打赤腳跑,真是厲害。與他跑了一段路邊跑邊聊,正好遇到堂弟阿文追上來,便請他替我們拍照。沿途不少認識他的人也都會過去跟他照相,可見人氣之旺。進入空間官校之後,我才慢慢離開安仔,以自己設定的配速向前跑去。

今年的路線略有改變,其中跑進空間官校就是最難得可貴的創舉,平常根本沒有機會在這裡面跑,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清晨天空稍微陰陰的,稍微帶點涼意,只要不要出大太陽,對跑馬拉松說就是好天氣了。出岡山空軍機場後進入彌陀區,再來的路線大致上與去年相同,但來到舊港路橋,差別就大不同了。此處也是半馬跟全馬的分岔點,半馬到此折返沿著阿公店溪南岸回去,全馬則過橋直行往永安區。當跨越舊港橋之後,頓時人群少了一半,開始跑向興達火力發電廠,內心浮現著不安又帶點期待。

極目遙望興達火力發電廠的兩根大煙囪還好遠,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魚塭,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海水味,大家似乎都努力在放空自己,奮力的向前跑著。過了21K之後整體狀況仍感覺OK,但馬拉松真正的考驗是後半程才開始,因此配速還是以保守穩健為原則,不敢隨便譟進。過24後已來到興達火力發電廠外,沿途可見回程的精英選手,各個速度飛快。我興奮的往前搜尋父親的身影,因為他今天有個特別的任務,就是開車到此為我們補給。當我抵達時火力發電廠入口時,發現他就站在門口的導引志工旁,我主動跟他打了一聲招呼他才看見我,由於狀況還算OK,因此我並未停下來做補給,就直接跑進發電廠內。

進入火力發電廠繞一圈後出來,里程大約已來到27K,這個距離已超過我所參加過路跑最長距離了,興奮的心情帶有點忐忑不安,真不知身體哪刻會突然對我發出警告。忽然一位男性跑友從我後面緩慢超車上來,跟他跑了一段後發現他的配速我還可以跟得上,於是開始一路跟著這位跑友跑著,雖有幾次被拉開,但最後都還抓得回來。自從跟著他跑以後,一路上大多只有刷過別人,倒反而很少再被人刷過,心裡只想著希望能這樣一路保持下去,不要爆掉才好。

35K附近終於再跟半馬的選手會合了,雖然已過三個多小時,但一路上仍可見到一些半馬末段班的跑友,他們幾乎都用走的,大概都是以跑為目的吧。最後的5公里沿著阿公店溪南岸跑,途中有位志工人員大聲的對我們喊著:「加油!可以破四喔!」,要是沒聽他這麼喊,當下我真有點不敢相信自己今天可以跑進四小時以內。心中除了驚喜,但也有些許惶恐,因為傳說中的全馬撞牆期大約就在這個里程數會出現,看著幾位在路旁拉筋的跑友,就暗自祈禱說希望身體別出狀況才好。我默默的緊跟著那位跑友,盡量不去想太多,深怕想越多反而壞了節奏,那就前功盡棄了。

雖最後幾里路雙腳已疲累,但所幸撞牆並未找上身,還可以維持六分速以內的速度跑著。最後一公里時,那位跑友忽然開始提高速度,我依舊緊咬他不放,想說終點就快到了,既然確定破四已沒問題,那就看還能再把成績推進多少吧,當下速度拉到約五分速。終於來到岡山農工入口,兩側都是加油的群眾,忽然瞥見三弟站在右側人群中大聲對我說:「哇!破四!」,我連忙向他揮揮手,隨即轉進校園中。

順著校園的紅地毯一路跑向操場的終點,當第一眼看到遠方終點拱門上的大會計時器上面顯示著”356’03”,我內心激動不已,奮力向前奔馳,最後在”356’22” 時通過終點(晶片時間 354’45”)。懷著興奮的心情,我終於完成全馬了,而且還SUB 4,興奮之情難以言喻。我主動過去跟那位我的幸運跑友致上謝意,他一見到我過來就微笑以待,還對我說恭喜完跑,看來他一路上也知道我跟他跑在一起的目的,但他可能不知道這場是我的初馬吧。

領完成績證明、獎牌及頗具意義初馬紀念獎座,我回到休息區,半馬及健康組的夥伴都已回來。小雄一看到我回來就對我說:「真厲害!沒想到你這麼快」。原本他在等另幾位中鋼跑友,卻沒想到說我竟然也在四小時之內回來,害他連相機都來不及拿我就進終點了,大大被我的成績給嚇到。當然嚇到的人也不只他一位,等其他全馬的夥伴陸續回來之後,大家對我初馬就跑進四小時內,無不幹譙聲連連,說我這個人不正常,破壞行情,以後沒人要跟我跑步之類的話,反正成了全民公敵被公幹的對象就是了~

今天大家都順利完成自己的人生初馬,拜天氣好及平日密集團練所賜,大家都跑出亮麗的成績,各個破了個人PB。今天的全馬男子組第一名柯世傑特別來我們的帳篷區,因本團勇哥跟他熟識,大家見男總一蒞臨,紛紛上前與他合照,沾沾冠軍的光彩。

真沒想到自己真的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恍如作夢一般,這或許也是許多初馬跑者的心境。而四小時內的成績更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這可能跟自己跑步多年所累積的能量吧。青仔說途中看到我以半馬的速度跑過去時,他就心想我一定半途就爆掉了,準備等著看我笑話,結果不知道我就這麼一路跑回終點…。應該說天氣好加上自己本身狀況不錯才有機會跑出佳績吧,才一場全馬又不代表每一場狀況都那麼好,而且夥伴們的GPS測出今天的全馬距離似乎縮水了近500公尺,下一場就不知道能不能再跑進SUB 4了。不管怎樣,跑馬至今總算踏上了另一個里程碑,也對將來的全馬賽事增添不少信心。

我們的休息帳篷

起跑前

攝於起跑線

阿煒跟蘇大合影

起跑線

安仔

與安仔合影

跑向空軍官校

華興

澎湃的補給站

香魚

富仔

勇ㄚ

喻暉

青仔

草莓妹

建宏

小雄

正安

賓仔

阿煒

蘇大

快到終點了

終點前

奔向終點

拱門時間3小時56

初馬挑戰成功

順利完跑

攝於我們的帳篷區外

初馬紀念獎座

與男總一柯世傑合影

與阿煒、青仔合影

全馬組完跑合影

超半馬組完跑合影

初馬獎座發放區

會場一景

完賽證明

初馬紀念獎座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