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尤溪溫泉

時間:104年3月21日

地點:屏東縣霧台鄉

參加成員:阿煒、007、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勇闖一處地處霧台鄉深山中的美麗秘境哈尤溪溫泉,來回29公里的長征,以越野跑步的方式去造訪。跑在蜿蜒的溪流上,不時得與水深及膝的溪水搏鬥,鞋子沒有一刻是乾的,鞋襪裡滿是砂石,連倒都懶得倒了。當看到整片紋理如彩虹般的美麗花鹿岩壁,除了嘖嘖的讚嘆鬼斧神工之作,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眼前的感動。

哈尤溪溫泉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隘寮北溪支流哈尤溪上游約3~4公里處,溪畔兩側岩壁上,有些許小溫泉出露,零星散佈在300米內的峽谷當中,泉溫約在2540℃之間,屬於碳酸泉,PH6.7哈尤溪溫泉又被稱為雲豹之湯,在2010年後才有記錄,溫泉露頭是在岩壁上面,應該跟大武溫泉同樣的泉質。

台灣地形山高坡陡,河短水急,澇旱季節豐枯不均,因此許多在枯水期才得以探訪的河川秘境,成了探險尋幽的好地方。幾個禮拜前忽見香魚PO出他們一行人,以越野跑步的方式前往哈尤溪溫泉,美麗景象深深吸引著我,也啟發了我們這次的行程。邀約阿煒一同前往,阿煒又約了他另一位好友007參加。她剛完成南橫108公里的超級馬拉松,又是鐵人三項高手,絕佳體能令許多男人都望塵莫及。她跟香魚也熟識,都是鐵人一組,凡舉爬山、游泳、跑步、登山等,無一不精。

我們如法炮製選擇以越野跑步方式來完成這探旅程,但抵達大武部落後才發現GPS電池失效又忘了帶備用電池,無航跡指引下,一時間找不到往上大武下隘寮北溪的路。只好一大早就將香魚挖起來指點迷津,真歹勢~。也要謝謝在大武部落遇到那位做研究的梁先生,大方借我們兩顆電池,才得以順利打開香魚提供的航跡檔,解決我們當下找路的困境,在他們的相助下,終讓我們順利探得此一佳境。

一般人從大武吊橋起至哈尤溪溫泉,單程距離大約是16公里,海拔落差約600公尺。我們這次按照香魚他們的路線,從上大武產業道盡頭的最後農家養雞場旁下切隘寮北溪,再沿著溪床上溯,單程距離約14.5公里。一路上可看到吉普車壓過的胎痕,路跡相當的明顯,也可以看到不少處前人在溪床上的疊石,只要順著蜿蜒的溪床上行,並無迷途之虞。比較要注意的是隘寮北溪與哈尤溪的匯留口,只要這匯流口走對了,便可抵達溫泉區。

一路在溪床上奔跑著,路就是在溪流中不斷左岸右岸切來切去。水流隨著不同的坡面與寬度湍緩不一,涉水過程中就是盡量找較淺緩的地方過去。有幾段溪流面積較大,或分流後溪水較和緩,溪底都是一些小碎石,較為平坦還可以跑步過去。有幾處較深的地方,水流湍急,水底掺雜著鵝卵石,就需緩步慢慢移動。這個季節水還很冰冷,但奔跑過程中有時潦一潦溪水,倒還可以沖去不少暑氣。

順著隘寮北溪向上,河谷風光美不勝收,越到上游,峽谷景觀逐漸內縮,兩側絕壁險峻,人在谷中顯得好渺小,鬼斧神工般的壯美景致,令人驚呼不已。大約10.5K抵達隘寮北溪與哈尤溪匯流口,至此取右往哈尤溪上溯。進入哈尤溪沒多久,就會見到垂掛在右側山壁間的黃金瀑布。瀑布分四五段落差傾瀉而下,層層疊疊的白湅搭配周圍金黃色岩壁,沒到哈尤溪還真不知黃金瀑布之美。

過黃金瀑布之後景象更加吸睛了,兩側的岩壁上到處都是石灰岩結晶所流下的顏色,讓整個峽谷顏色更顯得繽紛亮眼。岩壁上有孔縫不斷噴出水來,有些是冷的,但有些溫度卻高得燙手,地上也流下多道鐵褐色的痕跡,應該是大武溫泉舊址。可能是枯水其吧,溫泉水量很小,順著岩壁流下來就直接滲入砂石底下,真要泡,還得帶工具來挖才行。

順著越來越狹窄的溪谷上溯,峽谷中能跑的平坦地形也越來越少,大多在溪流中穿梭。到這裡景象已經夠吸引人了,放慢腳步,正好可好好飽覽峽谷中多彩繽紛的岩壁景觀。轉個彎,右側一大片紅黃褐白有著美麗紋理的岩壁出現在眼前,「這就是傳說中的哈尤溪溫泉嗎?」我們不約而同驚呼眼前美麗的大石壁。多彩條紋有如調色盤一般,大自然的畫作,美得讓我們讚嘆不已。這種岩石稱為花鹿石,花鹿石的母岩為玄武岩,混著各種如石英等各種礦物,因此呈現出紅色、黑色、黃色或白色等各種色澤,在這峽谷中呈長條狀,從高高的山壁上畫下來,呈現眼前所見這麼美麗的顏色。當下忽然覺得泡湯已不是主要目的,欣賞這些七彩岩壁才是~

從養雞場農舍跑到這裡約14K大概只花2小時10(含休息),拍完照後再往上溯行,約兩三分鐘即可抵達最裡面的溫泉秘境。來到這裡又是另一番驚喜,周圍也都是花鹿石壁群,但色澤跟紋裡跟前面那個完全不同,主要為黃黑白色為主。石壁下似乎有前人所挖的湯池,溫泉水從花鹿石壁上流下,滴落在身上,好像在淋浴一般。坐在小小的窪地中以手不斷撩起溫泉往身上潑,因水量太小加上氣溫頗低,沒能享受全身泡入暖泉中的暢快,有點不過癮。但在此寒冷的深山當中,能有一窪暖泉可泡,也是夠享受的了。

體驗到哈尤溪溫泉的暖流之後,我們就在溪邊泡茶休憩,沒帶茶葉以茶包替代,潔淨甘甜的哈尤溪水,不用茶葉都香。這裡海拔七百多公尺,淋過溫泉後在冷冽的深山溪谷中不到一會兒就覺得格外寒冷,007沒帶乾衣物,正好阿煒有一件輕便式雨衣借她穿上。一邊品茗一邊聽著嘩啦流水聲,躺在被陽光曬得暖烘烘的巨石上,好不悠閒。我們在溫泉區待了一個半小時才離開,原本已全身濕透的衣褲也已乾了。收拾完裝備,穿起鞋子,再望一望峽谷四周的絢麗岩壁,下次再來,不知是否還能如此順遂一路用跑的進來…。

離開時正好一對男女進來,他們說也是看到香魚的記錄來的,看來被香魚吸引的的人還不只我們呵。與他們道別後,回程途中還看到越野單車隊進來,甚至在與隘寮北溪匯流處,還看到一輛4WD高底盤車往隘寮北溪上游開去,不知道要去哪?88水災之後,南部許多河川發生嚴重土石流,導致河床都被砂石填平墊高了,讓原本狹窄難行的溪谷,如今幾乎都成了康莊大道。大自然的毀滅帶來造訪的方便,然而方便之下又吸引更多外力的破壞,讓人不由得反思這樣的結果對自己有利嗎?我寧願大自然就讓它保有的原始風貌,要親近就必需抱著崇敬的心,一步一腳印去探訪,這樣才能享受大自然贈與的恩澤。

回程只比去程較快一點點,大概花了兩小時就回到停車處(含休息),見時間已下午一點多。雖然在溫泉區吃了點東西,但一路跑下來大家早已飢腸轆轆,決定開車到霧台再好好吃一頓。回到上大武部落先將電池拿去梁先生託付的那戶人家寄放,再請他們協助歸還,再到神山吃著名的愛玉,也大啖吉那富,才心滿意足的回家。29公里的長征,落差約280公尺,拜久旱之賜,今日終得以用越野跑步方式,一窺隱藏在深山中的雲豹之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