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再訪復興溫泉

時間:95年2月1~2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兒子、四叔、堂弟夫婦、堂弟朋友、同事等共 12 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春節堂弟夫婦倆利用回高雄過年,安排了一趟「復興溫泉」之旅,也順帶了他父親(我四叔)及一票台北的朋友一同南下同遊。前年他們也曾經辦過一回,那回原本我也是要參加的,無耐與公司開工拜拜的日期撞期,因而忍痛放棄!今年行程訂在初四、初五,時間上已不受影響,當然就報名參加了,一早0700在寶來集合後,一行人共12人就浩浩蕩蕩的往復興溫泉出發。

距離上次探訪復興溫泉,已是兩年前的時候了,沒想到這次再度造訪,路徑已變得柔腸寸斷,一路走來還真坎坷了不少。從一開始還沒到達「烏斯基戶吊橋」眼前的路跡就已坍塌了一大片,看了頗為觸目驚心,正在煩惱怎麼過去時,方見下方綁有繩索,於是順著繩索直下切到溪底,在從吊橋前上去,坡度之陡真是險象環生。等所有人都安全通過後,開始攀越第一座山頭,沿途還有遇到一處崩坍處,還好已被踩出一條步徑,不用再下切了。

越過第一個山頭後,我們涉過溪流到對岸的陰涼處吃午餐,雖然時間才10點多,不過大家因天未亮就出門,肚子早已餓了。堂弟拿出一大串肉粽來分給大家吃,望著溪水在燦爛的陽光下跳動著,蔚藍的天空沒有一片雲彩,想著上一次來也是這種天氣,那時已近夏天,河床上的石頭都被烤到燙腳,遠方的景物在地平線的空氣中都在抖動著。吃完粽子繼續出發,我們再沿右側山路腰繞,這一段路比較沒有前面那一段陡,也比較陰涼,走在林中格外舒坦。出了山徑是一道破碎的砂石陡坡直下河床,我們一一下了河床後就開始順著溪谷往上走了,走在大小不一的鵝卵石間也頗為辛苦,一步步都需踩穩才行,有時還得左切右切的溯溪而上,最後終於見到了左側一片鐵褐色冒著煙的岩壁出現在眼前,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復興溫泉」。

今日溫泉區還真不少人,連同我們共有3組人打算今晚在溫泉區紮營,全部約30多人,看來今晚熱鬧了。由於我們是第一組到達的,因此也先佔到了最佳的營地,晚餐我們吃的是烤肉,並煮了好大一鍋羊肉爐,真是豐盛極了,能在野外享受這麼奢侈的佳餚,還真是享受呵。住在隔壁的另一組人特別帶來圓鍬將溫泉區大肆整理一番,等我們吃過晚餐要下去泡時,已經都是撿現成的了,還真感激他們呵!天黑後我們將下午去撿拾的木材燒成一堆營火,一邊享用晚餐一邊圍著營火泡茶談天,挺悠閒自在。

看著溪水嘩嘩的流著,想前年來時河道是在對岸那一邊的,而且那時的溪底還可看到許多溪蝦,今日再訪,河貌已完全改變,沿途多了許多崩塌處,溪床上滿是巨石、樹木雜亂堆疊,可見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何等兇猛,這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是該為這片土地山川,多盡一份愛護之責的。看著溪中除了一些小魚,最多的就是蝌蚪了,而溪蝦早已不見蹤影,可能去年颱風豪雨剛侵襲過,水中生物還未完全繁衍吧。如今唯一不變的是源源不絕的溫泉與熱愛自然野溪溫泉的遊客。夜晚在伴隨著溪水聲中入夢,過了難得在野外露營的一夜好眠~

翌日清晨六點多就起床泡溫泉了,一早就泡到暖呼呼的熱湯中盥洗,精神更顯得舒暢無比。清晨的氣溫較低,周圍山頭都被雲霧遮掩,整個溫泉區都飄逸著蒸氣煙霧,躺在水中空氣雖冷,但額頭卻還冒著汗珠。寂靜的清晨從山谷中傳來的陣陣鳥鳴顯得格外響亮,不久大夥們都陸續下來泡了,也有人開始準備早餐,我起身前往溫泉頭協助四叔煮蛋,從岩壁中冒出的滾燙泉水,不消10分鐘就煮好一鍋的溫泉蛋了,最後昨夜沒吃完的糧食全在今早拿出來解決,還有隔壁山友走時強烈贈與的玉米及烤地瓜,真是連早餐都會吃到撐,索性帶走當行動糧了。

餐後拔營收拾完裝備回程,此時清晨的雲霧已散去,歡送我們的又是耀眼的豔陽。離開營地後走約不到20分鐘忽聞隊員Ling失足落水了,大夥們趕緊將她拉起,結果左小腿前端被石頭劃傷了,外傷雖不大,但卻腫了非常大,趕緊替她進行敷藥及包紮,並將Ling的裝備全分攤掉,看她杵著登山杖還能走,大家也放心了不少,不過還是在此趟行程添了些許的惋惜。看來從事戶外活動時時刻刻都還是輕忽不得,有時稍一分心或失神往往就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好不容易回到了登山口,大家頗歡欣鼓舞,畢竟難得今年的春節假期能能與親友一同出遊探訪山林中的秘境,內心無限歡愉,回程時大夥再殺到旗山吃冰慶功,也結束了兩天一夜的復興野溪溫泉之旅。

抵達登山口整裝

出發!

一開始走就遇到整片的大崩壁

大家小心翼翼的下切到溪谷

烏斯基戶吊橋

溪谷

第一高繞後於山地上休息

又經過一處崩坍處

還好斜度不大,直接橫切走過!

下切溪谷

大夥們於溪谷午餐吃粽子

前方美麗的溪流

兒子與堂弟在那兒比賽打水飄

山林景色

經過一處瀑布

石頭上的青蛙

溪谷風光

終於抵達我們的目的地─復興溫泉

PH值7.5,屬弱鹼性碳酸泉,泉溫甚高,可達攝氏60-80度,因泉水中含有高濃度的鐵質,固周圍的石頭都被染成了鐵鏽般的紅褐色,洗起來有點澀澀的,味道聞起來像鐵鏽一般。

溫泉區附近的山谷

溫泉頭

水溫極高

我們的營地

晚餐烤肉

堂弟

羊肉爐

營火

晚上大夥們泡湯去囉

火快沒了,兒子趕緊添加柴火

翌日清晨與四叔一塊兒泡湯

一大早泡個暖呼呼的溫泉真舒服

大家都起床盥洗了

溫泉頭煮蛋

許多人都在挖溫泉泥敷臉

聽說美容養顏效果奇佳

我也來敷敷看

再泡一下

Peter、阿丹合影

再跳到冰冷的溪水中享受天然的 SPA

一大早洗完三溫暖後精神百倍

吃早餐囉!

解決昨晚還沒吃完的烤肉

收拾裝備準備回家

出發!

依依不捨的離開溫泉區

途中兒子躺在溪邊的巨石上休息

溪水奔流

再經過瀑布前,爬上巨石上照相留念

中途休息

拿出早餐吃不完的玉米來吃囉!

最後一道高繞處

兒子正賣力的往上爬

走上來了

~好累!但我可贏過下面的叔叔、阿姨喔!

最後休息

又回到登山口前的崩塌處了

昨天陡下,今天陡上!

返抵登山口了

上坡前回望「烏斯基戶吊橋」,也告別了兩天一夜的復興溫泉之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