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七坑溫泉

時間:96年12月16日

地點:高雄縣寶來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昨日跟賓仔去爬柴山,他突然心血來潮說想去七坑溫泉,我一聽當然也有興趣了!因為在幾年前就一直想去七坑溫泉瞧瞧。無奈近年來接連的颱風、豪大雨肆虐,聽說溫泉已被土石掩埋,讓原本一直想去造訪的期望因而破滅。不過到底露頭的狀況如何?在近期的網路訊息中,也不見有對溫泉現況有任何詳細的說明及照片。心裡想,或許已有人再去把它給整理出來了也說不定。為不讓七坑溫泉就此消失,一切都有可能,只是沒人釋放出訊息罷了!我自己這麼告訴著自己…。為解心中這個疑惑,決定明天跑一趟七坑溫泉一探究竟。

與賓仔一早六點多就驅車前往寶來,沿台27線經新發後本應取左接台20線往寶來的,但只顧與賓仔聊天之下,卻直行開往了不老溫泉區。反正一樣都可以到達寶來,索性就逛逛囉!不老也是一處著名的溫泉區,整條街上溫泉旅館林立,距離上一次來,已經是去年三月的時候了。當初帶著全家人到青山溫泉渡假村露營,隔天原本想去登美輪山的,卻下了一整天的雨,因而作罷!

抵達寶來後右轉進入小關山林道往石洞溫泉方向進去,前段為柏油路面,非常好走,到後面則為水泥路面。就在行約5 K的左右,有一岔路口並沒有特別注意往七坑的方向,就直接朝石洞溫泉直行。然而越開越覺得不對,因為記得到石洞溫泉後並沒有路再往七坑,不過既然都下來了,還是開開看。行駛約一、二十分來到石洞溫泉山莊,前面空地上停滿了休旅車,還有幾頂營帳。下車詢問幾位正在樹下泡茶的遊客往七坑溫泉的路怎麼去,沒想到他們說的岔路,就是剛才我所經過的那個岔路口左轉~

驅車回到岔路口仔細瞧瞧方才發現其實地上有紅色噴漆,指示著往七坑的方向,只是早已模糊不堪。而在石洞溫泉指示牌旁邊,也有一細長木頭標示著往七坑溫泉。賓仔以前曾來過,一路本來指望他帶路,不過他說已事隔多年,記憶早已模糊~。看來還是相信自己找路還比較快。

順著往七坑的產業道行駛,一路皆是水泥路面,比起石洞溫泉後面那段土石路是好太多了。不過此產業道非常狹窄,會車不易,行駛間需特別留意對向有無來車。由於今天目的不只是想泡溫泉而已,沒有爬爬山、流流汗,泡起溫泉怎麼會過癮呢!於是在車行至3.8 K左右,一處位於道路右側的工寮時,便將車停靠於此,下車徒步往七坑溫泉走。走約十分鐘後開始一路之字形下坡,雖走來輕鬆,但回程可就不輕鬆了。抬頭遠處的小田原山就在前方,寶來溪嘩啦啦的流水聲在山谷間迴盪,聽到水聲行程已不遠矣。

行約三十幾分鐘,終於下到了產業道盡頭的寶來溪岸,盡頭的道路旁可停幾部小車,不然就在上面一點有較大的空地也可停。來到溪谷旁,只見現場有幾個人在溪邊(不像是遊客),卻不見溫泉在哪?「怎麼變化得這麼大呢?以前從路下來,溫泉就在旁邊啊!而且溪谷也沒那麼寬…」賓仔喃喃地說著~。沒想到經過近幾年的風雨摧殘下,原本風光秀麗、湯客如織的熱鬧景象早已不復見,真感嘆大自然驚人的破壞力。

望向對岸還可以見到當時溫泉瀑布的彩色岩壁,如今也已乾涸不再有水流下。見上頭似乎有搭建一簡易工寮,而且對岸連接的土石路旁一顆巨石上,上面還噴寫著七坑溫泉的字樣,心想會不會上面還有溫泉露頭呢?縱使要收費也無所謂了。來到溪邊尋找一處較淺之處涉水過溪,清澈溪水冰冷無比。湍急的水流沖擊著雙腿,讓人不小心都不行!緩步來到對岸,發現原本的簡便竹橋已被拆至岸邊,看那樣子不像是被水沖開的,倒反而像是被人刻意抬到一邊似的,不知原因為何?因為現在是枯水期,溪水深度只到膝蓋,所以涉水渡溪大至上並無多大困難。

正當我要往上面工寮走的同時,一位頭戴斗笠的男子下來,問我說來這邊做什麼,為何剛才會在那裡照相等等的問題…。我回答說「我們是來泡溫泉的!」,沒想到他說不用上去了,這裡已經沒有任何溫泉。並禁止我再往上走,最令我感到疑惑的是,他好像很介意我拍照的行為!因現場也沒看到任何禁止拍照的告示牌,為何不能拍照?而且這個風景區也不是什麼機密重地,為何連看看都不行,實在令人費解!

好不容易到這兒來的,最後還是沒看到七坑溫泉,更別說泡了。抱著既遺憾又失望的心回到對岸,我跟賓仔說:「人家說好久都沒溫泉了,叫我們回去吧…」。除了失望與無奈還能怎麼辦呢!還好賓仔剛脫完鞋子還沒下水。他還不斷敘述著說,以前這裡溫泉區有多好跟多好,然而萬萬沒想到會變得這麼多。多年來懷抱著對七坑溫泉的夢想,終究還是落空。看來爾後來這裡要泡到野溪溫泉,得一路溯到十三坑去了。不過到十三坑得花上一天的步程才行,今天並無此安排,待來日有空再探了。

問問賓仔願不願意前往石洞溫泉泡湯,他說不要再走回頭路,乾脆我們就到寶來去泡好了。本來以為今天可以泡到野溪溫泉,到最後還是到人工池去泡。雖水質潔淨,但那種感覺比起野溪溫泉,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其實大自然並沒有錯,錯得是我們人類的行為,一些貪婪的人們,無盡的一直從大自然間掠奪山林資源,這種不尊重大自然的心,無怪忽天地不仁了。相信只要我們擁有一顆誠敬的心,愛護生態環境,尊重大自然,相信它會為我們帶來永恆的青山綠水。

從寶來進來約5 K左右的岔路口一景

這個岔路口左轉

直行是往石洞溫泉

地上有往七坑的紅色噴漆,不過字跡已模糊

右側也有一支方向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在此岔路取左直行

路口旁巨石上亦有往七坑溫泉的紅色字樣

產業道進來後約3.8 K處的工寮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的展望

賓仔走在產業道上

小田原山

俯瞰寶來溪谷

產業道一景

快靠近產業道盡頭的空地可停車

產業道盡頭

下面就是寶來溪了

寶來溪谷一景

寶來溪谷一景

清澈冰冷的溪水

寶來溪谷一景

寶來溪谷一景

昔日的溫泉瀑布岩壁

對岸通往工寮的產業道

溪谷邊的巨石上寫著七坑溫泉在工寮處

但不允許進入,並說已沒有溫泉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