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佳陽大山

時間:105年12月10~11日

地點:台中市和平區

參加成員:我、阿煒、炤委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志佳陽大山─百岳排名44,最高點海拔3345M,三角點設立於海拔3289M較矮的基點峰。南方有大劍山,北邊連接雪山東峰,因位於志佳陽社(今環山部落),因而得名。屬於雪山東南稜的志佳陽大山,在民國58年武陵農場起登的雪山東峰線尚未開闢之前,是當時山界登雪山的傳統路線,後來七卡、三六九山莊的興建,才改變它輝煌。

目前攀登志佳陽大多採單攻的方式,不過1700公尺的爬升,對於腳力不足的人來說,可說是頗大的考驗。阿煒四年多以前曾爬過,說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硬,讓我半信半疑之餘請他帶我去一趟,沒想到一拖就是四年,所以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一早7點約在高捷草衙站集合,結果阿煒晚了十幾分才到,理由竟然是睡過頭,倉促出門的結果就是,該帶的東西沒帶到…。一路驅車經清境農場時,巧遇合歡山舉辦馬拉松,交通大打結,走走停停,抵達合歡山時已經是1045分。去年我還跟堂弟華興來跑這一場,當時跑在合歡山的路上,還抱怨這些上山的車輛除了污染空氣之外,更把跑者擠到路邊,險象環生。沒想到自己今天卻成了開車的人,心中頗能體會他們的心情,內心真是五味雜陳~

過合歡山之後終於擺脫人群與擁塞的車陣,行駛台8線上,道路旁楓紅似火,在湛藍的天空的襯托下,美麗動人,讓我們不由得停下車來,欣賞這片有如畫布般的楓林景色。來到梨山時先找一家餐廳用完餐再進去,結果老板飯菜煮的太鹹,阿煒與炤委似乎不怎麼吃得下…。抵達環山部落已是下午兩點,我們將車停在流籠頭,周圍都是雪梨果園。此刻採收季節已到尾聲,見旁邊果農在搬運雪梨,向他們詢問價格,他們也大方的削一棵請我們吃,覺得香甜多汁,決定明天下山再來買。

入山爬山,本來就是貼近山林,我們選擇到3.1K紮營,享受露宿山林間,聽著司界蘭溪彈奏催眠曲的野趣。從流籠頭往吊橋前的「希瑪農莊」民宿是一段頗陡的水泥路,雖小車可行,希瑪農莊前水泥地可停車,但因我們並未在此住宿,還是停上面就好,不過回來得再爬上這段水泥路~。許多登山客為求較好的住宿品質,會選擇在這裡住宿,隔日清晨兩三點即起身出發。希瑪農莊就在「四季蘭溪吊橋」前,過吊橋之後左側便可看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設立的入山入園證投入箱。至此步道0K起算,先順著產業道之字形上坡再下坡,沿途會經過獨木橋、鐵皮工寮、鐵橋、果園、高麗菜園、鐵棧道,一路大多平坦好走。

我們在1540左右行抵3.1K營地,到營地前需橫越司界蘭溪,這季節水流不大,不必脫鞋踩著石頭就可過去。3.1K也是登志佳陽大山爬坡的起點,因周圍地勢平坦避風,又有水源,是一處理想的營地,許多登山客第一天就會行程推進至此。從吊橋至此廢時大約一個小時多一點,抵達時已有一頂帳篷在那,稍晚又有山友陸續抵達,今晚在此紮營大約有十來人吧。我們找一處較寬敞平地將繩索拉直搭起外帳,料理晚餐,大夥們分工合作,晚餐火鍋老酒伺候,冰冷的夜裡心卻是暖的。

翌日凌晨三點不到,隔壁營帳的山友已起來料理早餐,我們也跟著起床。忽然聽炤委說我們一包東西被不知什麼動物拖到樹林裡了…,當下我拿起手電筒搜尋,突然在背包後面看到一隻黃鼠狼正在翻咬我們的食材,連忙將牠驅趕走,炤委也去林中將那一包食物撿回來。還好東西全封在塑膠袋裡都沒掉,看來這裡黃鼠都已熟知這裡找得到食物,在此紮營還是要將食材收納好,免得引來黃鼠狼的覬覦。

0330正式起登出發,帶著一顆興奮又忐忑的心情,頂著黑夜低溫朝山頂邁進。一路都是上坡,途中山下可見台七甲線與環山部落的燈火,萬物還在睡夢當中,我們已伴著喘息聲,數著每一百公尺一座的里程木樁,緩步走在雪山山脈的森林裡,朝志佳陽大山山頂前進。

過了賽良久營地,天色漸亮,透空處已能見到東方微泛白的天空,不過雲層遮掩下,無緣見到太陽從中央山脈升起的壯美景象。隨著高度爬升,林木漸稀,展望也越來越佳,至6.9K馬武霸山岔路口時,遠處已可見到金黃色陽光灑在大劍山一帶山頭上。再往上走坡度趨緩,大多走在箭竹草坡,沿途美景不斷,不時駐足賞景拍照。0725抵達瓢簞池,池中無水,瓢簞山屋在左上方箭竹叢中,過了此標地,志佳陽大山基點峰已不遠了。

0750終於登抵位於7.9K的志佳陽大山基點峰,此峰海拔高度3289公尺,山頂立有編號6303三等三角點一座,但並不是最高點。山頂南面展望甚佳,極目眺望,層巒疊翠,連玉山群峰也清楚可辨。休息片刻再往最高點前進,最高點約在8.2K位置,海拔高度為3345公尺。懷著苦盡甘來的興奮心情來到最高點,望著山巒景致,雲海翻滾,5個多小時1700公尺爬升的辛勞,到此完全隨著雲霧飄散殆盡。今日北側及東部雲霧籠罩,無緣欣賞到雪山及中央山脈諸名峰百岳,但瑕不掩瑜,高海拔山岳絕佳的山林景觀,已讓我們感動不已。

今天我們應該是最早登頂的隊伍,下山途中從瓢簞山屋以下才開始陸續見到山友上來。除了昨夜與我們同在3.1K紮營的山友之外,亦有些是今凌晨從環山部落那裡起登的。下到森林線之後沒了展望,大夥們步程加快,沿途只在賽良久營地休息一下。花了兩個多小時,大約11點多即回到3.1K營地,簡單煮個泡麵做為午餐後拔營離開,下午1點多回到流籠頭停車場,從早上行走至此花了整整10個鐘頭,趕緊換上拖鞋衣服舒坦些。

換好衣服後,沒忘記去旁邊的農舍找昨天先打過照面的果農,老板!來跟您買水梨囉…。看著工寮內成堆的雪梨,他也很大方的削一顆給我們吃,不知道是爬完山又累又渴,還是他的雪梨好吃,當下覺得又甜又多汁,於是我們三人一起合買了一大箱,順便再要了好幾顆甜柿。此刻前來,雪梨已盡尾聲,大多已收成完畢,今天從3.1K回程經過果園時,不時可見一陣風吹過後,梨樹落葉翩翩飛舞,頗有一份蕭瑟之美。

望著志佳陽大山,我們已順利從那裡下來,可能是去之前一直想著要陡上1700公尺,內心早已有心理準備打一場硬仗,所以一路走來,倒覺得還好。好一段時間未身臨高山百岳了,此趟志佳陽大山之行,大大一解想上高山的思山病。

回程途中,合歡山一帶下起霧雨,冷冽的寒風刺骨,所幸我們遇上的都好天氣。忽見山巒間出現一道彩虹,另我們喜出望外,沒想到回家路上,老天爺還加碼送我們這麼驚豔的禮物,歡欣之餘也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合歡山越野馬拉松的跑友

攝於全馬折返點

合歡山觀景台眺望奇萊北峰

8線上的楓紅

8線上的楓紅

往梨山途中眺望雪山一帶

往梨山途中向北眺望

感謝輝哥標示山頭

往梨山途中向西北眺望

感謝輝哥標示山頭

7甲線上俯瞰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流籠頭停車處

流籠頭停車處遙望志佳陽大山

右後方山頭

往希瑪農莊前行

水泥路旁的方向指示牌

希瑪農莊

希瑪農莊旁的「四季蘭溪」吊橋

攝於四季蘭溪吊橋

步道旁的標示牌

登山口指示牌

司界蘭溪畔的巨大倒木

司界蘭溪一景

倒木成了名符其實的獨木橋

工寮

步道從工寮穿過

橋樑

高麗菜園

高麗菜園

高麗菜園

鐵棧道

鐵棧道上的倒木

司界蘭溪景觀

與阿煒攝於鐵棧道

鐵棧道一景

拉繩段

過溪後即是3.1K營地了

過溪

登山口營地

位於3.1K處,旁邊就是溪流活水源

開始紮營

我們的營地及晚餐

晚上泡茶喝酒賞月

清晨三點半起登

賽良久營地

天色漸亮

但雲霧頗多

晨曦中的環山部落

與炤委合影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攝於步道中

向西南方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途中展望

山景

馬武霸山岔路口

位於6.9K

馬武霸山岔路口一景

馬武霸山岔路口展望

方向標示牌

山景

瓢簞池

池中無水

左上方的瓢簞山屋

瓢簞山屋

往志佳陽基點峰續行

仰望志佳陽基點峰

往志佳陽基點峰步道一景

往志佳陽基點峰途中回望瓢簞山屋

往志佳陽基點峰步道一景

炤委攝於步道中

阿煒

方向七卡山莊眺望

向志佳陽大山前進

登抵志佳陽大山基點峰

志佳陽大山基點峰

海拔:3289公尺

基石編號:6303

志佳陽大山基點峰展望

雲海

阿煒與山

山景

方向指示牌

往志佳陽大山最高峰續行

步道旁的里程樁

阿煒與炤委攝於志佳陽大山最高峰

攝於志佳陽大山最高峰

海拔高度:3345公尺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展望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展望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向北北東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俯瞰七卡山莊

山景

下山途中

攝於步道中

展望

展望

眺望七卡山莊方向

俯瞰瓢簞山屋

正在往上爬的山友

回望雪山一帶

遠眺梨山方向

攝於步道中

炤委

俯瞰環山部落

雲海

向南南西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向西南方向展望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林相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林相

林相

返抵3.1K營地

拔營下山

步道拉繩段

橋樑

鐵棧道

山景

菜園旁的產業道

沿途景致

果園

司界蘭溪景觀

四季蘭溪吊橋

四季蘭溪吊橋一景

希瑪農莊

希瑪農莊前庭院

希瑪農莊旁的楓紅

往流籠頭停車場

一路爬升

至流籠頭旁的果園農舍買雪梨

8線上的彩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