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單攻

時間:101年6月25日

地點:嘉義縣阿里山鄉

參加成員:我、阿煒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攀登玉山是每一位喜好山林的台灣人共同的目標,縱使平常沒有爬山的人,也都有想一圓登上這座東北亞最高峰的夢想。雖然玉山我已曾登頂過兩次,但它豐富多樣的生態與壯麗兮美的山岳景觀,總一直深深吸引著我!每每踏足台灣山林,在展望極佳的地方,當見到它獨霸一方的峻偉山容出現在眼前時,那心中崇敬的感動,更渴望著能有機會再度投入它的懷抱。

在偶然一次機會阿煒突然提出想要去單攻玉山(即一天往返),當下我頗感訝異!問他為何要選擇單攻?他表示,因為隔夜行程太難申請了…。阿煒所言沒錯,玉山就是因為太熱門,入園一位難求之事早已不是新聞。況且現在排雲山莊尚未對外開放,得改住圓峰山屋,更增加攀登過程的不便,於是就決定來個玉山單攻,相信入園應該比較容易申請得到。沒想到從申請入圍開始就一波三折,直到出發當天都還狀況連連,所幸最後都被我們給一一克服了,也為這趟玉山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詳見山裡的故事)。

我們前一天先抵達東埔山莊住宿,東埔山莊可說是塔塔加附近最佳的住宿點,大多數攀登玉山的山友都會先在此住宿一晚,養精蓄銳後隔天再出發前往玉山(東埔山莊網址 http://dongpu.mmweb.tw/ )。由於前幾天泰利颱風剛過境,目前玉山國家公園仍在封園狀態,預計明早五點才會重新開園,因此今天的東埔山莊人並不多,在房間內床位還空滿多的。比較特別的是,今天山莊內也入住了一隊來自日本的山友,他們也是明天要單攻玉山。

我們於0200起床,簡單吃一下早餐後便離驅車開東埔山莊往停車場,整理完裝備戴上頭燈,於0250開始今天的玉山單攻之旅。0300經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時,順手將入園及入山證投入門外的夜間服務箱內,再走2.8K的柏油路到登山口。一般這條路是有接駁車可以搭的,每人單趟150元,由於我們並未連絡接駁車,徒步走走算是熱身吧。沿途可見滿天繁星,讓人興奮不已!期望一整天都能有好天氣。

行約半小時即抵達塔塔加鞍部登山口,這裡進去方才正式進入玉山的登山步道。0410抵達 孟祿亭,在此稍事休息,順便拍拿出相機拍一下美麗星空。夏季黑夜較短,五點不到天際已開始泛白,0548來到西峰下觀景台,天色幾乎已完全亮起。看著聳立在晴空下的玉山主峰,心想如果此刻已在主峰頂,那日出景象一定是美爆了~。不過即然是單攻,要趕上峰頂看日出太拼了,用不著那樣,只期待整天都有這麼好的天氣就太棒了。

0724即抵達排雲山莊,距上次登臨排雲山莊已近四年了,如今山莊外觀已跟當初所見完全不同。目前的新排雲山莊為前年11月進行改建,去年11月就該完工開放,但因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與營造商之間發生一些財務糾紛,以至雖然現在山莊雖已完工,但卻是大門深鎖並未開放。看著美輪美奐的新排雲山莊至今仍空空蕩蕩,直讓引頸盼望入住排雲山莊 的山友失望不已,看來開放之日還是遙遙無期~

我們在山莊外的平台休息一下並吃早餐,這時忽見莊主從醫務所那裡走來,我主動拿出入園證給他Check,他熱心的指點我們廁所位置,還說我們還真早到呵~。原來現在的醫務所已做為臨時的排雲服務站,但仍然不提供住宿,山有還是得到圓峰山屋 。

休息畢,於0812起身攻頂去,此刻豔陽高照,心中暗喜,看來今天峰頂美景可期。一路之字上行,0836來到圓峰山屋岔路口,續往上已是低矮的玉山圓柏跟碎石坡。才九點不到太陽已開始發揮它的威力,毫無遮蔽的步道,曬得讓人無處躲藏,趕緊拿出防曬乳液塗抹一番。以前來爬玉山,這段攻頂之路幾乎都在天未亮的時候戴著頭 燈走的,今天第一次在太陽高掛的時候爬,眼底的景觀與感受完全不同,頗有一種特別的體驗。

爬坡的過程雖累,但每當停下腳步,俯望著遠方群峰競秀,精神又振奮了不少。於0930終於通過鐵護欄區,來到主北岔路口,一眼就看見北峰頂的氣象站,心中興奮不已!記得上次造訪,謝站長及Amy在那裡以一鍋熱騰騰的綠豆湯相迎,至今仍回味無窮。抬頭仰望掛在嶙峋破碎岩石上的鐵鍊直通看不見頂的天際,雖然只剩兩百公尺,但感覺山似乎還很高。

喘氣聲伴著踩在碎石上的刷刷聲,緩步上爬,最後這段攻頂之路,幾乎一路陡上,手腳並用,時而拉鐵鍊;時而攀岩。歷經近七個小時的奮鬥,終於在0947登上了玉山主峰頂。看著四周群峰羅列,層巒疊翠,一切的辛勞與疲憊瞬間化為滿足的喜悅!阿煒是首登玉山,激動之情自不在話下,登上峰頂後即不由得擁抱石碑猛親,並拿起電話向眾親友報喜。雖然此次登頂對我來說已是第三次,但單攻確是第一次,內心依舊澎湃不已,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環視四週,熟悉的百岳身影紛紛矗立在眼前,雲霧飄浮間,忽起忽落,頗有一種蒼茫之美。我除了滿足與感動,更多了無限的敬畏感。看著自己在大自然天地之間是何等渺小,讓我對生命之意義與對大自然萬物之體會,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應該學習以一顆謙卑的心來看待大自然,向山學習,學習山的豁達與氣度,沉著與寬宏。

        美麗山景總讓人留戀不已,難得今天能有此絕佳的天氣,讓我們既興奮又感動。從凌晨起登至此至都還未見到其他山友,峰頂景色完全由我們獨享,心中無限滿足。在山頂待了一小時方才依依不捨的下山,下次再訪不知又是何年何月~。下山途中總算見到有人上來,原來是昨天同住在東埔山莊的那群日本山友。見他們的成員中,大多是上了年記的長者,竟有此驚人的體力與毅力上山來,真叫我們敬佩不已!一見面還主動以日語"喔嗨呦~"向我們問好。我也回以"勘巴爹!"為他們打氣,祝他們順利成功。續行下至距排雲山莊約1K處,又巧遇兩位年輕山友在林中休息,其中一位竟然認得我!原來他經常光臨我的網站。他們目前就讀高雄海科大,昨晚紮營在自忠,今天就上玉山,真是好樣的。

 

        11:40再度回到排雲山莊,莊主見我們下來,直說真快!我們於排雲山莊稍事休息順便吃午餐。此刻天氣依然晴朗,雖有雲霧飄移,但似乎仍無午後雷雨的趨勢,真難得的好天氣。我們於12:15離開排雲山莊下山,行約十幾分鐘,即見到昨天於東埔山莊認識的賴兄父女倆上來。賴兄跟龍尾巴他們都認識,也是羅老師的朋友,今日能在玉山相遇還真是有緣。他們今天要走到圓峰山屋,明天再攻頂,離開前我們亦為他們遞上祝福之意,並相約日後一起爬山。

 

        於14:57終於出了登山口,再花40分鐘踢2.8K的柏油路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從排雲山莊下來共費時3小時23分,合計今天的玉山單攻,共走了27.4K,爬升約1400公尺,費時近13個小時(含休息),真是辛苦的一天呵~。見時間才下午三點多,算來今天應該可以趕得回家吃晚餐了。玉山的美麗景觀與生態豐富多元,我們這種一天往返的走馬看花式安排實在不值得鼓勵,理應細細品味才是。最好應該安排二天以上的行程,方能充分感受玉山之美。以朝聖及尋寶般的心境,用雙腳安穩踏實的走在這東北亞第一高峰的步道,傾聽山雲水樹間的對話,共同用那最真誠的心靈感動,禮讚巍峨玉山。

自忠一帶眺望玉山

自忠一帶展望

遠眺玉山主北

玉山主北峰

玉山北峰()及北北峰()

18沿線展望

18沿線展望

攝於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床舖

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提交入山證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滿天繁星

破曉前

玉山前峰登山口

位於2.7K左右

破曉前

破曉前

俯瞰楠梓仙溪谷

步道一景

眺望小南山方向

步道一景

位於5K附近的西峰下觀景台

阿煒遙指玉山主峰

木棧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大峭壁

大峭壁

步道上有疑似偶蹄類留下的足印

步道一景

排雲山莊到了!

嶄新的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前的展望

飄揚在排雲山莊旁的國旗

瀑布

圓峰岔路口

步道旁的玉山圓柏

山景

步道一景

展望

仰望主峰

步道旁的指示牌

阿煒

俯瞰旗山溪上游

步道一景

往圓峰的步道

步道一景

眺望旗山溪上游一帶山頭

見到關山了!(中央金字塔狀山頭)

仰望碎石坡

順碎石坡陡上

眺望南玉山方向

步道一景

里程木樁

阿煒

登抵風口

護網

攝於護網區

主北岔路口

往玉山北峰的路

主峰攻頂之路

就剩200公尺了!

山頂已在望

阿煒奮力上攀

登上玉山主峰頂!

阿煒激動得親吻石碑

這是他的玉山首登

攝於玉山主峰頂

於玉山主峰頂合影

主峰頂石碑

峰頂往玉山南峰方向之展望

峰頂往新康山方向之展望

峰頂往玉山東峰方向之展望

峰頂往玉山北峰方向之展望

峰頂往鹿林山方向之展望

峰頂往東埔山方向之展望

峰頂遠眺關山及北大武山

眺望玉山東峰

玉山一等三角點基石

主峰頂石碑

主峰頂石碑背面

下山途中巧遇來自高雄海科大的認識山友

回到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旁的醫護所

醫護所門牌

醫護所內部一景

大廳目前做為臨時山友服務站

雲霧環繞的排雲山莊

離開排雲下山囉!

步道旁的玉山薊

途中遇到昨天認識於東埔山莊的賴兄

他帶女兒上山,今天目標圓峰山屋,明日攻頂。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花朵

步道旁的花朵

盛開的杜鵑

杜鵑裡的蜜蜂

玉山龍膽

步道旁的生態廁所

返抵登山口

阿煒攝於登山口

沒有聯絡到接駁車,只好再踢2.8K下山

經大鐵杉

高壯的大鐵杉

大鐵杉

馬路一景

抵達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

警察小隊前的法國菊

終於返抵上東埔停車場

感謝輝哥協助山頭名稱標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