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玉山北峰、主峰之行

時間:95年8月13日

地點:玉山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我、兒子、文仔、峰仔、賓仔、復仔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接續玉山前峰、西峰之行

清晨兩點不到忽聞文仔來帳篷外叫我,我睡眼惺忪的看看時間才150!我說:「兩點都還不到,怎麼現在就起來啦…」,他說:「我們一點半就全被其他山友給吵醒了,哪還睡得著啊,乾脆就都爬起來了…」,看來睡山莊內也不見得好眠呵。只好起床整理裝備,其他夥伴們也將裝備先拿到我們的帳篷放,因為今天上山再回到這兒可能已近中午,山莊內早已淨空。整裝完後到廚房簡單吃一下早餐,一早文仔起來就先燒了些熱開水,不過還是不夠,我再下去燒一些,早餐吃的是碗粥及土司,吃不完的全帶上山,餓了就可以吃。見大夥們已準備差不多,吆喝著大家出來集合,因為已有不少隊伍已經出發了,我們的人卻一直還在磨菇,算來我們應該是最晚離開排雲山莊的隊伍了,好不容易到齊後隨地熱個身即便在0240出發,也展開了我們今天的玉山登頂行程。

凌晨的高山氣溫極低,仲夏的深夜裡萬物皆還沉睡於夢鄉,萬籟俱寂,耳邊傳來的只有踩過碎石的沉重腳步聲及彼起彼落的喘息聲,抬頭仰望天際,繁星點點,真感謝老天爺又賞了我們一個絕佳的好天氣,行走期間不斷聽文仔驚呼流星!,他還真幸運,一晚起碼讓他瞥見三、四個,我看他大概一路仰著頭走吧~。不一會兒已追到了前方的隊伍,彎延的步道間佈滿了點點燈光,夜間登山頭燈是必需品,行走步道間大略只能照著自己前方的道路,卻完全無法得知整體路況,不過夜登倒有個好處就是行走當中,根本你也看不到前方路途有多險峻陡峭,只能埋首往前,更不知不覺中走過了叢山峻嶺而絲毫不覺得恐懼與疲累,往往當天色亮起方見來時路,才驚訝自己是怎麼走上來的。

前方的對伍行進速度非常緩慢,有時甚至還停頓下來,照這樣的速度走下去,肯定趕不上北峰的日出,因為其它隊伍他們都要去主峰的,而我們的計劃是先至北峰觀日出,最後再登主峰,這樣一來除了可欣賞到旭日照主峰的美景,再到主峰時也可錯開人潮,不必跟大家人擠人。不過如果以這麼慢的速度走的話,等走到北峰可能已太陽高高掛了,於是見一之字行步道間有一上切捷徑,一股作氣直接上切超越,沿途不做任何休息,最後在幾處開闊地再超過幾支正在休息的隊伍,終於在碎石坡前超過了所有人員,變成最前頭的隊伍。我們緩步向前,隨著海拔的升高,大家喘息聲彼起彼落,見風口鐵柵欄處已在望,冷冽的寒風開始吹襲著,到此大家停下來拿出上衣穿上,續走不久終於來到了主北岔路口,看著路程指示牌寫著「北峰2.2 K、主峰0.2 K」。由於行走至此大家是又冷又累,一看到北峰還2.2 K心馬上涼半截,再加上看到往北峰一洩千里的碎石坡,直到下方看不見的盡頭,文仔突然說:「從這裡走到北峰等於是排雲山莊走到這裡的距離,看大家要不要過去,我們討論看看…」,我一聽毫不思索就說:「反正按計劃走到北峰就對了,還有什麼好討論的…」。看天色雖東方已隱約露出微光,但天空依舊繁星點點,北峰氣氛站燈火隱約可辨,以我們的速度絕對來得及趕到北峰看日出的,況且如果現在先上主峰也實在太早了,文仔看了一下時間,附和的說:「才四點多,走了!」。

往北峰的路先是一段頗陡的碎石坡,旁邊並設有鐵鍊供攀附,邊走邊想著得回來時,這段路可有得爬了。走到中段的樹林中,路跡開始變得很不明顯,不知不覺得竟走偏了步道一直往右側下切,最後感覺苗頭不對,再向左往稜線上走才又接回了正確步徑。到了一處平坦的開闊地,大夥們停下來歇息,也好找個隱密的地方方便一下,此時回望主峰已可看到它巍峨的尊容,但由於光線過於昏暗,我們的便宜相機還無法拍得了這黎明前的景色。續走開始就是後段上北峰的爬坡,這段路走來也不算輕鬆,抬頭仰望北峰氣氛站就座落在北峰之巔,每一步的上登都是舉步危艱,走了好久似乎感覺不到有近了些,就這樣埋頭咬牙上走,穿過低矮的玉山圓柏樹林與緩坡,漸漸可以清楚的看見位於北峰山頂的氣象觀測站了,還有人影在觀景台那晃動。見太陽已快升起,趕緊一股作氣奮力上衝,終於登上全台灣最高的建築物─「玉山北峰氣象觀測站」(註一)。來到氣象站喜見Amy前來相迎,原本剛才在下方看到的人影就是她!「來來來!這裡有綠豆及熱開水,趁熱吃…」Amy見我們上來馬上熱忱的招呼著,令我們既溫馨又感動~,尤其凌晨兩點多走到現在,能有一碗熱騰騰的綠豆湯,實在是最溫暖的食物,當然也感得氣象站站長的熱情招待。

見時間約0530分,正好一道金黃的曙光越過東邊馬博拉斯山頂射了出來,剎那間奪目的朝陽緩緩上升,光芒萬丈灑遍整座北峰頂,而玉山主峰更在朝陽的照射下,更顯得金碧輝煌。太美了~!美的我感動到無法自己,感謝老天,讓我們在歷經百般波折與千辛萬苦後,終於如願以償的一睹到北峰旭日東昇的燦爛風彩。這時候一切的代價都已值得了,每一個人無不拿到相機猛拍,深怕這如夢境般的情景稍縱即逝,趕緊留下這美麗的景像,來日隨時再回味。氣象站前幾叢法國菊正盛開著,透過隨風搖曳的花朵,遠觀玉山,更襯托出美麗溫馨的畫面,難怪各相關於玉山廣告文宣照片,會以此角度取景了。

大夥們賞足了美景,也拍滿了照片,方才想到綠豆湯還沒喝,趕緊拿出碗斟來吃,後來站長邀請我們到站內坐坐,這得感謝Amy,由於她的關係我們得已享受到站長熱忱的招待。久聞北峰氣象站之名,頭一回到玉山北峰即有幸到裡面來,真是何其幸運呵!坐在室內沙發上透過落地玻璃門眺望玉山主峰,那是何等享受的感受啊!站長與我們親切交談,並拿了他的著作「高度3850」一書與我們分享,真詫異竟然他還有出書!真有眼不識泰山。我大略翻了一下,其內容詳細敘述著他在北峰的生活點滴,並且穿插著許多張他所拍攝的玉山春、夏、秋、冬不同風貌的景色,真令人驚訝到透過他的鏡頭,才讓我們發現玉山真正的美!美得是那麼令人眼花撩亂…。翻到最後空白處有許多人的簽名,我不好意思的問說:「這上面可以簽名嗎?」,他也很大方的同意,於是拿起桌上的簽字筆,也簽上了我的名字,內心深感無比榮幸。

見時候也已不早,能有這麼好的天氣在北峰欣賞最佳的主峰雄姿,實在不忍離開,不過礙於時間關係,怕等會上主峰雲層上來就掃興了,在離開前與站長於氣象站門前照了幾張合照後,依依不捨的揮一揮手向站長及Amy道別,開始往主峰邁進,猶記得站長的提醒,儘量靠稜線走,路況是明顯好走多了,不像來時眼前森林一片漆黑、岔路又多,實在不怎麼好辨別。破曉前在往氣象站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一條稜線上的景色,如今天色已完全亮起,四周壯麗的山景真令我們驚嘆不已。右側就是萬丈深淵,遠處就是昨天造訪過的西峰及前峰,再過去就是鹿林山、麟趾山,而更遠處尖銳的山頭則是我們上週在雨中攀登的兒玉山,左側更可眺望整個八通關大草原及陳友蘭溪上游。而最壯觀的莫過於正前方的玉山主峰了,不過看到從上方一路直下的碎石坡,不由得口水又吞了下去!尤其當越走到它下方,越感覺它的高聳,天亮前在下這個坡時完全黑鴉鴉一片,連跑帶滑怎麼下來的都不知道,如今看到這傾斜而下的陡坡,還是得咬緊牙關爬回來~

從八通關古道岔路口即開始轉陡,大家幾乎是一步一喘的爬上來,回頭看著夥伴們,見兒子真不簡單,還一直跟在我下方,剛在北峰時見他不是很舒服,還擔心他爬不上來呢!而峰仔緊追在後,不知過了多久終於上到主北岔路口,我在此處稍作喘息,順便等其他夥伴上來。最後這0.2 K上主峰頂的路,全在崢嶸的岩石中攀爬而上,在這樣的海拔高度,冬季長期積雪,平時又受強風吹襲,岩層裸露、寸草不生、風化嚴重,還好玉管處在沿途均設有鐵鍊供登山客攀附,攀爬其間只要稍加小心留意,登頂並不會太困難。經過約一、二十分鐘的攀爬,終於登上玉山主峰頂,到達時峰頂並沒有半個人,可見得我們這樣走是正確的,避開了一早那一大群人,不必跟人家搶拍照,要待多久就待多久(後來才從圓峰營地那上來了幾位年輕人),而峰仔緊跟我之後上來,不久夥伴們也陸陸續續都上來了,最後全員到齊,順利登頂。

我站立於主峰頂,凝視著山頂那座篆刻著『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的碑石,不由得振臂高呼著碑石下方所書的那句銘文「清心如玉、義重如山」。俯瞰四周百岳群峰皆在腳下,立於台灣最高峰頂,內心無比激動,大夥們連忙拿出電話開始撥給最親愛的親朋好友,表示自己目前就站在台灣的最高點上,是驕傲的炫耀,也是喜悅與成就的分享。今天天氣真是絕頂良好,豔陽高掛,蔚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朵,展望極佳,遠處群山盡入眼簾。向北遙望著看似近在咫尺的北峰氣象站,努力揮一揮手不知Amy可看到否~,往南望去,最明顯的山頭就是如金字塔一般的南台首嶽─關山,甚至還可望至北大武山,整條南二段群峰綿延至東側大水窟一帶,再沿八通關直到東埔。向西眺望玉山西峰及鹿林、麟址一帶山巒,層巒疊翠伴著雲海,有如海中孤島般,

泡完茶收拾起裝備該是下山的時候了,雖才上午九點多,但毒辣的烈日已開始發揮它的威力,趕緊下山前拿出防曬油讓大家抹一下,天氣太好唯一的缺點就是面臨到可能的曬傷,尤其在寒冷的高山上,面對暖和的陽光總覺得曬得特別舒服,然後超強烈的紫外線就在這戒心鬆懈的情況下侵害了我們的皮膚,等下山後感覺紅痛,那都已經太晚了,就等著脫一層皮吧!下山的路大夥們內心無比輕鬆愉快,因為兩天計劃中的行程皆已完成,再來就是回家慶功了。只花一小時就回到排雲山莊,昨日的團體早已走光,看到的又是另一批的山友。到山莊後似乎大夥們都累癱了,坐在門前石階動都沒力氣動,從凌晨走到現在已過了約八個小時,而等會吃完午餐還得在走8.5 K的路回塔塔加登山口~

文仔在旁邊曬他已被汗水濕透的襪子,酷熱的天氣似乎也影響了大家的食慾,但還是得吃才有力氣上路,午餐我們就煮了一鍋拉麵,把剩下的食物再做一次總清理,吃完午餐後開始打包我們的裝備,我也將所有的空保特瓶裝滿水準備帶回家泡茶,這已經是我的習慣,不管背包再重,只要還能背得動,我一定都會從山上帶水回去享用,這種純淨天然的山泉水是山下沒有任何礦泉水所能比擬的。就在大家都打包完畢後,我的背包卻怎麼塞都塞不下,明明公糧已消化殆盡,但我的裝備卻不減反增,即使多那幾瓶水也不至於剩下的鍋具都塞不下,無耐大家都不肯承認是否有分配到公裝,最後峰仔毅然挺身而出說:「我背好了!」,真難為他了,因為他已負責背了垃圾,實在不忍再給他增加負擔,不過我的背包是已經超重又塞不下,而文仔腳已開始亮紅燈,深怕他再背,下山會出狀況,其他人爬了一天的山也可能累了,固也只好委曲峰仔了,果然是社長最佳人選。體力沒話說!

離開排雲山莊的歸途,陽光依然燦爛,回望圓峰山屋一帶稜線,天空仍是一片湛藍,不過行至大峭壁時見楠梓仙溪谷已開始湧起雲霧,我內心祈禱著老天爺好人就做到底,希望讓我們一路順利的回到登山口,可別來個午後雷陣雨啊!我們也儘量減少休息時間,沿途只在西峰下觀景台及孟祿亭作休息,期能儘早走到登山口。最後在夢祿亭休息時我也順便打電話請接駁車來載,最後一段路了,大家加油!續走文仔說他腳已在痛,已經很難再走快,而且背著重裝頭一次走這麼久過…,我答說:「來!你的背包也給我背好了,剩這麼一點路難不倒我的!」,他馬上緊接著說:「瞴那麼見笑啦,我還真的讓你背冽~」,看來他還有那麼一點志氣在呵。最後這一段路我快步離開大夥們先行,想說先下山會合接駁車司機,峰仔及兒子則緊跟我之後,最後在三點前回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而接駁車早已停在那裡等候,共有兩部車在那兒,司機見到我直接就跟我說背包可先放上車,不久也見峰仔跟兒子也下來了,然而最後等文仔他們卻等了好久,沒想到最後這一公里多就落隊那麼遠,要是一開始從排雲山莊就各走各的,那還真不知隊伍又會拉到多長呢!過約20幾分方見他們下來,終於全員到齊,感謝老天幫忙,一路上都沒下雨。大家高興的搭著接駁車回到上東埔停車場。記得上一次來登玉山,這一段柏油路還是用走的出去呢!那幾乎是榨乾了你全身僅剩的餘力~

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後,大家如釋負重從車上拿出舒跑慶功,但真正的慶功宴將至中埔舉行。臨走前我又拿起車上幾個大塑膠桶去洗手台那兒裝水,回來時文仔那台車已先走了,趕緊上車趕上文仔他們。幸運的是下山途中已開使飄起了細雨,如果再晚一點我們可就淋到雨了,不過濃霧卻使得下山之路開得戰戰兢兢的,絲毫不敢鬆懈。不久追上了文仔,由於最前方有大遊覽車阻擋,所以後面跟了好長一條車陣,突然文仔一個緊急煞車,害我差一點就撞了上去,直到觸口後我們下車休息,方知原來他打了盹,真是險象環生呵!他連忙去超商買了瓶提神飲料提提神。

到了觸口過了八掌溪橋就是和緩的平原了,我們到中埔交流道旁的一家餐廳舉行慶功宴,這是一家提供旅遊團體用餐的大型餐廳,上菜速度快,價格也便宜,每回參加中鋼的活動,只要往阿里山這一方面的路線,回程均會來此用餐。這一餐也是這兩、三天來最豐盛的一餐,大家無不狼吞虎咽~。多少日子的行前訓練,多少的汗水浸透衣裳,柴山、尾寮山、棚集山…,數不清的重裝磨練,在此刻都化成了成功喜悅的果實,為這次順利成功的玉山行畫下完美句點,但願來日這些立誓一定要登上玉山的夥伴,能謹記這兩天不屈不撓的阿卡族精神,永遠的奮戰下去,攜手一同邁向更高的生命巔峰。

凌晨0240整裝完畢出發

摸黑夜登

黑暗中的絕壁,緊靠的鐵鍊會比較安全

底下黑鴉鴉也不曉得多深~

主北岔路口

破曉前

旭日東升

初陽從馬博拉斯山爬上來

金光輝映玉山主東

美麗的日出

晨曦中的北峰氣象站

陳友蘭溪流域山谷

站在玉山北峰迎朝陽

西部的雲海

阿里山一帶的雲海

於北峰頂合影

於北峰頂合影

北峰是觀賞玉山主峰的最佳角度

北峰盛開的法國菊更襯托出玉山之美

玉山主峰

最常在各廣告媒體看到的熟悉畫面

北峰氣象站前盛開的法國菊

玉山的雄姿

於北峰氣象站前觀景台合影

Amy合影

與兒子合影

北峰氣象站

北峰氣象站的門牌

非常特別吧,這可是全東北亞最高的地址喔!

北峰氣象站內的客廳

坐在北峰氣象站客廳內欣賞玉山

很不一樣的感受喔!

北峰氣象站東側下方的停機坪

做為平時空中運補之用

與氣象站站長於門牌前合影

與氣象站站長於觀景台前合影

離開北峰

山頂上的建築物就是氣象站

離開北峰往玉山主峰的途中

走在這條主北稜線上展望極佳

左側那座山就是玉山西峰

西峰一帶景致

仰望玉山東峰

大夥們攝於主峰下

兒子攝於主北稜線上

經過八通關岔路口就開始面臨陡上碎石坡的挑戰

直達峰頂的鐵鍊

望著如天一般高的峰頂,令人望而卻步

已經爬這麼高了

峰仔緊跟其後

終於攻上玉山主峰!

我與三角點基石

太感動了~

親一下三角點基石吧!

攝於玉山主峰

海拔高度:3952 公尺

百岳排名第一

與兒子攝於玉山主峰

大夥們於主峰頂合影

全員登頂成功!

眺望遠處山景,天氣好到不行!

遠眺玉山北峰

清晨還在那裡望這邊呢!

眺望八通關一帶

遠方最高的山頭就是有「東台一霸」之稱的新康山

「關山」

最遠處有如金字塔般的山頭

再拉近一點看關山

攝於主峰頂

後方就是阿里山一帶

風景太美,叫兒子也來拍一張

攝於主峰頂

背後就是玉山北峰

兒子與北峰

主峰頂泡茶

太陽大到沒地方躲避~~

下山囉!

下山途中

下方就是風口處的鐵柵欄

攝於鐵柵欄處

步道旁的玉山圓柏

凌晨上來時黑鴉鴉一片,什麼都看不到

終於回到排雲山莊

大家都累癱了~

坐在門前石階休息,等著吃中餐

下山回家囉!

再見了!排雲

下排雲的石階

太陽還是很大

堅固的便橋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八十幾座便橋

回望玉山

雖已是中午了,天空依舊一片湛藍!

攝於步道一景

此時已慢慢起了雲霧,總算不用再那麼曬了~

兒子於大峭壁前留影

與兒子攝於西峰下觀景台

抵達孟祿亭

大家休息一下,我也順便打電話連絡接駁車

終於回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接駁車已在場等候

等了20幾分終見文仔他們出來~

回到上東埔停車場

來罐運動飲料真舒暢

晚上至中埔舉行慶功宴

為玉山行順利成功,乾杯!

 

後記:此行特別帶兒子一同上山,除了他曾表示想登玉山之外,也藉這一次暑假讓他留下一段特別不一樣的回憶。這次我們因抽到排雲床位只有三位,所以必須再帶一個帳篷上山,而他就負責背帳篷,腳程也不會因疲累減緩,可能平時就喜歡打籃球的他奠下的體能基礎。雖然這兩天的行程他僅參與了玉山北峰和主峰,而且還有些微的高山症反應,但見他能不屈不撓的熬過來,內心也著實為他感到驕傲!

暑假結束後他即將進入升上國中就讀,也將從少年邁向了青少年,這趟玉山行也算為他所規劃的成年禮活動吧!相信經過登山也讓他學習到山的氣度與豁達,也從各種艱辛的攀登過程中,體驗吃苦耐勞的精神,並領悟出唯有一步一腳印,努力以赴,方能爬上人生的高峰,摘取到最耀眼的聖杯。期望這次的玉山行程能對他的人生觀有所啟發,或許他年級尚小,並想不到那麼遠,但最起碼我相信,他今年的暑假結束後回到學校,將會有著與其他同學完全不一樣的心得。

  註 一:玉山氣象觀測所建於1943年,是日本人為了太平洋戰爭觀測高空氣象所建,另一目的為與阿里山、台南氣象站呈一直線做剖面氣象分析之用,成立六十多年來,提供許多研究環保生態及寒帶林相相關氣候資料,對台灣野生動植物之保育與復育助益良多;北峰的玉山氣象觀測站,海拔3858公尺,在這裡測得的玉山年均溫,是攝氏3.8度,是全台灣最高,也是東北亞最高的建築物,屬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二十四個氣象站之一,為一四等氣象測報機構,也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氣象觀測站之一。其主要任務是將所取得的即時觀測資料,藉無線電傳至阿里山氣象站再透過中華電信之數據專線,傳回氣象局資料庫作為氣候資料之整理與統計,再傳送至氣象局預報中心,以供天氣分析及預報作業之參考。
於玉山北峰觀賞玉山主峰的日出 玉山主峰頂360度的展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