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排雲─玉山前峰、西峰之行

時間:95年8月12日

地點:玉山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我、兒子、文仔、峰仔、賓仔、復仔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眼見期待已久的玉山行程即將啟程,結果卻在一個禮拜接連來了兩個颱風,在不知玉管處打算封園到什麼時候的情況下,原本對能否順利成行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沒想到颱風來得快、去得也快,正好在出發前一天宣佈開園了。在出發當天玉山還處於封園狀態,去電詢問,得知下午就會宣佈開園與否,從天候狀況研判玉管處應該會開園,即使沒有,也已擬定了備案行程,故還是按照計劃出發。中午文仔即先行請假離開,開車載賓仔、復仔先去,他們主要除了不想開夜車之外,主要因素就是想去順登一座位於塔塔加附近的「東埔山」。

果然下午就從網站上得知玉山已宣佈開園,下班後趕緊回家準備,盥洗後帶著兒子及所有裝備隨即出發,並前往五甲接峰仔。晚餐就選擇東山休息站解決,一路上路況頗佳,約晚上十點多就已抵達塔塔加了。記得三年前頭一次上玉山時,晚上開車載著四叔與同事到塔塔加與堂弟會合,那次就遭遇到了濃霧,幾乎伸手不見五指,一路戰戰兢兢的才到上東埔停車場,而且那一次還是在停車場搭帳篷過夜,半夜狂風不斷,帳篷幾乎被壓垮,只好爬起來躲到車上窩到天明,真是狼狽不堪!有了那次經驗,這次我們好早就訂了東埔山莊的床位,為得能夠舒舒服服的睡個覺,隔日好有精神爬山(但人算不如天算,被峰仔的打呼聲吵了一夜…)不過要往東埔山莊時,卻走錯了路,因為頭一次到東埔山莊,加上夜色昏暗所致,開到了一處民宅,原來正確的岔路口還要再往前一點。到達時已近十點半,本想大家都在睡覺了,沒想到賓仔還出來接我們,真是感動呵!把車上東西都卸下後,我們也趕快上床就寢,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明天的挑戰。

早上五點即起床,用過早餐後在整理裝備時突然一位女孩子叫我名字,我抬頭一看,竟然是Amy(無聊社青的成員之一),真是太巧合了!而且還是不期而遇,我們以前從未見過面,卻在登玉山時才見到彼此,還有一位男性朋友隨行,他們今天打算直接走到北峰氣象站。因管理員告訴我們如果要搭接駁車,最好到上東埔停車場去等,於是我們先行離開。將車開至上東埔停車場,見時間才0609,距開車時間還二十幾分鐘,因此我提議乾脆走路到登山口好了,但還是有人不同意而作罷。結果等到0630後,接駁車竟然先到東埔山莊去載人,後來欄下司機他才跟我們說他們早預約了,叫我們先至檢查哨辦入山證,馬上下來就會載我們,真有一種被騙的感覺…%$X@…。等文仔辦妥相關證件後不久車也來了,巧合的是又遇到Amy他們,於是邀他們一同搭車到登山口,這處位於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海拔高度約2600公尺左右,右側有一觀景台,下方就是楠梓仙溪的源頭,隔著溪谷遠方群山並列,非常壯觀。在登山口我們拍了不少照片,並在觀景台那裡做了一下祭山儀式,大家衷心虔誠的祈禱,希望未來兩日都能風和日麗,平安順利!依序通過登山口,也正式開啟了我們的登山行程。

開始走大家心情均頗為愉悅,因為天氣真是好得不得了,前方的玉山南峰、小南山等山頭清晰在望,路旁還有許多盛開的野百合。我們走到1.7 K的「孟祿亭」(註一)方才休息,海拔約2838公尺,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不久Amy他們也到來,在休息時我邊想著等一下去攻玉山前峰的事,便詢問其他夥伴有沒有要一起去,結果只有峰仔願意。為爭取時間,我們立即背起背包先走,走到2.7 K處也就是玉山前峰的登山口,步道旁有一塊大岩石,我們在此將重裝背包卸下放置於岩石上,再從左側一陡上步徑上玉山前峰。爬升不久過了一木橋,續走右切一個下坡再出箭竹區左上來到亂石坡,一路直升陡上全是大小不一的石頭,爬起來並不輕鬆,頗有當初在爬溪頭山的味道。到達亂石坡盡頭有一前方無路的告示牌,循指示右切,鑽過箭竹後又是一道更陡峭的亂石坡,兩側皆是鐵衫、箭竹及杜鵑等植物,順著亂石坡直登到玉山前峰頂,雖然全程才800公尺,卻爬升約四百公尺,全程毫無虛功,是頗具挑戰性的一座山頭。峰頂四周皆是箭竹,但展望無礙,東側就是玉山西峰,再更遠處為玉山主、北連脈,小南山、南玉山諸山峰即矗立於東面,如鋸齒般的稜線,山勢崢嶸令人生畏,而向南還可遠眺至關山一帶,展望甚佳。與峰仔在山頂拍了些照後才知足的離開,回到大岩石前峰岔路口,正好有三位山友在此歇息,他們見我下來便問說:「你們去爬前峰啊?」,我答說,反問他們是否也是要去攻前峰,他們直搖頭說:「我們沒那麼厲害,我們神遊就好了…」,這時他們已起身續行,我和峰仔也重新整理裝備後接著離開,看看時間來回前峰共花了一個半小時(含休息),為能趕上其他夥伴,可得加快腳步追了。

來到近5K處的西峰下觀景台,在此我們停下來稍做休息,此處已有不少山友在此用餐及午休,因從登山口至此路程也已過半,固不少團體都會利用此處進行大休息。休息畢繼續趕路,可能是走得有點快,再加上前面又剛爬了一座挺ㄍㄧㄥ的前峰,以致峰仔雙腿似乎已有抽筋的現象,我拿了肌肉鬆弛劑給他服用,後來峰仔叫我能走的話先走好了,他可以慢慢走,要我不必等他,於是我便開始獨自前行。來到7.3 K的大峭壁,我停下來休息並且照相,沒多久峰仔也上來了,一隻「金翼白眉」(註二)毫不懼生的在我們旁邊覓食,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存在。再來最後這一段路就剩一公里多,我們背起背包續行,峰仔還是要我先走,最後抵達8 K附近終於見到排雲山莊在望了。座落在眼前主峰下冷杉林間的排雲山莊,看似近在咫尺,但最後這段拾級而上的石階,卻是每一位登玉山者的夢魘,因為當走到這一段時大多數人也已疲累,然而卻將面臨一段長爬坡,無不走到氣喘如牛!

可能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走來倒不再感覺那麼累,一股作氣登抵山莊,見其他夥伴已在那裡吃午餐了,見時間已12點半,兒子跑過來說他肚子已餓,因為他的糧食皆在我這,於是立即拿出炊具來煮泡麵。不久峰仔也已抵達,他說最後這段爬坡還真要命啊!看他的臉色想也知道,不過頭一次登玉山的他有如此腳程,已很不簡單了。抵達排雲山莊後拿出泡麵簡單吃一下午餐,並坐在門外木椅上泡茶休息,享受一下這午後片刻的悠閒,突然腳旁一隻「酒紅朱雀」在地上啄食米粒,雪紅的羽毛非常美麗(註三)。大家都吃過午餐後,由於我們還有三人需睡營地,趕緊先拿出帳篷去找一處營位搭起來,怕下午去西峰後回來就找不到營位了。大家都休息夠後,開始整裝準備下午的玉山西峰行程,結果兒子說他不想去,他想留在排雲睡覺,可能是高山症的作祟吧,故也不太勉強他了,我們五人就依計畫前往西峰一探。

中午過後就開始起了雲霧,真是典型的夏季氣候,內心祈求的就是只要不下起雷陣雨就萬幸了,結果往西峰的路途果然雖雲霧裊繞,但卻沒飄下一絲雨滴。從排雲山莊開始起登,至玉山西峰里程約2.2 K,登山口在排雲山莊西側醫務所旁,說到這醫務所可算是全國海拔最高的醫療單位了,上一次上來時還沒看到,聽說是前年剛蓋的,以提供登玉山的遊客不時之需,不過看它大門深鎖,不曉得裡面是否有人駐守。往西峰的路前段有一小段在岩壁的爬坡,再來就是幾處小山頭,其中有幾段行走於平緩箭竹坡的腰繞路段,視野極佳,只可惜雲霧所遮掩,未能有效展望,最後一段在鐵杉林間的爬坡直上西峰頂,山頂平緩無奇,也無三角點,而四周因林木過高,並無展望可言。我們在此梢做休息後便起身前往「山神廟」。這座由檜木所搭建而成的廟宇非常迷你,座落於過西峰頂再往前約100公尺的地方,為西峰的重要地標,一般山友皆會以此廟宇為玉山西峰之登頂標地。

大夥們在山神廟前休息片刻並吃吃東西,此處展望比西峰頂好多了,西側有個絕佳之眺望點,只可惜雲霧籠罩,未能有幸親睹群山風光。由於雲層並不太厚,抬頭仰望天空,可見白色雲朵快速飄移,忽然間就會露出湛藍的天空,午後的陽光瞬間灑遍林間,斑斑陽光閃爍動人。由天候及雲層狀況觀來,心想如果在這裡待到黃昏,屆時必可欣賞到美麗的黃昏夕照景致!不過大夥們已疲累一天,怕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加上還得摸黑回去,似乎就沒這個意願了,只想能趕快回排雲休息。拍完照後起身下山,不到一小時又回到排雲山莊,大老遠處就聽到喧嚷的人聲了,大多數的登山團體都已進駐,正值晚餐時刻,一進門就是一陣炒菜的撲鼻香,聞得肚子也跟著餓起來,於是我們也拿出炊具開始埋鍋造飯。

我們的菜色是拌乾麵配香腸,比起那些登山團體看來我們是遜色多了,因為光看他們的菜色的多樣就令人垂涎三尺,不過人家那可是請挑夫背上來的,還有專門的廚師料理,當然比起我們這種自組隊好太多了。詢問費用得知,免背公糧500元,免背睡袋200元(以上不含團費),吃好背得少,一分錢一分貨哩!這種現象也只有在玉山或雪山這種超熱門的行程才看得到,感覺就像觀光團似的,而登山社也都靠這幾條路線在賺錢。經過我們的峰仔大廚料理後,很快的一鍋乾麵就煮好了,而我的香腸也煎好了(只不過黑得跟木炭一般,手也被飛濺的油燙了好幾處…),將食物全部搬到室外來吃,也把兒子也叫起床吃飯,看來他這下睡足,晚上也不用睡了。我們邊享用晚餐、邊欣賞夕陽餘暉,真是逍遙自在,隔壁山友們剩一大鍋雜菜湯吃不完,還拜託我們幫他們吃,從各團隊所剩下的飯菜看來,即使沒帶糧食上來也不怕餓著了。

晚上大家均早早回房就寢,為得是明日的早起,由於我們差3個人需睡營帳,見今日山莊內餘有不少空床,我便和文仔不斷前往跟山莊管理員交涉,期能多要到3個床位,不過管理員說等晚一點還有15個人要上來,現在無法可以給我們答覆為由,要我們再等一等。然而今日一天下來已見其他登山團體領隊均已順利的爭取到床位了,而我們眼見著床位一個個被佔走,卻一直等不到肯定的答覆,想想乾脆放棄不等了,反正還是得靠一些關係才行,索性我跟賓仔回去睡我們的營帳,其他四位夥伴則去擠一下抽到的三個床位了。晚上在山莊外頭邊泡茶邊欣賞星空,在這海拔3402的山中小屋,忘卻一切煩憂,讓思緒隨著寒風飄向浩翰的宇宙。此刻雖是仲夏之夜,但冰冷的空氣還是令人不由得將脖子縮往衣領,看著溫度計上只有56度的低溫,很難讓人跟夏天聯想在一塊,大多數的山友皆已入睡,收拾起桌上的茶具,我們也早點睡吧!明日還得早起。(再續請看─豐富的玉山北峰、主峰之行

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的櫃台

訂房專線:(049)2702213

寢室

睡的都是通舖,每人300

清晨為大家準備早餐

至上東埔停車場整裝,準備出發

上東埔停車場

塔塔加派出所

需先至裡面繳交入園及入山等相關證件

Amy攝於檢查哨前

玉山登山口

塔塔加鞍部

大家於出發前合影

前段的崩塌處

路旁盛開的野百合

攝於步道間

眺望遠處的關山

孟祿亭合影

步道旁別緻的廁所

玉山前峰登山口旁的大岩石

峰仔攝於往前峰路上

遠眺沿途山景

一路陡上的亂石坡

前方盡頭取右岔

玉山前峰山頂

海拔高度:3239 公尺

百岳排名第 65

我攝於玉山前峰

峰仔攝於玉山前峰

向東眺望玉山西峰

在後面較遠的就是玉山主、北峰

遠眺關山

下山後回望玉山前峰全貌

還真是陡啊~

西峰下觀景台休息

大峭壁

攝於大峭壁下

在大峭壁邂逅的「金翼白眉」

終於抵達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的正廳

排雲山莊內

於排雲山莊外合影

門外飛來一隻「酒紅朱雀」

位於排雲山莊西側的醫務所

這也是全台海拔最高的醫療單位

往玉山西峰途中

步道一景

沿途風起雲湧

行走於鐵杉林中

玉山西峰山頂

海拔高度:3258 公尺

百岳排名第 24

西峰山神廟

於山神廟前合影

回程攝於步道中

排雲山莊旁的營地

座落於主峰下的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廚房

料理晚餐

豐盛的晚餐

註 一:孟祿亭是為了紀念美國稅務專家孟祿先生,他在1951年任職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對於台灣地區財政貢獻卓著。孟祿先生在19521012日登玉山時不幸於此處滑倒墜崖身故。前臺灣省主席吳國禎遂指示林產管理局(林務局前身)在其遇難附近立一石碑紀念,惟石碑已失落不可尋,並將斷崖命名為孟祿斷崖。而後此亭建立,命名為孟祿亭,一則提供遊客休憩,一則以為悼念孟祿先生之功績。

 

註 二:「金翼白眉」(Carulax MorrisonianaFormosan Barwing)為台灣特有種之一,在台灣中高山林中容易見到,不甚懼人,可以輕易的接近觀賞牠,體型也頗大,因為翼羽為金黃色,眼上有白色眉羽而名之。白色眉斑和白色的腮線是最顯眼的特徵。飛羽鼠灰色,羽緣為金黃色,展翅時非常漂亮。常以遊客丟棄之食物為食。
形態特徵:身長 28 公分,翼長 9 11 公分。 雌雄體色相同,頭上橄灰褐色,羽緣黑褐色,呈鱗斑狀。背部大致為橄褐色,後頸、上背羽色略暗;飛羽鼠灰色,羽緣金黃色;尾羽鼠灰色,外側基部金黃色;眉斑、顎線白色,甚為醒目。臉部、頸側、喉至胸暗栗色,腹橄褐色,尾下覆羽暗栗色。嘴淡褐色,腳暗肉色。
生態習性:常單獨或成小群在高山小喬木底層灌叢、地面活動,喜在垃圾堆附近覓食,不畏人,十分易見。通常以跳躍及上下擺尾移動,大部分是受驚時才飛行。以昆蟲、果實為食,常翻食垃圾堆中之殘肴棄物。為台灣特有種,分布在海拔2,300 公尺∼ 3,500 公尺的山區, 冬季會降遷到 1,000 公尺左右, 是台灣畫眉科中海拔分布最高者。

 

註 三:酒紅朱雀(Carpodacus vinaceusVinaceous Rosefinch):外型圓胖的酒紅朱雀雄鳥,除了翅膀和尾巴黑褐色、頭上兩道淡淡的白眉以外,其餘的部分幾乎都是葡萄酒般艷麗的朱紅色,而雌鳥則是一身樸素的黃褐色,兩者差異非常大,雌、雄經常成雙入對出現覓食。並常出現在高山常綠的針葉林裡。牠們具有不畏人的習性。當您隨意丟下一點麵包屑、飯粒,牠們可就如獲至寶地飛來覓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