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天晴驚喜凱歌唱

時間:98年3月30日

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華興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早起來見到天空沒有一片雲,東邊池有山頭漸露曙光,大家真是欣喜萬分。三天的企盼,終於盼到天氣放晴了!我當下問大家是否願意去上去品田山?結果可能因昨天就已表示不想去了,心裡底定今早就要下山,加上大家都歸心似箭,所以沒有人願意再去~。不過三、四天以來,難得今天才放晴,就這麼下山,內心實有萬分惋惜…。不過如果我又想自己去的話,勢必又將耽擱到大家的時間,況且在昨日下午已曾登頂,除了無緣見到群峰羅列之景致外,已嚐過登頂之喜悅。經內心百般考量下,最終還是放棄去品田山的念頭~

0645告別了溫馨的新達山屋,邁向歸途,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層巒,令人精神為之抖擻。爬山要是能天天有此好天氣,該是多享受的一件事啊!一掃這一兩天來鬱悶的心情。大夥們懷著一顆興奮雀躍的心,離開了新達山屋,沿途風景秀麗,著名百岳名峰盡入眼底。往西北遠望大霸尖山連峰,西南則是美麗的聖稜線,其中最令我們驚豔的是,竟然看到雪山一號圈谷中,還有皚皚白雪覆蓋。已經都快四月了,還能有如此雪況,雪山之名,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再度經過池有名樹,昨日因雨匆匆趕路,未能仔細欣賞這一棵名樹,蒼勁孤立的身驅,有如黃山的傲骨松柏一般。這棵池有名樹為台灣鐵杉,台灣鐵杉在分類學上屬於松科(Pinaceae)鐵杉屬(Tsuga)台灣特有種植物。主要分布於海拔21003000公尺,雲霧帶之上,雪線之下,分布上界與台灣冷杉交會,下部界與檜木、闊葉林交會。在池有山這一帶有許多台灣鐵杉的樹林,每株樹形優美,各具特色,枝椏彎曲糾結,樹冠層平坦,有如盆栽造景一般,非常具有看頭。

一路上風光明媚;景色怡人,來到三叉營地後,順勢藉由暖和的陽光,將所有裝備拿出來曝曬。有陽光真好!,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不管過程有多累,能遇上個好天氣,飽覽群山環繞,風吹雲動枝葉搖,再多辛苦都值得了。反之;如天候不佳,登山品質驟然大降,除了看不到任何風景,甚至在攀登過程中還隱藏著許多危險。

曬完裝備後背起背包漫步下山,沿途相機一直沒停過,三天以來今天是拍最多照片的一天了,每轉個彎或是出了一片樹林,總是有個美麗驚奇在那裡等著,眼睛一刻都不得閒。沿途桃山一直隨侍在側,渾圓山容有著尖挺的山頭,嚴然就像一顆桃子一般,果真如其名。看著尖聳山形,真佩服第一天我們是重裝直接上到那山峰。

直下到兩千公尺左右雲霧帶的中海拔後,矇矓間掛滿菘蘿的林木,亦有其特色。慢慢的林相也開始出現了二葉松、高山櫟等…這一類針葉與闊葉樹混生林。從這一段下山的路況看來,還是從這裡上來,比起桃山和緩多了!難怪大多數的隊伍爬武陵四秀,大都採由池有山上登的順時針方向走。

在剩不到2K的附近,已見武陵山莊已經在腳下,懷著輕鬆愉悅的心晴走在濃密的森林中,享受這份難得浸淫在中海拔山林裡的恬靜。大老遠就聽到桃山溪的潺潺水聲,但卻還要走好久才會到達登山口。今日下山沒遇到半個山友上來,看著時間已近中午,照理這個時間點應該會有人上來才對,研判大概是昨天的大雨,讓大家都取消了行程吧~

一段連續的之字下坡後,下方隱約傳來遊客的聲音,表示距桃山瀑布的步道已近。終於在 1113下到了水泥路3.9 K附近的登山口,卸下裝備後,我問有沒有人要去桃山瀑布?(又名煙聲瀑布)賓仔表示他留下來看裝備好了,於是就我跟華興兩人前往。卸下裝備後,順著平坦的水泥路往內行約三百多公尺,即抵達桃山瀑布,隆隆流水聲迴盪在山谷當中,一道白湅垂掛在岩壁上,在滿谷綠意的襯托下,峻秀中帶有婉約之美。此刻已近中午,陽光直射山谷,亮麗動人,賓仔沒來真是太可惜了!多拍幾張照片回去讓他羨慕一下~

回到岔路口馬上跟賓仔形容桃山瀑布之景致,見他似乎並沒有顯得很遺憾沒有一起去看似的,大概想說看照片就好了吧~。背起背包往武陵山莊方向走,最後這一段了雖還有3.8 K左右才真正可到停車場,但走在寬敞的水泥路面,加上一路緩下,絲毫不感覺疲累,反倒因已順利下山,再加上天氣晴朗怡人,精神上感覺頗輕鬆愉快。

下山途中,一路上見到許多外國遊客上來,看來武陵農場的美麗景色,亦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的親遐。感謝老天爺還是給了我們一天好天氣,讓這趟武陵四秀之行,不至於抱憾而歸。雖少了一座喀拉業山沒去,但終究心理還是沒有太大的失望,此行可說是在驚喜中劃上句點,真可謂越到後頭越是甜蜜。

大約在12點半終於回到武陵吊橋,該是唱凱旋歌曲的,不過大家都餓壞了,早已沒力氣可唱,還是趕緊找個餐館飽餐一頓再說吧!驅車離開武陵農場,也結束了這幾天的武陵四秀之旅。層巒間蔥綠依舊,鳥兒雀躍林梢歌唱,清澈的七家灣溪鮭魚自在悠遊,美麗的武陵四秀,終得一窺它瑰麗峻奇的面容。至於遺珠之喀拉業山~,咱們就約定下次再見囉!

日出池有山

戶外的桌面已結冰

往品田山的箭竹草坡

下山回家囉!

再見了!新達山屋~

新達山屋

池有山

遠眺東霸尖山方向

山屋附近的亞美池

攝於亞美池畔

亞美池景色

亞美池景色

亞美池景色

亞美池景色

亞美池景色

途中景致

往大霸尖山岔路口

遠眺大霸尖山

攝於大霸尖山岔路口

回望新達山屋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新達池景色

品田山與新達池

雪山與369山莊

雪山與品田山

途中展望

賓仔、華興攝於步道間

大霸群鋒

山與雲

大霸群鋒

大霸群鋒

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

世紀奇峰

大霸尖山

遠眺雪山

遠眺雪山

雪山與北稜角

壯觀的一號圈谷

雪山

池有名樹旁導覽牌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美麗的鐵杉

箭竹林中一景

箭竹林步道

穿梭在箭竹林中

碎石坡

池有山岔路口

往池有山的碎石坡

碎石坡上的鐵杉

展望

鐵杉林

三叉路口

三叉路口曬裝備

攝於三岔路口

三岔營地

三岔營地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巨大的鐵杉

巨大的鐵杉

賓仔

途中展望

遠眺桃山

攝於展望點

背景為雪山

華興

遙望聖稜線

賓仔、華興攝於展望點

展望點的草坡

展望點

背景為池有山

我與桃山

品田山

途中的開闊休息區

休息區一景

高山櫟

高山櫟

二葉松

阿里山龍膽

看到武陵農場囉!

步道一景

松針覆地的步道

開闊休息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桃山瀑水泥路的池有山登山口

池有山登山口

登山口一景

位於往桃山瀑布方向約3.8 K位置

往桃山瀑布

桃山瀑布

桃山瀑布

攝於桃山瀑布前

桃山瀑布景點

桃山瀑布水泥路

路旁的景觀涼亭

攝於桃山步道間

返抵1 K附近的桃山登山口

兩天前就是從這裡進去的!

武陵吊橋

吊橋下的美麗溪谷

武陵山莊

返抵停車場卸裝

回家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