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勇闖池有山、品田山

時間:98年3月29日

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華興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半夜兩、三點忽然被一陣滴答聲吵醒,「糟糕!下雨了…」,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間歇的雨勢忽大忽小,越到清晨反而越下越大,這下子喀拉業山不得不放棄了!雖然心有遺憾,但天候不佳,登山也沒啥品質可言,天雨路滑更增添的攀登過程中的危險,還是留待下次再造訪了。

由於雨下不斷,即使天色已亮,大家似乎都沒有起身整裝的意願,一直想等雨停歇後再來炊煮早餐。最後賓仔率先出去整理,慢慢大家才開始動起來,不然這麼一直窩著也不是辦法,到底雨何時會停也不知道~。簡單吃過早餐後,大夥們冒雨收時裝備,因桃山山屋的山友皆已離開,只剩昨天認識的兩位山青。他們熱忱的請我們喝薑湯,說煮了一大鍋,倒掉也可惜,還希望我們裝瓶帶去喝,真感謝他們的好意。我們先將裝備都搬到山屋放著,最後再去收帳篷。回到山屋內打包裝備,大部份的物品都濕淋淋的,整包背起來感覺好像又重了不少…。

離開桃山山屋時方見雨勢漸歇,不久忽見陽光乍現,大夥們萬般驚喜!原本鬱悶的心情也隨之開朗,真希望一路都能保持這樣的好天氣(結果美好時光總是短暫…)。從桃山山屋前往新達山屋,一路都是陡上陡下的不規則連峰,雖雨已停,但沿途濕滑不堪的路徑,背著重裝行走其間,真有如履薄冰之感,許多段陡峭的岩壁,都還得拉繩攀爬。走在濕淋淋的箭竹林中,才走不到幾一小時,全身已濕透!相較起被雨淋,箭竹林水滴的侵襲力,更甚於大雨淋身的威力。

走在往池有山的這段稜脈上,沿途除了台灣冷杉外,就是蒼勁古意的鐵杉林,美麗多變的林相令人目不暇給,尤其在雨中雲霧籠罩下的森林,更有一份矇矓美。樹林間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清香,是濃郁的芬多精吧!感覺能走在如此優美的森林當中,呼吸著潔淨清新的空氣,真是登山者最大的福氣。今天遠離塵囂背負著沉重的裝備,辛苦的行走在深山峻嶺間,所求為何?不就是在享受這一刻嗎?心思都是在轉念之間,天候不佳造成的鬱悶心情隨之拋諸腦後,因為內心所追求的那份心靈的寧靜與感動~都在山裡,而山在這裡,所以我來了!登山享受;享受登山。

離開桃山山屋後,行約兩個半小時抵達了池有山登山口,在此正好遇到一群剛從池有山下來的山友,他們昨晚住新達山屋,本來今天要登品田山的,後來也是因雨取消。登完池有山後他們就要直接撤退下山,並告訴我們說,今天山屋都沒人了,可能的話大概只有我們三人而已。

寒暄一陣後,我們也將背包留在原地,輕裝上登池有山。從這裡至池有山山頂大約只要15分鐘,登山口為一大片碎石坡,沿著碎石坡上登至上面後再取左入林。出樹林不久即可見右側為一片大崩壁,步徑就在崩壁邊緣,碎裂的石塊一洩千里,真擔心哪一天會崩到步道來…。過崩壁後行約5分後終於登上了池有山峰頂,這算是此行的第二座百岳,本應該慶賀一下,無奈攀登過程中忽然雨勢又突然增大,抵達山頂時只有狂風霧雨,毫無美景可看~。大夥們只得趕緊匆匆拍了登頂照後,隨即下山,創下個人登上百岳停留時間最短的一次~

回到背包處,背起裝備繼續往新達山屋前進,隨著雨勢越來越大,更加緊腳步只想趕快到山屋好好換上乾衣物。八分鐘後行抵著名的「池有名樹」,優美的樹身孤立於崖邊,頗有一種遺世蒼茫之美,不由得吸引過往旅人的目光。但由於雨勢過大,無法好好駐足欣賞這棵美麗的名樹,待明日回程再來好好捕捉池有名樹美麗的身影。

在一段陡下後,抵達一片開闊的箭竹草坡,途中還經過幾處水池,較大的分別為新達池及亞美池,最後終於在12點左右來到1.6 K附近的新達山屋,合計從桃山山屋出發至此共走了四小時又十分鐘(含上池有山)。風雨中看到山屋的感覺就好像汪洋中的孤帆看到港灣一般,覺得好溫暖,安全感油然而生。山屋裡空無一人,整棟山屋只有我們三個人入住,這下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覺了,真是幸福啊!與昨日窩在濕冷的帳蓬相較起來,真有天壤之別。

大夥們趕緊將乾衣服換上,再各自炊煮午餐,我們分別在屋內分據三處,再把所有物品都拿出來晾著,寬敞的空間隨我們利用,真是超奢華的享受呵。拿起手機一看信號滿格(中華),心血來潮打電話給文仔,告知目前我們的狀況,虧他說是否也要前來~。此行本來他也有參加的,但出發前幾天突然說身體不適,臨時退出,但願他早日康復,重返山林。午後屋外雨勢漸歇,忽然間聽聞華興至外頭傳來說:「出太陽囉!」,大夥們趕緊跑出來瞧,果然見東側的池有山方向露出一小片藍天,耀眼的陽光從雲縫間灑落出來,好美的感覺呵。

看著時間尚早,突然我冒出一個大膽想法「乾脆我們現在就去品田山如何?」,想說如果今天去了,就不怕明天天氣又下雨,而且明天還能早一點下山回家。結果沒想到其他兩位夥伴雖表示贊同,卻沒人願意去品田山~。我說如果我今天登完品田山,那麼明天可能就不上去囉!他們竟都表示沒關係,反正不管天氣好壞,他們明天都不打算去品田山了…,說這次天氣不理想,能完成兩秀心已足矣!反正山永遠都在。聽他們這麼說來,品田山真得我自己去了…。看著外面的天空,毅然決然,背起裝備隻身前往品田山。

才剛出發,天後又開始轉壞,抬頭仰望品田山方向,山頂完全籠罩在雲霧當中,再度穿起濕冷的雨衣邁入綿延的箭竹草坡中,期盼不要半途下起雨才好。沿箭竹草坡上登,隨高度的爬升,不久新達山屋已在腳下,而背後的池有山,從這一角度看過去,是顯得那麼獨立挺拔,山勢兮美峻秀,與山屋之間構成一幅粗獷中帶有詳和兮美的畫面。

從新達山屋前往品田山約有1.6 K的步程,經過一段陡坡後,即上到平緩的箭竹大草原,矇矓的雲霧擋住了四周的景物,無緣欣賞到品田大草原的美麗景致。通過草原後進入了鐵杉林,錯落於鐵杉林間的箭竹林比人還高,其中還散落著許多巨大的倒木在步道間,雨後濕滑的倒木更增加了攀爬的困難,深怕一不小心就跌個鼻青臉腫~

經過一段優美的鐵杉林後,終於來到0.3 K處的V形斷崖前了,陡峭的斷崖均為變質砂岩所形成,碎裂的岩塊看似搖搖欲墜。遙望V斷對面聳立在霧雨當中的品田山主峰,險峻的巉巖絕壁、山勢崢嶸,不愧為十峻之一,有如一位黑武士般,正以躡人的姿態,逼視著前來的登山者。看著垂降的繩索,腳底下就是萬丈深淵,令人望之生畏!凍僵的雙手緊握濕淋淋的繩索,小心翼翼的垂降到V斷底下,橫越一小段斷崖至對面後再拉繩直上岩壁。過程雖處處驚險,但都綁有繩索可供攀附,加上踏足點多,只要小心謹慎,安全大致無慮。

通過V斷後就是一段緩坡到山頂,行約十分終於登上了品田山,從離開新達山屋至此,共費時約一個半小時。立於武陵四秀中的最高峰,狂風霧雨直襲身驅,站都有點站不住!眺望四周迷矇一片,該是展望甚佳的品田山頂,因天公不作美,無緣一睹聖稜及大霸群峰之壯美。雖心有所憾,但能在風雨中順利登上品田,還是有一絲感動與慰藉。看來今天大概我是唯一上來品田山的人了,自拍登頂照時,相機還差點被強風吹落。停留不到十分鐘,身體已開始冷得直打寒顫,本想透過無線電向賓仔告知我已順利登頂,無奈怎麼呼叫都沒回應~

離開品田山後,當回到箭竹草坡見到山屋那一刻,真有劫後餘生之感,見賓仔正在外面,我興奮得高聲呼喊!意味著讓他們知道我平安完登品田歸來。進到山屋後見還是沒有其他山友到來,看來今天的新達山屋果真只有我們獨享了~。趕緊將雨衣及濕衣物換下,淋了一天的雨,身體感覺似乎有點失溫的現象,馬上泡杯薑茶來喝驅驅寒,賓仔還帶了生薑上來,熱心的為大家煮薑湯,喝過暖呼呼的薑湯後,窩到睡袋中歇息一會兒,約一小時後身體也就慢慢熱起來了。

高海拔山區四季皆低溫寒冷,而雨天或入夜尤甚,必須嚴防失溫,只要抵達宿營地,首要就是立即換上乾衣物,並且給予熱飲暖和身心(薑茶尤佳)。此外!個人裝備中,無論如何,一定最少要保持有一套乾燥的禦寒衣物才行,隔天行程如已沒衣服可換,還是穿回原本已穿過的濕衣褲(當然一晚下來能想辦法弄乾最好)。而衣物與睡袋的防潮非常重要,我個人都是先將禦寒裝備先用塑膠袋包裹起來再裝到背包內,不得不慎。

由於入夜後氣溫驟降,大夥們分別窩在睡袋中都懶得起來料理晚餐,還是由我來為大家掌廚囉!今晚煮了好大一鍋飯,再加上準備了四包料理包,算是豐盛的一餐了。可能大家都餓壞了,六人份的一鍋飯,不一會兒功夫就被大家一掃而空,真可以用狼吞虎咽來形容。吃過飯大夥們天南地北閒聊,打電話回家,得知今日全台亦陰雨綿延。寂靜的深山裡,寒夜中新達山屋的小小太陽能燈光,給我們心靈上無限的溫暖!雖窗外狂風不斷,吹得屋後的鐵杉林呼呼作響,但大家內心卻是安定與滿足。就寢後夜半如廁,忽見屋外繁星點點,內心雖欣喜,但卻又擔憂會像昨晚一樣說變天就變天。不禁暗地祈禱著,明天就要下山了,希望老天爺能給我們一天好天氣吧!

持續下雨中的桃山山屋

整裝離開桃山山屋

離開不久,忽然間雲開見日!

冷杉林一景

攝於步道中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濕滑的步徑

林相

林相

步道一景

冷杉林

走在鐵杉林中

賓仔奮力上攀

途中眺望桃山

途中景致

途中眺望桃山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途中眺望桃山

華興拉繩上攀

途中景致

夫婦樹

三叉營地岔路口

上登池有山的碎石坡

池有山登山口

往池有山的步道

經過一處大崩坍處

崩壁景觀

登抵池有山

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3303公尺

百岳排名:51

攝於池有山峰頂

山頂展望

因雨霧茫茫一片

行抵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往新達山屋續行

新達山屋

山屋內晾裝備

山屋內晾裝備

新達山屋遠眺池有山

往品田山

途中回望池有山及新達山屋

往品田山的箭竹草坡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步道上的倒木

雨下多了,步道積水嚴重~

行抵0.3 K處的品田V形斷崖

眺望矗立在矇矓風雨中的品田山

拉繩垂降通過V

就是這樣下來的

行走在破碎斷崖上,步步為營!

拉繩上攀通過V

步道中央的巨大鐵杉

100公尺就到了

斷崖一景

品田山主峰頂

山頂景觀

風雨交加,天候惡劣,毫無展望

真是可惜~

攝於品田山峰頂

山頂 0 k標示木樁

旁邊有「台灣山岳探勘隊」所留下的石板

石板上有雪、玉山山脈大縱走的五位勇士簽名

步道一景

拉繩上攀

拉繩上攀通過V

迷霧森林

濕滑的倒木

途經品田池

新達山屋已在望

返抵山屋

賓仔與華興歡迎我平安歸來

豐盛的晚餐

好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