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裝陡上桃山

時間:98年3月28日

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華興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早上0500就起床了,簡單吃一下早餐,即驅車往武陵農場出發。一大早台7甲線還沒什麼車輛,20分鐘不到即來到武陵售票口,購票入內往武陵山莊方向行駛,途中經武陵警察小隊時,先上去繳交入山證。抵達武陵山莊停車場後,發現已經有一組山友在此整裝,他們一行人約十幾人,亦來自高雄。來此遇到的首支登山隊伍就是同鄉,真是有緣呵!

整裝完畢,於0710背包上肩正式出發,陰霾的天空,一付快下雨的樣子,不由得擔憂起未來幾天的行程,為求保險,我們還是先將雨褲穿著。還好天後狀況雖不是很好,但並沒有下雨!順著水泥路往桃山瀑布方向前進,由於擔心桃山山屋會缺水,每人除帶了兩天的私水之外,又分配了1500 CC左右的公水,以防萬一。行約1.5K後,抵達一岔路口往桃山登山口,順水泥路直行可往桃山瀑布及池有山登山口。至此取右進入泥土步徑往桃山,右側傳來潺潺流水聲,順著步道一路緩下至溪旁,過一木橋後就開始一路的上坡行程了。

前段步道都是沿著防火巷成之字形上走,步道間有許多木柵欄的設施,應該是防止山友直接抄捷徑而設吧。綿延陡上的防火巷,有如天梯一般,幾乎看不到盡頭,防火巷兩側為台灣二葉松及五葉松,偶爾還出現幾株栓皮櫟,空氣清新林相優美。今天的行程就是桃山而已,在時間充裕又顧及到成員的體力狀況下,我們每走0.5 K即休息一次,雖坡陡路長,但走起來大致上還不算太疲累。

隨著高度的爬升,行程中慢慢也有了展望,回望來時路可清楚的看到武陵山莊已在腳底下,不禁為自己經爬那麼高而喝采。來到2K的休息區時,突然發現前面下來一行人,其中一位極為面熟,走近一瞧,原來是「MIT台灣誌」電視節目中的高山嚮導「藍教官」,其中還有一位叫「小陳」亦在節目中見過。仰慕這些經常出現在節目中的登山專家已久,今有幸在武陵四秀途中遇到,內心真是欣賞萬分,馬上主動邀他們合影留念。藍教官言談間不改其風趣及幽默的性格,他並表示明天馬上又要去馬博,體力之旺盛令人折服。

拜別了藍教官一行人,繼續朝山頂前進,行至2.3K結束了陡長的防火巷,開始近入茅草山徑,走了三個半小時抵達了今天預定的大休息點「停機坪」,此停機坪位於黑水塘上來一點點,腹地頗為寬廣,可供直昇機起降,這段路算是今天所遇到最平緩的路段了。在休息時正好遇到一群單攻桃山的山友下來,大家彼此寒暄聊了一下子,他們對於我們安排四秀採取逆時針的方向走,跟大多數隊伍與眾不同頗感佩服,說這種走法,的確第一天比較陡一點,對重裝來說實在不輕鬆。隨後得知我們還背了一堆水,直說別那麼辛苦了!桃山山屋儲水豐沛,要我們把水倒掉好了。不過想想這些水都是環山寺的飲水機裝的,不必煮即可飲用,倒掉未免太可惜,況且也已背了一半的路程,還是決定背上山吧。

本來預定在停機坪這裡午餐,見時間尚早,決定乾脆到桃山營地後再用餐。起身續行,隨著海拔高度越來越高,林相已變成箭竹及台灣冷杉。今天一路上都走在霧矇矇的森林當中,什麼展望都沒~。沿途一些展望點雖看到立有山頭介紹牌,因啥都看不到而頗感遺憾,但在接近山頂時,忽然間!天空突然雲開見日,看到久違的陽光,大家一陣歡呼!原本今天只奢望老天爺不下雨就好,沒想到竟然還讓我們看到藍天。

雖然不一會兒湛藍的天空又被洶湧翻騰的雲霧所籠罩,但快速游移的雲霧並不厚密,天後乍陰乍晴。看來今天應該不會下雨了,於是將雨褲給脫去,好讓悶濕的雙腿透透氣。過停機坪不久還是綿延的長陡坡,不過好天氣使人也有了好心情,暫時忘卻一路重裝陡上1350公尺的疲累,終於在下午一點半左右,登上了桃山山頂。

原來該是展望一級棒的桃山三角點,因為天候的關係,除了東側的喀拉業稜脈外,其餘山巒皆埋沒在雲霧當中。強勁的寒風吹得人有點招架不住,再加上午餐到現在都還沒吃,真可謂饑寒交迫,在山頂待不到半小時遂往桃山山屋的方向下去,想說要看風景的話,待明早要去喀拉業再上來好好賞景、拍日出。

行約五分鐘穿越一片樹林,即看到桃山山屋座落在箭竹草坡中。山屋外只有三位山青在此,雖我們登記的是營地,不過還是先到山屋裡頭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空床位~。 但入內一看,才發現所有床位早就被那三位山青給佔滿了,他們的隊伍將會在傍晚抵達,無奈還是乖乖的去找一處好營地吧…。我們在東側距山屋約50公尺處找到一處挺平坦的營地,大夥們迅速將帳篷搭起,趕緊料理午餐來吃,順便利用時有時無的陽光曬曬裝備,整個下午就在營地裡,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后時光了~

下午陸續來了許多山友,有一支頗龐大的隊伍也是在附近紮營,他們都是從新達山屋那裡過來的,頓時整個桃山山屋附近都熱鬧了起來。就在往來山屋取水中,一個不小心腳一滑,一支拖鞋竟然應聲斷裂!結果賓仔熱心的說要幫我縫合拖鞋,本想說算了!但他就是硬要拿去縫,好像帶了針線上山,總得有用到才行~。抝不過他的熱情,就讓他表現吧,沒想到經他的巧手,縫得還真不錯,又讓我的拖鞋起死回生。

在帳篷裡忽然間聽到外面有些山友說要去喀拉業山,看時間已經下午三、四點了竟然要去,這下子豈不是得摸黑回來?後來據他們表示,原來他們也是安排在明天前往,但根據氣象預報說明天鋒面就要來了,怕到時候真下起雨來,喀拉業就去不成了,因此一些志在完成四秀的山友,寧願摸黑,也要完成攀登,意志力真是堅定呵。

今天晚餐煮麵,想說頭一天上山比較累,簡單吃一下就好。夜晚滿天星空,天氣似乎還不錯!大約在八、九點左右,那些去喀拉業的山友終於回來了,此時反倒有點羨慕起他們,早知道應該是下午去的,因為明天如真下雨的話,喀拉業能不能去得了都成問題,而我們算是今天最早抵達桃山的隊伍,依當時我們的時間點來看,時間顯然比他們充裕多了。不過既然沒去成,就照行程計劃進行吧!經討論後,賓仔及華興表示,明天如果真下雨,那麼他們將放棄喀拉業山,直接往新達山屋推進。我說如果只是霧雨,那我就隻身前往喀拉業山,再到新達山屋與他們會合,但如雨勢太大的話,我也會考慮放棄。

夜漸深,風勢逐漸加大,吹得周圍的冷杉颼颼作響,但天上繁星依舊如織,只不過雲朵頗多,飛快的在夜空飄移,好像在跟星星玩起捉迷藏似的,心中不斷默默祈求著老天爺給個好天氣吧。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夜晚寒氣逼人,冷得讓人很不想爬出睡袋去上個廁所,不過今晚我卻起來了三、四次…唉~.喝太多茶了…。

環清宮客廳整理裝備

武陵山莊旁的停車場

海拔高度約1928公尺

武陵山莊

山莊內的紫藤花開滿棚架,馨香動人

登山口合影

登山口

登山口旁的指示牌

武陵吊橋

武陵吊橋一景

武陵吊橋下的溪流

前端的路況

至桃山瀑布都是這樣的水泥路

桃山、池有山主岔路口

至此約50公尺即可抵達桃山登山口

取右往桃山登山口

桃山登山口的廢棄水泥屋

步道旁的小瀑布

蒼勁老樹

順著防火巷之字陡上

防火巷一景

松針鋪地

俯瞰武陵農場

就是從下面爬上來的

永無止盡的陡坡有如天梯一般

迷霧森林

行抵2K處的休息區

巧遇MIT台灣誌的登山專業嚮導"藍教官""小陳"

途中的休息區

方向指示牌

停機坪

位於2.7 K附近

方向指示牌

白花朵朵的馬醉木

步道旁休息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哇!藍天再現!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永無止盡的爬坡

馬醉木

途中景致

途中展望

還好高喔~

賓仔快累癱了~

哇!終於看到桃山了!

與桃山合影

山頂附近的林相

登頂之路

途中景致

華興

回望

途中展望

終於登頂桃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324 M

百岳排名:48

基石編號:6327

山頂的方向指示牌

往喀拉業山的路

於桃山峰頂合影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往桃山山屋

回望桃山

桃山山屋

海拔高度:3282公尺

山屋內部一景

下舖

山屋內部一景

上舖

攝於桃山山屋前

山屋後方的廁所

山屋旁的雨水集水桶

裡面的水還有半桶滿

山屋頂上的太陽能板

營地一景

我們的營地

賓仔熱心幫我縫拖鞋

完成品

真感謝他了!

賓仔

我與華興

我們的晚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