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時間:98年3月27日

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華興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規劃一個多月的武陵四秀之行,終於在萬般期待中啟程了!不過出發之前氣象預報一直說這幾天正逢鋒面來襲,全台將會下雨,聽得不免憂心~期待老天還是大發慈悲的好。特別提前一天開出發,由我開車分別至五甲及義大接送賓仔及華興,第一天先至環山部落住上一宿,隔天一早再上山,這樣可免去長途舟車勞頓之苦。碰巧上禮拜六國道六號剛通車,這次正好利用上,讓我們只花兩個小就到埔里了,大大縮減了約半個多小時以上的路程。

中午在清境農場用餐順便做最後補給,開車續行來到合歡山莊,下車小解一下,氣溫低到直發抖,見溫度看板顯示著2度,還真是凍到不行。途經大禹嶺的合歡山隧道時,碰到了隧道正在進行施工,整點才開放十分鐘通行。見時間才1420左右,這下子有得等了,便在附近到處閒晃~。該項工程預定5/3日才完工,這段時間前來,最好先算好時間,否則來到這兒,也只能枯等罷了…。

好不容易捱到1450開始放行,大家紛紛驅車上路,順著台8線來到梨山,本想到處逛逛再走,但見到路況看板秀著台七甲線65 K處在施工,也是整點放行十分鐘,見時間緊迫,趕緊上車離開,這次總算是順利通過了!不過從現場的管制情形看來,似乎並沒有如合歡隧道那樣整點才放行,好像只有單向放行管制罷了。

1505終於抵達了環山的「環清宮」,這也是今晚下榻的住所。環清宮位於台七甲線60 K處,由梨山往宜蘭方向的右側牌樓上去,其入口左側就是環山派出所,而廂房就在派出所後方,與廟堂隔一馬路相望。在這裡住宿一晚每人只收三百元香油錢,床舖頗多,每張床分為上下舖,最小的房間只擺放一床上下舖,大房間則數十床,全棟幾乎可容納近百人。衛浴設備及客廳的設施裡應俱全,對背包客或山友來說,有此住宿條件可說是五星級的了。從這裡到武陵農場大約只要二、三十分鐘車程而已,如不想餐風宿露的話,可多加利用(TEL04-258026340910593728林先生)。

剛抵達環清宮時都沒看到半個人影,都不知該找誰接洽,最後還跑到下面的派出所詢問,方才找到負責人。他直接帶我們至廂房分配房間,順便替我們打開熱水瓦斯,介紹一下設施與環境。我們隨即繳交了900元,他並開立一張感謝單據給我們,交待一些注意事項就離開了,其他一切我們自己來。今天沒有任何人入住,我們算是唯一的,男主人特別給個我們兩間雙人房,我跟華興睡一間,賓仔則獨自一間。

將行李安頓妥當後,利用午後空檔前往附近找基石摸點去。在環山村這附近最易探得的兩座基石分別是位於台7甲線57.3 K的「平岩山」,以及55.8 K處的「志良節山」最容易親近,開車即可到達基石附近。利用日落前所剩時間,就以這兩座基石為今天的標地(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探完基石回到環清宮,大夥決定先洗個澡洗去一天的疲憊,再去吃晚餐。廟方僅提供住宿,並無包括三餐及盥洗用品,故日常所需一切自理。在台7甲往環山村的岔路口有一間自助餐店,算是離環清宮最近的小吃店了,不過錯過用餐時間的話可就沒得吃了。沖個暖呼呼的熱水澡,真是通體舒暢,渾身是勁!更對未來三天的武陵四秀行程充滿信心。

吃完飯回來於客廳泡茶看電視,從新聞台的氣象預報說未來兩三天有鋒面接近,全台將轉為有雨的天氣,禮拜天影響將最明顯,尤其中部以北更有下大雨的機率。大夥們看著報導不由得憂心忡忡,怎麼近來爬高山,老是遇上這樣的天氣…,真希望氣象預報別太準的好~。隨後討論決定,如果明天到武陵農場下大雨的話,就取消行程!如果只是霧雨或毛毛雨,則還是按計劃出發,先至桃山山屋後再視情況而定。擬訂好腹案後分配公裝、公糧,讓大家先將自己的背包打裡好,以免明早掛一漏萬。

收拾完畢後大夥們紛紛回房就寢,可能是茶喝多了,整晚頻上廁所…。猶記得最後一次起來如廁時,特別望了一下窗外,似乎飄著濃濃的霧雨,屋簷滴答作響,內心默默的祈禱著,希望別下雨呵…。

嶄新的國道六號

埔里隧道

與華興於清境小瑞士合影

合歡山莊

氣溫2

合歡山莊前展望

往大禹嶺

施工中的合歡隧道

進行交管

屏風山登山口步道導覽圖

梨山賓館一景

梨山賓館一景

梨山賓館前廣場

梨山賓館前的杜鵑花

梨山一景

梨山賓館前蔣公銅像

環山部落一景

俯瞰環山部落一景

環清宮入口牌樓

左側為環山派出所

環清宮香客大樓

環清宮香客大樓

廂房在二樓

需開鐵門上去

客廳一景

客廳一景

雙人房

其寬度睡兩人沒問題

多人房通舖

通舖一景

廂房走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