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峰、東峰唱凱歌

時間:99年9月28日

地點: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龍尾巴、羅老師、理事長、李大哥、Aero、芳仔、奶油獅、我、黃叔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清晨天剛亮東漢就已煮好早餐,這是此行他為我們服務的最後一餐,期待有機會能再嚐到他傑出的手藝。大夥們看到奶油獅精神似乎已完全恢復,心裡也寬心了不少。餐後大夥們紛紛前往翠池照相,昨天因抵達時天色已黑,未能一睹它神秘的容顏。久聞翠池盛名,今日終得一償心願!我們沿著湖畔繞上一圈,從各角度來捕捉它小巧曼麗的身影。

翠池是台灣雪山山脈的高山湖泊,位於雪山主峰西方約一公里,雪山七號圈谷之下,雪霸國家公園境內,地屬苗栗縣泰安鄉,為大安溪之源。翠池所在地海拔高度3520公尺,是台灣高度最高的天然湖泊。在泰雅語中,名為「Siron Hagai」,意為石頭水池。

翠池池形呈橢圓狀,長約40公尺,寬約20公尺,受降雨影響,水量不定;豐水期時池水可深達1公尺,若逢枯水,則只有中央的窪地存有積蓄,但終年不涸,冬季時亦不結冰。池底鋪滿板岩碎塊,周遭則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純林,林木高大,有別於其他高山地區矮小匍匐的叢灌景觀。

翠池北方有一處開口,池水聚流而下,是為雪山溪;溪水與大雪溪、馬達拉溪等相匯集後,注入大安溪。東北處,有兩道往西北方延伸的凸提,各長約5060公尺,高3公尺,雪山溪穿過兩道凸提,形成小峽谷。翠池南方則是碎石坡,為雪山七號圈谷,涵養地下涇流,是翠池水的來源(以上資料來源:雪霸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在我們還在拍照時,東漢已收拾完裝備與我們揮手道別,先行離開。特別感謝他這幾天來的協助,讓我們平安順利的走過O聖最險峻的地形,也照顧了我們的胃。我們也於七點整離開了翠池,今天依然晴空萬里,但位於西側的翠池因地勢的關係,還沉浸在雪山稜脈巨大山體的陰影下。忽然間見到碎石坡頂端有個人影對我們招手,仔細一瞧原來是東漢,沒想到他已經快上到稜線鞍部了!大家連忙招手互喊加油。

不知是今天就要下山了,還是休息一晚體力有差,大家精神顯然特別抖擻,爬起碎石坡已不再有氣無力,行約70分鐘終於爬完近三百公尺的落差,登抵稜線鞍部。上到稜線後視野豁然開朗,整個聖稜及一號圈谷景色一覽無遺,大夥們就地休息賞景吃東西,好不快活。在鞍部就有這麼好的展望了,想必雪山主峰頂的精彩度自然更不在話下。

迫不及待想上去主峰頂,上行約15分,在0830登上了此行海拔最高的雪山主峰。雪山標高3886公尺,屬於雪山山脈。因高度僅次於玉山,故在日據時代又稱之為次高山,在百岳之中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嶽」。「雪山」名稱是來自於泰雅族人普遍稱呼此山「Sekoan」(雪高翁,為雪山西麓北勢蕃稱呼),意為「岩壁的裂溝」,後簡稱為「雪翁山」或「 雪山」。這是因為泰雅族原住民見到雪山主峰南面的岩壁崩裂嚴重,造成許多縱向裂溝,形成特殊地形。

雖然這是我第二次登頂,但內心激動依舊不減,或許是這次遠從武陵四秀沿著聖稜而來吧。一路跋涉翻山越嶺,經歷無數險峻斷崖,以謙卑朝聖般的心,直到最後才行抵雪山峰頂,那種苦盡甘來的滋味,更是感動到不能自己~。站在山頂睥睨四方,次高山的氣勢與展望果然不凡!中央山脈、雪山山脈與西稜…群峰競秀一覽無遺。回首來時路,那段錯縱曲折、巉巖峻奇的兮美聖稜,真不敢相信我們已經走過,但我們真的辦到了。體力雖然是登山最基本的要求,但沒有決心、熱情與毅力,夢想將永遠只是夢想。

大夥們於主峰頂開心的拍照,結果領隊龍尾巴在拍跳躍照落地時,一個腳部沒踩穩,重心一偏,整個人就從石碑平台上跌落下來,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然而大家似乎也沒什麼同情心,見他沒事後也沒人拉他起來,拼命拿出相機猛拍他的狼狽樣…。幾天前我在品田山頂拍跳躍時也是摔了一跤,當下痛到難以起身,還好無大礙。登山過程中拍照儘量多小心才好,周圍地形複雜還是別作太誇張的動作好,以免樂極生悲~

在雪山主峰頂待了約40分鐘,我們於0920下山,對於走過聖稜的我們,再來的路可說是康莊大道了。這段路大部份的人都已走過,即熟悉又親切,加上今天就要下山,大家心情顯得更輕鬆愉快!步伐也變快了許多。山頂東側邊坡曲折糾結的枯木林是雪山主峰的一大特色,大夥們經過時紛紛拿起相機捕捉這悽美的景觀。曾經被火所吞噬的玉山圓柏,如今僅存臨終前的最後姿態,表露出它們永不屈服的堅韌意志。

9.7K後開始進入雪山黑森林,將近一公里的沿線,盡是茂密的台灣冷杉林。由於樹蔭蓊鬱,陽光不易透射,故有黑森林之名。行走於黑森林中,斑斑陽光撒落林間,優美而靜謐,身心頗感舒暢。途經黑森林的水源處時,我原本要大家先走,我要在這裡裝水回家,然而大家似乎也對這裡的水質感興趣,紛紛下背包也拿出容器來裝。雪山黑森林的水質潔淨甘甜早已聞名,上次來這裡也是裝了好幾瓶回去給父親泡茶,這次當然不能錯過。

7.8K出了黑森林,眼前景致忽有豁然開朗之感,翠綠的山谷間盡是綿延的草坡,讓人心曠神怡。茵茵草坡下已可見位於甘木林山山麓的369山莊,由於山莊後方的山峰是3690公尺,所以稱為369山莊(山莊實際海拔約3100公尺)。在群山綠草的包圍下,恍如置身於歐洲的山林一般,已完全看不出這裡前年曾發生過大火。然而最令人驚豔的並非這片草原,而是火紅似火的巒大花楸。山坡上的巒大花楸是369山莊最大的特色之一,在這初秋之際巒大花楸已開始轉紅,點綴著山林間繽紛美麗(詳見頁尾附註)。

在草坡間順著之字行步道緩下,於1132分抵達了7.1K369山莊,山莊裡空無一人。因時間已近中午,領隊龍尾巴說就在這裡吃午餐吧!大夥們各自在山莊前木桌椅找位置炊煮午餐。就在用完餐休息泡茶時,忽見有山友上來,先是一對夫婦,隨後又上來幾位山友,他們今晚將住在這裡,明天再上雪山主峰。首先抵達的那一對夫婦,女的似乎有點失溫與口渴,連忙向我們詢問有無熱茶?我正好剛泡好一壺,馬上到一杯給她,喝過熱茶後精神狀況似乎也恢復了不少。

吃飽喝足後告別了那幾位剛上來的山友,於1235離開369山莊下山,往此行最後的一座百岳─雪山東峰前進。從369山莊往雪山東峰一路從北坡腰繞緩上,於1315行抵停機坪後,步道分為兩條,右側上坡直達雪東峰頂,左側則是從旁邊腰繞過去。因不想再背重裝上東峰,故我們先腰繞到5K的岔路口,再從東側登頂。從這裡上登距離不到二十公尺,只要約半分鐘就到了,可說是此行最輕鬆的一座百岳。

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山頂立有編號6304三等三角點一座,在百岳排名中名列第74,為八小巒之一(「小巒」是指山頂矮小,坡勢緩和,容易攀登,可順路兼登訪)。雪山東峰山勢和緩、起伏小,是許多登山人初登百岳的第一座山峰。雖然沒有大山的威風,但卻是展望高山百岳的最佳山峰之一。無奈登頂時四周已起了雲霧,甚至還飄起了細雨,大夥們迅速拍完登頂照後隨即下山,是此行停留時間最短的百岳。

離開雪東後連翻三座小山頭來到了哭坡上端,由於行程已接近終點,又是一路下坡,哭坡走起來心情特別愉悅,一點想哭的感覺都沒。於是將其改形容為「快樂坡」,甚至連「砂鍋魚頭坡」之名都出來了(因為下山後的慶功宴要去吃砂鍋魚頭…)。經過4K的哭坡木造觀景台後未做停留,直接往山下續行。可能大家已歸心似箭,加上雨似乎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故一路無休直下七卡山莊。

1447即行抵七卡山莊,這處泰雅族人口中稱為Kikuru的地方,據說是以距離武陵7K而得名。此時的雨勢已變大,大夥們連忙到屋簷下躲雨休息順便換上雨衣。從四天前上山直到現在才下雨,已真是太幸運了!七卡山莊內也是空無一人,與上次來登雪山時,那種門庭若市的盛況真有天壤之別。

十分鐘後起身續行,走沒多久雨就停了,雨衣都還沒溼呢!途中就將雨衣脫去。從七卡山莊至雪山大水池登山口剩下2K,由於我跟龍尾巴欲先行前往武陵山莊取車,所以快步先行。在1530分即下到了登山口,只花了約35分鐘,駐守於「雪山登山口服務站」的替代役男看到我們下來,馬上前來關心!隨後還拿出西瓜分給大家吃,真是親切又熱情的人。

在出發當天我的車就已先放在這裡,而龍尾巴的車則放在武陵山莊,我先載他下去取車,順便載第一批人到露營區去洗澡。由於之前龍尾巴就曾來武陵農場露營過,特別指出露營區旁有浴室可以使用,況且今天又非假日,應該都沒有人。來到沐浴區大夥們來到分批入內盥洗,四天沒洗澡了,一陣熱水澡後全身通體舒暢,爬完山能夠洗個澡真是莫大的享受呵!

「走囉!吃砂鍋魚頭去囉!」,興高采烈踏入歸途。才幾天沒嚐山珍海味,竟然感覺跟好幾年一樣!看來大家真的都餓了。懷著一顆歡欣滿足的心離開了武陵農場,幾天的汗水在此已化成歡欣的淚水。感謝老天爺連給了四天的好天氣,讓我們在此趟行程中不必承受惡劣天候所可能帶來的危險。除了有趟圓滿平安的聖稜之行,也飽覽台灣山岳壯麗景致,難怪在七十多年前沼井鐵太郎會對這段稜脈,不由得發出讚嘆之語。也感謝領隊龍尾巴策劃這次O聖之行,讓大家都圓了夢!當然另一個大收獲就是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夥伴,這幾天大家彼此相互扶持;同甘共苦,方能克服層層險阻,安然抵達終點。只能說沒有這些患難之交,要完成這次的行程,將是一場艱難的考驗。親愛夥伴們,咱們相約下次再見了!

翠池營地

攝於翠池山屋前

山屋後方的廁所

翠池山屋

翠池附近的玉山圓柏

高大的玉山圓柏

翠池出水口

這就是大安溪的源頭

結霜的玉山金梅

玉山小蘗的紅色果實

黃菀

翠池畔的方向指示牌

翠池與碎石坡

倒影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攝於翠池畔

翠池一景

翠池一景

對岸的夥伴

我與黃叔

翠池營地旁的小土地公廟

離開翠池前合影

離開翠池

朝陽初現

仰望碎石坡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碎石坡

前方兩根紅色木桿起就是碎石坡了

碎石坡

仰望北稜角

遠眺樂山雷達站

回望碎石坡

鞍部眺望北稜角

鞍部岔路口遠眺雪山西稜

鞍部岔路口俯瞰翠池山屋

鞍部岔路口仰望雪山主峰

雪山西稜

夥伴們

上登主峰的路

俯瞰雪山一號圈谷

鞍部岔路口休息

攝於鞍部岔路口

我與雪山主峰

上登雪山主峰

展望雪山西稜

回望北稜角

雪山主峰頂

海拔高度:3886公尺

百岳排名第五

北稜角

攝於雪山主峰

眺望聖稜線

前左為雪山北峰,右為穆特勒布山,中後為大霸尖山

北稜角

主峰頂眺望雪山西稜

遠眺大小劍

龍尾巴摔倒在地

與雪山主峰一等三角點基石合影

飛越雪山

雪山主峰合影

氣壯山河

下山囉!

主峰邊坡旁枯槁的玉山圓柏

曾被火紋身的玉山圓柏

精神猶在

肢體美

蒼勁傲骨

一號圈谷下仰望

步道旁的一隻金翼白眉

一號圈谷下的雨量計

壯闊的一號冰斗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水源路的主岔路口

從這裡順著水源路可上到1.9K

黑森林一景

黑森林水源處

攝於黑森林水源處

不斷滴水的水源處

碎石坡

途中展望

黑森林一景

出黑森林的景色

巒大花楸

轉紅中的巒大花楸

攝於步道間

雲海

369山莊的步道一景

巒大花楸與白木林

山坡下的369山莊

遠眺武陵四秀

品田山

攝於369山莊

369山莊合影

山莊內部一景

山莊旁的廁所

山莊後方山坡上的巒大花楸

巒大花楸

離開369山莊

雪山東峰

雪山東峰旁的停機坪

雪山東峰

海拔高度:3201公尺

百岳排名第74

攝於雪山東峰

基石編號:6304

雪山東峰三等三角點基石

雪山東峰合影

步道一景

正在轉紅的巒大花楸

山景

雲海

看到哭坡觀景台了

哭坡觀景台

位於4K處的哭坡觀景台

回望哭坡

因我們一路下來,感覺比較像快樂坡!

哭坡觀景台的展望

步道一景

行抵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休息中

步道旁的觀景台

步道一景

大水池登山口一景

雪山登山口的大水池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攝於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合影

聖稜之行─成功!

武陵農場的金針花

金針花

金針花搖曳生姿

武陵農場露營區盥洗

洗去一身的疲憊真舒暢

武陵農場露營區一景

武陵農場露營區眺望桃山

附註:

巒大花楸屬台灣特有種植物,為薔薇科落葉小喬木,是台灣高海拔地區比較少見的喬木種類,也是唯一具有羽狀複葉的喬木。其族群主要分布於中部高海拔山區,而植株通常散生於陽光充足的鐵杉或冷杉林緣,另外也有少量分布於陽光較為充足的鐵杉或冷杉林間。巒大花楸株高約可達4公尺,樹幹多分枝。每年的45月間是萌芽期, 56月間是開花期,1011月間是結果期。成熟的果實呈現鮮紅色球形模樣,垂掛於枝條末梢;結果期間,葉片也同時由原來的綠色逐漸轉為黃、淺紅、鮮紅到暗紅色;之後,葉片將與成熟的果實逐漸凋落,留下光禿禿的樹幹枝條準備披上霜白的冬衣。

資料來源:http://parkstaiwan99.ysnp.gov.tw/mountains.aspx?id=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