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五百公尺以上的感動─穆特勒布、雪北、凱蘭特崑、北稜角、翠池

時間:99年9月27日

地點: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龍尾巴、羅老師、理事長、李大哥、Aero、芳仔、奶油獅、我、黃叔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清晨四點大夥們就紛紛起床整裝,算是此行最早起的一天,因為今早要上去穆特勒布山看日出,看著互外滿天星斗,內心既興奮又期待。戴起頭燈緩緩往山頂前進,幽暗寂靜冰冷的森林中,只有彼起彼落的喘息聲。行至高處,林相轉為低矮的玉山圓柏,視野豁然開朗,極目可見西部山下的城市燈火,讓身處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稜脈的我們,覺得好像離文明又是那麼近。

爬了約半小時,在0513登上了穆特勒布山,此刻東邊天際已微亮,中央山脈一覽無遺,尤其南湖與中央的山的輪廓,更是清晰鮮明,成了朝陽東昇的最佳佈景。0538第一道曙光露出雲層,正式從中央山東側射出萬丈光芒,頓時金光斜照,氣象萬千,美得令人窒息。奪目耀眼的日出景致,使得大家興奮得直呼太值得了,尤其能站在聖稜的招牌,海拔三千六百多公尺,嶙峋插天的穆特勒布山頂欣賞旭日東昇,真是超VIP級的享受。

隨著太陽逐漸昇起,黑幕螁去,大地再度澤被在溫暖陽光下。張開臂膀深吸一大口新鮮空氣,汔涼中帶點高海拔山林的芬芳,讓人精神為之振奮。大夥們興奮之餘,還拉開嗓子不斷對山屋方向呼喊東漢起床囉!不知他聽到否…。環視周圍,中央山脈、大霸群峰、雪山山脈等百岳名山競秀,壯麗山景令人驚嘆不已!尤其位於南側今天就要去拜訪的雪山北峰,那渾厚的山體雄峙一方,更是注目的焦點。南望遠在山脈盡頭的雪山路程還迢迢,看起來今天的行程還有得走,趕緊下山吃早餐去。

回到素密達山屋後,東漢已準備好豐盛的早餐等我們,他說他有聽到剛才我們在山上喊他,耳朵還真靈呵~。享受完豐富早餐後,收拾完裝備於0730離開童話般的素密達山屋,臨走真還有點依依不捨,下次再造訪這美麗山屋不知又何年何月...。離開前理事長帶領著大家祈福禱告,願一路行程平安順利,虔誠的態度:敬山的心

素密達山屋距離雪山北峰約1.9K,需先一段陡下再上攀至稜線上的穆南鞍部營地。穆南鞍部營地約可紮四人帳兩頂,無水源,從營地後一路多行於稜線上,視線展望甚佳,大霸群峰一路隨侍在側。回望來時路,有如金字塔般的品田山尤為醒目,那彎曲皺折的岩層,刻劃著台灣這塊土地的生命歷史。稜線上密佈著許多糾纏盤錯的玉山圓柏,用它們扭曲蒼勁的枝椏,告訴過往的旅人,人類在這穹蒼之間是何等卑微與渺小。

行進間不時抬頭遙望雪山北峰,它是我此行唯一尚未造訪的百岳,心中滿是期待與興奮。忽然間發現有峰頂好像有人在移動,應該是雪山主北行程的山友,於是大夥們興奮的揮手吶喊,沒想到他們也熱情的回應。眼見山頂已近在咫尺,大家一鼓作氣奮力向前,最後竟連過了岔路口都忘了要卸下背包,直往山頂走去…。

雪山北峰位於地壘最高平頂山稜的北端,以渾厚魁梧的山容與雪山主峰互為犄角,各據一方。雪山北峰的泰雅原名為Babo Tarakusya(塔拉庫霞山),是一座東西橫嶺的大山體,最高點向西偏離主脊約200公尺,峰頂圓闊,露出的岩層位態平緩,為雪霸背斜構造的軸部,脊稜主要由變質砂岩所構成,植被以低矮的玉山圓柏與玉山杜鵑為主,兼夾有玉山小糱等。

大夥們將裝備放置於4.38K岔路口,順著和緩的山徑前往雪山北峰三角點。在此之前原本山頭周圍完全被雲霧所籠罩,大夥們紛紛再請芳仔發功,果然晴天寶寶名不虛傳,不一會兒功夫果真讓藍天露了臉,令大家興奮不已!快步行約五分於1045終於登上峰頂。大夥們於北峰頂盡情拍照,慶賀又完成了一座百岳,心中的感動有如層峰間翻騰的雲海般,澎湃洶湧。

雪山北峰海拔3703公尺,因突出於西部,展望絕佳,聖稜線諸峰一覽無遺,尤以南望雪山二號冰斗,圈谷地形完美呈現,最具震撼。雪山北峰之名,是日據時期改雪山為次高山之後,將此峰名為「次高山北峰」,光復後才稱為雪山北峰。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305三等三角點,還有一座由山友們用石頭所疊起來的石堆。

回到岔路口背起背包下切入林,行約十分即抵達位於4K附近的雪北山屋。雪北山屋在雪山北峰稜側的山谷中,由千年圓柏樹林包圍。大夥們抵達後分別各自找位置炊煮午餐,順便睡個午覺,養精蓄銳準備迎接午後的挑戰。山林間陽光時有時無,溫差甚大,躺著不動沒多久全身即感寒意,還是起身到處走走。山屋的建材與素密達山屋一樣,採H型鋼為主棟樑且修飾建設的非常完好,紅頂斜瓦牆,宛如童話故事般的夢幻山屋。此行未安排在此住宿,雖有那麼一點遺憾,但也多少享受片刻綠林間雪北山屋的芬芳與幽靜。

休息一個多小時後,於1248離開雪北山屋繼續往雪山主峰方向移動。途中領隊龍尾巴忽然要大家停下來,為一位傑出的女登山家林翠敏女士默哀。原來在2005年林女士在往雪北3.5K附近因拍照不幸遭到雷擊而身亡,也就是目前大家所處的位置,為悼念這位登山女傑,我們在理事長的引領下,大家就地默哀三分鐘以表敬意。(詳細事件記述於下列網站中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2103

休息畢起身續行,沿途不斷上下山頭,一山比還一山高。因龍尾巴錯將1.9K水源路的岔路口記成凱蘭特崑山登山口的里程,害我過了凱蘭特崑山而不自知,直奔到2.0K後才聽他在後面山頭喊說「這裡就是凱蘭特崑山…」,真是莊肖維…。放下背包回頭上登,只花兩分鐘就登上了這座差點就錯過它的山頭。

刑天正前輩就曾對這座起伏不大,又無特殊山容的凱蘭特崑山,有這麼一段描述:「自北角至北峰間,其稜脈寬闊,高度相若,既無顯著之起伏,似無須另取山名,但凱蘭特崑一名,自昔列有紀錄或指為3735公尺巒頭,或指為3686公尺峰,實則起伏甚微,如於霧中行走,雖履頂而過,亦難察知」。目前岳界將海拔3705公尺的稜線三叉峰,稱為凱蘭特崑山北峰,以玆分別。

在凱蘭特崑山拍完照後,續往今天最後的一座山峰「北稜角」邁進,雲霧間隱約已可見它西側壯闊的二號冰斗已在眼前,真難相信今晨在穆特勒布山頂看日出時,它是那麼遙遠。15061.9K水源路岔路口時,龍尾巴特別談起上一次他們從這段路下切的艱辛過程。這裡是往369山莊的捷徑,可直接接到黑森林,不必再經過雪山主峰及北稜角。從滿是碎石的長陡坡看來,要上下這段坡的確不輕鬆。

過二號冰斗後往北稜角的途中已可俯瞰一號冰斗壯闊的景觀,上登主峰的山徑呈之字型蜿蜒其間,劃過石瀑區直達稜線。忽見似乎有人在圈谷下方移動,大夥們連忙揮手呼喊,他們亦熱情回應。愛山的人就是這麼可愛,每每在山林相見,不管認不認識,總會給予熱忱的關懷、分享及問候。

看著前面的山頭本以為上去就是北稜角,然而卻是連續的上坡,尤其最後的兩百公尺真是磨人意志~。龍尾巴一直要我當前導,在舉步維艱的喘息下,終於在1638登上了3880公尺的北稜角峰頂,不由得振臂對著後面的夥伴們高呼「到囉!」,藉以提振大家的士氣。

尖挺如戟般的北稜角,距離雪山主峰約三百公尺,是由兩個以上相鄰冰斗冰河,不斷挖蝕後方的山壁,逐漸將冰斗間的山峰削成牛角狀的尖峰,稱為冰斗峰。全世界最聞名的冰斗峰,是瑞士的馬特杭峰。台灣的冰斗峰首推雪山的北稜角峰,它由雪山一號和二號的兩條冰斗冰河削蝕而成,由二號冰斗底仰望,牛角狀的山峰聳立在眼前。

一天上下數不盡的山頭,至此終於劃下句點,等會兒就是一路下到翠池了。登頂北稜角後陽光又露了臉,正當大夥們開心要拍團體照時,忽見東側一號冰斗下的雲霧中,出現了一輪七彩光圈。「快看!觀音圈耶!」(詳見頁尾附註)我驚喜的喊了出來!大家見此難得的自然奇景,馬上拿起自己的相機猛拍,而且整整出現約三分鐘才慢慢消失,興奮的直呼「太幸運了!此趟聖稜之行真值回票價…」,幾天的疲憊,馬上因觀音圈的出現一掃而空。雖然這是我第三度在山上看到觀音圈,但卻是最壯觀的一次,連看過的龍尾巴都說他也是頭一次看到這麼清晰美麗的觀音圈。

在北稜角拍足照片後,大夥們心滿意足的收拾起裝備下山,不過下去的路還是鬆懈不得。從南側岩壁下切,在一段驚險的垂直拉繩陡降後,總算通過了此行中聖稜所有困難的地形。來到鞍部岔路口,我們取右下碎石坡往今天的宿營點「翠池」,忽然阿軒說他還要繼續往369山莊,所以到此將與我們分道揚鑣。幾天愉快的相處大家都有點依依不捨,因天色也已不早,到369可能會摸黑,請他一路多加小心,相約來日再同遊山林。

翠池是台灣雪山山脈的高山湖泊,位於雪山主峰西方約一公里,海拔3520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因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在這裡可以看到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純林。從雪山與北稜角間的鞍部下切約三百公尺,前面需先經過一段陡長的碎石坡,此段碎石坡坡度約有三、四十度,不斷滑動的碎石,幾乎是連走一步滑兩步,讓許多登山客在此吃足了苦頭。越到下方石塊越大,累累推疊的石塊一洩千里有如石瀑一般,踩踏其間需格外小心,否則摔倒可不是鼻青臉腫而已。形成這樣的石瀑群,主要是因為山區日夜溫甚劇,當滲入石縫中的水,到夜晚溫度低到冰點以下時,會因結冰膨脹而突然「迸裂」,隨著時間久遠石頭越裂越小,就成了如今所看到的景觀。

通過碎石坡後我坐在步道旁等夥伴們下來,然而不久見Aero過來說他很渴,水壺已經沒水了,他想直接先去翠池。語畢隨即離開,隨後芳仔也到了,我跟她說後面有岔路,怕大家跟丟了,等大家到齊了在一起走。然等了好一會看後面的夥伴還在半山腰上,或許大家真的都很累了~,看著天色越來越暗,為了不想摸黑,而且黃叔他也來過翠池,算是老手了,與芳仔商議後決定我們還是先走一步。

過了碎石坡再來的路就平緩好走多了!林木也越來越高大。最後在天色將暗下來前,於1805終於抵達了我們今晚住宿的翠池營地。大老遠就聽到許多小孩子的聲音,由於正好遇上弱勢兒童營隊在此辦活動,9/25~30翠池山屋皆由他們使用,我們只好於翠池畔紮營。難得在如此高海拔的翠池看到這麼多小孩子還是頭一遭,真佩服他們有這般毅力與勇氣走到這裡來,相信對於這些兒童,此行對他們一生當中,將留下難忘的體驗與回憶。

過約二十分後,其餘的夥伴們也陸續抵達了翠池,此時天色已黑,東漢連忙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晚餐。他可真厲害,背那麼重的東西,竟然在三點多就到這裡了,還幫我們把帳篷都已搭好。今晚是此行的最後一頓晚餐,特別煮了一鍋人蔘雞湯給大家補補身,我想以後我會懷念他過人手藝的。不過晚餐時,奶油獅似乎毫無食慾,連晚餐都沒起來吃~。她從抵達翠池時身體就一直不太舒服,可能是太疲累了,希望她一晚休息後能再恢復活潑好動的奶油獅。

晚上滿天繁星點點,夜空璀璨動人,於是架起相機拍星軌。頭一次在翠池欣賞這麼美麗的夜空,雪山與北稜角如兩片巨大的黑色屏風般,睥睨穹蒼物換星移。入夜後氣溫驟降,餐後大家早早就回營帳裡睡覺了,僅剩我在顧著我的相機。拍約一小時後也收拾起裝備回營帳,翠池湖畔一遍漆黑,待明日在來好好一覽這台灣海拔最高的夢幻之湖。

摸黑上登穆特勒布山

登抵穆特勒布山峰頂

破曉前的南湖中央尖

南湖中央尖

南湖中央尖

大霸群峰

於山頂等待黎明的岳人

破曉

日出

日出

日出

晨曦中的雪山主北

迎接燦爛的朝陽

旭日東昇

朝陽

於穆特勒布山頂合影

雪山一、二號冰斗

雪山北峰

晨光序曲

山登絕頂我為峰

遠眺樂山雷達站

山與人

我與雪山主北

與芳仔於穆特勒布山頂合影

與阿軒於穆特勒布山頂合影

穆特勒布山

海拔高度:3626公尺

攝於穆特勒布山頂

攝於穆特勒布山頂

山景

遠眺雪山主峰及北稜角

雪山北峰

山景

山景

山景

回到素密達山屋

山屋內部一景

離開前於素密達山屋前合影

拉繩陡降

方向指示牌

山景

陡上

步道一景

眺望雪山北峰

雪山北峰

山景

陡下

陡下

陡下

山景

穆南鞍部營地

穆南鞍部營地休息

回望穆特勒布山

眺望觀霧一帶

走在聖稜

山景

穆特勒布山

大霸群峰

加利山、伊澤山

眺望武陵農場方向

南湖中央尖

眺望雪山北峰頂的山友

加利山

走在聖稜

穆特勒布山與遠方的品田山

揪結曲折的枯木

芳仔、奶油獅

品田山

山景

桃山

山景

枯枝

巉巖

絕壁

山景

聖稜上的可愛夥伴

我們一起走在聖稜

崢嶸

聖稜上的夥伴

仰望雪山北峰

雪山北峰岔路口

登頂雪山北峰

海拔高度:3703公尺

百岳排名:第12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6305

雪山北峰頂的展望

雪山北峰頂的展望

雪山北峰頂的展望

雪山北峰頂大合照

雪山北峰頂的勇士

攝於雪山北峰

往雪北山屋

步道旁的一朵單花牻牛耳苗

別名「早田氏香葉草」

玉山圓柏與玉山杜鵑圍繞的雪北山屋

攝於雪北山屋

雪北山屋合影

午餐後休息

往凱蘭特崑山續行

夥伴攝於步道間

稜線景致

稜線景致

抱莖籟蕭

上登凱蘭特崑山

與龍尾巴、Aero於凱蘭特崑山合影

離開凱蘭特崑山

水源路岔路口

位於1.9K處的水源路岔路口

岔路口指示牌

肢體優美的玉山圓柏

遠眺北稜角

北稜角與二號冰斗

走在雪山屋脊

一號冰斗下的山友

往北稜角的步道

壯闊的雪山二號冰斗

夥伴們正在努力上攀

登抵北稜角

海拔高度:3880公尺

攝於北稜角峰頂

北稜角山頂喜見觀音圈奇景

觀音圈

北稜角合影

陡下北稜角

陡下北稜角

雪主與北稜角間鞍部往翠池的岔路口

下碎石坡往翠池

碎石坡回望雪主與北稜角間的鞍部

抵達翠池山屋

東漢正為我們準備晚餐

翠池的星空

翠池的星空

翠池的星空

   穆特勒布山頂360度的展望

附註:

觀音圈英語稱 Brocken Specter Brocken Phenomenon,意思是布羅肯現象,德語謂 Brocken Phanomen。即觀測者在山頂,背向晨、昏的太陽而面向前方薄霧站立時,觀測者的身影巨大地輝映在薄霧中,於身影的週遭形成一輪光圈,頗似觀音的御光,故稱「觀音圈」,其視界角度約 5度至 10度。 此現象發現在德國柏林西南西約 160 公里,有一座山叫布羅肯 (Brockenberg),因首先發現觀音圈奇景而聞名世界。這座高僅 1142 公尺的布羅肯山因此奇景成為一個觀光勝地,爾後在世界各地看到這種現象,也一律稱做「布羅肯現象」。

以前岳界人士看到觀音圈大抵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區,至於低海拔或一、二千公尺山區無此記錄,直至近年相繼在小觀音山、大屯山、隆隆山等看到,才讓這項傳奇不再遙不可及。其發生季節以夏秋兩季較多,冬春稍遜,在陣陣雲霧的晨昏季節裡,於出晴日上山則機率顯得更高!然對觀音圈的解讀,東西方看法差異大;日本由於山岳信仰崇拜靈驗,他們將在山上遇見觀音圈視為一種無上的光榮;然在歐洲,卻稱呼它為「布羅肯的妖怪」,認為是碰見一件不祥之事而恐慌不已。
此觀音圈的說明摘自全民休閒運動宣傳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