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田、布秀蘭、素密達斷崖驚驚行

時間:99年9月26日

地點:苗栗縣泰安鄉、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龍尾巴、羅老師、理事長、李大哥、Aero、芳仔、奶油獅、我、黃叔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清晨五點起床開始整理裝備,大家均懷著一顆既興奮又緊張的心理,迫不及待想一睹聖稜最險峻兮美的地形。今天的目的是素密達山屋(又稱雲達卡山屋),迎接我們的是品田及素密達兩大斷崖。這段路線沿途需經過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等崇山峻嶺,地形破碎、危崖密佈,為O聖最驚險的地段,亦也是精華之所在,一直深深吸引著喜好挑戰刺激的山友前來朝聖

0630正式從新達山屋整裝完畢出發,湛藍天空下的青翠山坡,令人精神為之振奮,也對今日的行程更具信心。今天我們還多了一位新成員阿軒,大學剛畢業,利用等待兵役的空檔一個人來獨走,因行程相同,就直接加入我們的行列,真佩服他過人的勇氣。行至高處,極目遠眺群山競秀,令大家相機一刻都閒不下來。一個小時後終於來到0.3K附近的品田V型斷崖,而品田山就矗立在對面,這是今天遇到的頭一處斷崖地形,大夥們緊張的外表下仍難掩興奮之情。去年來登四秀時,行至這裡風雨交加,眼前霧茫茫一片,今天終得一窺V斷的險峻面貌。

大夥們依序拉繩垂降通過V斷,於0815順利登上了品田峰頂。品田山為武陵四秀之首,因山勢峻奇,亦列為百岳「十峻」之一,從新達山屋至此1.6K里程歸零。品田山東西狹長,南北極狹窄,且臨深谷。南面為品田皺摺,北側斷崖下,是塔克金溪的發源地,也是淡水河水系的最高源流。品田皺褶在西面參差錯斷,形成品田斷崖,為聖稜線上最具難度的關卡之一。好天氣加上好展望,景色美到爆,飽覽群山美景,大夥們紛紛脫衣跳躍,興奮不已。遙望未來幾天要走的稜脈,尤其聳立眼前那絕壁聳立,稜角峻奇的穆勒特布山,心中更是澎湃萬分。

在品田山頂待了約一小時後,大夥們方才離開,開始下品田斷崖。斷崖共有三段,第一段落差最小,約有五六公尺左右,其餘兩段則有十幾公尺之高。每一段各有不同的難易度,雖綁有繩索,但攀爬其中還是得小心謹慎,步步為營。嚮導東漢分次率先抵達斷崖垂降點協助大家依序下去,讓整個垂降的過程中安全無慮。重裝通過品田斷崖時,最好採取人包分離通過方為安全,尤其第二段跟第三段最為驚險,曝露感甚大,更需膽大心細。

我們全體共費時約一小時方才通過品田斷崖,在下品斷的過程中,羅老師於第一段下來時突然跌倒滑落,把大家嚇出一身冷汗,還好是有驚無險~。通過品斷後,一路大多走在破碎的瘦稜上,路徑忽上忽下,充滿險趣。沿途景色美不勝收,大霸群峰一路相伴在側,天氣好到連樂山頂的雷達站及觀霧遊樂區都清楚可見。

1127分登抵了布秀蘭山,里程標示7.6K,右側一岔路是往大霸尖山的路,這就是Y聖中的秀霸線的岔路口。遙望右側的巴紗拉雲山,迢迢山徑直通世紀奇峰,讓多少岳人為它癡迷。布秀蘭山海拔3438公尺,泰雅語為多岩石的山之意,雖未列於百岳,但它卻是欣賞穆特勒布山最佳的展望點。然而可惜的是當我們抵達時,穆特勒布山的山頭已被雲霧所籠罩,只能窺得下半部,心中頗感惋惜!但已能想像它有如山岳健美先生般發達魁梧的肌理。還好剛才在品田山頂已見過它巍峨嶙峋的山容,還不至於有太多遺憾。

離開布秀蘭山後往素密達山續行,步道皆在岩石中穿梭,左側深谷下是蒼翠的鐵杉林,右側是危崖深淵的碎岩稜,沿途巨石嶙峋,破碎的變質砂岩,處處驚險處處奇。看著雲霧遊移縹緲,頗有黃山之意境,誰說欣賞水墨畫般的山水一定得到黃山呢?台灣山林就有如此絕佳景致。1300來到素密達山攻頂點,素密達山距離雪山主峰頂約6.9K,從布秀蘭鞍部起需陡上150公尺。仰望著累累碎裂岩石堆疊天際,頗有高山仰止之感動。東漢說他先腰繞往素密達斷崖探路,我們則卸下背包,順著不甚明顯的疊石記號上攀素密達山。

這段陡峭的碎石路極不穩定,攀爬過程中險象環生,不斷有石塊鬆落,人員行進千萬不可跟得太近,以免被落石擊中。費時約十分鐘即登山了素密達山峰頂,山頂除了岩石,寸草不生。海拔高度3517公尺的素密達山也未列於百岳,但山勢挺跋峻峭,本應有極佳的展望,但也應雲霧籠罩而視野全無,不過大家仍難掩興奮之情,為能順利登頂而雀躍不已。

就當大家開心拍照完準備下山之際,忽然看到東漢背著他沉重的裝備走了上來,我們正感到一頭霧水時,他即開口說:「下面的路沒了,研判往素密達斷崖的正確路線,應該從主峰過去,你們在這裡稍等,我先過去看看…」。說完即見東漢從山頂另一側岩壁下切,不久就傳來話語說從那裡下去沒錯!大夥們真是全傻了眼,因為早知道剛剛就直接重裝上來就好…。

雖唉怨不已,但還是乖乖的下去背裝備。就在回到背包處時,忽然上頭的夥伴踢落一塊石頭,滾落的石頭又撞擊到一顆直徑約50公分的大石塊,轟隆的滾石聲嚇得大家揚起一陣尖叫紛紛閃避,結果我人位在最下方,後面又是岩壁擋住退路,只好緊靠岩壁看著巨石從我前面不到一公尺的地方滾過去,還狠狠的砸向我跟芳仔的背包,再彈落於崩壁下…。剎那間讓大家嚇出一身冷汗,還好人員均安,下來將背包檢起後才發現,因受到撞擊,我的一瓶置於側袋的水壺已碎裂~。心想還好是水壺,要是砸到人,那下場可能就跟水壺一樣…。

背起背包還驚甫未定,使得大夥們上登時更加謹慎小心,再次上到素密達峰頂後,真有如釋重負之感~。可能是剛才嚇過了頭,心有餘悸,這趟重裝上來,反而忘了疲累,只比剛才輕裝多不到幾分鐘就上來了~。第二度登頂素密達山,並未再多做停留,自此到今天的目的地素密達山屋還有0.6K,只等人員全到齊後,隨即往素密達斷崖下切。

來到斷崖處,東漢已在那裡等候多時,過此斷崖還是採人包分離以策安全,他要我先下去幫忙接應下背包,然後大家再依序通過。有了品田斷崖的洗禮,再過此斷崖大家已熟練多了,費時約30分鐘大夥們即順利通過今天的最後一段斷崖,心中的大石頭也終於放了下來。能夠順利通過這些難關,真得感謝東漢才行,沒有他一路相助,過程可能不會這麼順利,雖然上素密達山出了點小狀況,但終究還是得謝謝他。

過了素密達斷崖已是康莊大道,走入蒼鬱的森林中,內心充滿著期待,企盼那一間傳說有如童話般的素密達山屋。在1450分森林中忽見一棟紅色屋頂的小屋,「到囉!」我興奮的叫了出來,這就是素密達山屋了。素素密達山屋又稱雲達卡山屋,座落於6.3K處高大蒼翠的冷衫林中,遍地綠油油的苔蘚植物與箭竹,果然宛若童話世界的森林小屋一般,能住在這裡真有說不出的幸福感。

今天整間素密達山屋就只有我們入住,真是超級享受!大夥們把山屋裡面清掃乾淨後,紛紛找自己睡覺的位置。因山屋共有兩層,為能有更寬敞的位置,另有五位夥伴則睡到樓上。午後的時光真是悠閒,經過一天過斷崖的震撼教育,此刻才真正得到解脫。大夥們悠閒的喝茶、聊天、拍照,本還在討論是否要上去穆特勒布山看夕陽,因為從素密達山屋上登至穆特勒布山頂大約只要30分鐘。但雲霧一直飄忽不定,時而籠罩山頭,怕上去後會敗興而返,最後還是決議明早再上去欣賞日出。

因今晚山屋只有我們這支隊伍,不用擔心會吵到別人,於是特別安排一場同歡晚會。晚餐後大夥們在山屋裡圍成一個大圈圈,藉由歌聲分別做自我介紹。本來大家要東漢唱首歌來聽,心想原住民歌聲是天籟美聲,今天可有耳福了,沒想到他生性害羞,直推說他不會唱(令人懷疑~)。最後他話匣子一開,漫談他們布農族文化中的生活點滴,以及他從事專業嚮導以來,所遇過的種種事蹟,聽得我們一楞一楞的,除了嘖嘖稱奇之外,也學到許多寶貴的常識。

今晚真是一個生動又難忘的夜,外頭氣溫雖低,但我們內心卻是如火一般溫暖。大家來自各地,不同的族群,卻一起圍坐在這地處崇山峻嶺中的素密達山屋裡分享心情故事,一切是那麼無邪與真誠。大家都是因一顆熱愛山林的心,才讓我們相聚在此,彼此都是為了逐夢而來,過程雖疲累,但內心卻是無限滿足。寒冷的氣溫降低不了大家對追夢的熱情,懷著一顆期待的心入睡,養精蓄銳好迎接明日的朝陽。

新達山屋的晨曦

黎明

黎明

於新達山屋前合影

朝陽

日出池有山

山景

山景

山景

南湖中央尖

中央尖山

山景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月兒在林梢

大霸群峰

綿延草坡

山景

遠處為南湖大山

品田山

大霸尖山

大霸群峰

眺望雪山

品田山

聖稜線

遠眺369山莊

拉近一點

V 斷前眺望品田山

夥伴們依序通過品田V

步道中的一棵玉山圓柏

斷崖

東霸尖山一帶

山景

美麗的花朵

登頂品田山

海拔高度:3524公尺

百岳排名:22

品田山眺望穆特勒布山

穆特勒布山

品田山頂的山友

與穆特勒布山合照

與龍尾巴合影

品田山頂大合照

跳躍品田山

與龍尾巴一起跳

品田山頂露點照

品田山頂跳躍的芳仔

陡下品田斷崖

第一段品田斷崖

東漢

來到第二段品田斷崖

垂降背包

垂降背包

陡下第二段品田斷崖

陡下第二段品田斷崖

第三段品田斷崖

第三段品田斷崖

東漢

第三段品田斷崖

第三段品田斷崖

眺望布秀蘭山

眺望巴紗拉雲山

布秀蘭山

途中的玉山圓柏

山景

遙望大霸尖山

休息

順便欣賞品田山容

雲霧中的品田山

蒼勁

傲骨

秀霸線三岔路口

位於7.7K處的Y聖岔路口

登頂布秀蘭山

海拔高度:3438公尺

碎石坡下東漢

攝於布秀蘭山

布秀蘭山頂遠眺伊澤山與加利山

跳躍布秀蘭山

由左至右:芳仔、阿軒、奶油獅

離開布秀蘭山

步道一景

霧鎖峰頂的穆特勒布山

素密達山

危崖

令人腳底發麻的斷崖

往素密達山

步道一景

回望布秀蘭山

領隊龍尾巴

布秀蘭山

下切崩壁中

上登素密達山

登頂素密達山

海拔高度:3517公尺

攝於素密達山

下切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斷崖一景

素密達斷崖一景

小心翼翼通過素密達斷崖

東漢協助大家將背包吊下斷崖

素密達斷崖一景

素密達斷崖一景

往素密達山屋

優美的森林步道

素密達山屋

位於6.3K

素密達山屋

素密達山屋前的方向指示牌

與東漢於素密達山屋前合影

布農族勇士

東漢(外號悍馬)

素密達山屋一景

素密達山屋前的展望

   品田山頂360度的展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