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上新達順登池有山

時間:99年9月25日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我、黃叔、Aero、芳仔、奶油獅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當收到登山好友龍尾巴寄來一封”O聖稜+四秀E-Mail,就立即吸引了我,沒想到他因腰傷蟄伏一段時間後,一復出就開出這麼豐富的菜單。我找了一些平時經常登山的夥伴們一起報名,但都因所需天數較多,大多難能參加。也找了同樣喜好登百岳的父親同事 黃叔,果然他對這條美麗稜線也有萬般憧憬,表示願一同前往。為儘量不要請太多假,於是我們決定晚一天再出發,屆時就在新達山屋與龍尾巴他們會合(他們前一天就先出發,住宿桃山山屋)。如此一來雖武陵四秀未能盡收,但能走上聖稜才是我們此行最終目的。

昨晚出發時因Aero的車子於清境農場附近故障拋錨,折騰了許久,只好全擠上我的車,並夜宿於大禹嶺的合歡飯店(詳見頁尾後記)。清晨五點驅車前往武陵農場,趕在0630與挑夫阿澤會合,並與阿澤一起去雪山登山口停車,準備下山時方便接駁,再由他載我下來至武陵山莊登山口。他今天要背我們這幾天的公糧至新達山屋給這幾天帶我們走的協作東漢就下山。0730與同為今天出發的同行好友Aero、芳仔、奶油獅於武陵山莊整裝起登,正式開啟了我們的O聖之行。

今天陽光燦爛耀眼,風和日麗,與我們去年來爬武陵四秀那種陰雨綿綿的天氣真有天壤之別。第一天就有好的開始,希望天天都有好天氣。第一天往往都是最辛苦的,除了不斷的上坡之外,就是吃的東西特別多。尤其整裝時看Aero還拿出了一大袋水果說是公糧,要大家幫忙背,真還差點兒昏倒~。此行雖然此行已請了協作,不過整個背包還是特別的重,真不曉得重些什麼?看著旁邊另一支登四秀的豪華團比起來,我們的背包顯然比他們大了許多…。

通過武陵橋後,順著水泥產業道上行,前段通往桃山瀑布的路還算平緩易行,Aero他們快步當先,一溜煙就不見蹤影,看來另外兩位小女子也不是省油的燈。行約五十分鐘方才見到他們在路旁休息,我與黃叔未做停歇,直接走到3.5K的登山口再休息。從武陵山莊行至登山口費時約65分鐘,大夥們先解決幾個水果公糧減輕重量,歇息一會後,開始邁向艱苦的上坡段。

這段爬坡才是考驗的開始,3.5K的連續上坡,直上到三叉營地,需爬升約一千公尺。爬沒多久,Aero他們要我們先行,我與黃叔當前埋首緩步上登,沒多久即與他們分開了。前段大多芒草密林,來到2~2.5K處算是全程較平緩之處,越到後面坡度越是陡峻,由其最後的三百公尺,還真是磨人心志呵。這是第一天上坡最大的考驗,行進中急不得也,配合著規律的呼吸與步伐節奏,爬起山來方能輕鬆愉快。後半段視野較寬,途中俯瞰武陵農場已在腳下,遠山層巒疊翠,美麗景致多少忘卻上坡的疲累。

1230終於結束漫長的爬坡,抵達了三叉營地,從岔路口至此共費時約三個半小時(含休息)途中還追過了那支登四秀的隊伍。現場紮有一頂帳篷,但不見到任何人?我們在營地炊煮午餐,剛用完餐就見到那群山友也抵達,他們也在此用起午餐來,頓時整個三叉營地人聲鼎沸,熱鬧不已。我連忙向他們尋問Aero及芳仔、奶油獅他們的位置,山友們說有看到他們在途中睡午覺…。心想這下也不知他們會睡到什麼時候,而且隨著停留時間久了,身體也越來越冷,於是與黃叔討論後決定還是先走好了。再度背起背包,道別了那群可愛的山友,往我們下一個目標「池有山」出發。

十分鐘不到即抵達池有山第一登山口的碎石坡,在此放下背包後輕裝上去池有山。從碎石坡接上稜線,經過右側一道崩壁上緣,小心通過後再一段腰繞爬坡緩上即登抵池有山頂。從第一登山口上登至此費時約16分鐘,這是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剛抵達時四周雲霧籠罩,完全無展望,不過沒多久雲霧就開了,周圍山頭也終於露了臉,在南側已可清楚的看到今晚的住宿點「新達山屋」就在底下。

當我們要下山時,那一隊登四秀的隊伍剛好上來,他們表示在離開三叉營地時,還並未看到我們的夥伴上來,心裡不由的有點擔心他們~。回到碎石坡登山口小休一下,就在我們背起重裝準備離開時,忽然見到Aero他們上來了,心中欣喜萬分,還好大夥們狀況都還OK。因他們才要上池有山,而我們已下來,於是我們表示先去新達山屋與東漢會合,好先了解一下今晚山屋及營地狀況。

離開碎石坡往新達山屋續行,迷霧中的鐵杉林頗有一份朦朧景致。行約25分經池有名樹,這株矗立於峭壁旁的蒼勁鐵杉,在崢嶸岩石與雲霧的襯托下,更增添不少孤傲蒼茫之美,是武稜四秀的最美的地標之一,吸引不少山友在此駐足拍照。當然我們也不想錯過這絕佳景色,雖然已第二次造訪,但仍然有著不一樣的感動。

經池有名樹後開始一路陡下,直到出了鐵衫林,來到平緩的箭竹草坡,就知道新達山屋快到了。最後的兩百公尺快步來到山屋,終於有了如釋負重的感覺。放下背包後趕緊詢問悍馬是哪位?(悍馬是嚮導東漢的外號),當下立即見屋簷下走出來一位有著大大眼睛,皮膚黝黑壯碩的布農族青年回答說「我就是,你們是第二天上山的五個人吧?」。我連忙表明身份,並詢問龍尾巴他們到了沒?東漢說:「還沒!那邊有熱水,你們先喝,但先不要裝水…」。熱心、盡責、老實、體格棒!這是我對東漢的第一印象。

約一小時後Aero他們也抵達了新達山屋,不過卻遲遲未見龍尾巴他們到來,眼見天色漸暗,心理頗感擔憂~。於是打電話看能否連絡得上,好在有連絡上龍尾巴,他說大約再兩百公尺就到了,大夥們總算鬆了一口氣。不過從他的口氣中似乎已疲憊不堪,但也令人佩服他們的今天的戰果,武陵四秀已完成三秀,對體力來說也是很大的負荷。其中曾大哥(亦稱理事長)還發生高山症反應,連忙拿兩顆「紅景天」給他服用,希望對他能有所幫助。

晚餐東漢煮了好多菜,共六菜一湯,手藝真是了得,再加上其他友隊吃不完送過來的菜,真是好豐盛呵!令大家疲累一天後飽足口慾,對往後幾天的體力儲備更具信心。今天夜宿新達的山友還真不少,飯後大家泡茶、喝酒、聊天、賞夜景,好不熱鬧。

山上的星空最美了!但為了明日的早起,八點不到大夥們就紛紛入睡。感謝東漢努力的去山屋裡喬了五個床位給我們,另外還有其他四位夥伴則在外頭紮營。入夜後氣溫驟降,溫度大約在八九度之間,冷冷的夜萬籟俱寂。明日將是此行的重頭戲,需通過品田及素密達兩處斷崖,期待明天會是一個好天氣,讓我們順利通過聖稜最險峻的考驗。

清晨五點即從大禹領合歡飯店出發

將一部車先放置於雪山登山口

抵達武陵農場

正前方就是桃山

武陵山莊

武陵山莊出發

武陵橋

七家灣溪谷景觀

七家灣溪谷景觀

涼亭

往桃山瀑布步道一景

往桃山瀑布步道一景

池有山登山口

位於桃山瀑布步道3.5K

攝於登山口

步道旁的杜鵑花

途中展望

途中的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途中景觀

三叉營地

三叉營地指示牌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的碎石坡

碎石坡一景

碎石坡一景

稜線上的崩壁

崩壁一景

霧中奇樹

途中景致

步道一景

前面就是池有山了

登抵池有山

海拔高度:3303公尺

百岳排名:47

池有山頂的導覽牌

山頂展望

池有山頂俯瞰新達山屋

再拉近一點

攝於池有山頂

往新達山屋

雲霧氤氳的鐵杉林

雲霧氤氳的鐵杉林

雲霧氤氳的鐵杉林

雲霧氤氳的鐵杉林

步道一景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攝於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池有名樹

攝於池有名樹

奇木

出森林了

步道一景

步道指示牌

看到新達山屋了

亞美池景致

亞美池景致

亞美池景致

新達山屋

新達山屋眺望池有山

新達山屋內部一景

新達山屋

龍尾巴說:「真是豐盛的晚餐」

月亮爬上池有山

月色

月色

後記:

週五下班與黃叔約好六點去載他,再一同前往武陵農場。今天出發的人除了我們之外,尚有Aero及他兩位台北的好友芳仔及奶油獅。沒想到Aero行至清境農場時竟發生了水箱栓子裂開的事,勉強開回至霧社找一家修車廠檢修,結果卻因無零件而束手無策~,最後不得已只好全部擠我一部車。若是沒載其他東西倒還好,但因為來此之前還先去中埔交流道,幫忙負責我們這次協作的「賴皮」先生載一大堆公裝公糧,車輛空間全塞滿了,最後只好把背包綁在車頂上,折騰了許久才得以繼續朝目的地前進。原本預定今晚打算趕到環山部落的環清宮住宿的,但時間已晚,於是決定改住大禹嶺的合歡飯店,明日再早起前往武陵農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