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道之奇萊南華行

時間:99年10月3~4日

地點:南投縣仁愛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公司在10/3~4兩天舉辦國內旅遊,由於安排的景點都已去過,便與同事文仔、賓仔利用這兩天假期規劃一條路線來走。他們說從未去過奇萊南華,因久聞其名很想去看看,雖然我曾造訪,但也相隔六年多了,想說再去走走也不錯,便開始著手規劃行程。因避開了例假日,山莊就好訂多了,很順利的就訂到床位。結果在九月份突然看見一則天池山莊將於十月一日起將進行改建的新聞,趕緊去電詢問,還好莊主說只要山莊未拆除前都可以住,聽他這麼一說就安心多了。

一早五點先去五甲載賓仔,沿途經義大醫院時順接文仔,再走國道三號北上,至國道六號後往埔里方向行駛。路途上身體一直感覺不是很舒服,精神狀況也差,於是在東山休息站換文仔來開。其實從昨天就感到扁桃腺有發炎的現象,連吞口水都會痛,晚上睡覺時醒來好多次,還拉肚子…。心想應該是感冒了,有點擔心是否能應付這兩天的行程~。經霧社時夥伴們勸我還是買藥來吃吧,想想也好,便在霧社7-11超商前的藥房買了些藥服用,希望對症狀有所舒緩才好。

行駛台14線至94K處,岔路取右續行(直行為投85勿走)至99K接水泥路,再來連續3公里髮夾彎至屯原登山口。屯原登山口為能高越嶺道的出入口,另一端在花蓮縣縣銅門,全長約26公里,是台灣橫貫中央山脈越嶺的熱門登山路線之一。當我們抵達時登山口周圍已停滿車輛,為了找一個停車位,在現場折騰了好一會,可見熱門之程度。加上今天是禮拜天,大部份人都是週末上山,可以想見昨天應該有不少人進入。

屯原登山口海拔高約1900公尺,至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 莊,距離為13.1K,爬升高度約九百多公尺,算是平緩易行的一條步道。我們於0932正式整裝出發,迎著燦爛的陽光走在能高越嶺道上。走沒多久在0.5K就遇到一處光禿禿的大崩壁,看似驚險但並不危險,小心通過即可!行約1K後林相漸優,走在寬敞的綠蔭大道上,伴隨著陣陣微風吹彿,心情為之飛揚。越嶺道每0.5K就有一座里程標示木樁,凡有手機訊號可通之處,還有標示牌,設想挺周到的。

4.3K經一間名曰「福雲宮」的土地公廟,經過時也虔誠的雙手合十膜拜一下,祈求這兩天的行程順利平安。1117行抵位於4.5K的「雲海保線所」,雲海保線所海拔高度二三六公尺,為台電在山區設置的工作站,提供維修人員住宿和儲存設備之用,所以稱為「保線所」。這裡是途中唯一也是最大的休息點,我們在這裡大休息並吃午餐。大夥們拿出今早在霧社買的便當,雖然飯菜已涼,但總比泡麵來得比較容易填飽肚子。此刻周圍山谷已起了雲霧,展望全無,希望別下雨的好。

休息到十二點整方才離開雲海保線所往天池山莊續行,於5K附近岔路取左高繞後,來到了此行最大也是最危險的大崩壁。這段崩壁位置大約在5.5K附近,寬度約有兩三百公尺,頹圮的碎石坡一洩千里,令人觸目驚心。就在我們抵達時,正好遇到今天要下山 的山友出來,行走在鬆散的碎石坡間要會身相當困難,大家在大崩壁處狹路相逢,真是進退維谷,只好靠在稍緩的崩壁邊等人過去。

等了好一會,發現下山者眾,一眼望去長長的人龍起碼近百人,如果等到他們全通過少說可能得花上一小時~。於是我主動上前跟一位正協助隊員通過的領隊說,能否先停一下子,讓我們過去就好,我們才三個人而已…。還好他馬上答應讓我們先行,在他的管制空檔,我們趕緊以最快的速度通過崩避最狹窄處,有驚無險的通過這道大崩壁。

崩壁另一頭停放了三部機車,研判應該是天池山莊莊主的。過了大崩壁後又是康莊大道,路況雖好多了,但陰霾的天空好像有山雨欲來之勢,真希望在抵達天池山莊之前別下雨~。慢慢的發現賓仔似乎有落後的現象,每走一段距離總得停下來等他,問他有沒有問題?他還是那句老話:「沒問題啦!他只是想用自己的步速走就好…」。只好與文仔於前頭先行,賓仔就讓他慢慢走囉!

11K後原本籠罩的雲霧突然散開,「看到天池山莊囉!」,我驚喜的叫了出來,馬上指著對面山頭的一間綠色屋頂建築給文仔看。總算快到了!雖然就在對面而已,但那還得繞過一個山坳才會到,少說還有一兩K1527來到了「三德吊橋」,此座吊橋為天池山莊前的最後一座吊橋,海拔標高兩千八百多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吊橋旁邊就是著名的能高瀑布(註一),由於瀑布分為三段,故又名三疊瀑布,總落差約200公尺自天際傾洩而下,氣勢十分磅礡。

過三德吊橋後行約15分終於抵達了今天的住宿點「天池山莊」(註二),進入山莊內發現陳設完好如昔,本來一路還擔心說不知道山莊是否已開始拆除…。趕緊找莊主詢問入住事宜,莊主既熱心又親切,馬上為我們喬了好床位。原本住宿山莊內一晚要220元 (如果借睡袋的話一天再加200元,兩天300元;搭伙一人早晚餐加400元/天),一個多月前即已向林務局訂的床位(049-29808592982155),可能是已發包改建的緣故,莊主竟說不用錢,真是賺到了。由於大部份的人在今天都 已下山,床位空了許多。放下背包後真的是如釋負重,不久賓仔也抵達山莊,因時間尚早,大夥們先上床鑽到睡袋裡補個眠,等稍晚再來準備晚餐。原本今天還擔心感冒身體狀況欠佳會拖累到大家,所幸沿途身體的感覺還算OK

傍晚一群去「光被八表」的山友回來,頓時山莊又熱鬧了起來!原來他們也是今天上來的,下午就先安排去光被八表,明天爬完奇萊南華後就下山。躺了許久睡也睡不著,乾脆起來到外頭走走~。傍晚的雲霧更濃了,矇矓間忽傳來陣陣悠揚的笛聲,是誰家玉笛暗飛聲?正感好奇,聽聲辨位朝聲音來源方向走去,原來是一位山友在吹笛子。幽幽的笛聲繚繞在雲霧縹緲的天池山莊,幽靜清雅,令人癡醉!除了讚嘆吹奏者的音樂造詣,也感受到愛山人性情的一面。

晚餐由賓仔掌廚,我負責煮飯,為了儲備明天的體力,特別準備了好幾道菜。結果因那一隊山友用餐在前,剩下了許多飯菜,莊主索性全拿過來給我們,擺滿一大桌吃都吃不完~,只好將剩飯留做明天煮稀飯當早餐。入夜後雲霧逐漸散去,繁星終於露了臉,內心對於明天的天氣充滿樂觀的期待。高海拔山區的夜空特別璀璨,這種平地難得一見的澄淨星空,總吸引著無數岳人為它陶醉。今晚的天池山莊特別寂靜,可能人太少熱鬧不起來,無緣聽莊主展歌喉,為明天的早起,還是早點睡覺去…。

DAY 2

凌晨三點不到已被隔壁那一團山友的起床聲吵醒,睡意盡失,只好起床炊煮早餐。為了看日出,三點半左右即啟程往奇萊南峰出發。抬頭仰望天空還是滿天星斗,內心欣喜萬分,看來今天美景可期。我們從13K三岔路口上切往奇萊南峰(標示約4.5K),摸黑緩步上登,行約一小時左右抵達了「天池」岔路口。天池海拔約2890公尺,位在奇萊南峰和南華山之間的鞍部,也就是在天池保線所上方中央山脈主脊上,為草坡集水地形,有水時像是嵌在草原山脈中的鏡子,相當靈秀,不過此行看到的卻是乾枯的天池…。

黑暗當中已可見稍早出發的那隊山友,點點頭燈排成一列在山坡間緩慢的移動著,此處標示至奇萊南峰還有2K。續行不久下切到溪谷後就開始一路的爬升,行約十分已追上了那一群山友,大隊人馬走的比較慢,他們客氣的讓到一邊要我們先行。超過了那群山友後續往山頂上登,步道在低矮的箭竹草坡間成之字型上升,當看見左側的石堡遺跡時,就知道山頂到了。遙望東方天際已開始泛白,在0530左右我們終於登上了奇萊南峰頂。

奇萊南峰屬南投縣仁愛鄉,海拔高度3357公尺,在百岳中排名第41,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東側是高山夷平面,西側是陡坡或崖壁,突出於主棱之外,峰頭圓潤,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全山平緩寬廣,淺竹如茵,有别於主北的猙獰,為奇萊連峰中最和緩的峰巒。從奇萊主峰到奇萊南峰,途經險惡的卡羅樓大斷崖,為奇萊連峰中最精華的路段之一。

登上峰頂的時間正好趕上準備上演的日出大戲,趕緊找一處最佳的展望點,架好相機準備迎接這一天最美的時刻。五點五十幾分第一道曙光掠過奇萊裡山右後方的雲層投射出來,頓時將大地一片耀眼的金黃。環視周圍群峰,山頭已在陽光的澤被下甦醒過來,氣象萬千!山谷中晨霧氤氳,伴隨氣流裊裊升起,絕美景致,令人屏息。

在燦爛的朝陽下,東部有一片濃密雲塊竟不斷有閃電出現,詭異多變的自然奇景,令大家嘖嘖稱奇。大夥們在山頂猛拍照,隨著太陽逐漸升起,氣溫也開始回復。天氣好加上一等一的展望,視野真是好到爆!能高安東軍、奇萊連峰、雪山山脈、合歡、白姑…等群峰競秀,甚至連玉山都清晰可見,讓大家看得直呼太值得了!

在山頂混了將近一小時,大夥方才收拾起裝備往下一個目標「南華山」前進。早上上來時周圍景物還一片漆黑,然而現在山景浮現,美麗的層巒景色吸引著大家一路不斷駐足拍照。不過剛還遠在東方的雲霧,已開始掠過中央山脈的能高山北側鞍部鋪天蓋地而來,形成的雲瀑雖美,但眼見前方的南華山已快被雲霧淹沒,讓好天氣好展望的期待開始受到考驗…。

0717再度回到天池岔路口,路口指示牌標示著從這裡到南華山1.4K。往南華山的步徑大略順著等高線腰繞而行,沿途會經過許多小山頭,步徑比奇萊南峰稍窄了些。不久雲霧已完全蓋了過來,走在沾滿露水的箭竹步道,不一會兒功夫褲管已全濕。走了二十分鐘,文仔覺得1.4K怎麼會這麼遠?於是我直接從右側切上稜線瞧瞧。上了稜線視野豁然開朗,西邊竟然是晴空萬里,天池山莊就座落在下方,塔羅灣溪流域兩側山巒景致盡入眼廉,而遠處的清境農場與霧社一帶皆清楚可見。

前行至一高地發現前方小山頭就是南華山了,大約還一百公尺左右,於是叫他們繼續腰繞過來即可,在0754順利登抵了南華山。南華山又名能高山北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座落於中央山脈主脊能高天池與能高埡口之間,標高3184公尺,百岳排名75,一般與奇萊山連走,為奇萊連峰中最好走的山峰,全峰均為緩坡的高山箭竹草原所組成,南側有東西輸電線及保線路橫過,視野遼闊壯觀。

由於雲霧很快就覆蓋了山頭,在山頂我們並未久待,拍完照後隨即離開。我們下山選擇從南側順稜線下切往光被八表,然而這段路有許多地方必須在比人還高的箭竹中摸索前進,不甚明顯的路跡加上潮濕茂密的箭竹,讓大家真是吃足了苦頭~。每個人全身濕透不打緊,因濃霧的關係,能見度甚差,完全看不到前方景物跟腳下的路況,沿途滑了好幾跤,夥伴們也開始落隊…。

在看到輸電電塔後大夥們總算鬆了一口氣,這表示光被八表快到了。花了約45分鐘終於擺脫潮濕箭竹的糾纏,下到了能高越嶺道光被八表的岔路口,真有劫後餘生之感。記得上一次前來路況並沒有那麼難走,沒想到事隔六年後會變化這麼大。可能上次來時是好天氣,從南華山下切光被八表一路被美麗的風景吸引,根本感覺不到過程的遙遠與疲憊。加上能見度佳,大老遠就可以看到下方的電塔及光被八表紀念碑,目標完全在目視範圍內,較沒有距離感,走起來比較輕鬆踏實吧。

0847抵達了此行最後一個目標「光被八表」,海拔高度約2800公尺,從岔路口至光被八表只要兩分鐘。這裡再過去就屬於能高越嶺道東段了,距離「銅門」還有46公里之遙。高約五米左右的石碑屹立在中央山脈主脊上,天氣好時大老遠就能看得到。這座紀念碑曾在20069月的一場雷雨中,最上面的字被雷極削落,後來經修復後在上面加裝了避雷針,防止再被雷擊毀。大夥們興高彩 烈,紛紛擺出最酷的姿勢與這座頗具歷史意義的紀念碑合影(註三)。

本來有良好展望的光被八表紀念碑,卻因濃霧關係,展望全無。因全身已濕透,在強風不斷的吹襲下,真是冷得直發抖,因此並未久待。只想說趕緊回到天池山裝換衣服(其實背包內已備有衣物,但怕換下來又濕掉~)。賓仔因受不了濕寒,直接就在紀念碑旁換起了衣服,我跟文仔等候同時還得不斷走動暖身等他好整已暇再上路~。岔路口距離天池山莊標示兩公里,這段路與剛才的路比起來真是 有天壤之別。平緩的腰繞路線寬敞好走,難怪另一支登山隊他們昨天會先來,然後今天走奇萊南華就好。他們如此安排,就可以避開南華山下光被八表這段難纏的路了,不想游箭竹海的人可參考之。

0940回到溫暖的天池山莊,趕緊進房將全身濕淋淋的衣服換下來,希望別讓原已感冒的症狀再加重。將沒吃完的飯菜全豁在一起煮成雜菜粥當午餐。在炊煮午餐同時雲霧逐漸散去,太陽又開始露了臉,大夥們連忙把握機會將濕掉的衣褲鞋襪通通拿到屋外來曬。午餐終於把帶上來的公糧全解決了,看昨天還剩那麼多,本還擔心該怎麼消化~

忽然間裡面房間傳來陣陣嘹亮輕快的吉他彈唱聲,原本是莊主在唱歌囉!趕緊拿起相機給他拍照去。莊主歌喉果然不是虛傳,看他熟練的撥弄著吉他陶醉在自己充滿情感的歌聲中,那付怡然自得的模樣,真讓人聽的入神,不由得也想跟著哼唱~。在最後一首歌曲結束,大家紛紛報以熱烈掌聲,真是閑靜無憂的山中生活呵,一時間還有點捨不得下山…。

終究還是曲終人散,前面那一隊登山隊已先行下山,最後連莊主也整理完裝備騎著摩托車下山去,整座天池山莊就剩下我們,忽然變得好安靜呵!在莊主離去後我們也隨即於1045分離開,離開時我頻頻凝望著天池山莊竟有那麼一點不捨,因為它已將 拆除改建,下次再見它將不再是目前的面貌。或許我們還不是最後投宿它懷抱的旅人,但卻有幸再目睹它改建前的最後容顏,再見了!舊天池山莊…。

西半部的天氣好多了,踩著輕快的步伐下山,過大崩壁時不再有大隊人馬擋路。途中又遇到那一隊山友,大夥們彼此加油打氣,然後他們又很自然的停在一邊執意要讓我們先行。今天一天下來,只要相逢就客氣的要我們先走,真是一群可愛又客氣的人。1322經雲海保線時休息二十分鐘後再走,1450終於回到屯原登山口,合計下山共費時四小時。抵達時原本擠滿車輛的登山口已空空盪盪,所以熱門的登山路線還是能避開例假日最好。

不知是山裡空氣好,還是完登後的快感,兩天下來感冒似乎好了大半,精神反而比昨天上來時還好,看來大自然果然還是身體的最佳的良醫。兩次的奇萊南華行都讓我懷著滿足的喜悅,帶著滿身的芬芳回家。

1494K處右轉往屯原登山口

屯原登山口

天池山莊新建工程公告

途中展望

後中最高的山頭為馬海濮富士山

登山口前0.5K處的大崩塌

眺望連接屯原登山口的產業道

沿途手機可通之處都有這樣的標示牌

能高越嶺道一景

步道旁的抱莖籟蕭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指示牌

行走在步道中

能高越嶺道一景

尾上山登山口

位於4K過一點點

第一座吊橋

與文仔於吊橋前合影

吊橋一景

福安宮

位於4.3K

上去就是雲海保線所了

雲海保線所合影

雲海保線所,位於4.5K

海拔高度:2360公尺

雲海保線所外盛開的花朵

位於5K附近的工寮

位於5.5K附近的大崩壁

大崩壁一景

大崩壁一景

木橋

木炭窯遺址

木炭窯遺址解說牌

能高越嶺道一景

位於10K附近的崩壁

瀑布

山景

看到天池山莊囉!

再拉近一點

山景

能高瀑布

能高越嶺道一景

攝於步道中

山和雲

三德吊橋

海拔高度2845公,號稱全台最高的吊橋

三德吊橋

溪澗

三德吊橋

小白頭翁

別名:台灣秋牡丹、三輪草、葡萄葉銀蓮花、三花雙金瓶梅

岔路口指示牌

抵達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外的走廊

天池山莊內一景

天池山莊大廳

天池山莊的廚房

我們的大廚

賓仔

豐盛的晚餐

天池主岔路口指示牌

奇萊南峰迎日出

晨曦中的奇萊主北

能高安東軍

日出前

日出前

奇萊主北

向合歡山方向遠眺

日出前

日出前

日出東方

朝陽

眺望能高安東軍

攝於奇萊南峰頂

奇萊南峰頂的展望

晨光下的奇萊主北

山景

於奇萊南峰合影

海拔高度:3357公尺

百岳排名第41

二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469

眺望合歡主峰及台14甲線

後面最高山峰就是雪山

遠眺南湖中央尖

連玉山也隱約可見

晨光下的合歡群峰

山頂下方的石堡遺跡

石堡遺跡

石堡遺跡

石堡遺跡

石堡遺跡

下山往南華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景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左側山頭就是南華山

能高山北鞍間的雲瀑

再近一點

奇萊主北

雲霧包圍的能高安東軍

步道一景

岔路口指示牌

山景

藍天綠地

溪溝

山嵐

回望南華山

山景

步徑上的影子

乾枯的天池

天池旁的導覽解說牌

天池岔路口的方向指示牌

眺望奇萊南峰

腰繞往南華山的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稜線上眺望清境農場方向

東山雲霧西山晴

登抵南華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183公尺

百岳牌名第75

基石編號:5942

南華山頂合影

西電東送的高壓電塔

能高越嶺古道東西段主岔路口

光被八表紀念碑

攝於光被八表

西面寫著「利溥民生」

回天池山莊

小瀑布

返抵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前開闊地

天池山莊

莊主自彈自唱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一景

步道展望

沿途景色

吊橋

賓仔攝於吊橋上

山和雲

步道一景

沿途景致

瀑布

通過10K附近的崩壁

抵達5.5K處的大崩壁

莊主的機車就停在這裡

大崩壁一景

大崩壁一景

回望大崩壁

雲海保線所

返抵屯原登山口

   
天池山莊─雲霧裡的笛聲,令人陶醉~ 莊主自彈自唱,歌聲悅耳

註一: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位於塔羅灣溪上游,海爬約2800多公尺,為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能高越嶺道由屯原(西段入口)進入後,一路與塔羅灣溪平行前進,過雲海保線所後,兩旁山勢越來越為雄偉高聳,最後接近中央山脈稜線時,因受地形的影響,溪澗不再平伏流動,終而轉為壁立垂流,形成瀑布景觀。能高瀑布分為三段,自天際傾洩而下,總落差約200公尺,每年夏、秋兩季水量豐沛時,氣勢十分磅礡,宛若一條奔騰於山林間的銀色絲帶。

 

註二:天池山莊

現有的天池山莊曾有過多次的歷史變遷,它在能高越嶺道興建完成初期,原本是一棟檜木建造的日式房屋,由於外觀美麗,設施齊全,曾有「能高檜木御殿」之稱;其時日人在此設置警力,執行駐在所任務,並接待當時為了政治、軍事目的,密集觀察本區的高階將領,但隨後焚毀於1930年(昭和5年)泰雅族人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1931年(昭和6年)日人重建檜木屋舍於原址,形制與尾上駐在所(雲海保線所)相同。民國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索,除供保線維修人員住宿外,亦開放給登山客使用。民國75年又遭焚毀,今日天池山莊為民國82年重建完成,由林務局管理。

 

註三:光被八表

民國政府遷台後,台灣電力公司延續日人所遺留的輸電工程基礎,在當時台電總工程師孫運璿的督導下,完成了台灣東西輸電線路,民國42年竣工時,爲紀念此「東電西送」的創舉,便於能高鞍部上(也是南投縣與花蓮縣界),設立了一座紀念碑,石碑上刻有當時總統蔣中正所題的「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寓以表彰此輸電工程可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之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