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主北之行

時間:95年10月21~22日

地點:太魯閣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我、峰仔、文仔、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地方,故有「黑色奇萊」之稱。它就位在合歡東峰的東邊,海拔三千六百零五公尺,峭壁連天,令人望而生畏。從玉山回來後,就打算規劃一趟奇萊山之行,原本預計打算第一天到成功山屋,第二天上奇萊主北再回到成功山屋,第三天再回程。結果成行前一週見新聞報導說10/21日當晚有獵戶座流星雨,立即當機立斷,變更行程為第一天即直接上奇萊山屋,這樣一來就可以在稜線上,好好享受一下在三千多公尺的奇萊稜線上觀流星之樂趣。然後第二天攀登奇萊北峰和主峰後隨即下山,第三天再順遊合歡群峰。

21日約定0500在公司出發,再到楠梓接文仔,此行特別請峰仔開他新買的六人座休旅車載我們去,一路浩浩蕩蕩往合歡山方向出發,從氣象預報得知這兩三天天氣非常不錯,當行抵清境農場一帶時,眺望遠山層巒疊翠,陽光燦爛,大夥們不由得拿到相機就迫不及待的照起美景來了。我們在1030左右抵達合歡山松雪樓,將車停於滑雪中心旁開始整理裝備,此刻氣溫雖低,但在暖和的陽光下,並不會覺得寒冷,在1045分大家背起背包,踩著愉快的步伐邁向眼前的奇萊山。

走沒多久出了森林後,即為前面小奇萊段綿延的草坡所吸引,美景當前加上一路緩坡下降,完全讓人感覺不到疲累,行約一個半小時後來到3.8 K位於奇萊鞍部的黑水塘山屋(海拔高度約2710 M,為此行最低點)內部陳設簡陋,看來似乎已很久沒人住了。續行進入樹林開始上坡,在1310時抵達成功山屋(註一),山屋位於乾溪溝左側,四周人聲鼎沸,在稍上方的溪溝有水源,只不過可能太久沒下雨的關係,水量甚小,我們選擇在溪谷中就地午餐,並稍事休息。在水源處取水時見一山友在洗甜柿,主動與其打了一下招呼,隨後他竟拿了切好的甜柿請我們吃,令我們感激不已,連忙道謝!坐在溪谷的岩石上,仰望天空一片晴朗,日照之處暖和有加,但陰涼處卻又寒氣逼人。由於我們今天出發時間已稍晚,又必須在入夜前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奇萊山屋」,因此不敢停留太久,在1400即便起身繼續朝稜線前進。

離開成功山屋後,順著乾溪溝岩石一路往上,結果走著走著竟然沒注意到右岔陡上的路,而就走到了溪溝盡頭的峭壁,見苗頭不對隨即折返,即見一山友從右岔處走了下來,向他問明來路確認無誤後,走回正確右岔路徑開始拉繩陡上。不久即見成功一號堡在右側下方箭竹林間,端詳其況似乎也是如黑水塘山屋般,甚少人使用了。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也越來越開闊,回望來時路,可見合歡東峰及小奇萊就在遠方,出了樹林後不久見一標示牌寫著「0.95 K奇萊山屋」。最後再撐過後面這段碎石坡,稜線就快到了,抬頭仰望陡峭的崩壁直插天際,真讓人望之生畏,此時太陽正逐漸西下,照在崩壁上格外炫目,看看時間及距離,應該不會摸黑了,大夥們使盡最後餘力奮力上攀,終於在1645登上了稜線。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綿延不斷的美麗草坡,伴著從東側不段飄上來的雲霧,飄飄然有如仙境,與西面上來一路巨石崢嶸的崩璧,真有如天堂與地獄一般。回想這一路的陡還真有點吃力,尤其背著重裝更是艱辛,不過心想如果選擇住成功山屋的話,雖然不必忍受此段重裝陡上稜線的辛苦,但因為這段路程路跡並不明顯,又有多處超過70度的崩壁及碎石坡,如果隔日摸早黑上稜,如果沒有熟悉路況的嚮導隨行的話,將會升高行進的危險性。

正當我們欲往奇萊山屋走的同時,即見前方草坡空地一群山友正在搭帳篷,於是向前問說山屋是否已滿,其中一位說「已經客滿了,還是趕快佔個好位置紮營吧!」,聽完我們毫不思索立即在他們西側放下背包也開始搭起帳篷,連山屋都不去了。見天色已不早,先解決最重要的燃眉之急,就是取水!我詢問大家是否有人願意陪我去溪谷取水,結果因峰仔需料理大家的晚餐,而他人又似乎累到不行,我只好拿起小背包,獨自背著十升的水袋去取水了。其活水源是在奇萊山屋下方約1 K遠的山谷底下,一路陡下再陡上來回約需費時40分鐘(不含取水時間),在已疲累一天後還得下來背這一趟水,真是榨乾了一身的餘力,尤其當背起十幾公斤重的水要爬回稜線上,真讓我爬到軟腳~

好不容易回收營地,夥伴們已快煮好晚餐了,放下水袋後,可能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加上背水回來滿身大汗,感覺全身又累又冷,所以先回我自己的個人帳內休息,到開飯時間也是只出來個喝熱湯就回營帳了。直到晚上10點多畏寒感已消失,覺得肚子很餓,爬出營帳將晚餐剩菜再行加熱來吃。可能是聲響過大,將夥伴們都吵醒了,他們也都爬了出來,真不好意思!填飽肚子後我泡茶給大家喝,一起坐在草坡上欣賞美麗星空。

今天會殺到稜線來紮營,主要也是衝著今晚是獵戶座流星雨的最大極觀賞夜才上來的。看著滿天繁星密佈,心想這麼好的能見度,肯定是精彩可期的了。才抬頭不一會兒即看到一顆流星劃過,再過不到3分鐘又來個三顆齊發,大家驚喜萬分!在一小時不到的時間中就瞧見了近百顆,尤其最令人驚豔的就是火流星了,見它在天際劃過時,明亮耀眼的長長尾巴佔了半個夜空,再緩緩變淡。峰仔和文仔不久就鑽回帳篷睡覺了,我跟賓仔在草坡那兒聊天賞流星,難得的機會當然得好好的一飽眼福,直到一點多了才知足的回帳篷睡覺,該許的願幾乎全想完,能否全部實現就看老天爺了。遠處的合歡山莊燈火未眠,遙望清境農場一帶更是燈光通明,看來今天上山看流星的追星族還真不少,不過我們能躺在奇萊稜線的草坡上無肆的欣賞,想必這才是這場觀星大戲的超級VIP上等貴賓席呵。

隔日清晨睡意迷朦間忽然聽到一些人的聲響,起床看時間已近五點,爬出帳篷正好看到許多山友走過,便與他們互道早安。原來他們是凌晨兩點從成功山屋上來的,欲輕裝攻主北峰,我們也趕緊起床整理吃早餐,隨後在0530輕裝往我們的第一個目標「奇萊北峰」出發。此時在東邊天際已露出紅光,研判應該不超過半小時太陽就會升起,大夥們戴頭燈沿著稜線而行,當走到一處開闊的稜線時,遇到一群來自「中國造船公司」的山友在此等待破曉時刻,同樣來自高雄的山友,大家彼此寒暄倍感親切。大夥們共同在稜線上一同迎接第一道曙光,我們到的時間點剛剛好,等不到五分鐘即見太陽從花蓮那一端升起,耀眼的朝陽讓大家無法直視,輝映整片奇萊草坡一片金黃,有如置身於黃金世界一般。

在飽覽美麗的日出後,大家開始再向奇萊北峰邁進,此刻遠眺前方巍峨的北峰山容,由碎岩組成的尖銳山峰直插天際,甚為峻峭,真不愧是百岳中的十峻之一。我一馬當先小心翼翼的往山頂攀登,一路都有繩索可供攀附,不一會功夫下方的夥伴人影只剩一丁點,這掉下去可不是好玩的,還是專心一點爬吧!當最後登頂那一刻,所有的疲累皆已霧消雲散。站在北峰頂遠眺周圍群峰,北邊的北一、二段及聖稜線,南邊的玉山,西側的合歡群峰,以及東面綿延的奇萊東稜盡入眼廉,目光所及幾乎可瞭望台灣百岳近半數山峰,果然是一等三角態勢,在山頂南側有著一座「王興平山難紀念碑」的牌子,頗令人噓唏。不久峰仔也上來了,趁其他人還沒上來,我們乾脆脫去衣服瘋狂的拍了幾張露點照。不久大家就接連上來的,拜天氣甚佳之福,讓我們看得無限滿足,相機從沒一刻停過,但因還有主峰的目標,怕近中午又會有雲霧的影響,於是再背起背包續往另一個目標─「奇萊主峰」出發。

在往主峰的途中又經過了我們的營地,大家稍做休息後再往主峰前進,往主峰的路途雖較遙遠,但一望無際的綿延草坡更是漂亮,一路行來清爽舒暢。看著左前方如金字塔般的主峰在蔚藍天空的襯托下,更彰顯它高聳的尊容。這片奇萊主北稜線東側的綠草坡在岳界中早享負盛名,因此每年總吸引著無數登山愛好者登臨造訪,走在這條台灣屋脊的美麗稜線,讓人完全忘了登山過程的疲累。隨著草坡的結束,最後來到一段寸草不生的碎石區,其間佈滿許多白色碎石,也是順稜而行,過了碎石區漸入主峰攻頂段,腰繞過了西側的崩壁斷崖,繞至南側方向上登,到此岔路直行為前往卡羅樓斷崖通往南峰的路,取左上登是往主峰頂,沿途都在陡峭的岩石中穿行,行走過程頗為辛苦。爬約25分終於登上山頂,山上頗為平緩,三角點位於山頂較南側,旁邊並立有一座「林翠微山難紀念碑」,看得不由得令人惋惜。

我和峰仔到達後還是沒忘記再來秀一段露點照,遠眺四周群峰雖略遜北峰所見那份壯麗感,但還是美不勝收,險峻的卡羅樓斷崖如鋸齒般延伸至南峰那頭,再接到整條能高安東軍連峰一覽無遺,要走這段路過去還是得相當的膽識與經驗才行。東望木瓜溪出海口,似乎隱約可花蓮的海岸線,北望來時路的綿延草坡,北峰已遠在稜線尾端,尖銳挺拔的傲視一方。台14甲線就劃過昆陽、合歡西側一帶群山,有如腰帶一般格外醒目,清境農場草坡依稀可見,不知彼端看綿羊秀的遊客是否也望著在奇萊峰頂的我們。

見時間已不早了,由於今日還須走回到松雪樓,無暇多貪圖美景,難得走上奇萊,又遇到這麼好的天氣,實在應該好好享受一番的,不過因行程已定,加上水已將盡,還是趁天黑前回到松雪樓比較妥當。在回營地的這一段路,正值烈日當空,曬得人有點頭昏眼花,沒想到天氣竟好到如此,都快中午了,卻還不見霧鎖奇萊,雖偶爾還是會見幾朵白雲在東邊的方向飄過,但遮蔭的時間很短,趕緊再拿出防曬油補抹一番,這麼強的紫外線曬下去,晚上就苦了!1140左右我和峰仔先回到營地,即便開始收拾裝備拔營,過約20分後賓仔也回來了,不過等好久卻不見文仔,詢問賓仔他說應該只跟他差十分鐘左右而已,但見都已12點多了,心想再不回來就要打手機給他了,終見他出現在遠方草坡步伐蹣跚的晃回來了(後記)。

1240離開稜線開始下山,在1350就下到成功山屋了,途中我想想乾脆還在成功山屋再集合與大家討論一下好了,如他們真不想今天出去,那麼我們就將裝備重新安置一下。結果即接到文仔他來電(還好手機有通)說他與賓仔今天決定走到成功山屋就好,要我們不必等他們了。聽完我隨即去查一下今晚的空床狀況,得知床位極空,因此再去電跟文仔說那我們就先出去了,請他們務必明天一早就須出來。語畢告知峰仔,我們也馬上起身下山,原本都已準備拿出茶具泡茶等文仔他們了。

回程之路還真是辛苦多了,尤其從黑水塘山屋開始一路上坡回松雪樓前的這一段路,已經走了一整天了,又得重裝爬長坡,真使出了全身僅剩的餘力。途中峰仔突然說他登山杖忘記拿,我本要叫他如不是很貴買的,乾脆就不要拿了,不過他說應該只是在不遠而已,要我先走,他便轉頭跑回去找。為了不讓距離拉太遠,我緩慢的走著,最後終於在最後1K時見峰仔追了上來,真不愧超健腳級的人物,能爬、能背、又燒一手好菜,真是全能行的登山好手。我們於1650行抵合歡山松雪樓,也正是夕陽西下的時間。見觀景台那裡都是遊客,大家都在觀賞夕照奇萊的美景,我們這兩天美麗看太多了,只想能好好休息一下。為了能舒舒服服的睡一晚,我進合歡山莊(註三)詢問是否還有床位,結果不但很空,而且連套房都有!可能今天是禮拜天的緣故吧。我們訂了通舖兩個床位,一個人480元。趕緊付了錢,到房間換下鞋子,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沖個熱水澡了。登完山能夠痛快的洗個熱水澡,真是莫大的奢侈享受呵!真可惜文仔他們無緣享受,而且山莊還供應了晚餐及隔日早餐,雖食宿條件談不上高級,但在此高海拔的山上,能夠有這樣的設施,與其住山屋比較起來,真是超五星級的了,由於住宿合歡山莊的關係,當然也就免去了紮營及自行炊煮的問題。

吃過晚餐後,我和峰仔走到外頭逛逛,今晚已起了雲霧,夜色矇矓一片,還好不是在昨天,不然這樣的天氣可就無緣看到流星雨了。夜晚的合歡山格外靜謐,冰冷的空氣,讓我們待不到半小時就開始打寒顫,見山莊屋外的溫度計顯示著「11.8度」,秋天的夜晚已有開始冬天的影子,該回房睡覺了,不知還留在成功山屋的文仔、賓仔可安否。回到通舖已見幾位同房遊客已入睡,在山上沒啥節目,大多早早入睡,與峰仔預計明一早上石門山欣賞日出,鋪上厚重的白棉被,我們也該睡了,期待明天還是好天…

……續接首頁「合歡山主東&石門山」。

奇萊山

登山口停車場整裝

於登山口合影

出發囉!

邁向黑色奇萊

沿途景觀

小奇萊前的草坡

攝於小奇萊

緩步前進

天氣真好

一路緩下的步道

遠眺奇萊北峰

路邊生長的白珠

可食,有點水梨的味道

黑水塘山屋

為行程的最低點

繼續往成功山屋邁進

成功山屋

登奇萊山最熱門的住宿點 (海拔高度約2860 M)

奇萊山屋旁的溪谷

沿乾溪溝而上

乾溪溝爬升至此右側拉繩段切入

拉繩上陡坡

成功一號堡

攝於途中展望點

一路陡上的碎石坡

越到稜線越是陡峭

碎石坡

緩步上走

抬頭仰望稜線

繞過崩壁段

通過崩壁

就快到了

終於上到了稜線

遠眺西部雲海,一切辛勞皆已霧消雲散

稜線上空地紮營

太陽西下,天邊彩霞紅透天邊

下切溪谷找水源

看著一路陡下的碎石坡,待有上去可有得爬了~

溪谷底的活水源

離稜線最近的水源地,這可是生命之泉啊!

夥伴們炊煮晚餐

晚上坐在草坡上觀看流星雨

黎明前

東方漸露晨光

往奇萊北峰

攝於北峰前破曉時分

黎明前一刻

太陽出來了!

霞光普照

奇萊美麗的日出

遠眺朝陽

甦醒中的山谷

綿延的草坡在朝陽的輝映下一片金黃

仰望奇萊北峰

北峰已在望

您看得到我嗎?

攀上北峰頂的陡坡

欲上北峰需施展「壁虎功」才行

奇萊北峰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605 公尺

百岳排名:15

遠眺秀姑巒山

前方最近的山頭就是「屏風山」

遠眺合歡群峰

合主峰

遠眺奇萊主峰

遠眺奇萊東稜

親吻北峰基石

北峰上的阿卡族勇士

攝於北峰頂

大家於奇萊北峰合影

奇萊連峰

出發吧!兄弟!

目標正前方─奇萊主峰

陡下的路一樣馬虎不得

終於下來了

回望北峰險峻的山勢

一望無際的奇萊草坡

遠處最高山頭就是奇萊主峰

稜線一景

峰仔走好快呵~

回望奇萊北峰

尖銳挺拔

平緩的稜線步徑

我們的營地就在右下角處喔,您看得到嗎?

稜線上遠眺清境農場一帶

又回到營地

先休息一下再走

走囉!

往奇萊主峰出發!

往奇萊主峰沿途美景

奇萊山屋

就在稜線東側,海拔高度約 3300 公尺

回望奇萊北峰

我與主峰

天氣好到爆

左側山頭就是主峰了

遠眺清境農場

攝於步道中

往主峰碎石區路段

綿延的碎石坡

峰仔攝於碎石區

通過碎石區,前面就是主峰了

通過碎石區,主峰在望

步道上巧遇的一隻狗

牠就跟著一些山友東奔西跑,體能一級棒!

攻上奇萊主峰

奇萊主峰頂

海拔高度:3560 公尺

百岳排名:第 20

遠眺卡羅樓斷崖

我與基石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5984

峰仔

山頂一景

親吻主峰基石

大家於奇萊主峰合影

奇萊主峰眺望北峰

下奇萊主峰

回望奇萊主峰

綿延的草坡

營地快到了

奇萊山屋旁的水源指示牌

奇萊山屋

背起裝備下山了

雲霧已籠罩奇萊北峰頂

峰仔正慢慢走在回程途中

步道旁的箭竹林

終於和峰仔回到登山口

註一:

成功山屋是由民間捐助興建的山屋,在民國89 8月間,碧利斯颱風侵台時,長庚醫院醫師陳怡傑也在奇萊段登山,在山上受困十一天,最後克服困難歸來,他的父親陳瑛洲為了感謝各界的協助救難,於是捐款建了這座山屋。

成功山屋是在原有的成功二號堡和三號堡的遺址上重建的,內採兩層式設計,可容納四十人,還有廚房設備,只是沒有電力,山屋前就可找到清澈的水源,因為成功山屋建在距合歡山和奇萊主峰之間,是山友縱走合歡奇萊段很理想的過夜處,因此自從開放使用以來,「住房率」特別高,還曾經碰過一天住到快五十人的紀錄。

註二:

「合歡山莊」民國57年建於合歡尖山南坡下,為混凝土及木材材料之平房建築,床位、餐飲、衛浴等設備齊全。
◎住宿:星期日至星期四非國定假日住宿七折優待(服務費不打折),住宿日前一個月接受預定,國定假日、連續假日及二、七、八月寒暑假全額收費,訂房專線:(04)2522-96962522-9797,合歡山森林遊樂區聯絡電話:(049)280-2732
雙床套房(3間,每間可容三人)2650/
六人通舖(5)480/人,共5
(
價格如有變動,以現場標示為準)

◎餐飲:早餐-合菜一桌500(10人份),客飯一份50
午晚餐-合菜一桌1650(10人份),客飯一份100
 

後記: 

當從主峰回到營地後,等好久都不見文仔回來,最後終見草坡上一個孤獨的人影似乎有氣無力的晃了回來,到營地後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抓起早已被峰仔喝完的水袋猛往嘴吸,哪怕就是有一兩滴也好!隨後呆坐在旁也不曉得要協助清理裝備,連話也吭不出來,看來精神狀況似乎很不理想,滿臉疲累的倦容。

我和峰仔收拾完裝備後,我隨即宣佈說:「1800我們大家松雪樓見了!」

「我可能走不到了,打算今天就到成功山屋就好…」文仔氣若游絲的說著。

「就剩這麼一點路了,況且現在時間還早,撐一下就過去了,不然我們先走出去後再回來幫忙背裝備…」我是很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今天就走出去的說著。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兩個先走,他們就到成功山屋就好,但明天希望早一點出來…」峰仔出來打圓場的說。

賓仔也說:「沒關係啦,我陪他一起走好了~

見這樣下去一定會影響到大家走出去的信心的,為激起大家鬥志,我馬上斬釘截鐵說:「不要都還沒走就先講那麼洩氣的話,反正無論如何,今天的目標就是松雪樓!」,心想原本文仔爬山就很容易有墮性作祟,如果不加以刺激的話,他肯定就不走了,原本他還說乾脆直接在稜線再住一天好了,後來我說如果要住那得換人去取水了,他才表示說說而已。其實整個行程安排也全由他安排,結果事後卻頻打折,真是可謂:「出一隻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