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山之行

時間:102年3月9~10日

地點:太魯閣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阿煒、Bryan、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屏風山」,位於花蓮秀林鄉,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縱列在奇萊北峰正脊奇來主山北峰向北延伸的支稜上;由合歡山東望呈南北橫向排列,狀似屏風,故名為屏風山。全山頂脊從北峰北鞍起南北綿長約3公里餘,尾稜止於塔次基里溪底。平頂山稜上有三座隆起,岳界以位居北端,擁有三等6378號三角點的3250公尺峰為主峰,稱為屏風山;中間高約3243公尺草原陂頭為屏風山中峰,南端擁有3183公尺獨立標高的岩石尖峰為屏風山南峰。

三峰並立的屏風山因與偉岸崇高的奇萊北峰毗臨,相對之下顯露不出山容的巍峨與險峻程度,但其橫亙如橫垣,屏障一方的獨特形勢,不僅讓它博得「百岳」的名號,更成為台灣高山的「九嶂」之一。

上次和阿煒登御油山後,他就說好久沒爬大山了,看是否要找一座百岳級的山來走一走?當下想了想,便說:「那就去屏風山好了」,因為打從前年攀登北大武山時,就約定要去爬屏風山,沒想到一拖就拖了快兩年。當申請完入山證之後,阿煒突然來電說他有位一起去聖稜線的夥伴Bryan也想參加,他曾是南搜結訓,可說是一位登山經驗豐富,資歷完整的登山好手。能有這麼優秀的夥伴同行,當然歡迎!所幸屏風山不必入園申請,於是Bryan再自行補請入山程序,與我們合組成這次攀登屏風山的堅強隊伍。

Day 1

清晨0530先到楠梓交流道下的少年法院旁接阿煒及Bryan,再行駛國道一號北上。途經霧社時做最後補給,大約十點左右即已抵達大禹嶺。我們先在大禹嶺吃過午餐再出發,整裝時一位在附近清掃環境的清潔工看我們要去登山的樣子,便問我要去爬什麼山?我們說屏風山,他熱心的告訴我們屏風山的路況,並提供許多寶貴的山訊及登山經驗。沒想到這位原住民清潔隊員,竟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登山前輩,早期也曾當過一陣子的高山嚮導,爬過不少山,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呵。離開前他熱心的為我們祈福,讓我們對這趟屏風山行增添無比信心。

屏風山登山口就位於大禹嶺台八縣旁,「勝財興」飲食部對面。我們在1051正式出發,從登山口開始就是一路下坡,直下切到塔次基里溪支流,下降約225公尺。路旁兩側有許多咬人貓,行走其間需多加留意。到達溪底之後,因步道在對面,需踩著石頭過溪到對岸,然後開始沿著狹窄的步徑腰繞而行。這段路可說是屏風山最危險的路段,左側是斷崖,右側是岩壁,雖然沿途皆有繩索可供攀附,但曝露感頗大,行走其中如臨深淵,需靠緊岩壁,小心慢行。 

今日天氣甚佳,午後的陽光燦爛無比,仰望畢羊稜線的鋸山連峰,巍峨聳立在湛藍的天空下。下切途中經一處木質電線桿,很好奇為何這裡會有電線桿?猜想應該是以前採礦時期所設。在1234終於下到鐵線吊橋,橋下為塔次基里溪,嘩啦啦的流水聲,迴盪在整個山谷間,相當悅耳。這裡也是此行的最低點,海拔高度大約1975公尺,從2565的大禹嶺下到這裡,共下切了590公尺,回程時這段路將會是一番艱辛的考驗。

過吊橋後一小段上坡約五分鐘即可抵達吊橋營地(又稱溪畔營地),此營地頗為寬平坦廣,又有充足的水源,可說是很理想的營地。因時間尚早,我們在吊橋營地拿出茶具泡茶大休一番,享受一下片刻的悠閒。因擔心今晚紮營的合歡營地水質不佳,在臨走前順便再裝一些水帶走,以備不時之需(後來發現是多慮了)。

泡茶休息了近一小時,體力恢復了不少,再度背起重裝繼續朝合歡金礦營地前進。從吊橋至標高2350公尺的合歡金礦營地,距離約4.5K,爬升高度大約只有375公尺,可說是屏風山全程路況最優的路段。除了幾處稍陡的陡坡之外,大部份都走在寬闊的樹林中,尤其行走在五葉松木林間,踏著松針鋪地的柔軟步徑,真是輕鬆自在。松林營地就位於這片廣闊的松林間,從吊橋營地至此大約30分鐘,營地平坦又避風,算是頗為理想的紮營地點。只是資料上說這附近有穩定活水源,但我們在附近找了一下,只發現在過營地後續行約30公尺處有一鋁臉盆的不穩定水源(或許雨季水量會大一點吧)。

後半段路況稍轉陡,途經瘦稜、雜木與五葉松混生林等等。長長的一段腰繞之後,在1532終於抵達今晚的紮營地─合歡金礦,從登山口至此大約走了7.8K。早年這裡原本有一間木造屋,是昔日採礦工人的工寮,目前已完全拆除,僅剩幾片零星的木板而已 (附註)。山友來此,就以木板鋪地,將帳篷搭在木板上。當我們抵達時,發現已有一頂營帳在此,但卻沒見到人,研判可能是登頂去了。

大夥們馬上卸裝整理營地,帳篷搭好後,阿煒負責炊煮晚餐,我和Bryan則找水源去。第一水源就在營地續往前續行約三公鐘處,水源前的下切很陡,需拉繩下去,下去後往右上方上去就看得到。左前方深谷中溪水聲隆隆作響,但並非取水之處。拿著容器在碎石累累的邊坡上裝水,水量不大,但確是穩定乾淨的活水源,早知道就不用那麼辛苦從吊橋那裡背水上來了…。

黃昏時刻天空依舊沒有一片雲朵,金黃色的陽光照著對面高聳的屏風山,雄偉山容讓人有高山仰止之感。炊煮晚餐同時,一位山友從屏風山下來,他還有三位夥伴在後頭。果然另外那頂營帳就是他們的,他們今早十點多即已來到合歡金礦,搭好帳篷後隨即攻頂去。第一天就攻頂,然後明天睡到自然醒再直接下山,不一樣的行程安排。

晚餐阿煒為我們準備的是羊肉火鍋,菜色太豐富,吃到撐還吃不完,留著明天再繼續吃。稍晚又上來一位年輕山友姓何,今天獨自從台中騎機車上來,知道我們也是明天要上屏風山,便相約明`日同登。何先生也是喜好攝影之人,晚上繁星滿天,即見他拿出相機腳架拍星軌。我也技癢拿出相機跟他學習拍攝要領,何先生主動幫我設定及對焦,實在是位樂於分享又熱忱的人。

隨著入夜後氣溫驟降,阿煒從傍晚就一直在觀測氣溫,從十三四度,一路像溜滑梯似的,直降到僅剩六七度。今晚星空燦爛,忽見一道光線在羊頭山方向劃過,哇!流星!當下不由得發出驚呼。馬上內心許下願望,希望讓我們這次屏風山之行能夠順利平安,並祈求好天氣繼續保持下去。拿起手機發現竟然有訊號,於是打個電話跟家人報平安。八點不到大夥們都鑽進帳篷就寢去了,要不是明天得早起攻頂,實在很想多欣賞一下這美麗的星空,看來明天一定是個好天氣。

Day 2

清晨二點四十分左右即起床,大夥們整裝並簡單吃一下早餐,於0328離開合歡金礦營地,朝屏風山山頂出發。約三分鐘來到昨晚取水的第一活水源處,先小心翼翼下切後,到對面細碎石坡再拉繩陡上。行約10分鐘經第二水源,可能是太久沒下雨的關係,該處水源僅剩伏流,不過再往前五分的第三水源水量就比較大一些。從第二水源開始大多是腰繞路徑,一直來到最後水源區。我們於0353行抵最後水源,這裡也是合歡金礦至屏風山頂途中最大的活水源,為塔次基里溪上游,上面還有一道瀑布垂掛其間,大老遠就能聽到隆隆的流水聲。摸黑夜登無法一窺飛瀑之美,小心踏過石頭過溪,待回程再好好來欣賞。

過最後水源後開始一路陡升至稜線,這也是今天最具挑戰的路段。一路拉繩不斷,陡坡連連,還有多處90度的岩壁,攀爬過程喘如柴犬,又累又爽!何先生腳程快,體力過人,利用我們停歇休息時獨自先行。隨著高度的爬升,慢慢的已 能看到對面合歡群峰間台14線的燈火。此刻天空已逐漸由黑轉為靛藍,合歡群峰清楚可辨,心中大喜!這麼好的天氣,今日大景可期。

到後面越來越陡,0540抵達碎石坡,過此碎石坡意味著稜線已不遠。繼續拉繩上攀,於0605終於擺脫陡坡的考驗,登抵稜線的三叉路。此處海拔標高3250公尺,從合歡今礦至此,爬升約900公尺,其中過最後水源 就一路陡升770公尺更是磨人~。三叉路往右是奇萊北的路線,左才是往屏風山三角點。當登上稜線那一刻,正好趕上屏風山的日出秀。橙紅色朝陽在太魯閣大山方向升起,耀眼的陽光將屏風山東側草坡,染成一片金黃。大夥們看得驚呼連連,一切的辛勞早已被陽光給蒸發,剩下的只有苦盡甘來的喜悅與滿足。

望著綿延的箭竹草坡,令人心曠神怡!沒想到難纏的屏風山也有如此柔美動人的一面,算是對通過無數險阻考驗,堅持到最後的岳人一點獎賞吧。隨著陽光普照,清晨的寒意一掃而空,踩著愉悅輕快的腳步,繼續朝三角點邁進。眼前屏風山的左後方就是無明山和中央尖山,雄偉山容令人神往。途經心形看天池時,忽然覺得池面紋路怪怪的?走近一看「哇!快來看,池面結冰了耶!」,我驚呼大家過來。阿煒還把手套丟向池中,整隻手套掉在冰上動都不動。後來拿起登山杖敲擊池面,只聽到清脆的喀喀聲響,池面結冰完全無碎裂,看來冰應該結的蠻厚的。

順著草坡往三角點續行,右前方可見屏風山頭,不過三角點還在那些山頭的最後面。途中展望奇佳,美景連連,北可見無明山和中央尖山雄偉的崩壁,南望奇萊北峰,峰頂如戟插天。向東連接,奇萊東稜由南向北依序為太魯閣大山、帕托魯山和立霧主山,以及座落在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七雄等名山皆羅列在前。而距離三角點前約50公尺處,有一眺望合歡群峰之絕佳展望點,除了合歡群峰之外,甚至連更遠的聖稜線及雪山西稜皆清楚可見。

0708終於順利登上海拔3250公尺,百岳排行六十的屏風山,從合歡金礦至此,大約走了4.2K。三角點位於樹林當中,周圍並無展望,靠近三角點前的路徑有點混亂,穿行在 一人高的箭竹當中,好像都是路,不過並不會太難找。我們在三角點待了半個多小時方才下山,再度回到稜線的草坡時,太陽已高掛,藍天下的群峰更青翠了,讓我們有點捨不得下山去 ,畢竟也是千辛萬苦才爬上這邊的。來日有機會再訪屏風時,不知能否再遇上這麼好的天氣。

下山方知凌晨摸黑上來的陡峻,幾乎都需拉繩倒退著下去。山路雖險,但沿途茂密蒼翠美麗的鐵杉林,讓人驚嘆之餘,多少也舒緩一下陡下過程中緊繃的神經。途中忽然見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男性山友上來,步伐穩健,不急不徐的往上爬,一問之下,原來是來單攻的。見他年事已高,卻還有如此過人的體力,真叫我們欽佩不已。

回程何先生跟Bryan走得飛快,一路都沒看到人,直下到最後水源,方見他們已在那裡休息多時。今早摸黑經過時還無緣一窺美麗的溪谷風貌,馬上卸背包拿著相機來捕捉。冰冷的溪水在岩石間湍急的流動,清澈見底,讓人忍不住想下去沖個涼快!坐在巨石上,望著投射入溪谷間的陽光,耳邊聽著溪澗發出的天籟,深感爬山人的幸福~

離開最後水源,路徑轉趨合緩,不然從稜線一路下來,煞車皮都快冒煙了~。在1020終於回到合歡金礦營地,昨天攻頂的那一隊已下山了,現場只剩下我們及何先生的帳篷。大夥們趕緊將裝備收一收,阿煒也順便炊主午餐。我們將昨天沒吃完的火鍋再加熱,順便丟幾包泡麵下去煮,並請何先生不用煮了,跟我們一起吃就好。 我們四人將整鍋的雜菜麵吃到連廚餘都沒留下,算得還真巧。

餐畢,體力也恢復了不少,於1140離開合歡金礦營地。下午天氣依舊晴朗,經松木林時,松針覆地的柔軟步道,與上稜線的陡峻崢嶸真是差很大, 這種路走再遠都不覺得累。一路無休,行約一個多小時,於1245下到吊橋營地。在此休息15分鐘,準備迎接今日最後的終極考驗。因為過吊橋回大禹嶺的這段爬坡,可讓許多山友吃足了苦頭。

1300起身續行,15分鐘後經木質電線桿,步道一路爬升。在我們緩慢的行進當中,忽見去單攻的那位山友已經下來了,速度之快,令我們詫異不已!除了佩服之外還是佩服~。小心翼翼橫越過幾段危險的腰繞路段後,我們在1433來到塔次基里溪支流,再休息15分鐘。因為過溪後,就是最後的一段爬坡,到大禹嶺還有225公尺,爬上此坡就可以高唱凱歌。

過溪後大家不發一語,埋首苦爬,每個人都恨不得趕快結束最後這段體力與意志力的煎熬。難怪爬過屏風山的人都覺得屏風難纏,倒不是因為山高路遙不好爬,而是耗費好大力氣登頂後, 還要擠出僅存的餘力爬回大禹嶺,尤其是重裝…。行程終點的艱辛就很容易讓人烙下一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屏風山挺硬陡的。

爬了45分鐘,終於返抵大禹嶺登山口,苦盡甘來的喜悅,至此才完全釋放,尤其看到登山口旁那棵開滿花朵的山櫻花,整個心情都隨之飛揚了起來。此行真感謝老天爺賞臉,給了兩天好到爆的天氣,讓我們有幸飽覽屏風山之美,真是好生滿足。屏風山單程約12K,許多山友會採取一日單攻的方式往返,雖然不用背重裝,但也比較無法真正享受悠遊山林的樂趣。而兩天的安排雖然時間較為寬裕,不過得背重裝上山,如何取捨與安排,端看個人喜好與追求的目的,再評估腳程與體能狀況做決定囉。

來到隧道口停車處,正好一隊單車友在此休息,他們從花蓮太魯閣騎上來,打算等一下繼續沿著台14線往西部方向下去,真是好熱血的一群人。他們也好奇的問我是去爬哪座山?邊說我邊指著攤販區後方那宛若屏風的山峰,沒想到他們其中一人也爬過,直呼硬陡…。

不久夥伴們都順利返抵大禹嶺,卸下沉重的裝備,稍事換裝一番,順便在離開前,到對面飲食區買了幾顆高麗菜及大白菜。車行往合歡山的路上,何先生的機車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我們彼此揮手道別,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再同遊山林。途中也遇到正奮力往合歡山騎的那群單車友,我們搖下車窗振臂高呼為他們加油打氣!因為熱愛戶外活動與大自然,讓人與人之間不再有隔閡,只有無私的分享與一顆充滿熱血的赤子之心。

行駛在台14線,回首再望屏風山,身體雖疲憊,內心卻滿是歡愉與滿足。清涼的風撩起沉澱許久的年輕歲月,不由得憶起早年救國團的首民歌當風劃過屏風山─「從屏風山背後吹來的風,交織成雲煙;而輕輕劃過立霧溪水面,激浪花拍岸邊;負載著一身迷濛水氣,不捨的飛上了天;啊載得動的就是雲化的海,載不動的是思念。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思鄉就更強烈;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只剩屏風山綠依舊……」。

武嶺眺望合歡東峰

武嶺眺望奇萊主北

往清境農場方向眺望

迤邐在層峰間的台14

合歡山莊前停車場

眺望中央尖山

眺望屏風山

抵達大禹嶺

車停大禹嶺隧道口旁的停車場

合歡隧道口的原住民背鹿雕像

屏風山登山口

屏風山登山口

步道一景

一開始就一路下切

步道旁的咬人貓

沿途展望

塔次基里溪支流

塔次基里溪支流一景

步道在對岸左上

溪谷景觀

溪谷景觀

過溪後的步道上切處

驚險的獨木橋

木梯

步道一景

途中仰望畢羊鋸山連峰

步道一景

鐵線吊橋

鐵線吊橋

攝於鐵線吊橋

阿煒與Bryan攝於鐵線吊橋

吊橋上俯瞰塔次基里溪

鐵線吊橋上方的吊橋營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松林步道

步道一景

松林營地

松林營地旁的水源

步道一景

阿煒&Bryan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仰望屏風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合歡金礦營地

合歡金礦營地的土地公廟

我們的營帳

合歡金礦營地旁的水源

合歡金礦營地仰望屏風山

阿煒在炊煮晚餐

我們的晚餐

晚上的星空

破曉前的合歡群峰

拉繩攀岩

(回程所拍)

拉繩攀岩

(回程所拍)

拉繩陡上

(回程所拍)

步道一景

(回程所拍)

拉繩攀岩

(回程所拍)

拉繩陡上

(回程所拍)

一路陡上

(回程所拍)

右有斷崖標示牌

(回程所拍)

步道一景

碎石坡一景

(回程所拍)

稜線在望

(回程所拍)

步道一景

(回程所拍)

這裡上去就是稜線三叉路口了

(回程所拍)

稜線上觀日出

朝陽在佐久間山後方昇起

日出一景

稜線眺望3505

攝於屏風稜線上

日出一景

遠眺中央尖山與無明山

耀眼的朝陽

奇萊東稜的晨光

攝於稜線上草坡

稜線上草坡合影

稜線上草坡遠眺無明、中央尖

往屏風山主峰前進

屏風山

眺望雪山西稜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雪山西稜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箭竹草坡

結冰的心形看天池

結冰的泥土

阿煒將手套在結冰的池面上

登抵三角點

屏風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243公尺

百岳排名第60

基石編號:6378

於三角點合影

稜線草坡上眺望奇萊北峰

眺望合歡北峰

眺望合歡主峰()、合歡東峰()

眺望合歡群峰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眺望雪山西稜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眺望奇萊北峰

眺望太魯閣七雄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眺望奇萊東稜

感謝輝哥指點山頭

眺望奇萊北峰

眺望中央尖山

遠眺帕托魯山

遠眺立霧主山

步道一景

大樹頭

步道一景

陡下

步道一景

蒼翠的鐵杉林

步道一景

走在鐵杉林中

途中展望

陡下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阿煒拉繩下切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最後水源

最後水源

攝於最後水源

最後水源

最後水源

最後水源

溪谷中的展望

眺望合歡北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松蘿垂掛

第三水源

第三水源

乾溪溝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第一水源

通過第一水源

陡峭的第一水源邊坡

回到合歡金礦營地

合歡金礦營地的展望

離開合歡金礦前留影

與何先生一起合照

再見了!合歡金礦營地!

途中展望

松林步道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塔次基里溪

鐵線吊橋

木質電線桿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木梯

塔次基里溪支流

塔次基里溪支流休息

準備迎接最後一段上坡

天氣依舊晴朗

夥伴們正在通過塔次基里溪支流

步道一景

沿途景致

爬上大禹嶺的陡坡

登山口下方的鐵皮屋

看到這房子表示登山口已近

接上水泥路

終於抵達登山口

登山口的山櫻花

大禹嶺停車場眺望屏風山

合歡山觀景台眺望奇萊北峰

合歡山觀景台眺望屏風山

合歡東峰下的冰柱

附註:70年代時的合歡金礦工寮還大致完好,聽說過去是遠東金礦的工寮,以粗大的原木架築而成。工寮內有炊具,約可睡三十人左右,(照片摘自上河台灣百岳全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