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雨直下的排雲山莊之行

時間:97年11月8~9日

地點:玉山國家公園

參加成員:我、二弟、峰仔、文仔、賓仔、華興、敬順

參考地圖 - 上河高山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這次的玉山行真是一波三折,打從五月份就開始送件抽籤,連槓八次終於讓我給抽中排雲山莊床位,原本9/27~28就要成行了,無奈碰到今年最強的強烈颱風薔蜜來攪局,只好被迫取消。事後捲土重來再重新送件抽籤,總算老天爺憐憫我們的處境,這回只槓了兩次就被我給抽中了,只不過這回抽到的是營地,需自備帳篷~,雖不滿意,但也只能接受了…。自組隊本來裝備就以不少,加上這次玉山行新手就佔了一半,再背帳篷上山的話誓必會很辛苦,為能讓大家能有個比較輕鬆的玉山之旅,於是透過好友大佐的介紹,替我們安排了排雲的營帳事宜,總算解決了住的問題。

週五晚上下班吃過飯就與二弟驅車前往載峰仔、賓仔,由於還有裝備要載,特別開了二弟的4WD休旅車去,空間夠大好裝載。與文仔及堂弟他們約好2000在東山休息站會合,再一同前往塔塔加。行駛台18線時,因之前的颱風導致八掌溪的五虎寮橋被沖毀,故改走替代道路過去。不過接回台18線時卻發現斷橋方向一樣有來車,難不成橋已通?心中的疑惑待回程時再來求證一下了。

今晚雖天空雲層蔽月,但好在道路並無被雲霧籠罩,視線還算清楚。來到上東埔停車場已近23點,大夥們一抵達後找處空地便開始將帳篷搭起,外頭溫度雖低,但窩在睡袋裡倒一切還好。當初得知抽中玉山時,第一時間就馬上打電話去東埔山莊預定床位,怎知得到的訊息是已客滿,只好在登山口紮營將就一下。寒夜中只記得一群飆車族到此一遊,喧鬧的引擎聲擾人清夢,還好並沒逗留太久~

清晨五點大夥們就起床收拾裝備,順便把公裝、公糧分配下去,六點過後先前往玉山登山口的警察小隊繳交入山證,並等候接駁車。等待時夥伴敬順的大背包卻發現背帶斷掉了,這真是挺棘手的事,如果背包無法背的話,那怎麼上玉山呵?大夥們趕緊想法子讓他能背才行,好在經過一番研究,用一條魔鬼沾固定後,總算勉強可背,希望別走到一半斷掉才好…。接駁車的錢每人一百元,來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已經有一支隊伍的山友再此熱身正準備出發。正當我們在整理裝備同時,天空竟然開始飄起了雨絲,大夥們趕緊先將雨衣穿上再啟程。陰霾的天氣讓我對未來的行程頗感憂心,只祈求老天爺別變天的好。

大家於七點整陸續上路,成群的山友在山徑間形成一道長長的人龍,蔚為奇觀,可見玉山熱門之程度。一開始緩步上升,這次我們的七位成員中新手就有三位,他們以往大多只有運動習慣,對於登山可說是陌生的,更何況今天要來攀登的是台灣的第一高峰,所以一路不斷提醒著他們注意呼吸及步伐節奏,並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況。沒想到就在1.2 K左右發現敬順似乎臉色不大對勁,步履變得有些蹣跚,走沒幾步即停下來休息!我立即上前關切其狀況,他表示從未沒背過這麼重的裝備登山,加上修復的背包實在難背,休息一下就好了!我心想這裡才1 K多而已,如果在這邊就掛了,那麼後面如何走得下去?趕緊以無線電呼叫文仔他們於孟祿亭等候,準備分攤裝備。隨後華興表示乾脆他跟敬順換背包好了,他的應該會比較好背~,對換後敬順果然重展笑顏,直說「這個真是好背多了!」。敬順本身沒有背包,斷掉這個是跟華興借的,哪知這個舊背包就在本次玉山行陣亡了…。

行約五小時方才抵達今天的宿營地「排雲山莊」,見時間正好剛過12點,途中分別只在孟祿亭、前峰等山口、西峰觀景台及大峭壁休息過。從山莊的人數看來,我們算是今天較早抵達的隊伍。趕緊尋找營帳的聯絡人松鼠,沒想到小松沒遇到,卻是西瓜和我接洽,管他是松鼠還是西瓜,反正有得住才重要!經過西瓜的熱心幫忙下,總算喬出兩頂六人帳給我們,對我們七人來說,算是挺寬敞的了。睡帳篷最大的好處就是完全不擔心受到他人的干擾,也不會吵到別人,少人睡大帳篷空間又寬敞,睡眠品質可說一點也不輸住山莊。

大夥們分別將裝備放入帳篷內方才開始午餐,「啥?限水?」有沒有搞錯啊?排雲還限水,這還得了!經莊主告知說由於近日來久旱少雨再加入水管結冰,水資源有限,所有要限水,目前聽說圓峰營地已沒水了~。前往水塔一探究竟,發現水是有,不過水龍頭卻是被鎖起來,經反映後還是有開給我們使用,但一直提醒我們得節約用水才行。午餐後特別拿了一個臉盆先去裝滿水,深怕到時候真無水可用,那可就不好玩了…。

午餐過後不久突然下起雨來,大夥們趕緊紛紛躲回帳篷去,本想大概下個一、兩小時就會停了,哪知這一下不得了!竟下了兩天…。本來計劃打算下午前往主峰頂看日落的,一場雨打亂了大家的行程~。望著灰濛濛的天空,雨勢忽大忽小,就是沒有停歇跡象,這樣一來也用不著限水了~。一整個下午哪裡都不能去,就窩在帳篷內,只能聊天、睡覺、聽雨聲,啥都不能做~,偶爾看到幾隊山友狼狽的上來,從他們的臉龐隱約可看出對這鳥天氣的無奈…。

睡了一下午,入夜後氣溫驟降,陰雨綿綿的天氣,更讓人覺得又濕又冷,全身都不舒服。該是吃晚餐時間了,只聽到觀光團的登山隊領隊吆喝著「開飯囉~」,端著碗就有一頓豐盛的晚餐享用,還挺令人挺羨慕的。我們這種自組隊沒起來煮還真沒得吃,最後還是爬出帳篷炊煮晚餐去。晚餐煮了一大鍋麵,雖不是很豐盛,但大夥還是吃得津津有味,唯峰仔似乎高山症發作,一直沒什麼味口,只吃一碗就回去睡覺了。飯後本來要泡個茶的,不過大家一吃飽都跑回去帳篷,加上雨下不斷,實在也沒那心境,只好回帳篷睡覺,期待明天雨能停歇。

晚上從收音機裡聽到因鋒面過境,這兩天全台都會有豪大雨,尤其山區雨勢將更大,聽得心都涼了~。好不容易抽到玉山,怎麼會遇到這樣的天氣?之前已被颱風打掉一次了,沒想到順利上了山卻遇到鋒面過境!大夥們開始討論著明天的行程怎麼排,最後決定,如果明天凌晨兩點還再下雨的話,就等到天亮起床再出發,如果天亮後雨勢還是很大,再來決定是否要繼續攻頂。

營帳裡反潮嚴重,裡外到處濕答答的,讓人很不舒服~,已經睡了一下午了,這一晚更顯得特別漫長。整晚就在睡睡醒醒之間渡過,只記得在2200~2400左右雨似乎有停歇,但好景不常,凌晨後雨勢又逐漸加大,直到天亮從未停過。清晨冒雨前往廚房炊煮早餐,從其他隊伍領隊中聽到原來今早都沒有任何隊伍上山,他們大多打算吃過早餐後就要下山了。我逐一詢問夥伴們是否有人要攻頂,如果有的話,我願意餐後就帶他們上去,無奈大家的鬥志似乎被這折騰兩天的雨給澆熄了,沒有一個人願意上去。為顧及全隊的安全與意願,我也不好意思強迫大家,只好取消攻頂計劃,吃過早餐後即打道回府。

八點整離開了排雲山莊時,整座排雲的山友大多已下山,我們算是最晚離開的隊伍了。第一次上了排雲沒登頂,心中滿是遺憾與落寞,不過比起二弟他們,我們還算幸運多了,因為我的前兩次玉山行皆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相對於首登的二弟、華興和敬順來說,心中的失落感可想而知。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上到山頂看到的確是霧茫茫一片,而且還淋的一身濕,那可能心情也好不到哪裡,反正山永遠都在!以後利用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再來,方能充分感受到站在全台最高峰的那種驕傲與震撼的感動。

下山的路上大家只是趕路,並無多言,細雨下遠處山巒雲霧裊繞,有如潑墨山水一般的景致,雖是雨天,但仍有一份矇矓蒼茫之美。來到西峰下觀景台,正打算在此歇息一下時,前面的文仔及二弟說「別上去了!上面已沒位置了~」,沒想到觀景台內已被山友給佔滿,我們只好被迫再往前推進。行到一處稍寬闊之處,大夥們將就著坐在濕淋淋的地上休息,一開始就連趕3.5 K的路,至此才稍獲喘氣。

哪知剛坐下沒多久,即見於西峰下觀景台休息的一支龐大隊伍正好離開經過,其成員穿著看來就知道是一般觀光團的遊客,速度極為緩慢。心想要是走在這支隊伍後面,不知要走到何時才出得了登山口,於是我們隨之起身連忙跟上,再逐一超越他們的隊伍。好不容易超過第一支隊伍後不久,又遇到一支,這些大概都是在排雲山莊吃過早餐後就下山的隊伍。

狹窄的山徑上超車也有相當的危險性,有經驗的領隊見後面有隊伍要超過他們,便會要求隊員讓到一邊先讓我們通過,然而並非每一隊皆如此,有的走得慢有無讓路之意,要超越的話就得靠一些技巧了。途中為了超車,二弟跟文仔就因踩到濕滑的木棧道邊緣,不慎滑落邊坡!幸好箭竹卡住,只有文仔手掌被箭竹割傷,並無大礙,如果那邊坡是斷崖的話,那後果可就不堪設想了。

不敢稍有停留,一路直趕到前峰登山口前,又發現了一支龐大的隊伍在前,這是今天遇到的第三支隊伍了,隊伍拉得頗長,要超越的話除非人家讓路,否則很難超得過去。行至孟祿亭這支隊伍正好停下來休息,峰仔見狀馬上問我說「超車否?」,我一見機不可失,當下馬上說「超超超…」。夥伴們一路從排雲下來都沒什麼休息,而且都還重裝,頗擔心新手們會受不了!於是詢問旁邊的敬順可否有問題?如果不行的話,可以休息一下沒有關係。只聽他說「還好啦~」,為配合趕路,一路上毫無怨言,真是辛苦了這幾位首次跟我們上山的新進夥伴。

原定計劃休息點「孟祿亭」無休後,馬上用無線電告知後面的賓仔、文仔最新狀況,請他們加快腳步跟上大家。最後在距離登山口約1公里處,終於追上了今天最早下山的隊伍。我們在1045左右回到了登山口,正好一部接駁車剛載了人要下山,並說如果我們到齊了,等下一趟就載我們。從排雲山重裝下來只花了兩小時45分,這是來玉山最快的一次了!其實會那麼急著趕下山,最主要還是天雨全身又濕又冷,大家只想趕快回車上換乾衣服,即使已疲累不堪,但還是咬緊牙關硬撐。不然光看沿途這幾支龐大的隊伍,等出了登山口,不知還得等多久才輪得到我們上車呵!這種濕冷的環境,實在沒有人願意在山裡再多待那麼一分鐘。

終於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巧合是今天現場適逢南投縣政府舉辦「2008玉山高山馬拉松,挑戰東北亞最高峰」活動,整個停車場人山人海,到處停滿各型車輛,難怪剛剛在塔塔加鞍部登山口有看到一些選手在跑步。真佩服這些參賽的選手,在這種高海拔的環境,又遇到這麼惡劣的天候條件下,竟還能無畏風雨,向自我的體能極限來挑戰,其堅忍不拔的精神,真令人敬佩!

該活動區分為「健康組」及「挑戰組」,參賽選手從都是從海拔2659公尺的上東埔停車場出發,沿台21線跑到海拔2310公尺的夫妻樹折返回上東埔停車場,全長12公里。挑戰組選手則繼續轉經塔塔加登山口,上坡跑到最高點2862公尺的鹿林前山天文台,再折返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全長21公里。其挑戰組冠軍竟然只花2小時20分左右的成績即跑完全程,心肺功能之強大,令人咋舌!

離開時因車後被其他車輛給擋住,折騰了好一會兒才脫身。大夥們決議中餐就到中埔吃,原本該是晚上才吃的慶功宴因下山提早而改成中午舉行。順著台18線來到五虎寮橋前我才發現,原來旁邊已搭建了臨時便橋,難怪前晚上來時不見其他車輛行駛替代道路~,心中疑惑總算得解。來到中埔交流道的餐廳已過了中午用參時間,只剩我們一桌,這餐慶功宴雖少了登頂的喜悅,不管怎樣大家都安全下來了,也算是別具特色的排雲山莊兩日遊,讓大家有個難忘的回憶。相信這次的活動也讓大家學到許多難得的經驗,這些經驗使我們更能體會出山區氣候的變化與無常。從事任何戶外活動,一切還是以安全為最大考量,唯有秉持一顆對大自然誠敬的心,相信大自然將會用燦爛陽光般的校顏迎接我們的。玉山!咱們就下次見囉!

夜晚抵達上東埔停車場紮營

清晨整裝出發

遠眺大塔山、塔山稜脈

塔塔家警察小隊

繳交入山證

等候接駁車

登山口合影

與二弟合影

遠山景致

通過崩塌處

步道一景

蜿蜒在山腰間的楠溪林道

遠山景致

鹿林、麟趾山

二弟攝於步道間

孟祿亭

步道旁的廁所

廁所還有地址喔!

排雲88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遠山景致

遠眺小南山、南玉山稜脈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攝於步道間

玉山前峰登山口

走在木橋上

尼泊爾籟簫

(玉山籟簫)

步道間合影

鐵橋一景

攝於橋上

木棧道一景

雲霧中的小南山

步道旁的鐵杉

木棧道一景

木橋一景

山壁的巨石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西峰下觀景台休息區

雲霧裊裊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軀幹曲折兮美的鐵杉

鐵杉

大峭壁前合影

大峭壁

二弟攝於大峭壁

步道一景

排雲到了!

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內的床舖

我們住的是帳篷

營帳內觀雨

廚房炊煮晚餐

堆在廚房的睡袋

我們的晚餐

廚房一景

攝於排雲山莊的大廳

下山前於排雲山莊前合影

再見了排雲!

再見了~帳篷!

雲霧裊裊

有如水墨畫般的景致

雨中行

步道旁休息

步道中拖著長長的人龍

返抵登山口

與峰仔合影

中埔慶功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