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大山

時間:107年1月21日

地點:南投縣信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上河百岳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郡大山標高3265M,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山頂有顆編號1694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及一顆山字型三角點基石,位列台灣百岳排行第54號。三年前首度要來爬這座山時,因車在高速公路半途變速箱損壞,只好取消行程,搭火車回家。直到幾個月前跟文仔聊起問說想爬郡大山否?又再度興起造訪此山的念頭。不過每次到出發日,碰到的天氣都不是很好,一次又一次的取消,直到這禮拜,終於順利成行。

這次行程也是約的突然與倉促,因為週六就有一場路跑活動,沒再安排其他行程,忽然文仔提起,查一下天氣發現週日天氣大好,於是就這麼出發了。所以驗證了一個現實,就是再怎麼安排與規劃,完成夢想中的計劃,往往就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出其不意就給它完成了,真可謂計劃趕不上變化呵~

一早四點從高雄家裡出發,7點抵達郡大管制站後,投下入山證便驅車進入。自從去年11月份管制哨撤除之後,改在23K的林務局望鄉工作站登記即可,對山友來說方便了許多。去之前一直想像郡大林道有多麼顛簸,開進去後發現倒還好,主要是沿途層巒景觀夠吸引人,讓我們忍不住停下車來拍照。目前的水泥路已鋪設到20K左右,不過落石段還是不少。來到22.7K處的望鄉工作站,向工作站人員完成入山登記之後進入,直到0855才終於來到32K處的郡大山登山口。抵達時登山口時工寮周圍已停了好幾部4WD廂型車,看來今天來爬郡大山的人還真不少。

0906整裝出發,一開始就是先陡上望鄉山,步道兩側盡是筆直的人造林木。一開始為了趕過前面的登山團體,步伐有稍快一些,以至爬約20分即聽見文仔說喘不過氣來,先讓他歇息一會後再繼續前進。爬約40分鐘左右抵達望鄉山山頂。望鄉山海拔高度3007公尺,山頂有中央氣象局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測系統,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

過望鄉山之後步徑時而穿梭在箭竹海中,時而入林,隨著不斷翻越前面的假山頭,展望也越來越佳,走在稜線的箭竹草坡上展望更是無限好。1020左側展望點可見金子山、西巒大山,亦能眺望更遠的中央山脈。一段手腳並用的陡坡後上到郡大山北峰,郡大山北峰海拔3241公尺,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山頂無基石亦無標示,山頭也不明顯。北峰展望甚佳,此處郡大山主峰已在望,俯瞰陳有蘭溪沿岸山巒風光,腳下的東埔溫泉區清楚可見,讓相機快門一刻都停不下來。

過北峰後下坡續行,穿越過樹林及箭竹林,途中還經過一處看天池。登頂前的步道中,雖有幾處倒木橫躺其中,但不大妨礙通行。費時約三小時終於登上海拔3265公尺的郡大山山頂,抵達時已有一大群山友在此,山頂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可見得此山熱門之程度。今天天氣頗佳,整個西半部山景一覽無遺,玉山群峰、阿里山山脈一帶盡收眼底,加上白雲襯托其中,更顯山岳之壯麗。東側中央山脈八大秀一帶名峰則大多半遮在雲層當中,隨著雲霧游移忽隱又忽現。

站在郡大山頂的凸岩上,張開雙臂擁抱群山,聽著山風在耳朵旁呼嘯著,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此刻對登山者來說是最享受的,一大早披星戴月出門的舟車勞頓及爬山過程中的疲憊感,瞬間就獲得解放。我們在山頂用完餐,待了約一小時才下山,感謝老天爺給了這麼好的天氣,讓我們這趟郡大山之行可說是滿載而歸。

下山過程中,文仔說他的腳似乎有快抽筋的感覺,經過幾次休息仍未見舒緩。欲幫他分攤裝備他本來一直不肯,到後來還是把他的單眼相機接過來背,少了相機後,文仔的步伐便有了顯著改善,在1500我們便返抵了32K登山口。登山口的幾位接駁車駕駛見我們下來,馬上過來問我們說有沒有看到他們的人?我們說都在後面不遠,應該都快下了,想必他們在這裡等了一天可能都希望能早點下山吧。

卸裝後驅車離開,一日從高雄來單攻郡大山,開車的時間果然大過爬山多很多,本以為如果下山時間尚早的話,欲安排前往風櫃嘴賞梅,此刻前來正是今年梅花盛開時。不過想還是歸想,重點還是擺在郡大山,畢竟上山能遇上大景可遇不可求,既然有幸碰到,當然得放慢腳步多享受一些山神的恩賜,至於賞梅,就等下次機會囉~

昔日的管制哨

郡大林道入口

將入山證投入林道入口的投置箱內

林道途中展望

林道途中展望

林務局望鄉工作站

在此登記後才能入山

林道途中展望

林道32K處工寮

工寮模樣

登山口一景

攝於登山口

與文仔於登山口合影

步道一景

林相

步道一景

望鄉山頂的雨量計

望鄉山三角點

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

攝於望鄉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3007公尺

文仔攝於望鄉山三角點

途中眺望玉山群峰

途中景色

途中景色

途中景色

途中展望

中間最高峰為大塔山

穿行在箭竹林中

遠眺大塔山

眺望西巒大山()、金子山()

拿地圖認山頭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途中展望

眺望玉山

文仔與山景

拉繩

郡大北峰

山景

山景

山景

文仔攝於步道間

回望來時路

山景

文仔奮力上爬

文仔與群山

步道上的山友

腑瞰山下景色

攝於步道間

郡大北峰上的山友

郡大北峰上的山友

文仔

俯瞰東埔溫泉區

郡大山主峰

郡大山主峰

山景

看天池

箭竹草坡

山景

步道一景

倒木

步道上的樹頭

郡大山二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3265公尺

基石編號:1694

山頂展望

山頂眺望玉山群峰

攝於郡大山頂

攝於郡大山頂

攝於郡大山三角點

文仔攝於郡大山三角點

雲海翻騰

山頂展望

山景

山與雲

山景

回忘郡大山主峰

遠處為玉山

雲海中的玉山

從主峰下山的山友

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山友

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

山景

望鄉山山頂

望鄉山頂的雨測站

攝於望鄉山頂的雨測站

步道一景

林相

返抵32K登山口

郡大林道一景

郡大林道一景

望鄉工作站旁的土地公廟

攝於土地公廟旁

土地公廟後方有一棵樹齡約1200年的紅檜

郡大林道上穿過樹梢的陽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