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庫哈諾辛山之 行

時間:94年7月30~31日

地點:關山、庫哈諾辛山

參加成員:我、峰仔、賓仔、招儀、阿杰

參考地圖 - 上河百岳全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原本排定去年12/3日要出發的關山行程,因受到「南瑪都」颱風的影響而取消,如今終於又要起程了,內心是充滿了期盼。拜老天爺之賜,這次的關山&庫哈諾辛山之行總算順利完成,原本在出發前一天玉山國家公園網站還是禁止入園的,結果入山證一直申請不下來,說是因為受到「海棠」颱風的影響,路況不良而封閉。一直等到7/29日晚上終於同意於7/30開放了,真是巧!由於開放當天我們即入園,原本每逢假日即爆滿的3026山屋,那天才睡十來個人,真是超爽~(美中不足的是招儀的打呼聲之大,響徹整間山屋,大夥們整夜難眠,最後峰仔都搬了家,阿杰甚至都跑到外去睡了…)。

    中午稍做休息後我們即背著輕裝前往庫哈諾辛山了,我們從3026高地取右側小徑下切到鞍部後,再陡升約200公尺直達庫哈諾辛山(3114m),途中越過一假山頭,在此展望也不錯,可看到南橫公路就在山腳下彎延而過,不過北面的山坡崩塌了好大一片,並用繩索圍著防止人員掉落。遠處忽聞招儀喊說他不爬了,不過我們還是對他施加鼓勵,走過最後一個陡坡登上了庫哈諾辛山,與峰仔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座百岳。此地雖只是三等點,不過由於山形獨立特殊,可展望範圍極廣,只可惜下午對流雲密佈,無法看到關山崩壁全貌,甚至還突然下起了一陣雨,但也不到10分鐘就停了。雨停後雲層開啟天空一片湛藍,我們這時便留在假山頭上欣賞風景,關山也偶爾從雲中探了臉。再回到3026山屋時正好遇到玉管處的義工上來查核登山名冊,還好我們一切依法辦理,當然是沒問題了,不過有一對學生隊就慘了,什麼都沒,最後隔天也沒上關山就被迫下山了。黃昏我們至3026高地泡茶並期待欣賞著名的夕照關山,不過美景不常,因雲層擋住了夕陽,看不到火紅的關山模樣,只好徒留遺憾了。

    晚上吃的是羊肉爐,還真豐盛,晚上天空特別清澈,滿天繁星,吃完飯後大夥便一起到3026高地平台那兒看星星,滿天星海真是美麗,銀河也看得清清楚楚,還有流星劃過天際。由於入夜氣溫直降,不久大家已冷得受不了了,雖然是七月份,但只有10度左右的氣溫卻跟冬天沒兩樣。回到山屋後,我們跟那位玉管處義工及其他山友在外頭泡茶聊天,聊得都是登山經,屋旁草叢中還有黃鼠狼探頭出來,真是充滿野趣的山中夜晚,直到10點大夥們才悻悻然的回去睡覺,但也一整晚不得好眠(招儀的打呼聲實在響徹雲霄呵~)

    第二天的關山行,天氣超好,出發時美麗的晨曦揭開了一天的序幕,向陽山一帶的晨霧在山谷中如河水般的由東向西流著,彷如仙境一般。往關山的途中首先是一段下坡,再來就是連續的陡上,直爬升至3500高地,一路都在比人還高的箭竹林中鑽探,還有許多長滿針刺的植物,走來頗感艱辛。最後登上3500高地後,我們便在此稍作休憩,順便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此地望著關山已如金字塔般的山容就矗立在眼前,看似很近,卻還要走上一個多小時才到得了。

    在鑽過一片圓柏樹林後已來到了攀岩處,從這裡一路以將近90度的攀岩陡登而上,全程約30公尺長,大夥們一個接著一個拉著繩索攀登上去,通過攀岩後映入眼簾就是一片綠油油的淺草坡了,原本以為從山下遙望關山的金字塔尖端就是最高點,結果走上草坡才發現那裡並非三角點,再往南上登約5分鐘後才終於看到了關山的基石,從3026高地起登至此共花了約三個半小時的時間。站在這海拔3668公尺的山頂上遠處的玉山群峰及八通關清晰可見,南一、二段諸山皆入眼簾,向東眺望甚至可看得到花蓮的海端鄉,晴空伴著白雲,層巒疊翠,真是美麗。我們在山頂上泡著茶,待了一個多小時才意猶未盡的下山。回到3026山屋後正好中午,見招儀已經在那裡吃麵了,我們午餐就煮麵條,吃過午餐後正好又見兩名登山客上來,看來今晚他們在山屋中就更空曠了,最後大夥們收拾完裝備,告別了那兩位山 友,離開這美麗的山屋。

從進涇橋出發

南橫138.7k

一路直上的階梯

走到3026山屋爬升約700m

第二休息平台

再走600m就到山屋了

庫哈諾辛山屋

由於位在3026高地下方,因此又稱為3026山屋,是登關山或南一段者住宿的最佳住所。

山屋內部

我睡的地方

一般遇到假日是一位難求的

3026高地

這裡設有一景觀平台

夥伴們!往庫哈諾辛山出發吧

往庫哈諾辛山的路上

往庫哈諾辛山的路上的枯木

往庫哈諾辛山的路上

右側山坡整片都坍塌了

庫哈諾辛山

海拔高度3114m

與塔關山、關山嶺山並稱為「南橫三星」

百岳排名第86

三角點基石

去年6月及12月兩次都沒爬成

此顆三角點摸來不易,忍不住親吻它一番

雲霧中的庫哈諾辛山

遙望雲霧中的關山

關山萬歲

邊喝茶邊欣賞風景

背後就是關山北峰

3026的黃昏

太陽已西下,不過雲層太多

看不到著名的紅色關山映晚霞

我們的晚餐

晚上吃羊肉爐(真享受吧~)

吃好一點明天才有足夠的力氣爬關山

3026看夜景

當晚繁星滿天,還可以清晰的看到整個銀河

更幸運的還看到流星呢!

破曉

站在3026高地欣賞日出

此時東方已微透出紅色晨光

向陽山與彩霞

遠處尖尖的山頭就是向陽山

去年622日我就站在那山頭上

向陽山與彩霞

天空雲彩變化萬千

向陽山與彩霞

天色越來越亮了

向陽山與彩霞

太陽終於爬上山頭

晨曦中的關山

關山正在晨曦當中逐漸甦醒

晨曦中的關山

走囉!清晨的氣溫只有10

趕快動身了,不然身體還真冷~

前段的森林

爬了一段路後休息

枯木上長得像靈芝的東西

不知道是否真的是靈芝,沿途看了三、四朵~

碎石坡

此地岩石風化嚴重,很多碎石坡

3500高地

約一頂4人帳的平地,我們在此吃早餐補充一下體力

與關山合影

巍峨的關山如金字塔般的聳立在前方

關山

看似很近了,但走來還約需一個多小時

眺望關山北峰及鷹子嘴山

草坡上的巨石

沿途巨石崢嶸

眺望雲峰及南雙頭山

晨霧中的向陽山

我與關山

攀岩起登點

為上關山頂前一段陡峭岩壁

高約30m

攀岩而上

一路綁有許多繩索,看似雖然驚險,但並不會太難攀登

登頂成功

萬歲!

阿魯巴一下

因是峰仔的首支百岳,特別將他抓起來「阿魯巴」一下~

無聊三勇士

他們可能是被「高山症」沖昏頭了吧~

而且症狀似乎還不輕...

關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3666m

百岳排名第13

玉山以南最高峰

森林三角點基石

在三角點北側約20m的位置上

眺望南一段群峰

南一段

庫哈諾辛山

從關山頂看庫哈諾辛山,似乎矮了許多~

想想昨天還在那邊望著這裡呢!

眺望南二段

向陽山&新康山

向陽山底部已開始堆積白雲

我與向陽山

眺望玉山&八通關

玉山&玉穗山

玉穗山位於玉山下方較矮的那一座,該山在日據時代曾發生一段可歌可泣的原住民抗日歷史

眺望花蓮海端鄉

靠近一點的山谷為利稻位置

關山頂泡茶

在山頂上廝混了一個多鐘頭

下山囉

圓柏樹林

這裡的每一棵圓柏都好像盆栽造景一般,扭曲揪結蒼勁的樹枝,非常特殊

攀岩而下

又回到攀岩處,大家還是不敢鬆懈,小心翼翼的下去

回望巍峨的關山

晴空萬里

在下山路上,隨著時間已近中午,太陽也越來越烈了

路旁的小花

箭竹林中小憩

從關山一路下來,在此稍作休息,阿杰突然想到他帶上來的蕃茄都還沒吃,於是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整裝下山

吃過中餐後,下山回程囉!

第一休息平台

一路下坡至此,大夥決定停下來休息一番

神木

位於第一休息平台下方1百多公尺處,為一巨大的紅檜

南橫公路

兩天的百岳攀登行程,終於又踩到了柏油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