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嶺山縱走溪頭山

時間:95年4月23日

地點:高雄縣桃源鄉

參加成員:我、兒子、復仔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清早天剛破曉即起來了,天空呈靛藍色,一顆啟明星伴著彎彎明月在東邊天際格外醒目動人,向陽崩壁後方透著微光,不久即照得關山嶺山附近山頭發亮。太棒了!今天還是個好天氣,這對於我們欲走的這條陌生稜線有頗大的助益,今天的行程欲從關山嶺山上、溪頭山下,早早用完早餐出發,展開今天的探索行程。從網路上的資訊看來,這一條路線資料也不多,碰巧登山結識的好友龍尾巴曾經走過此一稜線,前晚即打電話向請教他詳細路況,他也很熱心的提供寶貴的訊息。

0610開始從隧道口旁的木梯上登,走沒多久即開始行於烈日當中了,抬頭仰望天空一片湛藍,經過碎石坡上到崚線後,視野更加的遼闊,東側下方的啞口停車場變得好小,西邊可眺望至天池,昨天登的塔關山就座落在後方,展望真是好得沒話說。不過向陽山一帶已開始在堆積雲霧,希望別天氣別變差呀!經過幾段拉繩的陡坡,於0715終抵達關山嶺山三角點,山頂有一類似雨量計的設施,山頂上展望絕佳,不過遠處的關山、向陽山諸山頭,皆在雲霧當中,可惜未能一睹其風采。我們於山頂拍照並稍做歇息,我也順便找找前往溪頭 山的步徑,如照龍尾巴兄的描述,步道應該在下方雨量計的旁邊,不過路跡似乎不怎麼明顯。拍完照後於0730離開關山嶺山續往溪頭山出發,也開始了此行最具挑戰性的的未知行程。

一開始下切之路幾乎都在比人還高箭竹林中遊走,好不容易看到一塊紅色路條,心中才鬆了一口氣,看樣子總算有接到正確步徑了。其實要往溪頭山這條步徑並不會太難找,只要維持好方向順著稜線走就會到了,但是並非一路都走稜線,其中有幾處崩壁需往右側下切繞越才行。在行約半個多小時於一處陡下的箭竹坡中,忽聞復仔在後方說他撿到一只寬口瓶,我本以為我的寬口瓶又掉了(詳見首頁心情故事中之流浪斯拉巴庫山的水瓶),結果摸摸後面背包發現並不是我掉的,從復仔手中拿過來瞧瞧,原來是一只400 ml的寬口瓶,巧合的是竟跟我之前在斯拉巴庫掉的是同廠牌,只是比我的小一號,更妙的是瓶裡竟放了一張100元的紙鈔,於是我將它放入背包帶下山,順便在此希望能找到遺失的失主,好將它送還。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巧合的事,我於山中掉了寬口瓶,讓好心山友給我檢下山,如今卻換成我們撿到別人水瓶,曾經得到他人替我拾回水瓶的我,心底更覺得無論如何,我也要把它送還失主。

行約一小時後來到資料所稱的「溪頭山屋」,此山屋座落於步徑右側約十公尺處,四周皆已長滿箭竹。我們在此稍做歇息後續走,經過山屋後上走來到一處碎石溝,再往稜線上切,來到一大片碎石坡,在此必須從下切至下部繞過,至樹林之處上切。登上稜線後右側是坡度幾乎垂直的斷崖,左側則是超陡的箭竹草坡,這裡應該是昨日那位前輩所稱的瘦稜了,行走其中需將箭竹撥開看清踏足點方敢移動,以免一腳踩空,直接就到南橫了~。我一路提醒兒子小心一點,要看清楚路後再踩,此時前方已清晰可見溪頭山堆疊的巨石, 但因開始起了雲霧,山頭已被雲霧給籠罩。不過往山下看可見啞口山莊就在右側下方,南橫公路從底下的山腰彎延而過,繞過向陽大崩壁,通往海端鄉那一帶。

越靠近溪頭山頂,路越來越陡,亂石也越來越多,尤其當遇到陡峭的碎石坡,要往上爬還真費勁,因為不斷滑落的碎石,又無把手點,邊爬落石邊隨之嘩啦啦的滾落,我們一個個分批上爬,以免後面的人遭到前面滾落的石頭砸中,最後好不容易登上了山頭的最高點。當正興高彩烈要找基石時,忽然前方雲霧稍淡方見原來真正主峰還在後面,其中一顆巨石上還插了一根旗子,我洩氣般的跟後面正在攀岩上來的復仔說:「不是這一座啦,真正山頭還在後面呢!」,他一上來後看看說:「還好!不很遠~」,他說跟我爬了幾次山,心得就是除非看到基石,不然絕不會再相信那一個山頭就是了,看來他學得還真快呵。

要過主山頭還有一道下切再上攀,但因岩石落差過大,又沒帶任何攀岩工具,害我們在那費了好大功夫才下來,真是險象環生!結果下來後才在左側矮樹叢中看到一條路條,看來真的走錯了~,原本應該從山頭左側繞過來的路,因為我們誤認山頭,因此才硬爬上去。真白費了好大的勁,還差點讓自己身陷險境!

攻向主峰頂的路還是巨石累累,整座山頭可以說是用一堆亂石推起來的來形容,右側一大片往南橫傾瀉而下的亂石坡,就是溪頭山從149.5K登山口上來的路,在此奮力上攀終於在0940抵達溪頭山峰頂,共費時130分鐘。山頂最明顯的標的就是兩塊垂直的巨石,其中南側的巨石上方插著一支桿子,北側的巨石則應該是基石所在,因為下面擺了一顆刻有「溪頭山」三字的基石及一支國旗,記得搜集的資料中所述,這塊基石應該立於巨石上的,而且還有鐵梯可上攀到巨石頂端,但如今鐵梯已不見蹤影,而基石也擺在下方跟一推石頭在一起,當做攀至巨石上墊腳用的了。我邀復仔及兒子看要不要爬上去看看,他們都直搖頭!於是我便獨自爬上巨石頂,俯瞰四周,因雲霧太濃,毫無展望可言,真是可惜~。如果天氣良好,站在這山頂應該可以看到整個南一、二段群峰的!

1000離開山頂,走溪頭山登山路線下山,前段還是亂石堆,後來進入樹林也是在亂石中行走,一路都是陡下,直到下方才是較平緩的芒草徑,由此來的步徑清楚多了,除了有路條,還有指示牌標示方向,全程並未再做休息,於1055分即下到登山口了,不過人也累了,看到還得踢近兩公里馬路回啞口,真有點不想再走,想說看能否攔個便車,卻只看到兩輛停都沒有停的轎車駛過,走不到五百公尺,我說乾脆我跑回去開車好了,他們馬上好高興的猛點頭說好!只好丟下登山杖,背包連卸都沒卸即開始往啞口停車場奔跑,這一路跑下來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呵!雖才一公里多,但卻是一路上坡,而且海拔也高,咬緊牙根花了近78分鐘跑到停車場時氣都快換不過來了,趕緊發動車子前去接駁,也完成了此趟O型縱走行程。

在開車回程時,復仔可能高山症發作,加上兩夜未眠,又操了三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身體感到不適,在天池時即嘔吐了,一早吃的東西全吐得乾乾淨淨,不過吐完後他說感覺好多了。這兩天兒子全程皆參與完登,也在他的百岳記錄多添了兩座,過程中雖在塔關山時撞了腳,也被箭竹刺傷了手,但卻都未曾喊一聲苦,真難為他了,回去再給他獎勵一番。最後我們就帶著滿懷的愉快到梅山吃 午餐慶功囉!

啞口的破曉

甦醒中的山谷

關山嶺山登山口

位於大關山隧道口旁

開啟了今天的行程

清晨的山景

步道一景

白木林碎石坡

眺望遠山

順碎石坡而上

兒子拉繩上攀

接著復仔也上來了

南側的尖銳山頭

上到了稜線

遠處可眺望天池一帶

遠處山景

兒子攝於崩壁前

左側就是崩壁了

步徑旁一塊紀念碑

有如盆景般的圓柏

又是拉繩段

尖銳山頭後方就塔關山及關山一帶了

一路陡峭的拉繩段

兒子正爬過大岩石

關山嶺山山頂到了!

關山嶺山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176m

百岳排名第 77

基石編號:1683

眺望關山一帶

西面下方有一類似雨量計設施

與兒子於山頂合照

大家於關山嶺山三角點合影

往溪頭山出發囉!

步徑從下方雨量計左側繞過,路跡雖不怎麼明顯,但可循著山頂的幾根鋼管走。

鑽在箭竹林中找路跡

切到稜線後可眺望到溪頭山

山頭正在雲霧當中

前往溪頭山之步道一景

陡下的箭竹林

需拉著箭竹小心下滑!那只寬口瓶就是在這裡撿到的。

右前方的向陽崩壁

繞越碎石坡

回望關山嶺山

途中經過一棵樹,上面釘一塊牌子

上面寫著「華航憨鴉隊」

溪頭山屋

四周皆長滿箭竹

休息!

碎石坡

立於斷崖前

瘦稜

兒子還有心情耍寶,那一滑下去可就直接到南橫了~

通過瘦稜中

需注意腳下的立足點,最好儘量靠左側箭竹坡這邊走

一路陡上的亂石坡

奮力往上爬

誤認這座山頭就是主峰了~

復仔正戰戰兢兢的越過一道岩壁

主峰頂已在望

登上主峰頂

峰頂巨石上方

因平面呈往山下約15度的傾斜,站在上面真有點毛毛的~

與兒子合影於下方基石

下山囉!

下坡之路依舊亂石崢嶸

回首望山頂的巨石

還真懷疑剛才怎敢徒手爬上去呵~

下山之路

亂石堆盡頭

下到森林當中了

山下的啞口山莊已在望

下到芒草區

快到山下了

步道已變寬,兩側都是芒草

下到溪頭山登山口了

位於南橫149.05k

走在南橫路上

終於跑回到啞口停車場了

趕快開車去接人囉~

梅山遊客中心

慶功宴

為我們的成功乾一杯!

回首頁